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痛怎麼辦啊,脖子痛該怎麼辦

2022-01-03 18:02:11 字數 4779 閱讀 6457

1樓:淮以

脖子很痛平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要注意頭頸部的正確姿勢,每天堅持作前傾,後仰、左右旋轉 1-2次,堅持10分鐘。 (2)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勢,最好採用質地柔軟的元寶型枕頭,以維持頸椎棘突 向前的生理弧度。 (3)枕頭的高度應以10釐公尺左右為宜,適之寶新推出的專利產品護頸套枕就是專門針對頸椎不好人群設計的,主要起到呵護和理療同時進行。

(4)平時工作的體位,做到既不抬頭又不低 頭的舒適姿勢。長時間工作時1小時要活動一下頭頸部,使頸韌帶肌肉得到適當休息。 (5)仰頭看電視 時勿使頸部疲勞,最好與眼睛保持同一水平。

這些措施不僅可以預防頸椎病,還可防頸椎病的**和病情加重. (6)平時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鍊,在工間或工餘時,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從而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7)注意頸肩部保暖,避免頭頸負重物,避免過度疲勞,坐車時不要打瞌睡。 (8)勞動或走路時要防止閃、挫傷。

自我按摩操 1.按摩百會 : 用中指或食指按於頭頂最高處正中的百會穴,用力由輕到重按揉20~30次。

功效:健腦寧神,益氣固脫。 2.

對按頭部 : 雙手拇指分別放在額部兩側的太陽穴處,其餘四指分開,放在兩側頭部,雙手同時用力做對按揉動20~30次。功效:

清腦明目,振奮精神。 3.按揉風池 :

用兩手拇指分別按在同側風池穴(頸後兩側凹陷處),其餘手指附在頭的兩側,由輕到重地按揉20~30次。功效:疏風散寒,開竅鎮痛。

4.拿捏頸肌 : 將左(右)手上舉置於頸後,拇指放置於同側頸外側,其餘四指放在頸肌對側,雙手用力對合,將頸肌向上提起後放鬆,沿風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

功效:解痙止痛,調和氣血。 5.

按壓肩井 : 以左(右)手中指指腹按於對側肩井穴(在大椎與肩峰連線中點,肩部筋肉處),然後由輕到重按壓10~20次,兩側交替進行。功效:

通經活絡,散寒定痛。

2樓:蘭壁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些不良習慣可造成脖子和肩膀痠痛,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些不良習慣可造成脖子和肩膀痠痛,如經常長時間的閱讀等。下面介紹一套簡單的戶頸保健操,動作應輕柔,呼吸自然,每個動作可重複3至5次。 1、先做緩慢的深呼吸,頭向左轉眼看左肩,再向右轉眼看右肩,然後使下巴前後伸縮以鬆弛頸肌。

2、兩肩向耳部聳起,挺直背脊,然後使兩肩盡可能地下垂。 3、兩肩分別做圓周活動,先抬肩向前轉動,再向後轉動。 4、坐著將雙手平放在大腿上,下巴慢慢垂到胸部,然後使頭從左至右再從右到左轉圈,深吸氣大聲呼氣,使頭頸部在緩慢的轉動中感到舒暢。

如出現劈啪聲不必擔心,那只是肌腱或韌帶伸展時擦過骨頭的聲音。 5、將頭偏向左肩,左手越過頭頂放在頭的右邊,另乙隻手放在右肩上,然後輕柔地試將頭向左拉,再將頭偏向右肩,做同樣的動作。如果感到手的壓力過大,可簡單地將頭輪流向左右歪斜。

6、將頭往下縮,兩手十指交叉放在頭頂上,使下巴向兩肩左右來回做半圓活動,但不要真將頭向下壓。 7、活動至此,可以逐步做一些站著的練習。站立收縮腹部,舉起雙臂做想像的爬繩運動,兩臂輪流像真的一樣做向上抓繩動作。

8、兩臂輪流前後繞圈揮動,想像棒球運動員的投球動作,先按順時針方向,再逆時針方向揮動。 9、回到坐的姿勢,將右手貼在右邊臉上,當頭向右轉動時,用手給臉部加點阻力,數兩下然後向左做重複的動作。頭向每邊偏轉時,幅度要盡可能的大一些。

10、結束動作。將手按在脖子背後,頭髮與頭皮結合線的上邊,然後從上向下按摩,或者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分別壓在脖子後面兩邊,自上而下按摩至肩部。 下面介紹一套簡單的戶頸保健操,動作應輕柔,呼吸自然,每個動作可重複3至5次。

