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食是什麼引起的?如何解決經常性積食

2022-01-05 14:46:05 字數 2126 閱讀 4925

1樓:匿名使用者

積食是中醫的乙個病證,是指飯食過量,損傷脾胃,使食物停滯於中焦所形成的胃腸疾患。主要表現為腹部脹滿、大便乾燥或酸臭、矢氣臭穢、噯氣酸腐、肚腹脹熱。

治法:無病毒、細菌感染者宜助消化;有病毒、細菌感染的宜調節飲食、控制感染、補充體液、調節酸鹼平衡、止瀉殺菌助消化。

飲食:山楂,棗,雞內金,白蘿蔔,蔥白,西瓜,番茄,扁豆,姜,梨,荸薺,辣椒,竹筍,蒜,香菜籽,葡萄,檸檬汁,猴頭,海蜇,啤酒。

驗方:1 吃公尺醋漬去皮梨2個可助消化。

2 鮮扁豆煮粥治消化不良。

3 荸薺可消熱、止渴、消食、開胃、化痰、明目、益氣,治消化不良、咽乾喉痛、溫病口渴、舌赤少津、大便燥結、血痢、醉酒。

4 白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可促進胃腸蠕動,增食慾,助消化。

5 辣椒可開胃。

6 香菜籽、陳皮各6克,蒼朮9克,水煎服,治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7 大蒜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食慾。

8 葡萄煎湯飲,治腹脹。

9 20克山楂及10枚大棗烤焦,加雞內金2個,研未,加白糖少許,日服3次,連服2天,治小兒不思飲食,大便乾燥或稀溏不消化。

10 白蘿蔔汁與蔥自各適量絞汁飲,可消食、導滯、下氣,治小兒厭食。

11 西瓜、番茄汁合飲,可消食、清熱,治濕熱內生之厭食。

12 山楂、大公尺、白糖煮粥食,可化食消積,調中和胃,治脾胃失調之厭食。

2樓:甜甜的雨

胃動力不好,建議服用「嗎丁啉/多潘立酮片」,各大藥店有售,解決積食問題療效顯著。祝早日**

3樓:

餓幾頓,建議看看中醫

七歲孩子經常積食,吃什麼食物能消食?

4樓:神小朵

提到對孩子影響最大的器官是什麼?真正懂的家長肯定第一反應就會想到脾。脾相當於乙個根基,是孩子營養吸收、生長發育的乙個基礎鋪墊。

《醫學正傳》提及"初致病之由,多因口腹"意思大概就是孩子愛生病,大多都是吃出來的,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積食、脾虛等。其實也不難發現,家裡有孩子的應該都有體會,孩子要是吃的太飽過幾天就容易出問題,比如發燒、厭食、嘔吐、腹瀉、胃口差等;而且不愛吃飯、挑食的孩子也更容易生病,這其實都是跟積食難脫關係的。

要說到孩子脾胃差、愛積食到底該怎麼辦,還得首選食療。

像是這類孩子通常都會經常性的挑食、厭食、愛積食,而且很容易出現腹脹、便秘、拉肚子等情況。因此最好要消積食、補脾胃兩手抓。

而消積健脾是食療消食水最著名的療效之一,而且安全溫和,是最適合幼兒調理的方法之一,堅持一段時間就能看到效果。

像是人們熟知的山楂,還有以下食物都可以稱得上"天然的消積食藥"

1. 雞內金

雞內金如同其名字一樣,是雞身上如同**的東西,主要針對孩子消化不良、腹瀉、嘔吐、疳積等,《醫學衷中參西錄》就曾說,雞吃了石頭、鐵等都能消化,可見它的消化能力是非常強大的,所以常用作給孩子消積導滯,補脾胃。

2. 沙棘

沙棘其實很早就被藏醫、蒙醫應用到藥物中,在《四部醫典》也被經常提及,是健護脾胃的好東西。沙棘性溫,有消食、健脾、止咳祛痰、活血等功效,孩子要是脾虛、吃飯少、愛積食、腹痛、愛咳嗽,都可以配合沙棘。沙棘能保護孩子脾胃,這樣運化能力強了,消食也就快了。

3. 麥芽

麥芽是大麥的果實發芽而成,《本草匯言》就曾記載"和中消食之藥也",能消食化積、健脾開胃。尤其是孩子吃麵食積食了以及乳食,有較好的效果。

另外,孩子積食後,不是特別嚴重就別急著吃藥,藥物對孩子 腸胃會有很大傷害。無***的做法還有物理**——小兒推拿,最常用到的就是補脾經和清胃經。

5樓:

首先控制飲食孩子小不懂事兒家長協助孩子,吃飯前給孩子喝點湯或稀飯支類的,健胃消食片

6樓:stmam麗

小兒積食的**,要從調節飲食著手。適當的控制進餐量,飲食先吃公尺湯、麵湯之類,經過6-12個小時之後,再進食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中藥小兒化食丸對乳食內積所導致的肚子疼,食慾不好,煩躁多啼,大便乾臭的**效果比較好,但不能久服,雞內金也是一種良藥。

同時還應該讓孩子多保持戶外活動,多曬曬太陽,有助於消化吸收,可以多給寶寶吃糖炒山楂和山藥公尺粥、白蘿蔔粥等食物來進行調理。

7樓:

孩子能吃是好事?這樣可能會造成積食傷害脾胃,它們可以幫助消食

女性雄性激素過高是什麼引起的?如何解決

女性雄性激素抄分泌比較多的原因 肥胖 襲患者,雄激素較多bai 主要是du來自飲食結構改變及精神壓 zhi力增大,dao環境病理因素等。導致女性身體內性腺分泌失去平衡,睪酮水平的逐漸公升高,抑制雌激素水平。假如女性睪酮長期處於過高水平,雌激素水平過低,會抑制促女性的卵泡激素水平。飲食,情緒,運動還有...

我的面板經常性的出現過敏症狀是什麼原因

自己查一下過敏源,是不是每晚洗澡用的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的關係,不確定的情況下先停用,看看是否還會再發生同樣的情況,包括海鮮,發貨一律停吃,如果情況還是很糟,去醫院吧,吃些抗阻胺類的藥物,再查下過敏源,費用可能會高些,過敏 是很難的,要有信心,知道過敏源後遠離它是很有效的方法,祝你早日 你好,你的...

如果女生經常性說男生不成熟請問她是什麼心態

女生這樣問,也是希望男生至少理性一點,能減少帶來不一樣的煩惱!乙個男生說乙個女生不成熟,是什麼意思?遇事情多思考一下,不要著急去解決,找到一種比較完美的解決辦法,遇人多用心看看,不要流於表面上的一些東西,而是仔細想一些深層次的東西,這樣你更能夠深入地了解事情的本質,你就能夠把控事情的發展,想事情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