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到底是誰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2023-06-28 17:50:02 字數 4075 閱讀 2723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說法不一,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傾向於《史記索隱》或《荀子》的版:

史記索隱》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而《荀子·王霸》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其他的說法,你可以參考百科,「春秋五霸」詞條。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冬熱夏寒

春秋五霸 (春秋時期五個諸侯之長)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字諸侯依次成為霸。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 但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都是《史記索隱》或《荀子》的版本。

史記索隱》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

而《荀子·王霸》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中學歷史教科書兼顧兩種說法。

希望能幫助到你。

3樓:愛因斯坦大煙斗

一種說法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年)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羋侶 前790-前690 110吳國 吳王 闔閭 前690-前510 30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5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東周春秋時期相繼稱霸主的五個諸侯,主流說法為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不同歷史文獻也有不同記載。

春秋時期周王室勢力衰微,一些強大的諸侯國開啟了爭霸戰爭以奪天下,春秋五霸便是該時期的歷史產物。該戰爭,為之後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齊桓公,姜子牙的後代,故而姓姜,氏呂,名小白。

單聽名字,他似乎很是文弱,然而他卻是第乙個在春秋戰國時期稱霸的人。

齊桓公的為君之路輝煌而又艱辛。公子小白的兄長齊襄王在位時,齊國一片混亂。為了躲避禍患,公子小白在鮑叔牙的陪同下出逃,公子糾在管仲等人的陪同下出逃。

齊襄王被殺後,他們兄弟二人爭奪王位。

在趕回齊國的路上,小白被管仲射中身上的帶鉤,小白假死,躲過一劫。

在齊國貴族國氏、高氏和莒國的支援下,小白即位,被稱為齊桓公。上位之後,他準備殺掉管仲。鮑叔牙說服齊桓公,留下並竭力舉薦管仲。

後來,正是有了管仲幫助,齊桓公在齊國大力進行改革,推動國家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齊國國力日益強盛。

6樓:z果果

春秋五霸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在幾千年的封建時代中,朝代更迭是乙個特別平常的事情,縱觀中華上下五千年,很多朝代不過曇花一現、沒有泛起大的波瀾,但是,也有一些朝代,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春秋時期就是個有名的時期,湧現出了春秋五霸,名留後世。

7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他們在春秋時期諸國中能力最強,而且對歷史發展的貢獻最大。

8樓:周**強強

春秋五霸指的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9樓:勢奕戊遠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是誰?

10樓:大中華尋寶記專屬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11樓:皮吉孛載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史記》。

12樓:晁季慶覓露

春秋五霸有兩種說法,第1種說法是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越王勾踐 吳王夫差 2說是 齊桓公 宋襄公 秦穆公 晉文公 楚莊王。

13樓:刀希烏修竹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而《荀子·王霸》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14樓:徭添初聽筠

按照先後順序排列是 齊桓公 楚莊王 秦穆公 晉文公 宋襄公。

15樓:龍煙荀申

對「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16樓:北京創典文化

春秋時期指從前770年至前476年,在這290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初期諸侯列國140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爭做霸主。

史記》稱先後稱霸的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為「春秋五霸」。

17樓:禚濮奕玄清

歷史書上的春秋五霸是齊桓公,宋襄公,秦穆公,晉文公,楚莊王。

春秋五霸分別是是誰?

18樓:君

春秋五霸分別指的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和楚莊王。

19樓:今天快樂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

20樓:情感初心

春秋五霸分別指: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和宋襄公。

2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還有另一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22樓:古物潮玩

春秋五霸指的是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和楚莊王這五大霸主。春秋時期,周室天子權力逐漸衰弱,而一些勢力龐大的諸侯國已經開始捲入你爭我奪的戰爭之中,都想要成為這天下霸主。——引自網路》

春秋五霸指的就是以上的這五個人,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以及楚莊王。而春秋五霸這個稱呼也是對當時諸侯爭霸中能力最強,實力最大的5位國君的統稱。因為在春秋末期的時候,周王室衰微,周天子已經沒有足夠的權威來統領諸侯國,那個時候已經進入了禮樂崩壞的時代。

而在那時諸侯王也野心勃勃,也就開始了長達數百年的兼併戰爭,而在這期間有些國家通過不斷的兼併實力大增,從而也被奉為霸主,也就是以上所說的春秋五霸。

不過在歷史上,春秋五霸也是乙個很有爭議性的問題,至今都存在著長達7種說法,但是最毋庸置疑的就是齊恆公以及晉文公。齊恆公是歷史上的第一位霸主因為祁紅工藝生根劑十分的突出,首先奉承周天子,幫助天子解決了燃眉之急,而且還幫助其他的諸侯國抵禦外敵的入侵,舉行了會盟,從而也被其他的諸侯擁戴為霸主。

而晉文公也採取和齊桓公一樣的稱霸路線,也受到了周天子的賞賜。其他的幾位霸主同樣也是在評選中得票率十分的高,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人都具有極其強的實力,從而才能夠名垂千古。

春秋五霸是誰

23樓:初卉

春秋五霸,與戰國七雄並稱,是指東周春秋時期相繼稱霸主的五個諸侯,有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24樓:白又又

關於「春秋五霸」史上出現過多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主要介紹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史記索隱》—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荀子·王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一般是指春秋時期參與爭霸的最具代表性的五人,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春秋五霸」並不是勢力、地位完全等同的五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宋襄公。

春秋五霸分別是是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但這種說法比較勉強,是以會盟成為盟主而定的五霸,但宋襄公其實沒能會成盟,只是名義上的盟主而已,沒幾天就被搶走了。秦穆公霸的是西戎,中原沒他什...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分別是誰呢,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分別是誰

戰國七雄是齊 楚 燕 韓 趙 魏 秦 在歷史上,對 春秋五霸 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但是在歷史上宋襄公並沒有成為真正的霸主另一說 五霸 是指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春秋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戰國七雄 ...

春秋五霸是誰,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誰

春秋五霸 齊桓 晉文 晉襄 秦穆 楚莊 五霸 是中國古代史上的常識,但 五霸 究指哪五人,自古及今兩千年來史學界一直眾說紛紜,說法有十幾種,人頭多達十五個。現在,史學界的說法仍有兩種 一為齊桓 晉文 楚莊 吳闔 越勾踐 另一為齊桓 晉文 秦穆 宋襄 楚莊。而 歷史辭典 辭海 辭源 等權威典籍,對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