1、先做緩慢的深呼吸,頭向左轉眼看左肩,再向右轉眼看右肩,然後使下巴前後伸縮以鬆弛頸肌。 2、兩肩向耳部聳起,挺直背脊,然後使兩肩盡可能地下垂。 3、兩肩分別做圓周活動,先抬肩向前轉動,再向後轉動。

4、坐著將雙手平放在大腿上,下巴慢慢垂到胸部,然後使頭從左至右再從右到左轉圈,深吸氣大聲呼氣,使頭頸部在緩慢的轉動中感到舒暢。如出現劈啪聲不必擔心,那只是肌腱或韌帶伸展時擦過骨頭的聲音。 5、將頭偏向左肩,左手越過頭頂放在頭的右邊,另乙隻手放在右肩上,然後輕柔地試將頭向左拉,再將頭偏向右肩,做同樣的動作。

如果感到手的壓力過大,可簡單地將頭輪流向左右歪斜。 6、將頭往下縮,兩手十指交叉放在頭頂上,使下巴向兩肩左右來回做半圓活動,但不要真將頭向下壓。 7、活動至此,可以逐步做一些站著的練習。

站立收縮腹部,舉起雙臂做想像的爬繩運動,兩臂輪流像真的一樣做向上抓繩動作。 8、兩臂輪流前後繞圈揮動,想像棒球運動員的投球動作,先按順時針方向,再逆時針方向揮動。 9、回到坐的姿勢,將右手貼在右邊臉上,當頭向右轉動時,用手給臉部加點阻力,數兩下然後向左做重複的動作。

頭向每邊偏轉時,幅度要盡可能的大一些。 10、結束動作。將手按在脖子背後,頭髮與頭皮結合線的上邊,然後從上向下按摩,或者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分別壓在脖子後面兩邊,自上而下按摩至肩部。

脖子痛該怎麼辦

3樓:檸萌

引起脖子疼的原因有:

①睡眠時頭頸姿勢不當;

②枕頭墊得過高、軟硬不當或高低不平;

③頸部外傷;

④頸部受風著涼;

家人可幫助落枕者進行按摩、熱敷以減輕痛苦:

(1)按摩:立落枕者身後,用一指輕按頸部,找出最痛點,然後用一拇指從該側頸上方開始,直到肩背部為止,依次按摩,對最痛點用力按摩,直至感明顯痠脹即表示力量已夠,如此反覆按摩2~3遍,再以空心拳輕叩按摩過的部位,重複2~3遍。重複上述按摩與輕叩,可迅速使痙攣的頸肌鬆弛而止痛。

(2)熱敷:採用熱水袋、電熱手爐、熱毛巾及紅外線燈泡照射均可起到止痛作用。必須注意防止燙傷。

(3)選用正紅花油、甘村山風濕油、雲香精等,痛處擦揉,每天2~3次,有一定效果。

(4)傷溼止痛膏、膨香止痛音外貼頸部痛處,每天更換一次,止痛效果較理想,但病人自感貼膏後頸部活動受到一定限制,孕婦忌用。

(5)耳針:耳針埋穴於頸、枕區,以食指尖按壓上述耳穴5~10分鐘,或以食指端按摩上述耳穴。

(6)針刺:不能前後俯仰者,取大抒、京骨穴、崑崙穴;不能左右回顧者,取肩外俞、後溪、風池穴。一般可取懸鍾穴,位於足外洞上三寸,針4~5分,灸3~7壯,亦可按摩此穴,每次15分鐘。

(7)口服去痛片1片,有臨時止痛之效。

(8)改變睡眠姿勢,調整枕頭高低,自己扭動脖子。

(9)落枕嚴重者,區域性注射025%奴夫卡因10毫公升,止痛效果明顯。

*************************====

另外提供按摩**法:

①將左手或右手中、食、無名指併攏,在頸部疼痛處尋找壓痛點(多在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等處),由輕到重按揉5分鐘左右。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4樓:陽光趙大地

當脖子出現了疼痛的情況後,首先可以緩解疼痛的方法就是冷敷和按摩,患者可以使用冰袋敷在脖子上疼痛的部位,這樣就可以讓疼痛的症狀盡快的減輕。

除了冷敷之外,還可以使用按摩的方法,將脖子疼痛的症狀解決,按摩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對脖子疼痛有很明顯的緩解作用。冷敷還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所以這兩種方法都能夠達到解決脖子疼的目的。

2. 藥物**

很多的患者出現脖子疼痛的症狀後,都會選擇使用藥物來進行**,有些患者會貼膏藥,有些患者會直接的服用止疼藥。使用藥物**效果比較明顯,而且藥物**比較直接,操作步驟不會太過的複雜。

