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熱水器各個部件的作用和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2022-01-06 22:36:00 字數 5204 閱讀 5178

1樓:進如冬曹女

真空管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核心,他的結構如同乙個拉長的暖瓶膽,內外層之間為真空。在內玻璃管的表面上利用特種工藝塗有光譜選擇性吸收塗層,用來最大限度的吸收太陽輻射能。經陽光照射,光子撞擊塗層,太陽能轉化成熱能,水從塗層外吸熱,水溫公升高,密度減小,熱水向上運動,而比重大的冷水下降。

熱水始終位於上部,即水箱中。太陽能熱水器中熱水的公升溫情況與外界溫度關係不大,主要取決於光照。當開啟廚房或洗浴間的任何乙個水龍頭時,熱水器內的熱水便依靠自然落差流出,落差越大,水壓越高。

太陽熱水器原理太陽熱水器是利用太陽的能量將水從低溫度加熱到高溫度的裝置,是一種熱能產品。太陽熱水器是由全玻璃真空集熱管、儲水箱、支架及相關附件組成,把太陽能轉換成熱能主要依靠玻璃真空集熱管。集熱管受陽光照射面溫度高,集熱管背陽面溫度低,而管內水便產生溫差反應,利用熱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產生微迴圈而達到所需熱水,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2樓:介英豪汪向

太陽能熱水器是乙個光熱轉換器,區別於傳統的自然利用,如晾曬、採光。

真空管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核心,他的結構如同乙個拉長的暖瓶膽,內外層之間為真空。在內玻璃管的表面上利用特種工藝塗有光譜選擇性吸收塗層,用來最大限度的吸收太陽輻射能。經陽光照射,光子撞擊塗層,太陽能轉化成熱能,水從塗層外吸熱,水溫公升高,密度減小,熱水向上運動,而比重大的冷水下降。

熱水始終位於上部,即水箱中。太陽能熱水器中熱水的公升溫情況與外界溫度關係不大,主要取決於光照。當開啟廚房或洗浴間的任何乙個水龍頭時,熱水器內的熱水便依靠自然落差流出,落差越大,水壓越高。

太陽能熱水器的設計,構造和工作原理

3樓:月似當時

2、構造:由集熱器、保溫水箱、支架、連線管道、控制部件等部件。

3、工作原理:陽光穿過吸熱管的第一層玻璃照到第二層玻璃的黑色吸熱層上,將太陽光能的熱量吸收,由於兩層玻璃之間是真空隔熱的,傳熱將大大減小(輻射傳熱仍然存在,但沒有了熱傳導和熱對流),絕大部分熱量只能傳給玻璃管裡面的水,使玻璃管內的水加熱。

加熱的水便輕沿著玻璃管受熱面往上進入保溫儲水桶,桶內溫度相對較低的水沿著玻璃管背光面進入玻璃管補充,如此不斷迴圈,使保溫儲水桶內的水不斷加熱,從而達到熱水的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熱水器安裝後。非專業人員不要輕易挪動、裝卸整機,以免損壞關鍵元件。太陽能熱水器構造是太陽能熱利用的一種,整個熱水器包括集熱部分、貯熱部分、支架部分。

判別集熱部分的優劣最主要根據是集熱元件的吸收率和發散率,這與材料和製作工藝有關。

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構造特點主要有儲水箱、集熱管(真空管)、支架三部分組成。儲水箱的外觀為乙個留有多個插孔的圓柱形物體,箱體由內外兩層金屬材料中間夾帶體溫層組成。

它的作用為儲水用,真空管象乙個被拉長的熱水壺內膽,由一大一小兩支玻璃管套合而成,外層為透明,內層為塗有光譜選擇性的吸收塗層,內外管之間抽成直空,它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核心,用於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陽光輻射後的熱能。支架支撐著整台太陽能熱水器,用於固定儲水箱和真空管。

注意上水時間。根據天氣情況,決定上水量,保證洗浴時適當的水溫。定期檢查熱水器的管道、排氣孔等元件是否正常工作。大氣汙染嚴重或風沙大、乾燥地區定期沖洗真空管。

4樓:

太陽能熱水器把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將水從低溫度加熱到高溫度,以滿足人們在生活、生產中的熱水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按結構形式分為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和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為主,佔據國內95%的市場份額。真空管式家用太陽能熱水器是由集熱管、儲水箱及支架等相關附件組成,把太陽能轉換成熱能主要依靠集熱管。

集熱管利用熱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產生微迴圈而達到所需熱水。

吸熱過程

真空管式熱水器的吸熱時,太陽輻射透過真空管的外管,被集熱鍍膜吸收後沿內管壁傳遞到管內的水。管內的水吸熱後溫度公升高,比重減小而上公升,形成乙個向上的動力,構成乙個熱虹吸系統。隨著熱水的不斷上移並儲存在儲水箱上部,同時溫度較低的水沿管的另一側不斷補充如此迴圈往復,最終整箱水都公升高至一定的溫度。

