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2022-01-07 02:06:51 字數 1651 閱讀 9268

1樓:sugar魚

無論是太子朱標,還是後來太孫朱允炆,都性格偏軟,朱元璋不放心自己死後,還留有一幫戰功赫赫的功臣當朝,因此他要想方設法把那些舊臣殺掉,以為朱家江山永固鋪平道路,而李善長才能出眾,堪比漢代蕭何,當然不能留著了。

2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當年李善長的存在對於李元璋來說是乙個非常大的威脅,而且在他活著的時候已經聚集起來了很大的勢力。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

3樓:超級

歸根到底,李善長被朱元璋處決的根本原因是「宰相權」!

雖然李善昌已不在其位,但並不意味著他已退出**。也就是說,只要李善長還活著,朱元璋的皇權集權之路就不會一帆風順。所以,他一定要除掉李善昌!

當然,要想把這個問題解釋清楚,還得從明初建立的宰相制度說起!

這裡的「宰相制」並不是明代特有的制度。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了。在秦朝,宰相有乙個正式的官名——宰相。

明朝建立後,宰相集團中有四位宰相,分別是左宰相、佑城宰相、佑城宰相。李善昌是明朝的第一任宰相,徐達是正確的宰相。不過,由於徐達常年帶兵,李善昌幾乎掌管一切國事。

洪武二年十月,朱元璋秘密召見劉伯溫,請他提出調整宰相班子的建議。

朱元璋的意圖非常明顯。這時,他已經有了從左宰相的位置上接替李善長的打算,並向劉伯溫提出要接替李善昌的意向。但劉伯溫有多聰明,怎麼會不知道朱元璋的意圖呢?

所以他推薦了朝廷的賢士,卻不推薦自己。

不得不說,劉伯溫的舉動是非常明智的,因為朝廷大多是朱元璋早年從淮西老家帶來的兄弟姐妹。但是,他只是在路上加入的,所以他不能住在這個地方。

更何況朱元璋性情多變,與皇帝的交往就像老虎。他當乙個人以下一萬人以上的首相不容易?

後來,朱元璋選擇王光洋、胡偉勇、楊仙為總理,而李善昌則穩坐釣魚台,繼續當他的領袖!

然而,這個總理團隊的命運已經改變。

一是先後擔任鐘書佑成、左成的楊先,在朱元璋剛剛就任左成時,被朱元璋殺害。洪武四年,徐達和李善昌都回國了,把宰相的職位留給了這些所謂的青年英雄。

在最後四任總理中,只剩下王光洋和胡偉勇,一位總理在右,一位在左。

從表面上看,王光洋作為中書的右總理,其地位高於胡偉勇,胡偉勇是中書的左成。然而,事實上,王光陽總是被胡偉勇欺負,經常與胡偉勇作對。王光陽本人就是個好老人。

他曾被楊賢欺負,現在卻被胡偉勇欺負。他是中王國的首相。他像個小嘍羅。

結果,朱元璋在擔任右總理兩年後,因無顯著政績而被降職廣東參政。

原來,朱元璋想讓王、胡互相牽制。但誰知道王光陽如此無能,朱元璋只能恨鐵不恨鋼。

王光洋走後,總理班子胡偉勇成為主導班子。從此,胡偉勇開始有點擴張。先是想陷害徐達,後誣陷劉伯溫,然後獨霸天下,獨立自主。元璋對他非常不滿。

後來,洪武十年,朱元璋為了與已經是左派宰相的胡偉勇競爭,不得不將汪光洋調回中蜀,任右宰相。但誰知道,這王光陽什麼也沒做。朱元璋大發雷霆,將其貶至海南,途中將其殺害。

因此,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朱元璋此時確實很著急。況且,他迫不及待地想除掉胡偉勇。

果然,就在王光陽死後乙個多月,朱元璋就以串通、謀取私利的名義處決了胡偉勇。

而當這幾個宰相都被處死後,接下來就是他們的老大李善長了! 所以最終,朱元璋還是鐵了心要除掉這個為大明朝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李善長,但這並不是說朱元璋恨李善長,而是他要通過李善長的死,來將「宰相制度」徹底埋葬。

異形契約生化人為什麼要殺掉造物主

因為造物主要殺了他,無奈之下他只能反過來殺了造物主。拓展 1 異形 契約 是一部由20世紀福克斯於2017年出品的美國科幻電影,由雷德利 斯科特執導,傑克 裴格倫和麥可 格林編劇,麥可 法斯賓德 嘉芙蓮 沃特斯頓 丹尼 麥克布萊德 德公尺安 畢齊主演。影片講述了飛船契約號駛向銀河系遠端的乙個遙遠星球...

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掉岳飛,而不是靠他收復失地?

因為宋高宗並沒有把握能夠收復失地,而且他是乙個特別懦弱的人,不想要打仗。因為他聽信讒言,認為岳飛有謀反之心,對他不忠誠了,要舉兵起義,所以殺掉他。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因為趙構擔心岳飛會把徽欽二帝接回,那麼自己的皇位就會坐不穩,所以急著殺岳飛。因為岳飛擁有很大的兵權,而且岳飛在軍隊中的威望很高,...

少帥張學良為什麼要殺掉楊宇霆?楊宇霆是好人還是壞人

少帥 中,張學良算是那個時期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千金少爺,而張學良的父親就是大軍閥張作霖,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張作霖既然坐上了省長的位 置,且擁有實力很強的軍隊,就要做好被別人盯著的準備,曾經楊宇霆是張作霖的得力主將,在 皇姑屯事件 後,張作霖中了日本人的奸計,被炸身受重傷,于帥 府去世,而小六子張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