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指的是哪些個國家啊

2021-05-05 15:31:43 字數 2814 閱讀 5133

1樓:蘑菇西餐

齊國,晉國,秦國,楚國,

1、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姜姓,呂氏,名小白,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西元前685-前643年),春秋五霸之首、先秦五霸之一。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

齊僖公第三子、齊襄公弟。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

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西元前681年,為平定宋國動亂,齊桓公在北杏與宋、陳、蔡、邾四國諸侯會見。後宋國違背盟約,齊桓公以周天子的名義,率幾國諸侯伐宋。

迫使宋國求和,即為「九合諸侯」第一次。西元前679年,諸侯與齊恆公在鄄地盟會,齊桓公從此成為天下諸侯的霸主。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游牧部落的攻擊。

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九合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乙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齊桓公晚年昏庸,管仲去世後,任用易牙、豎刁等小人,最終病死。

2、晉文公

晉文公初為公子,謙虛而好學,善於結交有才能的人。驪姬之亂時被迫流亡在外十九年,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援下回晉殺晉懷公而立。晉文公在位期間任用狐偃、先軫、趙衰、賈佗、魏犨等人實行通商寬農、明賢良、賞功勞等政策,作三軍六卿,使晉國國力大增。

對外聯合秦國和齊國伐曹攻衛、救宋服鄭,平定周室子帶之亂,受到周天子賞賜。西元前632年於城濮大敗楚軍,並召集齊、宋等國於踐土會盟,  成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開創了晉國長達百年的霸業。

3、秦穆公繼位後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為謀臣,擊敗晉國,俘晉惠公,滅梁國、芮國、滑國等。秦穆公曾協助晉文公回到晉國奪取君位,以實現**之好。

晉文公死後,聯盟瓦解,**對抗;秦穆公本欲東進,到中原完成霸業。

後分別在前627年崤之戰和前625年彭衙之戰(今陝西白水東北)中兩次被晉軍擊敗,三將被俘,秦軍全軍覆沒,秦東進的路自此被晉牢牢地扼住。

4、宋襄公(?-前637年),子姓,名茲甫,西元前650年至637年在位,宋桓公的兒子,宋成公的父親,春秋時宋國國君。齊桓公死後,宋襄公與楚國爭霸,一度為楚國所拘。

前638年,宋襄公討伐鄭國,與救鄭的楚兵戰於泓水。楚兵強大,宋襄公講究「仁義」,要待楚兵渡河列陣後再戰,結果大敗受傷,次年傷重而死。《史記》中記載宋襄公是春秋五霸之一。

5、楚穆王十二年(前613年),穆王去世,莊王熊旅即位,莊王即位時年齡尚不足20歲,國內矛盾重重,爆發了公子燮與公子儀的叛亂。在複雜的形勢下,他採取了以靜觀動、以感辯奸的對策,表現出沉湎於聲色犬馬、不問政事的狀況。

三年後,他對楚國的政局和各類人物有了乙個基本的了解。他重用了伍舉、蘇從等忠直之臣,攻滅了前來進犯的庸國,使楚國的勢力向西北擴充套件,任用孫叔敖為令尹,重視社會生產,發展經濟,充實國力。

楚國在北林打敗晉**隊後,鄭國開始聽命於楚國。為了爭當霸主,楚晉之間進行了長時間的戰爭,雙方互有勝負,楚國在楚莊王十七年(前597年)的邲之戰中大獲全勝。

使楚國的聲威大振,國勢日強,而晉國在中小國中威信下降,失去了支配他們的能力。不久,楚莊王滅掉了蕭國,又連續三年攻伐宋國,迫使宋國向楚求和。楚莊王飲馬黃河,問鼎中原,實現了自己稱霸的願望。

2樓:

春秋五霸:「齊桓、晉文、晉襄、秦穆、楚莊」

「五霸」是中國古代史上的常識,但「五霸」究指哪五人,自古及今兩千年來史學界一直眾說紛紜,說法有十幾種,人頭多達十五個。現在,史學界的說法仍有兩種:一為齊桓、晉文、楚莊、吳闔、越勾踐;另一為齊桓、晉文、秦穆、宋襄、楚莊。

而《歷史辭典》、《辭海》、《辭源》等權威典籍,對「五霸」詞條的解釋則是二說並存,莫衷一是。這個問題似乎成了千古之謎。不過,筆者認為:

只要詳加研究,這個千古之謎是不難解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周元王元年(前770年)到周敬王四十三年(前477年),春秋歷時二百九十三年。近三百年來,你方唱罷我登台,各路諸侯各顯其能。

春秋五霸,歷來所說不一,除了齊桓公、晉文公和楚莊王之外,其餘人選各執己見,宋襄公、秦穆公、吳王夫差、越王勾踐,以及鄭莊公、楚成王爭奪剩下的兩個席位。不過,當你看完「國語""左轉」太史公的「史記」還有「吳越春秋」你就會發現,晉悼公作為黑馬勝出,越王勾踐則昂首入選。

這樣,春秋五霸就是:齊桓公姜小白,晉文公姬重耳,楚莊王熊侶,晉悼公姬周,越王勾踐。也就是齊桓公、晉文公 楚莊王 晉悼公 越王勾踐

4樓:唯我獨佳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白虎通·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5樓:大幽默哥

齊國 晉國 楚國 秦國

6樓:華仔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7樓:張道容

齊桓公 秦穆公 越王勾踐 吳王闔閭 晉文公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9樓:小魚泡呢

齊國,晉國,楚國,秦國,宋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五個國家,而是五個諸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

11樓:暮色中燒

齊國 楚國 晉國 秦國 吳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的齊國,晉文公的晉國,秦穆公的秦國,楚莊王的楚國,越王勾踐的越國。

13樓:

春秋五霸指得是春秋時齊國、宋國、晉國、秦國、楚國的五位國王。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是哪些國家?

春秋五霸有2中說法,版本一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宋襄公 楚莊王。版本二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南韓 趙國 魏國 秦國。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春秋時期,禮崩樂...

春秋五霸分別是是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但這種說法比較勉強,是以會盟成為盟主而定的五霸,但宋襄公其實沒能會成盟,只是名義上的盟主而已,沒幾天就被搶走了。秦穆公霸的是西戎,中原沒他什...

春秋五霸到底是誰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

關於 春秋五霸 史上說法不一,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傾向於 史記索隱 或 荀子 的版 史記索隱 的說法是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而 荀子 王霸 則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其他的說法,你可以參考百科,春秋五霸 詞條。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春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