指鹿為馬講了什麼故事,指鹿為馬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2022-01-07 02:06:55 字數 4876 閱讀 3499

1樓:餐盤上的童話

指鹿為馬有什麼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野心勃勃,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布,有多少人反對他,他心中沒底。於是,他想了乙個辦法,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

一天上朝時,趙高讓人牽來乙隻鹿,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陛下,我獻給您一匹好馬。」秦二世一看,心想:

這**是馬,這分明是乙隻鹿嘛!便笑著對趙高說:「丞相搞錯了,這裡乙隻鹿,你怎麼說是馬呢?

」趙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請陛下看清楚,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秦二世又看了看那只鹿,將信將疑地說:

「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趙高一轉身,用手指著眾大臣,大聲說:「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可以問問眾位大臣。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私下裡嘀咕: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

當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每個人的時候,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因為說假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有些正直的人,堅持認為是說明書而不是馬。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對皇上說,「這確是一匹千里馬!

」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3樓:

秦始皇死後,趙高、李斯立胡亥為帝,後趙高大權獨攬。趙高為試驗權威,一日將一鹿牽至朝堂之上,對胡亥說這是一匹千里馬。胡亥說那明明是鹿,怎麼是馬呢,便要群臣評理。

有的大臣附和趙高,有的則說了實話。事後,講實話的大臣都被趙以各種罪名處理了。

指鹿為馬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酸檸檬嘿

指鹿為馬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權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

秦二世不信,趙高便藉故問各位大臣。不敢逆趙高意的大臣都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人則說是鹿。後來說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用各種手段害死了。

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使用該成語形容乙個人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5樓:安榮

指鹿為馬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權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

秦二世不信,趙高便藉故問各位大臣。不敢逆趙高意的大臣都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人則說是鹿。後來說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用各種手段害死了。

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使用該成語形容乙個人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指鹿為馬是講的什麼故事?

6樓:易書科技

西元前207年,章邯等率兵攻打巨鹿,楚上將軍項羽率領軍隊援救巨鹿。

這年冬天,宦官趙高殺死了李斯,當上了丞相。後來,章邯等作戰多次失利,二世派人責備章邯,章邯非常恐慌,就讓長史司馬欣前去請示。趙高既沒有召見他,也沒有給他傳過任何話。

司馬欣心裡極度恐懼,就逃走了,趙高派人前去捉拿他,但沒有捉到。

司馬欣去見章邯,對章邯說:「趙高現在權傾朝野,將軍您不立功會被殺,立了功也會被殺。」這時項羽正加緊進攻秦軍,將秦將王離俘虜了,章邯等人也率兵投降了。

沒有多久,趙高圖謀作亂,但又擔心大臣們不聽他的命令,便先做了一次試驗。他派人把乙隻鹿牽到秦二世身邊,告訴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秦二世笑著說:「丞相弄錯了吧?這怎麼是馬呢?

明明是鹿嘛。」隨後二世轉過頭去問身邊的近臣,這些近臣都知道這是趙高在搞鬼把戲,因此有的附和趙高說是馬,有的沉默不敢說話,但也有些耿直的大臣說是鹿,結果這些說鹿的大臣都被他暗中派人殺了。

從此以後,群臣都很懼怕趙高。

要想成就一番大的事業應該靠自己的賢德和智慧型,如果靠嚴厲的刑法來約束人的話,很可能會弄得眾叛親離。

7樓:餐盤上的童話

指鹿為馬有什麼故事?

指鹿為馬的故事是怎樣的?

8樓:北京創典文化

秦二世胡亥當了皇帝以後,便把趙高的官公升為郎中令。趙高本是個中車府令的宦官,為人狡詐陰險。胡亥曾經拜趙高為老師,兩人有師生之情;趙高又精通法律、法令的學問,胡亥便把治理國家大事的權力全部交給趙高,這正是趙高所日夜盼望的,他便利用這樣的好機會膽大妄為起來。

首先,趙高要除掉和自己有仇的人。當年,秦始皇在世的時候,趙高曾經犯過法,秦始皇讓蒙毅去審理趙高案子,蒙毅發現趙高犯的罪很重,應該殺頭,便如實向秦始皇報告。秦始皇因為趙高是自己最喜愛的兒子胡亥的老師,又精通秦朝的法典,是個有用的人,便對趙高警告了一番,免去殺頭的罪,仍然留在身邊使用。

