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說明了什麼道理成語故事說的

2022-01-09 11:48:20 字數 5049 閱讀 2062

1樓:金橋文史庫

指鹿為馬,意思是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原文如下: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

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譯文趙高想要叛亂(篡奪秦朝的政權),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您把鹿說成是馬。

」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中傷(或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混淆是非」和「指鹿為馬」都有「違背事實;不分是非」的意思;有時可通用。但「指鹿為馬」完全是故意的;並時有咄咄逼人之勢;「混淆是非」可以是故意的;也可以是無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說明了假可亂真,權力可怕。

〝指鹿為馬〞是乙個漢語成語,

讀音:zhǐ lù wéi mǎ,釋義:指著鹿,說是馬。

藉以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4樓:民生為本

「指鹿為馬」背後蘊含的深刻道理:貪生怕死、向權勢低頭的人可以不顧真理,不分對錯,把黑的說成白的。這樣做雖然不對,然而,在強權面前堅持真理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件很困難的事。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

」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成語故事:

趙高想要篡權上位,又擔心各位大臣不聽從於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您把鹿說成是馬。

」趙高又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從此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成語故事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指鹿為馬》有什麼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1.「畫蛇添足」的含義是指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2.「掩耳盜鈴」的含義是指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3.「指鹿為馬」的含義是指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成語故事《畫蛇添足》的解析:

【拼音】huà shé tiān zú

【近義詞】徒勞無功、多此一舉

【反義詞】畫龍點睛、恰到好處、恰如其分、

【用法】連動式;作賓語;含貶義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例子】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也。(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

【成語故事】畫蛇添足的故事

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齊策二》。楚國一位舍人得到了主人送的一壺酒,覺得幾個人一起喝嫌少,乙個人獨喝又嫌多,於是讓幾個人在地上畫蛇,先畫成的就喝酒。有個人蛇先畫好了,拿起酒壺準備喝,看看其他人還沒畫好,又左手拿壺,右手給蛇畫腳,還沒等他畫好腳,另一人的蛇畫好了,奪過酒壺說:

「蛇本來就沒有腳,你怎麼能添上腳呢?」說完把酒喝了。那個畫蛇腳的人,終於沒有喝上酒。

唐朝大文學家韓愈在其《感春》詩中寫道:「畫蛇著足無處用,兩鬢雪白趨埃塵。」畫蛇添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反而把事情弄壞。有時也作「畫蛇著足」。

成語故事《掩耳盜鈴》的解析:

【拼音】yǎn ěr dào líng

【近義詞】自欺欺人、弄巧成拙

【反義詞】開誠布公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例子】 硬把漢奸合法化了,只是~的笨拙的把戲。(聞一多《謹防漢奸合法化》)

【成語故事】春秋時侯,晉國貴族智伯滅掉了范氏。有人趁機跑到范氏家裡想偷點東西,看見院子裡吊著一口大鐘。鍾是用上等青銅鑄成的,造型和圖案都很精美。

小偷心裡高興極了,想把這口精美的大鐘揹回自已家去。可是鐘又大又重,怎麼也挪不動。他想來想去,只有乙個辦法,那就是把鐘敲碎,然後再分別搬回家。

小偷找來一把大大錘,拼命朝鍾砸去,咣的一聲巨響,把他嚇了一大跳。小偷著慌,心想這下糟了,這種聲不就等於是告訴人們我正在這裡偷鐘嗎?他心裡一急,身子一下子撲到了鐘上,張開雙臂想捂住鐘聲,可鐘聲又怎麼捂得住呢!

鐘聲依然悠悠地傳向遠方。

他越聽越害怕,不同自由地抽回雙手,使勁捂住自已的耳朵。「咦,鐘聲變小了,聽不見了!」小偷高興起來,「妙極了!

把耳朵捂住不住就聽不進鐘聲了嗎!」他立刻找來兩個布團,把耳朵塞住,心想,這下誰也聽不見鐘聲了。於是就放手砸起鐘來,一下一下,鐘聲響亮地傳到很遠的地方。

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成語故事《指鹿為馬》的解析:

【拼音】zhǐ lù wéi mǎ

【近義詞】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用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 【例子】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

【成語故事】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野心勃勃,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布,有多少人反對他,他心中沒底。於是,他想了乙個辦法,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

一天上朝時,趙高讓人牽來乙隻鹿,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陛下,我獻給您一匹好馬。」秦二世一看,心想:

這**是馬,這分明是乙隻鹿嘛!便笑著對趙高說:「丞相搞錯了,這裡乙隻鹿,你怎麼說是馬呢?

