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是上火的還是下火的,菠蘿是降火還是上火的?

2022-01-05 14:46:04 字數 2245 閱讀 8798

1樓:

菠蘿性平,味甘、微酸、微澀、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瀉、補脾胃、固元氣、益氣血、消食、祛濕

所謂性平,就是不下火也不上火。

菠蘿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物質,能夠促進血迴圈。尤其是過食肉類及油膩食物之後,吃些菠蘿更為適宜,可以預防脂肪沉積。

此外,菠蘿中所含的糖、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由於纖維素的作用,對便秘**也有一定的療效。

因此當出現消化不良時,吃點菠蘿能開胃順氣,解油膩,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秘。除此之外,菠蘿富含維生素b1,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感。

我想你所謂怕上火是怕吃了有一些不利反應,但是那個反應並不是上火,而是因為菠蘿和一些水果一樣,吃了會讓一部分人過敏,過敏反應最快可以在15分鐘內發生,這樣的症狀被稱為「菠蘿病」或者「菠蘿中毒」。比如腹痛,腹瀉、嘔吐、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過敏比較嚴重的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反應。

所以,建議把菠蘿泡在鹽水裡再吃,還能使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去掉酸味,讓菠蘿吃起來更甜。也可以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就開始變性,到100℃時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每次吃菠蘿不可過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初次吃的寶寶只吃餅乾大小的一塊,如果無異常,下次可適當加量。

2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菠蘿屬於的熱帶水果偏溫熱,飲食過多容易上火

菠蘿是降火還是上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本身具有敗火作用的。但吃多了卻會過寒化熱,尤其是夏秋時節,

中醫認為菠蘿味甘,性微寒,具有補脾胃,固元氣,益氣血的功效。在李時珍的《本草鋼目》中菠蘿被稱為是一種醫食兼優的時令水果。

其中菠蘿中含有一種叫菠蘿朊酶的成份,其具有分解蛋白質,促進消化的作用,可改善人體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促進人體血液迴圈的正常,同時還可消除炎症。

4樓:呼延翠槐

菠蘿為鳳梨科草本植物菠蘿的成熟果實。我國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均有栽培。夏季採收,除去外皮用。

[性味]

味甘、微酸,性微寒。

[功用主治]

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用於傷暑、身熱煩渴、腹中痞悶、消化不良、消渴、小便不利、頭昏目花等。

中醫治肌無力肌肉萎縮!

讓口腔潰瘍不再**

談甲亢病的防與治

**皮炎、濕疹、蕁麻疹

小妙方1、治中暑發熱煩渴:菠蘿1個,去外皮,絞汁,涼開水沖服。每日2次。

2、治腎炎:菠蘿肉60克,鮮茅根30克,水煎服,每日2次。

3、治支氣管炎:菠蘿肉120克,蜂蜜30克,水煎服,每日2次。

4、治消化不良:菠蘿1個擠汁,每次服40毫公升,每日2次。

5、治痢疾:鮮菠蘿削去外皮,生吃每次100克,每日2次。

[用法用量]

生食,或絞汁服。每次60-120克。

[宜忌]

有吃菠蘿過敏史的人忌食。吃菠蘿時,先把果皮削去,挖盡果丁,然後切開在鹽水中浸洗,可使菠蘿味更甜,又能使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避免中毒。

[成分與藥用]

本品含豐富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蘋果酸及檸檬酸等。

5樓:閉學岺韶胭

荔枝、菠蘿、芒果、桔子等都是上火的水果。去火可以多吃梨、香蕉、山楂、甘蔗等潤喉去燥的水果。

6樓:載望亭康釵

菠蘿是熱性水果,吃多了易上火,通常把菠蘿塊(片)用淡鹽水泡一下再吃就不易上火了。

7樓:

菠蘿屬於熱性水果,吃多了會上火。尤其是在氣候乾燥的春季,人們體內易生燥熱,此時吃菠蘿更容易引起人體上火,吃菠蘿的量一次應控制在乙個菠蘿的1/5以內。如果菠蘿個頭比較大,應控制在1/6以內,而且不能連續3天以上都吃菠蘿,否則一定會產生程度不同的上火現象。

8樓:燕奇韋

菠蘿中含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等作用。但菠蘿含有甙類、菠蘿蛋白酶以及5—羥色胺等物質,對**、口腔黏膜都有刺激,而且有人天生對菠蘿就過敏,在食用菠蘿15分鐘至1小時左右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腹瀉,同時出現過敏症狀如頭疼、頭昏、**潮紅等甚至休克中毒,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定要立刻停止食用菠蘿。 吃菠蘿的正確方法:

把菠蘿切成片或塊放在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洗去鹹味,就可以達到消除過敏性物質的目的,還會使菠蘿味道變得更加甜美。飯後半小時吃這些用鹽水浸泡過的菠蘿,既美味又營養。 菠蘿算是去火的水果。

菠蘿是長在樹上的嗎,菠蘿是長在樹上還是地上?

菠蘿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乾旱地區,16世紀從巴西傳入中國。菠蘿屬於粉狀胚乳目鳳梨科鳳梨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菠蘿是長在地上的,但是,這個長在地上和蘿蔔埋在土裡不一樣。不是,地上的。因為是草本植物啊 菠蘿原名鳳梨,原產巴西,16世紀時傳入中國,有70多個品種,嶺南四大名果之一。菠蘿含用大量的果糖,葡萄糖,...

菠蘿是酸還是鹼,菠蘿是鹼性食品嗎

弱鹼性食物 馬鈴薯.高麗菜.蘆荀.竹筍.莢豌豆.茹類南瓜.蓮藕.蘿蔔漬.豆腐.蘋果.梨子.香蕉.菠蘿.櫻桃.桃子.牛旁 強鹼性食物 牛奶.蕃茄.胡瓜.蕪.蘿蔔.紅蘿蔔.無花果菠菜.芹菜.柑桔.葡萄.芋頭.海帶.葡萄乾.蒟弱 弱鹼性食品 紅豆 蘿蔔 蘋果 甘藍菜 洋蔥 豆腐等。中鹼性食品 蘿蔔乾 大豆...

菠蘿長在哪(樹上還是地上),菠蘿是長在哪的,是在地上接的還是樹上的啊?

菠蘿長在地上的,因為是草本植物.http detail.html zoom這上面有圖,你看下是不是你吃的那種 菠蘿原名鳳梨,原產巴西,16世紀時傳入中國,有70多個品種,嶺南四大名果之一。菠蘿含用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a b c,磷,檸檬酸和蛋白酶等物。味甘性溫,具有解暑止渴 消食止瀉之功,為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