現在,趙高等於掌握了生殺大權,完全可以造個罪名來殺掉蒙毅了。

蒙毅和蒙恬是親弟兄,兩人一文一武,是秦朝的幾代老臣,趙高決定從殺蒙恬這條線索上順藤摸瓜,把蒙毅也乾掉。胡亥奪權後,假造秦始皇遺書,要公子扶蘇和大將蒙恬自殺,公子扶蘇立即自殺了,蒙恬還關在牢中,胡亥想饒了蒙恬,趙高卻堅決說蒙恬要造反,不殺不行,胡亥便派人去殺了蒙恬。蒙恬一死,趙高又在秦二世胡亥面前說蒙毅的壞話,說蒙毅一直堅持要立扶蘇為太子,現在對二世皇帝又很不滿意,如果不及早除掉,將來又是大禍害,胡亥對趙高的話深信不疑,便同意由趙高去審理這件案子,趙高毫不費力地殺掉了蒙毅。

趙高接著又捏造了許多罪名,把那些平時和自己有仇的人乙個個地治了罪,殺了頭,又把胡亥隔離進了深宮,讓胡亥成天和宮女們在一起飲酒玩樂,自己則主持了朝政大權。到這時候,朝廷中已經沒有人能對趙高構成威脅了,唯一能對趙高不利的就是左丞相李斯了。在秦二世胡亥當皇帝這件事上,李斯也是主謀之一,而且李斯是秦朝的元老,李斯如果領頭反對趙高的話,趙高將會非常危險,為了消除這個隱患,趙高決定對李斯下手。

這一天,趙高找到李斯,對李斯說:「現在二世皇帝成天玩樂,不理國家大事,我是個地位很低的宦官,沒辦法阻止他,可你是國家的重臣、老臣,你應該阻止他才是啊,不然怎麼才能算作忠臣呢?」李斯不知道趙高是設陷阱害自己,認為趙高真是為國家大事著想,便說:

「我怎麼不想勸阻呢?只是沒辦法見到皇帝的面,叫我怎麼勸阻呢?」趙高說:

「這好辦,我有辦法,這幾天你在家等著,一有機會我就派人去告訴你。」這時候正是陳勝、吳廣起義軍步步逼近的時候,李斯急於要和皇帝商量這件事情,便天天在家等候訊息。

過了兩天,趙高果然派人通知李斯說:「皇帝現在沒事,趕快進宮去議事!」李斯慌忙穿好朝服,急急地趕進皇宮求見皇帝。

而這時的皇帝胡亥正在玩得快活的時候,忽然聽說丞相李斯求見,非常掃興,胡亥不高興地說:「叫他明天來!」李斯只好明天來,到了第二天,又被擋在宮門外進不去,李斯不敢再去,可趙高又派人催促趕快去議事,還是被擋了回來。

秦二世很不高興,覺得李斯在故意讓自己難堪。

趙高見火候已到,對胡亥說:「李斯這樣三番五次地跑,一定沒安好心,他和他的大兒子李由想一同謀反,您千萬要小心防備他!」

秦二世胡亥說:「謀反?這不大可能吧?

」趙高連忙說:「怎麼不可能?陳勝、吳廣叛賊和李斯是鄰縣人,陳勝起兵,李斯大兒子李由就在那裡當官,為什麼不領兵出擊?

這肯定是串通好了的嘛!」胡亥覺得事情重大,決定先派人去調查一下李由的情況再說。

李斯幾次進宮沒見著皇帝,已覺得情況不妙,又聽說派人去調查李由的情況了,知道自己上了趙高的當,便上書秦二世,指責趙高是奸臣,秦二世更加惱火,駁回李斯的奏章。

李斯見自己的奏章被駁回,心中著慌,便聯絡右丞相馮去疾,將軍馮劫一道上書,請二世皇帝減緩刑法,罷修阿房宮,罷免趙高,這樣便可阻止天下大亂局勢的發展。秦二世看過奏章,更加憤怒,趙高又在旁邊添油加醋,請將三人一起罷官論罪。秦二世立即下詔,將三人逮進獄中。

