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的蒙恬蒙宜是怎麼死的,秦朝名將蒙恬是怎麼死的

2022-01-07 02:06:54 字數 5300 閱讀 3822

1樓:紫幽夢涯

服毒自盡

蒙恬蒙恬(?~西元前210年),秦朝(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6年)初期的名將,祖籍齊國。他的祖父、父親都是秦國大將,為秦國立下過赫赫戰功。

蒙恬小時候就很喜歡學習法律,做過審理案件的文書官。在西元前221年,他被秦始皇封為將軍,後來因為破齊立功公升任內史(京城的最高行政長官),弟弟蒙毅也做到了上卿。兄弟二人很受秦始皇的器重。

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蒙恬奉命率領三十萬軍隊北上反擊匈奴,然後駐守北部邊境。後來又支援修建萬里長城,西起隴西的臨洮(現在中國西部甘肅岷縣),東到遼東(現在中國東北部遼寧境內),將原來燕、趙和秦國的長城連線起來,對防禦北方的匈奴騷擾起了積極作用。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出巡途中病死,趙高和李斯聯合製造假詔書,命扶蘇和蒙恬自盡。扶蘇不辯真假,自殺身亡。蒙恬不願自盡,請求向胡亥申訴。

趙高派的使者則將他囚禁起來。蒙恬被囚禁之後,趙高曾經想放了他,但又擔心蒙恬兄弟捲土重來,在胡亥面前他無法專權,所以就在胡亥面前誣陷蒙恬弟弟蒙毅曾經在秦始皇面前說胡亥的壞話,最後胡亥聽信了趙高的讒言,將蒙毅殺死,然後又派人去殺蒙恬。蒙恬再次請求使者給他申訴的機會,但使者沒有答應,蒙恬只好含恨服毒自盡。

2樓:yzz行天道

西元前210年冬,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立胡亥太子。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秦朝名將蒙恬是怎麼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在外出回宮的途中,病死,李斯和趙高共同謀劃,隱瞞秦始皇死訊,假傳聖旨賜死太子,扶持了二皇子胡亥即位。胡亥想重要蒙恬繼續守衛邊疆。可是趙高卻故意誹謗蒙毅,胡亥聽信讒言,蒙毅被害,趙高又誣陷蒙恬謀反,胡亥傳聖旨賜死蒙恬。

蒙恬手握重兵有擁兵自立的能力,可是他還是放棄了為弟弟報仇,為保名節服毒自盡。

4樓:匿名使用者

蒙恬乃至整個蒙氏家族的結局是相當悲慘的。胡亥奪位後,斬殺蒙毅,蒙恬被迫吃毒藥自殺,其家族則被滅門,成為胡亥奪權的陪葬品、犧牲品。為什麼這麼一位有大智慧型,又擁有重兵的人會有如此悲慘結局?

首先,蒙恬悲慘結局是趙高報復的結果。扶植胡亥上台的宦官趙高曾經被蒙毅判處死刑,差點就被蒙毅斬了,這件事一直讓趙高懷恨在心,尋找報復機會。其一,趙高與李斯、胡亥奪權的原因之一就是趙高「怨蒙毅法治之而不己也。

」(《史記·蒙恬列傳》)其二,趙高拉攏李斯幫助胡亥奪權的遊說詞就是把李斯和蒙恬進行對比,說李斯不如蒙恬。其三,在扶蘇自殺後,胡亥本打算釋放已被囚在陽周的蒙恬,但是遭到趙高的強烈反對,趙高是「日夜毀惡蒙氏,求其罪過,舉劾之。」(《史記·蒙恬列傳》)

其次,蒙恬之死是胡亥鞏固帝位的結果。雖然蒙恬一門三代忠良,對大秦王朝忠心耿耿,不會反叛秦朝。但是二世胡亥是陰謀奪權繼位,是奪了與蒙恬關係親近的扶蘇的帝位,並謀害了扶蘇,且把蒙恬囚禁在陽周以圖殺害。

