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是哪五霸,取得霸主地位的先後順序是?

2023-04-28 00:15:04 字數 3293 閱讀 7364

1樓:似默

先後取得霸主地位的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公。

望,謝謝!

2樓:i方駱北

教科書上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

春秋五霸最先稱霸的是誰?

3樓:老徐談文化

春秋五霸中最先稱霸的是齊桓公。至於為什麼齊桓公能夠脫穎而出最先稱霸,主要是因為當時齊國的實力比較強大。下面,就來簡單的介紹一下其中的原因吧。

首先來說,齊國地理位置特別的好,不僅有大面積可以耕種的土地而且還有海洋資源,基礎非常的好。由於齊國位於黃河下游的衝擊平原,所以土地比較肥沃,糧食產量高,能為龐大的人口提供保障。而且,齊國還面臨渤海和黃海,海洋資源和礦產資源也非常的豐富。

再有就是齊國也位於中原大地,不僅能及時的得到先進文化和理念的滋養,其各行各業都能互通互融,獲得足夠的發展。而正是這些條件為齊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讓齊國有了強大的資本。

其次就是,齊桓公任用管仲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得齊國的實力從眾多諸侯國中脫穎而出,越來越強大了。齊桓公在任用管仲進行一系列的變法後,不僅使齊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農業等領域都得到了長足的進步,而且還提高了齊國的人口數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齊國的貧富差距。在這一系列的變革下,不僅齊國的國庫越來越充足,而且兵源以及軍隊的作戰能力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讓齊國與周邊的諸侯國的實力差距越來越大了。

最後就是,齊桓公的外交策略運用得當,使得齊國受到了周邊強國的認可,齊桓公也就順利的成為霸主了。面對周邊燕國、魯國、衛國這些強國,齊桓公捨棄了一些城池來保障齊國的安全。而在面對宋國、陳國、蔡國、遂國等弱小諸侯國時,齊桓公則是選擇了吞併和打壓。

這樣一來周邊的強國對齊桓公表示了認可,弱國則沒有什麼發言權,所以齊桓公也就可以率先稱霸了。

4樓:3242嗯我

齊桓公是最先稱霸的那個時候,齊桓公的實力非常的強,而且他自己弄了乙個諸侯會盟來達到自己稱霸的目的。

5樓:自己滴定

最先稱霸的應該就是齊桓公。當時稱霸的時間也不是非常的長,而且據記載,齊桓公當時還是乙個非常有能力的人。

6樓:巨集盛

齊恆公。這個人可以說是最先稱霸的人,這個人也是這裡的人,最有能力的人。

7樓:創作者

齊桓公,乙個非常有氣魄,非常有能力的人,也是乙個極具代表性的人物。

歷史上成為春秋五霸之首的是哪一位?

8樓:98聊教育

春秋五霸之首是齊桓公,主要原因是有管仲。

齊桓公,春秋時齊國國君。姜姓,名小白。他在位期間(西元前685年一前643年),選賢任能,改革齊政,使國富兵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乙個霸主。

齊桓公稱霸講的是齊桓公在位期間,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

個人成就

齊桓公在位時致力於劃分和整頓行政區劃和機構,把國都劃分為六個工商鄉和十五個士鄉,共二十乙個鄉,十五個士鄉是齊國的主要兵源,齊桓公自己管理五個鄉,上卿國子和高子各管五個鄉。

他把國政分為三個部門,制訂三官制度。官吏有三宰,工業立三族,商業立三鄉,川澤業立三虞,山林業立三衡,郊外三十家為一邑,每邑設一司官,十邑為一卒,每卒設一卒師,十卒為一鄉,每鄉設一鄉師。三鄉為一縣,每縣設一縣師,十縣為一屬,每屬設大夫,全國共有五屬,設五大夫。

每年初,由五屬大夫把屬內情況向齊桓公匯報,督察其功過,於是全國形成統一的整體。

9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春秋五霸之首指的是齊桓公。

春秋五霸,是指東周春秋時期相繼稱霸主的五個諸侯。當時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於是管仲提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齊桓公因此成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個人成就。齊桓公在位時致力於劃分和整頓行政區劃和機構,把國都劃分為六個工商鄉和十五個士鄉,共二十乙個鄉。十五個士鄉是齊國的主要兵源。

齊桓公自己管理五個鄉,上卿國子和高子各管五個鄉。

他把國政分為三個部門,制訂三官制度。官吏有三宰。工業立三族,商業立三鄉,川澤業立三虞,山林業立三衡。

郊外三十家為一邑,每邑設一司官。十邑為一卒,每卒設一卒師。十卒為一鄉,每鄉設一鄉師。

三鄉為一縣,每縣設一縣師。十縣為一屬,每屬設大夫。全國共有五屬,設五大夫。

每年初,由五屬大夫把屬內情況向齊桓公匯報,督察其功過。於是全國形成統一的整體。

成為春秋五霸之首的是哪一位?

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最先稱霸是誰?

10樓:幹萊資訊諮詢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最先稱霸是:齊桓公。

春秋五霸,一般是指春秋時期參與爭霸的最具代表性的五人,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春秋五霸」並不是勢力、地位完全等同的五人,例如:

1、整個春秋時期基本都是姬姓晉國在替周天子行使王道,晉國在整個春秋歷史上維持了百年之久的霸業(西元前632年—西元前597年,西元前589年—西元前506年),這段時間晉國基本享有領導諸侯之權。

在晉文公稱霸之後還經歷晉襄公接霸、晉景公失霸、最後晉悼公復霸中原。尤其是晉文公玄孫晉悼公政治韜略過於出眾,才能、成就、品行都首屈一指,算是晉國霸業的最高巔峰。

2、鄭、宋、秦、吳、越構建的區域霸權其規模、影響、成就難以與齊桓、晉文、晉悼、楚莊相提並論。

3、完成諸侯會盟這一重大稱霸標誌的有:齊桓公、晉文公、晉襄公、楚莊王、晉悼公、吳王夫差、越王勾踐等多個諸侯,遠遠超過五霸的名額。其中僅晉國就稱霸百年,會盟多次,幾乎獨佔五霸名額;而夫差最終還被勾踐滅國。

春秋五霸有沒有吳王和越王,是哪五霸

有兩種說法 五霸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這三人無爭議.後兩者一說是楚莊王 秦穆公 另一種說是吳王夫差 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所以沒有吳王和越王.兩種說法 第一種春秋五霸 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第一種春秋五霸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

春秋五霸到底是誰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關於 春秋五霸 史上說法不一,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傾向於 史記索隱 或 荀子 的版 史記索隱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而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其他的說法,你可以參考百科,春秋五霸 詞條。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春秋五...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是哪些國家?

春秋五霸有2中說法,版本一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宋襄公 楚莊王。版本二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南韓 趙國 魏國 秦國。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春秋時期,禮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