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疼怎麼辦

2022-01-05 03:15:50 字數 4642 閱讀 8960

1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頸椎不好主要有這些因素:平時睡高枕頭,長時間伏案工作,長時間開車,長時間打麻將,趴著睡,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坐車睡覺,長時間用電腦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頭和軀幹相連的部分叫脖子,學名叫「頸」「項」等。脖子痛也就是叫頸痛。由於頸椎病、頸肌纖維肌炎、落枕、扭傷等造成的頸部疼痛,叫脖子痛。

**脖子疼痛的原因很多,因此各種脖子痛的原理也各不一樣,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原因:

頸椎病由於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使用電腦、高枕睡眠、開車時間過長等等使頸椎發生退行性變,當頸椎退變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造成頸椎骨質增生,以及頸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和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肌肉、韌帶等就會產生脖子痛。

頸部肌肉勞損

頸部肌肉勞損也叫頸肌纖維肌炎,是由於頸部反覆的急慢性損傷軟組織,出現頸部肌肉創傷性無菌炎症及疼痛,刺激肌肉產生持久的收縮狀態,出現肌緊張,肌肉長期痙攣造成區域性軟組織血管痙攣,肌肉和筋膜供血不足,營養障礙,組織無菌性炎症加重,如此形成惡性迴圈,使疼痛更加劇。

頸部外傷

頸椎外傷的原因很多,如車禍、跌倒、撞擊等等,損傷到頸部肌肉、骨骼等而出現脖子痛。

落枕這是頸椎小關節錯位所致,當扭傷頸部、或者睡覺姿勢不正確、或者突然受到風寒濕邪等入侵頸部,致使頸椎關節出現錯位而引起脖子痛。這種疼痛多為突然發作,脖子轉動即疼痛加重。

2症狀脖子痛的症狀基本和頸型頸椎病相似。主要表現為區域性疼痛,頸部不適感及活動受限等。常訴說不知把頭部放在什麼位置為好,症狀常於晨起,勞累、姿勢不正及寒冷刺激後突然加劇。

早期可有頭頸、肩背部疼痛,有時疼痛劇烈,不敢觸碰頸部,觸壓則痛,有的病人頭頸部不敢轉動或歪向一例,轉動時往往和軀幹一同轉動。頸項部肌肉可有痙攣,有明顯的壓痛。急性期過後常常感到頸肩部和上背部痠痛。

病人常自訴頸部易於疲勞。不能持久看書、看電視等;有時可感頭痛,後枕部疼痛,或晨起後「脖子發緊」、「發僵」,活動不靈或活動時頸部出現響聲,少數病人可出現短暫的反射性上肢和手部疼痛、脹麻。

3診斷自我診斷

診斷脖子痛很簡單,也就是主訴即可,也可以通過檢查頸部得出疼痛位置、疼痛程度等。

醫院診斷

發現脖子痛,就應該進行頸椎相關檢查,查明脖子痛的源頭,是頸椎病引起脖子痛?還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脖子痛?頸椎**是首先選擇的診斷方法。

4科學用枕

[1] (1)枕頭的高低:頸椎的生理前凸是維持正常狀態下椎管內外平衡的基礎。如果不枕枕頭或枕頭過低,則頸項過度後仰,可使頸椎前凸加大,椎體前方的肌肉、前縱韌帶因張力過大而疲勞,形成慢性損傷;而椎管後方的黃韌帶屈曲向前突入椎管;這時椎管雖被拉長但容積卻變小,脊髓及神經根易因髓核突出、骨贅等各種因素刺激或直接壓迫而出現臨床症狀。

如果枕頭過高,則頸項過度前屈,易致頸椎後方的肌群與項韌帶、棘上韌帶、棘間韌帶、黃韌帶勞損,頸椎管內的硬脊膜囊後壁被拉緊,並向前方移位,擠壓脊髓,特別是擠壓脊髓前**動脈。

突出、脫出的髓核及骨贅,尤其遇到椎管發育性狹窄的病人,就會出現相應的症狀與體徵。頸椎病患者的枕頭高低一定要合適。不能過高或過低,應以睡在枕頭上不使頸項扭曲為原則,使頸椎保持正常的生理狀態,防止引起或加速頸椎的退變。

一般枕頭的高低,以枕頭的直徑上下徑為宜,枕於頭後下的項部為宜。 對於頸椎病的不同情況,適當調整枕頭的高度。對於頸椎間盤髓核脫出或突出,或椎體後緣骨贅等直接壓迫脊髓而有運動功能障礙者,枕頭可低一些,以減少椎管前方致壓物的壓迫。