御林軍去逮捕馮去疾、馮劫二人時,他倆認為這是奇恥大辱,古代以來刑不上大夫,自己是將相之官,怎能戴刑具、進監獄,便自殺了斷,李斯還指望將來能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便進牢服刑。趙高買通審案**,先在牢中審訊,強迫李斯承認父子共同謀反,李斯大呼冤枉,只要李斯一喊冤,立即就有大棒劈頭蓋臉地往下打,把李斯打怕了,只好屈打成招。

審案官把李斯的供詞送給二世看,二世很高興,說幸虧趙高看得準,會辦事,便把李斯定成死罪。又過了幾天,派去調查李由的**回來了,他先向趙高報告,說李由已經戰死,死無對證,趙高又指示他造了個李由造反被殺的假情報,二世皇帝更加憤怒,下令將李斯全家一道處死,李斯本人受五刑而死(五刑是:先刺字,再割鼻子,再截斷左右腳趾,再砍頭,最後剁成肉泥)。

李斯死後,二世便任命趙高為丞相,趙高的權勢更大了。為了進一步驗證自己的威信,一天,趙高牽了一頭鹿上殿,對二世胡亥說,送他一匹寶馬,二世一看,原來是一頭鹿,便笑著說:「明明是一頭鹿,怎麼說是馬呢?

」趙高堅持著說是馬,二世問左右的人,要大家講到是鹿還是馬,有的人怕趙高,默不作聲,有的人附和著說是馬,也有幾個人說是鹿,趙高記下了這幾個說是鹿的人,幾天後,把這些人乙個個都殺掉了。從此後,朝廷中誰也不敢和趙高對著幹了。

趙高耍一些陰謀詭計公升官篡權可以,拯救秦王朝是不行的。農民起義軍聲勢越來越大,劉邦領導的一支軍隊已攻下了武關。趙高怕胡亥知道了這個訊息,會一怒之下殺了他的頭,便想了一條毒計,殺死了二世皇帝胡亥。

趙高派自己的心腹殺了二世皇帝胡亥,怕大臣們不服,自己沒敢即位當皇帝,而是把二世皇帝胡亥的侄兒子嬰抬出來繼承了皇位。

子嬰知道趙高的為人,便找來心腹韓談和兩個兒子商議如何除掉趙高。他們商議好之後,便秘密準備起來。到了第五天早上,趙高率領眾臣來到祖廟,準備迎立子嬰繼位。

可是,左等不來,右等也不來。趙高便派人去請,不一會兒,那人回來稟報道:「公子說身體不舒服,不能前來。

」趙高聽了,怒氣沖沖地說:「今天是什麼日子,還要託故不動,看我親自去請他。」說著便騎馬去找子嬰。

下馬入宮,看見子嬰還伏在桌案上打盹兒,便氣呼呼地斥責道:「公子今天要到廟堂祭祖登上皇位,為什麼屢請不動?」話未說完,兩旁閃出三個人來,持刀上前,罵了聲:

「你這亂臣賊子,還敢在此胡言!」趙高還沒來得及答話,韓談便手起刀落砍倒了他,子嬰的兩個兒子又連補幾刀,結果了趙高的性命。子嬰殺了趙高,當下召集群臣入宮,歷數了趙高的罪孽,夷滅了他的三族,並處死了殺害胡亥**閆樂等人。

子嬰告祭祖廟,登上皇位。

指鹿為馬,猜什麼生肖,指鹿為馬。猜一生肖?

是公開 公證搖號為準。能打贏就打,打不贏就跑。學會急轉彎!學會調頭。賭博常會因金錢問題與家人或朋友爭執,到頭來親人冷眼看待。常因賭博而出現情緒低落,煩躁不安,或失眠等問題。千萬別認為賭博是一種容易賺錢的方法,以為賭博是在自己控制範圍以內。覆水難收,無論你是窮是富,只要走上這條不歸路,必然是 指鹿為馬...

《指鹿為馬》說明了什麼道理成語故事說的

指鹿為馬,意思是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原文如下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譯文趙高想要叛亂 篡奪秦朝的政權 恐...

關於指鹿為馬寓言故事的縮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指鹿為馬

秦二世做皇帝時,丞相趙高想造反,為防止有意外,測試了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馬。二世笑著否定,然後問詢旁邊的人,大臣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成語 指鹿為馬 讀音 zh l w i m 意思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