胡亥是非常害怕活著的蒙恬,萬一釋放了蒙恬,而深受民眾支援的蒙恬則率領他的30萬大軍為扶蘇報仇的話,就嚴重威脅了胡亥的統治。從這個角度來說,蒙恬的悲劇是封建統治的必然。因為任何乙個皇帝不會留著一位手握重兵且與自己有矛盾的將領活著。

蒙恬只能嘆息一聲「我何罪於天,無過而死乎?」一代戍邊名將就這樣吃藥西去

蒙恬是怎麼死的?

5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蒙恬是吞藥自殺的。

蒙恬(約西元前259年—西元前210年),姬姓,蒙氏,名恬,祖籍齊國(今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人,秦朝著名將領。

蒙恬出身名將世家,自幼胸懷大志。西元前221年,蒙恬被封為將軍,攻破齊國,拜為內史 ,深得秦始皇的尊寵,當時與其弟蒙毅號稱「忠信」。秦統一後,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

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鄂爾多斯市一帶),率軍修了萬里長城和九州直道,克服了國內交通閉塞的困境。大大促進了北方各族人民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蒙恬曾駐守九郡十餘年,威震匈奴,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據傳蒙恬曾改良過毛筆,因此也被譽為「筆祖」。他是中國西北最早的開發者,也是古代開發寧夏第一人。

6樓:花瓣萎落

蒙恬是秦國的大將軍,齊國就滅在他的手中。後來,秦始皇命令他率兵抵禦匈奴等少數民族。在他主持下萬里長城得以興建。

秦始皇對此非常滿意,經常在許多大臣面前誇獎蒙恬的才能。蒙恬還有個弟弟,叫蒙毅,也做了大官。始皇外出時總帶著他,還讓他和自己坐一輛車;待在宮裡的時候,總讓蒙毅在自己身邊侍奉自己。

此時,蒙恬和蒙毅在秦國的地位是沒有人能比得上的。

始皇在巡行的路上病死。隨行的趙高和李斯一起密謀,修改了遺書,想幫秦始皇的小兒子胡亥奪取皇位。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須害死秦始皇的大兒子扶蘇;他們就給扶蘇下了一道聖旨,讓他自殺。

同時也給蒙恬送去了同樣的一道旨,因為扶蘇與蒙恬的關係十分親密,趙高怕蒙恬會懷疑,如果他率領手下三十萬大軍幫助扶蘇造反,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果然,蒙恬根本就不相信使者送來的聖旨,堅決不肯自殺。蒙恬對扶蘇說:「您是皇上的大兒子,很可能就是以後的皇帝,您怎麼能這麼輕易就自殺呢?

這說不定是別人的陰謀,想害死您啊。我們還是再去問一問皇上,如果是真的,到時候我們再死也不遲啊!」扶蘇不聽,還是自殺了。

蒙恬也被關了起來。

秦始皇死後,胡亥當上了皇帝,也就是秦二世。趙高一直和蒙家有仇,現在又掌握了國家大權,因此一心想要除掉蒙家的人。於是他趁機對胡亥說:

「其實先帝很早就想立您為太子,讓您繼承皇位了。可是蒙毅卻在先帝面前說您沒有足夠的才能治理國家,不應該立您為太子。還說扶蘇比您強多了,他才適合做太子。

」皇帝聽了非常生氣,把蒙毅也關進了大牢。蒙毅經不住嚴刑拷打,不久,就死在了獄中。

蒙毅死後,趙高又挑撥皇帝,讓皇帝再派使者去殺蒙恬。蒙恬知道自己一定要死,就希望使者能幫他轉達幾句話給皇上。蒙恬說:

「我們蒙家世世代代對秦國一片忠心,多次為國家立下大功,皇上怎麼能懷疑我們呢?雖然我現在被關在這裡,但我手下有三十多萬士兵,如果想造反的話,現在也來得及。可是我並沒有這樣做,那是因為我對皇上仍是忠心耿耿啊!