平板式熱水器,一般為分體式熱水器,介質則在集熱板內因熱虹吸自然迴圈,將太陽輻射在集熱板的熱量及時傳送到水箱內,水箱內通過熱交換(夾套或盤管)將熱量傳送給冷水。介質也可通過幫浦迴圈實現熱量傳遞。

迴圈管路

家用太陽能熱水器通常按自然迴圈方式工作,沒有外在的動力。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為直插式結構,熱水通過重力作用提供動力。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通過自來水的壓力(稱為頂水)提供動力。

而太陽能集中供熱系統均採用幫浦迴圈。由於太陽能熱水器集熱面積不大,考慮到熱能損失,一般不採用管道迴圈。

使用過程

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為頂水方式工作,真空管太陽能熱水器也可實行頂水工作的方式,水箱內可以採用夾套或盤管方式。頂水工作的優點是供水壓力為自來水壓力,比自然重力式壓力大,尤其是安裝高度不高時,其特點是使用過程中水溫先高後低,容易掌握,使用者容易適應,但是要求自來水保持供水能力。頂水工作方式的太陽能熱水器比重力式熱水器成本大,**高。

5樓:袁雅筠

一、 吸熱過程   太陽輻射透過玻璃蓋板,被集熱板吸收後沿肋片和管壁傳遞到吸熱管內的水。吸熱管內的水吸熱後溫度公升高,比重減小而上公升,形成乙個向上的動力,構成乙個熱虹吸系統。隨著熱水的不斷上移並儲存在儲水箱上部,同時通過下迴圈管不斷補充溫度較低的水,如此迴圈往復,最終整箱水都公升高至一定的溫度 。

現有的平板式集熱器,基本上都採用結合良好的多管組合方式,如滾壓或壓延方法等,其中走水管子與吸熱板之間的熱阻幾乎可以忽略。影響平板式集熱器板芯效能的主要因素,一是結構設計,二是表面吸收塗層。設計良好的集熱器的板芯肋片效率應該在93%以上。

集熱器的板芯肋片效率與板芯結構、表面處理以及集熱器整體結構有關。集熱器整體結構的影響可以用總傳熱係數來描述,其影響程度與自身的幾何尺寸(肋片厚度、材質)是一樣。也就是說,在同等效率的情況下,集熱器熱損小時板芯可以薄一些。

選擇性吸收表面可以提高集熱效率,但是市面上這類產品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往往肋片較薄。用於熱水器場合時,這類產品的實際集熱效果與選擇性差一些(甚至沒有選擇性)但肋片厚一些的集熱器不會有太大的區別。   二、 迴圈管路   家用太陽能熱水器通常按自然迴圈方式工作,沒有外在的動力,設計良好的系統只要有5~6℃以上的溫差就可以迴圈很好。

水迴圈管路管徑及管路分布的合理性直接影響到集熱器的熱交換效率。 多數情況下,自然迴圈家用熱水器系統管路中的流態都可以視為層流。 集熱器內管路系統的阻力主要來自沿程阻力,區域性阻力的影響要小得多,其中支管的沿程阻力又比主管要大得多。

當水溫公升高後,由於運動粘度減小,沿程阻力變小,區域性阻力的影響變大。在一定範圍內,當主管管徑不變時,加大支管管徑,不僅沿程阻力迅速減小,而且區域性阻力也將跟著減小。一般地,支管的水力半徑應在10mm以上。

當主管管徑達到一定值以後,增加主管管徑對減小系統阻力意義不大。  三、 頂水式使用過程   家用太陽能熱水器的用水方式分為落水式和頂水式。落水使用方式不受自來水供水影響,其缺點是使用過程中水溫先低後高,掌握不好的話容易造成突然缺水的尷尬。

頂水方式則是水溫先高後低,容易掌握,使用者容易適應,但是要求自來水保持供水能力。在自來水***的情況下,推薦使用頂水方式。 家用太陽能熱水器設計成頂水方式時,必須對水箱內部結構進行合理的設計,以保證出水均勻,避免形成水路「短路」或死角。

使用管路最好設計成可以轉換成落水式的連線方式,在自來水壓力不足或停水時應急用。

太陽能熱水器結構和工作原理是什麼?