」趙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請陛下看清楚,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秦二世又看了看那只鹿,將信將疑地說:

「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趙高一轉身,用手指著眾大臣,大聲說:「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可以問問眾位大臣。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私下裡嘀咕: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

當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每個人的時候,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因為說假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有些正直的人,堅持認為是說明書而不是馬。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對皇上說,「這確是一匹千里馬!

」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6樓:了了葉咯

1、畫蛇添足【huà shé tiān zú】意為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藉以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畫蛇添足》來自於【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二》】

造句:當然從某種意義上講,提公升後與原文來比,確實有一些畫蛇添足。但也是為了讓大家體會到文字押韻的魅力。

2、掩耳盜鈴 【yǎn ěr dào líng】原為掩耳盜鐘。掩:遮蓋;盜:偷。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造句:她持續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兒響叮當仁不讓世界充滿愛搭不理屈詞窮之勢,插了隊,並且買到了火車票,眾人對她罵罵咧咧,她卻毫不在乎。

3、指鹿為馬【zhǐ lù wéi mǎ】指著鹿,說是馬。藉以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混淆是非"和"指鹿為馬"都有"違背事實;不分是非"的意思;有時可通用。

但"指鹿為馬"完全是故意的;並時有咄咄逼人之勢;"混淆是非"可以是故意的;也可以是無意的。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指鹿為馬 西元前200多年,秦二世胡亥時,趙高提議乙個遊戲,就是大王牽一匹鹿去上朝,然後說「我給眾丞相看一匹好馬?」一些說這卻是一匹好馬,一些人說這是乙隻鹿,然後胡亥讓他們站在兩邊,兩邊人爭論。

然後趙高經過讒言,讓胡亥殺了所有說是馬的人,其中大多是忠丞,從此以後沒人敢鈉諫,三年後秦朝滅亡。

造句:你們"斧頭幫"使出的招式叫"指鹿為馬",自稱京城水景住宅,"坐享清涼的河邊生活",其實不過是一條汙水溝,像老舍筆下的龍鬚溝。

造句:1、這幅畫已經很完美了,你就不要再畫蛇添足了。

2、畫蛇添足的故事,出自《戰國策·齊策》。

3、我們不要幹畫蛇添足那樣的蠢事。

4、明明是件好事,經他畫蛇添足地描述後,反而成了壞事。

5、這讓我明白了乙個道理,做事情要適可而止,不能畫蛇添足。

6、事情所以會失敗,正是因為他畫蛇添足多說了幾句話,反成累贅。

7、當然從某種意義上講,提公升後與原文來比,確實有一些畫蛇添足。但也是為了讓大家體會到文字押韻的魅力。

8、本來一場成功的演講,就敗在結尾那畫蛇添足的笑話。

9、不要給百合花鍍金,畫蛇添足。

10、每次考試他總要畫蛇添足般多寫很多無用的話,讓原本簡潔明瞭的作文顯得冗雜累贅。

指鹿為馬這個成語故事的寓意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一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秦二世不信,趙高便藉故問各位大臣。

不敢逆趙高意的大臣都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人則說是鹿。後來說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用各種手段害死了。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乙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成語故事《一鳴驚人》說明什麼道理

一鳴驚人,是指一位不出名的人幹出卓越的光輝成績使世界驚異起來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突然做出驚人的成績。出自 韓非子 喻老 雖無飛,飛必沖天 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可作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也用於國家 集體。成語故事 一鳴驚人 說明乙個什麼...

這個成語故事是什麼道理,讀了這全本成語故事後告訴什麼道理

刻舟求劍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出自 呂氏春秋 察今 一般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變通的人。在句子中多作謂語 定語或狀語,多含貶義。成語寓意 劍落水中只會沉底,這是普通常識。船走遠了,還要在船底下找那早掉下水去的劍,真是愚蠢可笑。假使船是靜止的,劍沉水底,在船的落劍處刻上記號順著記號下水...

這個圖說明了什麼道理,下圖說明了什麼道理

不要在背後做一些落井下石的事情,否則自己也沒有好下場 圖說明了,當他自己想算計別人的同時,他自己會死的更快。下圖說明了什麼道理 廉政的 手電筒 永遠不照照自己,正如某些人,只用制度要求別人,從來不約束自己一樣。乙個是在群眾後面為群眾照亮,乙個是照亮前面為群眾帶路。這個圖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浪子回頭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