3. 補充鈣物質

有些人出現脖子疼痛的原因,是因為骨質疏鬆所導致的,如果是出現了這樣的症狀,那患者就需要多補充一些鈣物質了,充足的鈣物質可以讓骨頭發育的更好,從而降低脖子疼的情況。脖子疼的患者可以吃一些雞肉,排骨,牛骨等食物。

4. 補充維生素

脖子疼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當中都有著很不錯的維生素含量,所以吃這些食物,也能緩解脖子疼痛的症狀。所以患者可以吃一些西紅柿、西蘭花、香蕉、蘋果等食物。

5樓:悟童

生活中,人們常常嚷嚷頸椎疼,卻很少拿它當回事,也不刻意保護頸椎。專家指出,「萬病之源,起於頸椎」,如果保護不好頸椎,整個身體都會生病。

專家提醒,還有些疾病看似與頸椎關係不大,實際可能是頸椎所引起。例如由於頸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或損傷,損傷胃黏膜,引起頸椎性胃炎;因為頸椎神經根受到損害,或心臟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出現心絞痛。

所以現在開鎖注重脖子的保養吧,平時注重保暖,脖子勞累時做個熱敷,百草花王暖頸貼暖脖子也暖人心。

6樓:匿名使用者

脖子疼這個問題在平常生活中實在是太普遍了,幾乎每個人都難逃,特別是現在上班一族,上班的時候坐著不動,下班了在地鐵上公交車上還要繼續低頭耍手機,回到家吃過飯也是立馬攤在床上玩手機吧,我之前就是這樣的,不過我用了胺索寧,慢慢的脖子有了好轉,現在的我不管多忙每天都必須抽出時間來讓自己運動。

7樓:母愛如潮水

頸部疼痛的原因

1、頸椎症候群或韌帶鈣化,頸椎退行性改變會刺激或壓迫周圍血管和神經,導致眩暈或麻痺。此外,當頸部韌帶鈣化時,也會有明顯的疼痛。

2、頸部肩部肌肉筋膜炎,可出現在所有年齡的人群中,尤其是在體能較重的女性。頸部、肩部、腰背患者疼痛明顯,對頭部和背部上背部有輻射,部分患者頭痛、眩暈、耳鳴、血壓變化。

3、頸部軟組織出現損傷,遭受創傷、突然後退或提公升物體的重量會使頸部過度橫向彎曲,使頸部肌肉強烈收縮或牽引力,導致頸部肌肉韌帶或筋膜等軟組織撕裂或損傷。

頸部疼痛的**

1、按摩風池穴,髮際線最底部的兩側穴位是風池穴,輕輕的按摩5分鐘,讓頸部有明顯的痠脹感為止,能夠緩解疼痛感。另外,可以讓頭部做前後左右的點頭,一定要放慢速度,讓脖子充分拉伸,再讓脖子以逆時針和順時針的方向各轉動10圈。

2、按摩淋巴部位,從鎖骨的地方把按摩霜從下往上推到耳朵部位,不能過度用力,輕輕的推拿即可,每次15分鐘左右,一直讓區域性有痠痛感為止。按摩後及時把溫熱的毛巾敷在頸部,能夠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幫助排出脖子裡面的毒氣和濕氣。

脖子痛怎么辦,脖子痛怎麼辦?

引起脖子疼的原因有 睡眠時頭頸姿勢不當 枕頭墊得過高 軟硬不當或高低不平 頸部外傷 頸部受風著涼 如為頸椎病引起,可反覆 落枕 前四種只要去除 就可緩解。家人可幫助落枕者進行按摩 熱敷以減輕痛苦 1 按摩 立落枕者身後,用一指輕按頸部,找出最痛點,然後用一拇指從該側頸上方開始,直到肩背部為止,依次按...

脖子痛怎麼辦

警惕咽喉部癌症發生咽喉腫痛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許多疾病引起的一種症狀。雖然大多數情況下咽喉腫痛是急慢性炎症所致,但一部分咽喉部腫瘤病人也常可表現為咽喉腫痛 咽喉異物感 咽喉梗阻感 吞嚥困難及聲音嘶啞等症狀,因此必須引起注意。特別是當咽喉部腫瘤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如腫瘤浸潤及壓迫鄰近組織,腫瘤的破潰或繼發...

坐久了脖子痛怎麼辦,在辦公室坐久了脖子痛,怎麼辦??

辦公室坐的久了,脖子疼?專家給你推薦這個動作,緩解疲勞 脖子痛一般多是頸部的疲勞引起的,如低頭時間較長或頸部保持乙個姿勢時間太長有關。長期下去易引起頸椎病。少數人有外傷史也可以出現頸椎間盤突出引起疼痛 多會有手的肌肉萎縮或精細運動受限等 有部分人睡眠姿勢不正確也是可以引起的 枕頭過高過低,或頭部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