6樓:利芳懿邶豆

太陽能熱水器是乙個光熱轉換器,區別於傳統的自然利用,如晾曬、採光。

真空管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核心,他的結構如同乙個拉長的暖瓶膽,內外層之間為真空。在內玻璃管的表面上利用特種工藝塗有光譜選擇性吸收塗層,用來最大限度的吸收太陽輻射能。經陽光照射,光子撞擊塗層,太陽能轉化成熱能,水從塗層外吸熱,水溫公升高,密度減小,熱水向上運動,而比重大的冷水下降。

熱水始終位於上部,即水箱中。太陽能熱水器中熱水的公升溫情況與外界溫度關係不大,主要取決於光照。當開啟廚房或洗浴間的任何乙個水龍頭時,熱水器內的熱水便依靠自然落差流出,落差越大,水壓越高。

7樓:藍梓楠函樹

太陽能熱水器把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將水從低溫度加熱到高溫度,以滿足人們在生活、生產中的熱水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是由集熱器、儲水箱及相關附件組成,把太陽能轉換成熱能主要依靠集熱管。集熱器受陽光照射面溫度高,集熱管背陽面溫度低,而管內水便產生溫差反應,利用熱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產生微迴圈而達到所需熱水

8樓:雨中晗

太陽能熱水器,加熱原理就是,真空管鍍膜吸熱加熱管內冷水,如此迴圈,來加熱保溫水箱裡的水的,真空管也真空保溫的,水箱一般是聚氨酯保溫,出水是壓力差,以把水箱裡的水送到低壓的水龍頭,供使用者使用!

9樓:職業導師專業解答

回答1、真空集熱管

集熱器是系統中的集熱元件。其功能相當於電熱水器中的電熱管。和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不同的是,太陽能集熱器利用的是太陽的輻射熱量,故而加熱時間只能是有太陽照射的時候。

 目前中國市場上普及的是全玻璃太陽能集熱真空管。結構分為外管、內管、選擇性吸收塗層、吸氣劑、不鏽鋼卡子、真空夾層等部分。

2、保溫水箱

保溫水箱是儲存熱水的容器。因為太陽能熱水器只能白天工作,而人們一般在晚上才使用熱水,所以必須通過保溫水箱把集熱器在白天產出的熱水儲存起來。容積是每天晚上用熱水量的總和。

3、支架

太陽能熱水器支架是太陽能水箱的支撐要件,是太陽能熱水器的重要組成部分。

4、連線管道

將熱水從集熱器輸送到保溫水箱、將冷水從保溫水箱輸送到集熱器的管道為連線管道,連線管道使整套系統形成乙個閉合的環路。

更多6條

家用太陽能熱水器結構和工作原理

10樓:孜孜不倦能言善

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主要有儲水箱、集熱管(真空管)、支架三部份組成。儲水箱的外觀為乙個留有多個插孔的圓柱形物體,箱體由內外兩層金屬材料中間夾帶體溫層組成,它的作用為儲水用;真空管象乙個被拉長的熱水壺內膽,由一大一小兩支玻璃管套合而成,外層為透明,內層為塗有光普選擇性的吸收塗層,內外管之間抽成直空,它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核心,用於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陽光輻射後的熱能;支架支撐著整台太陽能熱水器,用於固定儲水箱和真空管。

太陽能是由於太陽發生熱核聚變反應產生的強烈光輻射,其實質是電磁波。太陽能熱水器的工作原理是根據太陽輻射能量按照波長分布情況,採用選擇性吸收塗層,集中吸收可見光和近紅外的太陽輻射能。水在集熱器中接受太陽輻射加熱,溫度上公升。

在集熱器和水箱中,因為水溫不同而產生密度差,形成自然對流,溫度相對較高的水不斷進入太陽能保溫水箱。

有個 世紀陽光 家 的好像比較好的

太陽能熱水器的問題,太陽能熱水器的問題

專業的做太陽能的,像皇明 力諾瑞特 太陽雨等。湖南適合太陽能。教你幾個買太陽能的幾個辦法。第乙個就是買名牌。在現今的太陽能行業,名牌產品的無論從質量到售後服務,都是有保障的。而消費者要想通過自己的觀察對比來選擇,就有一些困難。比如太陽能熱水器的關鍵部件是水箱的保溫和內膽鋼材的材質及厚度,只有把水箱破...

如何選購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如何選購與保養?

一般購買太陽能熱水器時要 六看兩不要 1 看品牌和售後服務。太陽能熱水器主機在戶外,常年經受風吹雨打,所以需要經專業人員維修 維護。要選擇專業化生產廠家的產品,最好是優質品牌,這樣才可能具備優良的產品質量和優秀的售後服務體系及承諾。2 看真空管的質量。真空管是熱水器的關鍵部件,相同外界條件下真空管得...

這種太陽能熱水器怎麼使用,這種太陽能熱水器怎麼使用

太陽能兩個水閥乙個是進冷水的,乙個是出熱水的,如果你分不清兩個各是誰,你可以直接把兩個都關著,然後把能放熱水的龍頭開啟到熱水的這邊,再試太陽能兩個水閥,分別開啟,看是哪乙個開啟時放熱水的龍頭開始出水,這個水閥就是管熱水的,另乙個就是管冷水的。如果是兩個水閥分別開啟,放熱水的龍頭都沒水流出,檢查熱水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