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2021-03-11 10:49:30 字數 815 閱讀 6313

1樓:悠行專用

春秋五霸有以下三種說法: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

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版之於權《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 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jì)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春秋時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霸權,互相征戰,爭做霸主,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2樓:文明小課堂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此說見之於《史記》。是目前最準確的說法。

4樓:白土知道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時期,天內子衰,諸侯興容: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分別是是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但這種說法比較勉強,是以會盟成為盟主而定的五霸,但宋襄公其實沒能會成盟,只是名義上的盟主而已,沒幾天就被搶走了。秦穆公霸的是西戎,中原沒他什...

春秋五霸到底是誰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關於 春秋五霸 史上說法不一,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傾向於 史記索隱 或 荀子 的版 史記索隱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而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其他的說法,你可以參考百科,春秋五霸 詞條。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春秋五...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分別是誰呢,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分別是誰

戰國七雄是齊 楚 燕 韓 趙 魏 秦 在歷史上,對 春秋五霸 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但是在歷史上宋襄公並沒有成為真正的霸主另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春秋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戰國七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