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公,等封爵的外姓是不是皇室成員

2022-01-06 05:20:48 字數 3392 閱讀 3355

1樓:江水無寒

皇室自然是皇帝一家子了,宗室是皇帝一大家子,外姓連宗室都算不上,怎麼算的皇室?皇室都是皇帝的直系親屬。

關於你的二次提問麼,皇室成員你要分清,就是皇帝的直系親屬,比如皇帝的爹娘老婆孩子,兄弟之類的,這些人可以被封為公爵,那麼他們既是公爵又是皇室成員,如果是外姓功臣,好比秦瓊,羅士信之類,也封為公爵,但是不是皇室成員。

2樓:移行換影

不一定,皇室成員可以封王爵。外姓除了少數開國功臣,很難到王爵。公爵則不分是否皇族了,如袁紹家就是四代都有人封為公爵。一般司馬、太尉、司空即為公爵。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朝代都是有區別的:北周以前,有封國的公爵(包括開國郡公、開國縣公、禪代前權臣所封的公爵等)都可稱「國公」,但此時「國公」並不是一種爵位;北周始置國公一爵,居於郡公、縣公之上。按唐制:

郡王與國公並為從一品。自隋唐至元明,基本不變。有許多名臣都被授予國公的爵位;清朝公爵分一至三等,超品,只加美號,不加國號、邑號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不是廢話嗎 什麼叫外姓 就是不同姓 你見過皇室成員有不同姓 皇室親戚是外戚 他們不能稱為皇室成員 只有皇帝本家才能稱為皇室

5樓:純血玖蘭樞親王

封爵一般是全國性的,即皇室與朝臣通用,但是明朝與清朝是分開來的,宗室一套朝臣一套

清朝爵位降等承襲和降等世襲罔替什麼區別?

6樓:樹嵲

區別1、形式不一樣。降等承襲是指繼承人在原爵位基礎上降一級繼承,這樣依封爵制度等級一級一級的降,而世襲罔替是指繼承人可按原爵位繼承,子孫不必降爵,可代代的承襲下去。

2、等級不一樣。降等承襲世襲次數有限、而且每承襲一次,承襲者只能承襲較被承襲者的原有爵位低一級的爵位,而世襲罔替可以世襲次數無限,而且承襲者承襲是原有爵位。

3、降等世襲罔替,整個清代大概就只有岳托了,其是清朝八大鐵帽子王之一,被封親王,但隔年被降爵,死後追封克勤郡王,其子孫皆為郡王,乾隆時則又改回克勤郡王,並允許世襲罔替郡王。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依然施行王公侯伯子男爵位制度,也按照晉朝的宗王官於京師的制度。藩王不就藩地方,沒有爵土。清朝爵位分為宗室爵位、異姓功臣爵位、蒙古爵位。

宗室爵位分為十二等,每等若干級。十二等大致可分為超品、品級: 超品:

親王、郡王、貝勒、貝子、公、將軍。蒙古爵位一般按照宗室爵位例,同時保留原來的蒙古尊號,有時在親王之上依舊設立汗號世襲罔替。

異姓功臣爵位當然是封給異姓功臣的。公、侯、伯、子、男是其中的一部分。異姓功臣爵位分為九等。 清朝的爵位分宗室、蒙古、功臣三種。

7樓:匿名使用者

降等世襲罔替意思是原來你爹的爵位降一等你來襲爵並且以後你的子孫襲爵不會降爵。岳托的爸代善封的是世襲罔替的和碩親王爵位,到他就是世襲罔替的是多羅郡王爵位了。

降等襲爵是你老爸的爵位降一等由你繼承,你兒子襲爵的時候又降一等,孫子也是,直到沒有爵位為止。

一般是比繼承人的爵位降一等,但huangdi不喜歡或者不想封就沒有了,另外皇室的人封了不入八分的鎮國公就說明此人已經遠離皇室或是不得皇帝喜歡又不得不封。

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和奉恩將軍

不入八分是不能享受下面幾種特權:

朱輪(紅車輪)

紫韁(乘馬用的韁繩)

寶石頂(一品用珊瑚頂,寶石頂在珊瑚頂之上)

雙眼花翎

牛角燈茶搭子

馬坐褥(騎馬時不能墊褥子)

門釘(府門上不能有釘,這在古代有門釘的人家才算一等貴族)

8樓:晚清李鴻章

這個很好解釋。世襲罔替就是你的家族可以一直享受最初的待遇,比如你的父親是侯爵,你也是侯爵,但是降等承襲就不一樣了,你父親是侯爵,你可能就是伯爵,如果你做出了貢獻的話,是可以承襲原爵的。這樣一級一級的降,一直到奉恩將軍為止。