不知道皇上有沒有聽過周成王聽信小人讒言錯怪忠臣周公旦的故事。最終周成王知錯能改,殺死了造謠的人,重新重用了周公旦。正因為周成王犯了錯能夠立即改正,所以國家才能昌盛。

皇上不該聽信小人的話,懷疑我們這些忠臣啊!希望皇上也懸崖勒馬,否則國家將會滅亡。」

使者聽完後說:「我是執行命令來殺你的,我可不敢把你的話說給皇上聽。」蒙恬無奈,長嘆了一口氣,吞下毒藥自殺死了。

秦將蒙恬是怎麼死的

7樓:公子戴浩

蒙恬(?—前210年),姬姓,蒙氏,名恬。漢族,祖籍齊國(今山東省蒙陰縣)人,秦朝著名將領,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

蒙恬出身於乙個世代名將之家。祖父蒙驁、父親蒙武均為秦國名將,深受家庭環境的薰陶,自幼胸懷大志,立志報效國家。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

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伊克昭盟一帶),修築西起隴西的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今遼寧境內)的萬里長城,征戰北疆十多年,威震匈奴。傳他曾改良過毛筆,是中國西北最早的開發者,也是古代開發寧夏第一人。

西元前210年冬,秦始皇遊會稽(古地名又古山名,都在浙江紹興) 途中患病,派身邊的蒙毅去祭祀山川祈福,不久秦始皇在沙丘病死,死訊被封鎖。中車府令趙高這時得寵於公子(嬴)胡亥,他想立公子胡亥,於是就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立胡亥為太子。因早先趙高犯法,蒙毅受命公正執法,引起趙高對蒙氏的怨恨。

胡亥即位,便遣使者以捏造的罪名賜公子扶蘇(嬴扶蘇,始皇長子,其子即(嬴)子嬰)、蒙恬死。扶蘇自殺,蒙恬內心疑慮,請求復訴。使者把蒙恬交給了官吏,派李斯舍人來代替蒙恬掌兵,囚禁蒙恬於陽周。

胡亥殺死扶蘇後,便想釋放蒙恬。但趙高深恐蒙氏再次貴寵用事,對己不利,執意要消滅蒙氏。便散布在立太子問題上,蒙毅曾在始皇面前毀謗胡亥,胡亥於是又囚禁了蒙毅。

子嬰力諫,認為不可誅殺蒙氏兄弟。胡亥不聽,殺蒙毅。又派人前往陽周去殺蒙恬。

使者對蒙恬說:「你罪過太多,況且蒙毅當死,連坐於你。」蒙恬說:

「自我先人直到子孫,為秦國出生入死已有三代。我統領著三十萬大軍,雖然身遭囚禁,可我的勢力足以背叛。但我知道,我應守義而死。

我之所以這樣做是不敢辱沒先人的教誨,不敢忘記先主的恩情。昔日周成王初立年幼,周公旦揹負成王上朝,曾斷指起誓忠心為主,終於平定了天下。及成王長大,卻聽信謠言,周公旦被誣逃往楚國。

後來成王終於反悟,殺了進讒言的人,請回了周公旦。所以《周書》上說:『君王辦事要反覆考慮』,我蒙氏一家對君王忠心無二而反遭斬殺,這一定是有邪臣作逆謀亂,內部傾軋的緣故。

周成王犯了錯誤而能改過自新,終於使周朝昌盛;夏桀誅殺關龍逢,商紂誅殺王子比干而不後悔,最終身死國亡。所以我認為犯了過錯可以改正,聽從勸諫可以覺醒。反覆考慮是聖君治國的法則。

我的這些話,並不是求得免罪,而是準備為忠諫而犧牲,希望陛下為天下萬民著想,考慮遵從正確的治道。」 使者說:「我只是受詔來處死你,不敢把將軍的話傳報皇上。

」蒙恬喟然長嘆道:「我怎麼得罪了上天?竟無罪而被處死?

