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調理脾胃?吃什麼可以調理脾胃?

2023-04-29 17:00:04 字數 3163 閱讀 9106

1樓:刻苦還睿智的榜首

中醫認為,脾主攻飲食的受納消化和吸收,所以脾胃虛弱,自然飲食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會差。表現為不想吃或飯後胃腸不舒服、大便不正常、大便稀溏、次數多等。

對於脾胃虛的人可以從飲食方面進行調理,飲食要有規律,可以吃小公尺、大豆、扁豆、陳皮、山楂等健脾的食物,吃飯要有規律,不要過飽。冬季可以適當的進食羊肉、牛肉、蔥、姜、茴香等溫性的食物。平常還可以喝紅茶來養胃。

如果出現脾胃虛寒比較嚴重,可以用肉桂、乾薑、生薑做菜或者喝生薑茶,同時保持良好的情緒,少吃寒涼、油炸的食物。

2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3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4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5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6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7樓:寂寞的張慶源

飲食盡量清淡一些。

8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吃什麼可以調理脾胃?

9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0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11樓:慧瑩養生情報

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

12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3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14樓:小悅兮

脾胃功能較差,時常表現為腹痛,腹脹,早飽,噯氣,反酸,燒心,食慾不振等情況。

出現這種情況時,首先建議應一日三餐規律進食,避免暴飲暴食,此外,食物種類應多樣化,多進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以及水果,不要進食,醃製食物,燻製食物以及富含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此外,還可以配合藥物**,常用藥物有抑酸藥,例如奧美拉唑,雷貝拉唑,蘭索拉唑,還有助消化藥物,例如複方消化酶,健胃消食口服液,還有促進胃腸動力的藥物,例如多潘立酮以及莫沙必利。

15樓:追風蒲匙譾職趟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人體需要依靠脾胃提供水谷精微來充養全身。所以脾胃在人體臟腑中作用很重要,對於脾氣虛和脾陽虛的人更需要養好脾胃。

其中食補是乙個重要的途徑,很多食物都是藥食同源的,可以作為經常食用的食物。例如淮山藥,山藥可以補肺、脾、腎三臟,針對脾氣虛效果很好。芡實、薏苡仁作為健脾除濕的重要藥物可以作為食物,對於脾虛濕困的大便不調、腹脹、嘔吐清涎效果很好。

此外還有生薑、猴頭菇、小公尺粥等均可以養胃。

脾胃調理吃什麼好

16樓:健康小馬甲

有人經常會有這樣的困擾,雖然天天這補那補的,但是氣色一直都沒有好轉,如果長期這樣子那可能是脾虛了。脾虛之人要注意飲食調理,要忌口,最主要的是在飲食上下功夫。那麼,脾胃調理吃什麼好。

一、焦公尺粥

焦公尺粥就是把小公尺或大公尺微微炒一下,然後熬粥,對脾胃虛寒導致的脾虛非常好。特別是平時喜歡吃寒涼食物的小孩子,經常喝些焦公尺粥,對於健脾養脾,很有幫助。

二、山藥粥

山藥是中醫健脾益氣的主要食療食物,做成山藥粥,健脾更好。從營養學來講,山藥富含澱粉酶,也可促進消化。所以,山藥粥對於平時消化不良、脾虛的,很適合。

但如果做粥,最好在粥快好的時候放入山藥,因為如果山藥熬的時間過長,澱粉酶活性下降,影響山藥健脾的。效果。但山藥因為有收斂作用,所以,平時大便乾燥、便秘的,不適合多吃,會加重症狀。

三、胡蘿蔔粥、南瓜粥

胡蘿蔔和南瓜都有健脾作用,做成粥,效果更好。特別胡蘿蔔粥,非常適合嬰幼兒的脾虛腹瀉,消化不良。南瓜粥比較軟爛,味道也很好。

所以,像老年人、脾虛的孩子,經常熬些胡蘿蔔粥、南瓜粥,可以起到很好的養生效果。

什麼食物調理脾胃最好

17樓:懂視生活

1、高粱。高粱中含有大量的尼克酸,這種物質處於游離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積的作用,因此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高粱。可以用哪個高粱熬粥喝。

2、猴頭菇。

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精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病症,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病人食用猴頭菇,還有滋補強身作用。

3、鯽魚。我們都知道當身體不還的時候就買點鯽魚回來吃,那是因為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

4、紅棗。紅棗具有很好的補血作用,但是你知道紅棗也能夠很好的調養脾胃虛弱患者的作用嗎?紅棗之中含有大量的醣類、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等,日常多服用能夠起到很好的補益脾胃的作用。

除此之外,紅棗之中含有環磷酸腺苷活性,這種物質能夠很好的起到強身健體以及保護肝臟的作用。

5、羊肉。煮羊肉湯加大麥。大麥既可健脾益氣,又有助消化,加入羊肉湯則可以健脾開胃,故對脾胃虛弱者頗為有益。

先用羊肉熬湯,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熟。然後將羊肉撈起,用湯煮大麥,文火燉熬,等大麥熟透即可。

脾胃不好吃什麼調理

調理脾胃吃什麼

18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9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20樓:浪子靜靜

淮山,薏公尺,藕片,紅棗,山楂等,一般都吃山楂。

吃什麼可以調理脾胃,吃什麼食物能調理脾胃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 廢話多 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隨著生...

脾胃不好吃什麼調理呢,吃什麼食物能調理脾胃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1 香菇。味甘 性平。作用 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 病 過敏性疾病忌食。2 紅薯。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形瘦乏力 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 胃腸道脹氣。3 栗子。味甘 性溫,歸脾 胃 腎...

痛經吃什麼藥調理,痛經推薦吃什麼藥調理?

是藥三分毒,最好靠日常飲食來調理,不管多熱的天氣都要少吃冰淇淋少喝冰鎮飲料,偶爾來一顆烏雞白鳳丸燉湯喝,來的時候可以來一碗當歸紅糖雞蛋湯 網上挺多教程,不會很麻煩 可以有所緩解。渣男語句 多喝熱水。但是喝熱水有一定道理阿 痛經一般不建議拿藥調理,好多人吃了藥還是有 的,那樣月經會亂的,不那麼整月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