如嘉慶的弟弟永琳

如此推理,降等世襲罔替就是說你原來是親王,現在因為一些政治因素,被皇帝降級,如岳托。他在i崇德元年四月,封成親王。八月,坐降貝勒。

二年八月,再降貝子。三年,復貝勒。但是他的子孫便可以承襲他降等之後的爵位,他降等之後,子孫不用再降等了。

分封方法大同小異,不過大致都差不多,不會虧待你的。除非是私生子。

希望樓主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親王和郡王雖然都稱為王,但實質上區別很大,親王一般只針對皇族,而郡王則是包括外姓的。

親王爵位高於郡王,但實際權力的話親王是不如郡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降等承襲是指繼承人在原爵位基礎上降一級繼承,這樣依封爵制度等級一級一級的降.

2.世襲罔替是指繼承人可按原爵位繼承,子孫不必降爵,可代代的承襲下去.

3.降等世襲罔替,整個清代大概就只有岳托了,其是清朝八大鐵帽子王之一,被封親王

但隔年被降爵,死後追封克勤郡王,其子孫皆為郡王,乾隆時則又改回克勤郡王,

並允許世襲罔替郡王.

11樓:匿名使用者

降等世襲罔替只有岳托,被封成親王次年,被降爵。死後,追封克勤郡王。其子孫皆為郡王。乾隆時改回克勤郡王,得到世襲罔替郡王的許可,是清朝八大鐵帽子王之一。

降等承襲是子孫襲爵時,每代要遞降乙個等級來承襲。降至鎮國將軍、輔國將軍,之後就不再遞降了,以該爵一直承襲下去。

另外沒有繼承爵位的其他兒子通常封為輔國公、鎮國公、鎮國將軍、奉國將軍這類相對較低爵位。

12樓:峽江車上

降等承襲是指,繼承人在原爵位基礎上降一級繼承,如果原爵位是親王,那麼繼承的爵位就是郡王,這樣一級一級的降,一直到奉恩將軍為止。

世襲罔替就是繼承人可按原爵位繼承,不必降爵,可一代一代的承襲下去。

沒有繼承到的兒子都差不多,要皇帝另外封的 ,一般都會封鎮國將軍、輔國將軍之類的,跟繼承人的爵位相差很大。

岳托被封親王的時候並沒加封世襲罔替,後因有罪被革爵位 ,後面才又被起用,死後才被封為郡王,至於沒有被封為親王的原因,有可能跟他父親有關,你想啊,乙個家族出了兩位親王,還都是世襲罔替的,皇帝會怎麼想啊,這個有可能是被降封為郡王的原因,並且根據清朝宗法,這是合理的。

爵位的劃分、英國皇家的劃分、以及日本天皇的劃分......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皇室一般分為:親王、公、侯、伯、男等五種爵位;至於日本皇室的爵位劃分,我想如同他們都是現代君主立憲制國一樣,恐怕是沒有多大區別吧?另外,英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國,其它的國家的君主帝王都是仿效它的政治制度地,應該差不了多少得。

你認為呢(⊙o⊙)?這是我個人的意見,不好的話請多多原諒,致敬!!!!!!!!!!

李一桐是不是snh48的成員

如果你字沒打錯是 李一桐 這三個字,那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沒有如果你要問的是 李藝彤 那我告訴你她是snh48成員暱稱 發卡 所屬隊伍 teamn snh48的人氣成員,第一屆總選第6,第二屆總選第三,第三屆總選第二。乙個從替補到人氣成員的逆襲典範,乙個出色的段子手和搞笑大師,乙個永遠堅持付出的努力派,...

拆遷補償是不是戶主可以全權支配家庭成員的補

現在流行民主集中制,戶主廣泛聽取意見做出乙個結果 權利給誰不給誰嗎拆遷後其它家庭成員有份 是即時的全部合法家庭成員以家庭名義擁有拆遷的房子,不要提乙個人 戶主並不是宅基地的所有人,宅基地的配置是以家庭戶為單位的,只要是家庭成員,都有宅基地的使用權,拆遷補償人人有份。我國宅基地是農村集體所有土地,只有...

我的機子是不是中毒了CD 等盤雙擊不是開啟是AUTO,必須擊右鍵開啟

好辦,你在網上蒐個 autorun專殺工具,很小,就幾百k,下栽後開啟就可以了,兩分鐘搞定 auto解決 執行 regedit hkey local machine software microsoft windows currentversion explorer advanced fol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