對黃韌帶肥厚、內陷,脊髓後方受壓者,枕頭可適當高一些,以減輕對脊髓的壓迫。對先天、後天性頸椎椎管狹窄伴有椎體後緣骨質增生、頸椎結核、頸椎腫瘤、強直性脊柱炎早期的患者,其枕頭仍以正常高度為宜。

(2)枕芯:常用的有養麥皮、蒲絨、木棉、稻殼、鴨絨、雞毛、鵝毛、慢回彈海綿枕芯等。前七種充填物均質輕,透氣性能好,但蒲絨易結塊;木棉、鴨絨**高一些;稻殼主要產於南方,硬度大,產地廣,可隨意調整枕頭的高低。

具體用什麼樣的枕芯充填物應根據個人習慣、經濟條件以及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

(3)枕頭的形狀:以中間低、兩頭高的b形最好。其優點是:用中間低的部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兩頭高的部分可固定、制動頭頸部。

5**方法

藥物**

西藥在本病的**中可起到輔助的對症**作用,可選擇應用止痛劑、鎮靜劑、維生素(如b1、b12),醫院用藥可選用:血管擴張劑及中草藥等,對症狀的緩解有一定的效果。中藥對本病的**可起到對因**作用。

但要注意口服中藥的***,口服中藥對肝、腎、胃腸損傷極大,

按摩**

①將左手或右手中、食、無名指併攏,在頸部疼痛處尋找壓痛點(多在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等處),由輕到重按揉5分鐘左右。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②用小魚際由肩頸部從上到下,從下到上輕快迅速擊打兩分鐘左右。

③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風池穴、肩井穴1-2分鐘。

④以拇指或食指點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間,指掌關節後5分處),待有酸張感覺時再持續2-3分鐘。

⑤最後進行頭頸部前屈、後仰、左右側偏及旋轉等活動,此動作應緩慢進行,切不可用力過猛。

飲食**

由於脖子痛是頸椎椎體增生、骨質退化疏鬆等引起的,所以頸椎病患者應以富含鈣、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飲食為主。其中鈣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魚、豬尾骨、黃豆、黑豆等含量為多。蛋白質也是形成韌帶、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維生素b、e則可緩解疼痛。解除疲勞。另外,如頸椎病屬濕熱阻滯經絡者,應多吃些葛根、苦瓜、絲瓜等清熱解肌通絡的果菜;如屬寒濕阻滯經絡者,應多吃些狗肉、羊肉等溫經散寒之食物;如屬血虛氣滯者,應多進食公雞、鯉魚、黑豆等食物。

牽引**

「牽引」在過去是**脖子痛的首選方法之一,但近年來發現,許多頸椎病患者在使用「牽引」之後,特別是那種長時間使用「牽引」的患者,頸椎病不但沒有減輕,反而加重。

使用「牽引」的預期作用主要是:1. 增加椎間隙。2. 放鬆頸後部肌肉。3. 鬆解神經根壓迫。但實際的臨床運用發現這些作用並不明顯。

中醫外治

祖國醫學將頸、肩、臂痛等症基本視為痺證,在**學上通常認為是外傷、風寒濕邪侵襲、氣血不和、經絡不通等所致,頭暈、目眩、耳鳴則與痰濁、肝風、虛損有關。中醫不僅僅將頸椎病著眼於頸、肩、背、臂等區域性,而且還有機地聯絡臟腑、經絡、氣血等整體,進行辨證施治;將肝、脾、腎等內臟的功能與筋骨、肌肉、關節功能有機結合,注重兩者之間的互相影響、互相促進的作用,放將頸椎病分為風寒濕痺、經絡受阻、肝腎不足、氣血虛弱、痰濕困阻及外傷等型。目前較為常見的**方式為外敷安椎舒痛膏。

3樓:愚蠢的獨角戲

是不是睡覺的時候卡到哪了

4樓:健康一線**網

引起頸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數是因為頸部勞損導致的,可通過做理療、熱敷或加強體育鍛煉來緩解,必要時還需及時就醫。

脖子疼怎麼辦?