」沉默良久又說:「我的罪過本該受死啦,起臨洮,到遼東築長城,挖溝渠一萬餘裡,這其間不可能沒挖斷地脈,這便是我的罪過呀!」於是吞藥自殺。

8樓:

西元前210年冬,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立胡亥太子。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9樓:

被誣陷後,自認為挖溝渠中自己有錯而後吞藥自殺的。

秦代的蒙恬將軍是怎麼死的

10樓:逗貨歷史會

蒙恬作為秦始皇統治時期的著名將領,一直備受秦始皇的喜愛。可惜的是,在秦始皇死後,趙高擔心跟公子扶蘇走得比較近的蒙恬加害他。直接聯合丞相李斯一同篡改了秦始皇的遺詔,直接賜死了扶蘇,逼迫蒙恬吞藥自殺而亡。

蒙恬的先祖是齊國人,他的祖父蒙驁當初選擇離開齊國投靠秦昭王,後來因為領軍攻打韓、趙兩國取得不少的勝利,才被封為上卿、他的父親蒙武也是秦國將領,曾擔任過的秦內史,並跟王翦一同聯手滅掉了當時的強國楚國。出生於名將之家的蒙恬同樣表現不俗,小時候受家庭環境影響的蒙恬胸懷大志,立志要當秦國的名將。

由於其天資聰穎,熟讀兵書,很快就得到秦始皇的賞識被封為將軍。之後因攻打齊國時破齊有功被封為內史。等到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秦朝之後,備受秦始皇信任的蒙恬被派去鎮守邊疆,抵禦匈奴大軍。

蒙恬當時直接帶領三十萬大軍北上,很快就收復了河南地到陰山這一帶地區,並在此地設立了三十四縣。之後又渡過了黃河,直接佔據陽山地區,將不少中原地區的老百姓遷移到邊境,開始充實邊境地區。

除此之外,蒙恬還在當地修建起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並將當初的燕、趙、秦三地的長城連成一體,建立起乙個遏制匈奴南進的屏障,很好遏制了匈奴的南進。之後還負責為秦始皇巡遊天下開直道,開鑿了乙個從九原郡到甘泉宮的一條道路,可惜的是最後並沒有竣工。蒙恬本人在邊境駐守上郡十多年,打退了不少次匈奴的進攻,威震匈奴多年,被他們譽為「中華第一勇士」,古代開發寧夏第一人。

歷史上秦國的趙高是怎麼死,秦朝歷史中的趙高是乙個怎樣的人物?

西元前208年趙高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 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的兒子 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趙高生年不詳,嬴姓,趙氏,中國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 此說法還有爭議,有說趙高並非宦官 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

呂蒙是什麼死的,呂蒙怎麼死的 ?

蒙疾發 三國志 吳書 呂蒙傳 後世人或猜測建安二十四年發生瘟疫,因史載呂蒙 孫皎 蔣欽死於同年,或猜測是呂蒙年輕時在戰場上吃苦受累導致積勞成疾 不治而薨,享年四十二歲。呂蒙怎麼死的 三國演義中是神化了,說是關羽索命。而史料三國志是說呂蒙第二年病死。呂蒙確實是一位名將,有勇有謀,克己攻心,可惜英年早逝...

貔貅是怎麼死的,貔貅是怎麼死的

貔貅只是傳說中的一種神獸,並沒有死亡這一說的。貔貅是傳統民俗文化當中的上古神獸,貔貅威風兇猛,嘴大肚圓,並且專門以金銀珠寶為食,食量驚人。貔貅相傳被玉帝封住了排洩之處,因此吃進的財寶不能排出,因此被人們稱為招財聚寶的瑞獸。貔貅在傳說中也是也是負責天庭的守衛工作,以抵擋妖魔鬼怪的侵擾,以保天庭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