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分別是是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2022-01-06 05:20:51 字數 4995 閱讀 7480

1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2樓:毗沙王

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但這種說法比較勉強,是以會盟成為盟主而定的五霸,但宋襄公其實沒能會成盟,只是名義上的盟主而已,沒幾天就被搶走了。秦穆公霸的是西戎,中原沒他什麼事兒,所以也不能算是霸主。

這種說法是後來儒家的說法,因為吳越兩國基本上算是夷狄,不是正統,被儒家看不起,而且是靠暴力奪得盟主,與儒家仁義的思想不合,所以被抹殺了。但真正的五霸應是第二種,即: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3樓:韋你莫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宋襄公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4樓:悠行專用

春秋五霸有以下三種說法: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

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版之於權《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 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jì)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春秋時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霸權,互相征戰,爭做霸主,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5樓:文明小課堂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此說見之於《史記》。是目前最準確的說法。

7樓:白土知道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時期,天內子衰,諸侯興容: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

《史記》記載的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8樓:繼潤

《史記》記載的春秋五霸分別是齊桓公,秦穆公,楚莊王,晉文公,宋襄公。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

自西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雒邑(今河南洛陽)以後,周王室更加衰微。從前是天子統帥和號令諸侯——「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而如今,這些權力已逐漸轉移到諸侯手中——「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而各諸侯國內也出現了君臣逆位的現象——「禮樂征伐自大夫出」;更甚至於乙個諸侯國的大夫可以左右周王室的動向——「陪臣執國命」。鐵農具的出現提公升了生產力,大量井田之外的土地被開墾,這成為諸侯國強大的主要原因。

周王朝建立在宗法制和井田制基礎上的封建制度開始瓦解,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動盪局面。王室、諸侯、卿大夫之間相互混戰,天下大亂。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9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歷史上把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10樓:小笑聊情感

春秋五霸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挾天子以令諸侯。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

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天下,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jì)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春秋時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霸權,互相征戰,爭做霸主,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史記》。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勾踐。

此說 春秋五霸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另有人認為,所謂「五霸」,應是一種虛指,並非實指五位國君。

其一:僅晉國一國前後稱霸百年之久(西元前632年-西元前597年,西元前589年-西元前506年),在這段時間晉國基本享有領導諸侯之權:其二:

晉文公玄孫晉悼公政治韜略過於出眾,才能、成就、品行都首屈一指,他讓後世對此爭議極大;其三:鄭、宋、秦、吳、越構建區域霸權,其規模、影響、成就難以與齊桓、晉文、楚莊、晉悼之霸業相比擬;其四:主觀意念過濃,比如宋襄公因仁而敗,卻被儒家尊為五霸之一,有待商榷。

網上盛傳「春秋五霸」共有兩種說法,其實不對,從古至今,關於「五霸」至少出現過十 齊桓公種說法,此外還有一些說法是將夏商時代的一些驍將也算進來,那些已經超出了春秋時代的範圍。這十種說法如下: ⒈「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史記》 ⒉「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闔閭、勾踐」--《荀子·王霸》 ⒊「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闔閭」--《白虎通·號篇》 ⒋「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勾踐」--《四子講德論》 ⒌「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夫差」--《漢書·諸王侯表序》 ⒍「齊桓、晉文、晉襄、晉景、晉悼」--《鮚崎亭集外編》 ⒎「鄭莊、齊桓、晉文、秦穆、楚莊」--《辭通》 ⒏「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夫差、勾踐」--大部分中學課本 9.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部分中學課本 10. 「鄭莊公、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 --南懷瑾 《論語別裁》齊桓公和晉文公這兩位全票通過,沒有爭議。楚莊王也以高票通過,秦穆公則勉強過半,這兩位同樣獲得相當的認可率。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不失為一時之雄,但問題是,「五霸」的說法,早在這二人之前就已經有了,故以上的各類觀點中,第2、第3、第4、第5、第8,這五種可以排除。第6種觀點太過於偏袒晉國,而且將楚莊王排斥在外,也顯得不合理,第9和第1一樣,只看第一就行。剩下的只有第1和第7這兩種了,兩者的成員相似,差別只在「鄭莊公」和「宋襄公」這乙個名額。

而在南懷瑾所著的《論語別裁》中,更特別指出鄭莊公是五霸中第乙個稱霸的。毫無疑問,鄭莊公遠比宋襄公更有資格被列入霸主的排列,宋襄公名不符實,這點不必多說了,司馬遷將他視為「五霸」之一,原因只在於他講仁義,但實際上,宋襄公也幹過不仁義的事情,比如當年他囚禁滕子嬰的事就飽受非議,當然也有人對這事表示懷疑,司馬遷就沒有將此事載入《史記》裡頭。鄭莊公之所以經常受到古代史家的排斥,原因就在於他挑戰皇權,這點嚴重違背了後世儒家學者的觀念,而儒家們卻愛賣弄「春秋筆法」,經常粉飾野心家們的「勤王」行為,卻不解釋他們吞併鄰國大肆搶掠的事實,他們行使厚黑權謀時,卻又要給他們的臉面塗上一層「仁義道德」的潤滑油,還有諸如晉楚之戰中晉文公的「避退三舍」,其性質明明是「誘敵深入」,儒家們硬是要說成是「知恩圖報」,包括《東周列國誌》也採用了這一觀點。

換句話說,由於鄭莊公是曹操、孫權式的梟雄,只顧壯大自己而不「勤王」,故儒派史家們也就看不上眼,乾脆讓「講仁義」的宋襄公取代他的霸主地位了。其實拘泥於所謂「五霸」的說法,本身就很不切實際,可以說,足智多謀的鄭莊公、尊王攘夷的齊桓公、制霸中原的晉文公、獨霸西戎的秦穆公、問鼎中原的楚莊王、復興霸業的晉悼公、縱橫江淮的吳王闔閭、稱雄東南的越王勾踐,這八個人串聯起了整個春秋時代,他們見證了這數百年的興衰榮辱。如果一定要排出乙個五霸的話,綜上所述,比較有公信力的說法應該是「鄭莊公、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12樓:碧水荷塘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按時間排列 第一位是齊桓公 最後是楚莊王或越王勾踐

13樓:撒旦

春秋五霸 是指 齊桓公 、 宋襄公 、 晉文公 、 秦穆公 和 楚莊王 。此說見之於《白虎通·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

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15樓: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16樓:威威視覺時代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楚莊王 晉悼公。為什麼我不說秦穆公。其實秦穆公根本不是霸主。霸主你的讓各國臣服,聽命於你

齊桓公九合諸侯,遏楚尊王

宋襄公雖然搞笑,前期也能聯合各諸侯爭霸。

秦穆公可沒有這個實力讓各國聽他的聯合去爭霸。

晉悼公八年之間,九合諸侯

春秋五霸到底是誰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關於 春秋五霸 史上說法不一,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傾向於 史記索隱 或 荀子 的版 史記索隱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而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其他的說法,你可以參考百科,春秋五霸 詞條。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春秋五...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分別是誰呢,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分別是誰

戰國七雄是齊 楚 燕 韓 趙 魏 秦 在歷史上,對 春秋五霸 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但是在歷史上宋襄公並沒有成為真正的霸主另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春秋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戰國七雄 ...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春秋五霸有以下三種說法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 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版之於權 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 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