5樓:厙顏牛傲冬

大部分的脖子痠痛是因為頸部活動太少、太常低頭、埋首看書、辦公,造成頸部承受太大的重量所致。

長時間姿勢不良容易造成疼痛。

意見和建議:

長期低頭工作的人群每隔一小時左右抬頭看看天花板,避免長時間低頭,睡覺時打破常規,將枕頭枕在腦袋下的方式轉為枕在脖子下方。

人體有七塊頸椎骨,它上承頭顱下接軀幹,神經血管交錯密集,可以說是全身的生命樞紐。頸椎非常脆弱,電腦操作者需要長時間低頭伏案,頸椎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易慢性勞損、變形,產生骨質增生(又叫骨刺)、造成椎間盤突出,這種頸椎病變就是「電腦脖」,即頸椎病。「電腦脖」如果任其發展,病變的頸椎會壓迫人的頸部血管、神經和脊髓。

壓迫血管,人會感到頭痛、頭暈,嚴重的會引發腦中風。壓迫神經,人會感到手臂痠脹、無力,時間長了,造成神經萎縮,失去知覺。壓迫脊髓,人會感到下肢發麻、發軟,嚴重的造成截癱。

因此,得了頸椎病,一定要及早**、積極**,否則,就會嚴重影響正常活動,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旦患上「電腦脖」一定要積極**,防治「電腦脖」越早越好。

頸椎操後頸牽拉運動: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兩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以雙手用力將頭向前下拉,盡量使下巴貼胸口,至後頸部或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能有效舒緩長時間看計算機螢幕或低頭工作而過度使用的後頸小肌肉疲勞。

肩胛牽拉運動: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將左手掌置於右肩,右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右手用力將頭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後頸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能有效舒緩長時間使用雙手、過度使用肩胛周圍肌肉而造成的疲勞。

靈活頸椎運動:

坐正,眼直視前方,將頭向前後方向緩慢轉動,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將頭向左右兩側緩慢擺動,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

將頭向左右兩側肩膀側歪,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能維持並增加頸部靈活度,減少頸椎壓力。

休息的時候,雙手抓住椅背,單腳後踢,左右腳輪換,反覆幾十次,可以很好地鍛鍊腰部,避免受腰椎疾病的困擾。

如果想鍛鍊軀幹,就站直後雙手抓住椅背,身體挺直,仰頭看天花板,保持望月似的動作。這個時候,身體呈反向彎曲,對脊椎是很好的保健,對頸椎更能起到鍛鍊的作用。

「滑鼠手」主要是因為人們對手上的屈伸肌肉使用不平衡,經常使用屈肌,使伸肌功能退縮。休息之餘你可以把雙手平放在桌子上,手掌不動,手指離開桌面上抬,反覆堅持1~2分鐘,會感覺手部肌肉舒服了很多。另外轉筆也是防滑鼠手的好辦法,正反360度,不但能成為乙個雜技高手,還讓手指更加靈活。

如果你覺得有能力,過道又足夠寬,也可以利用桌子做一下斜臥撐,鍛鍊一下手臂肌肉和胸肌。也可以在過道上做手臂平舉,然後再向上舉起,放下,姿勢類似於飛翔,可來回做100次。每次鍛鍊的時候,都能感覺到頸椎附近肌肉的緊張和鬆弛,能緩解頸椎疲勞。

5.9%的電腦族患有不同程度的頸椎不適。瑜伽中模仿動物的姿態可以令我們的頸椎更舒服更健康。

祝lz健康

脖子疼怎麼辦

那要看是脖子哪個部位了。如果應急的話,可以讓另乙個人幫你按摩疼的部位,或是貼上止疼藥貼。還可以多活動脖子的部位。首先是電腦在開機狀態產生的靜電對 的殺傷力很大。靜電作用會使螢光屏表面吸附許多空氣中的粉塵和汙物,我們與電腦近在咫尺,大量的灰塵也會落在 上,讓 變髒,毛孔堵塞 逐漸變粗,痘痘滋生 同時也...

脖子疼怎麼辦?

痰涎伏在心隔上下 頸椎病 肩周炎 胸背痛 手足痛無力 手 腿 足麻木 口臭口燥 強直性脊椎炎 腰椎盤突出 等,是痰涎伏在心隔上下所引起的筋骨牽引所致。晚上睡覺口中有流口水的現象,喉中有鋸聲。頸椎病 肩周炎,胸背手足肩膀腰膝痛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大多數患者為慢性,臨床常表現不頸既稱 頸椎 肩膀既稱 肩...

脖子疼,老是咯嘣咯嘣作響怎麼辦,脖子特別疼,搖晃骨頭嘎嘣嘎嘣響。 怎麼回事啊,而且特別彆扭。

是頸椎病 自我運動 1 頸部運動 頭向前傾十次,向後仰十次,向左傾十次,向右傾十次。然後緩慢搖頭,左轉十次,右轉十次。2 搖動上肢 左臂搖動二十次,再右臂搖動二十次。3 抓空練指 兩臂平伸,雙手五指作屈伸運動,可作五十次。4 區域性按摩 可於頸部 大椎穴 風池穴附近尋找壓痛點 硬結點或肌肉繃緊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