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屬於粗纖維,哪些食物中含有粗纖維

2022-01-04 21:00:14 字數 5728 閱讀 4427

1樓:韓娛飯

1、竹筍。要說粗纖維含量最多的食物就是竹筍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粗纖維。

2、薯類。薯類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如果竹筍排第一的話那麼薯類就是排第二的存在了,比如紅薯和紫薯等等。

3、芹菜。芹菜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除了粗纖維含量高之外,經常吃芹菜還能夠降低血壓哦。

4、茄子。蔬菜裡面的茄子也是粗纖維很高的哦,不要看它軟綿綿的就覺得它沒有什麼粗纖維。

5、牛蒡。牛蒡可能大家不是經常見到,但是它也是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哦,除了有豐富的粗纖維之外其還有很多豐富的礦物質,因此常吃的話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2樓:0熊小乖

麥麩,小麥粒、大麥、玉公尺、蕎麥麵、薏公尺面、高粱公尺、黑公尺,麥片,燕麥片,馬鈴薯。

粗纖維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及角質等成分。吃些含粗纖維的食物可以促進腸胃運動,可以一定程度上幫助消化,是有益處的,但粗纖維也能夠阻礙消化道內的消化酶與食糜接觸從而降低養分的消化率,此外粗纖維還能阻礙腸道對一些小分子養分物質的吸收。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水,是人類維持生命和健康成長所需的六大營養素。近年來,一種名為「膳食纖維」的物質正進入科學家們的視線,這是一類特殊的碳水化合物,它雖然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酶分解,但因為有著重要的生理功能,也成為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被稱為人類的「第七大營養素」。

3樓:鹽焗小薯片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1.粗糧是相對平時吃的精公尺白面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公尺、紫公尺、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2.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公尺、小公尺、蕎麥、燕麥、木薯、芹菜、韭菜、紅棗、粟子、核桃、花生、木耳、蘑菇、香菇、茄子等

4樓:新興微豐

很多水果、蔬菜都屬於粗纖維食物,比如:如芹菜、韭菜、竹筍、蘆筍、茄子韭菜、菠菜、桔子、香蕉、蘋果、梨、柿、山楂等。

很多五穀雜糧也都屬於粗纖維食物,比如:紫公尺,玉公尺,小公尺、高梁、蕎麥、燕麥、番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紅棗、粟子、核桃、花生、海帶、紫菜,木耳、蘑菇、香菇、金針菇等。

多吃粗纖維食物,有助於胃腸蠕動,同時也有助於降低餐後血糖含量,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含量,控制體重,減少肥胖病的發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富含纖維的食物有麥麩、玉公尺、糙公尺、大豆、燕麥、蕎麥、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動物實驗表明,蔬菜纖 維比穀物纖維對人體更為有利。 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雖然有上述種種好處,但也不可偏食。

正確的飲食原則是:減少脂肪的攝入量,適當增加蔬菜和 水果的比例,保持營養的均衡。 過多的食物纖維可能會影響鈣、鐵和一些維生素的吸收。

但如適量掌握則利多弊少。只要我們粗細雜糧搭配合理,多 食蔬菜水果,食物纖維素會為你的健康長壽顯奇功。

6樓:匿名使用者

雜糧玉公尺、小公尺、高糧、蕎麥、燕麥

7樓:匿名使用者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公尺、小公尺、高糧、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豌豆、豇豆、蠶豆、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士多啤梨、果脯、杏乾、梅干、橄欖、紅棗、粟子、核桃、花生、木耳、蘑菇、香菇、玉公尺片、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瓊脂等。所有這些食物,其纖維比較粗,難以消化、吸收,會加重胃的負擔,故胃病患者應少吃

8樓: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粗纖維食品的主要消費群應該是成年人和老年人,吃的時候也要根據營養學上對於粗纖維的推薦攝入量為準 每人每天20-35克,多吃反而會降低其他營養素的利用率。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其中,又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

前者如果膠、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 要存在於水果、燕麥、大麥和部分豆類中。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市場上大部分粗纖維食品中都新增了含有這類不溶性膳食纖維的粗糧和雜糧,如玉公尺、麥麩、公尺糠等。

粗纖維中營養含量較少,而且不易消化,但它能夠對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病起到一定的預防和**作用。

豆類 :有雜糧玉公尺、小公尺、高梁、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黑豆、豌豆、豇豆、蠶豆、紅棗、粟子、核桃、花生。

菜類 :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綠豆芽、香菜、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等。

果類 :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士多啤梨、菠蘿、果脯、杏乾、梅干、橄欖等。

菌類 :木耳、蘑菇、香菇、金針菇等。

哪些食物中含有粗纖維?

9樓:偏愛北極雪

1、竹筍。

粗纖維含量最多的食物就是竹筍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粗纖維。

2、薯類。

薯類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如果竹筍排第一的話那麼薯類就是排第二的存在了。

3、芹菜。

芹菜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除了粗纖維含量高之外,經常吃芹菜還能夠降低血壓。

4、茄子。

蔬菜裡面的茄子也是粗纖維很高的。

5、牛蒡。

牛蒡可也是富含粗纖維的蔬菜哦,除了有豐富的粗纖維之外其還有很多豐富的礦物質.

6、無花果。

除了蔬菜有很多的粗纖維,水果中的無花果也是有很多粗纖維的,其240克的果肉中就含有差不多7克的粗纖維,含量是很高的。

10樓:

一、含有粗纖維的食物

1、玉公尺

玉公尺一直都被譽為長壽食品, 含有豐富的蛋 白質、 脂肪、 維生素、 微量元素、 纖維素等, 具有開發高營養、 高生物學功能食品的巨大潛力。

2、小公尺

屬一年生草本,須根粗大,稈粗壯,粟是穀子去皮後的結果,穀子是穀類植物,禾木本的一種,粟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和維生素,它不僅供食用,入藥有清熱、清渴,滋陰,補脾腎和腸胃,利小便、治水瀉等功效,又可釀酒。

3、山楂

核果類水果,核質硬,果肉薄,味微酸澀。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乾製後可入藥,是中國特有的藥果兼用樹種,具有降血脂、血壓、強心、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同時也是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痰的良藥,對胸膈脾滿、疝氣、血淤、閉經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山楂內的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較強的藥物,其提取物對抑制體內癌細胞生長、增殖和浸潤轉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4、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營養價值豐富,被譽為是「水果皇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pp、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鞣酸、天冬氨酸、銅、士多啤梨胺、果膠、纖維素、葉酸、鐵、鈣、鞣花酸與花青素等營養物質。

尤其是所含的維生素c,其含量比蘋果、葡萄都高7-10倍。而所含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到4倍。

5、花生

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

二、便秘注意事項

脾胃虛弱,無力推動大便排出:這類人群佔便秘總數的將近一半,其表現就是多日不大便也無便意,大便粘,難以排出。這種原因就是脾胃功能虛弱,力量不足。

現在冷飲、雪糕、冰激凌很普遍,好多人就是常吃這樣的寒涼食物,導致脾胃功能虛弱的。

**此種便秘,一定要忌生冷油膩之品。中成藥可用補中益氣丸、附子理中丸等溫熱藥,常用一陣子,脾胃功能恢復,自然大便正常。此種疾病,最忌用涼茶、水果、排毒茶之類的寒涼之品促進排便,否則脾胃傷上加傷,停藥後便秘更為嚴重。

內熱型便秘,大腸堵在消化道中,久之發酵產生熱量,更加使消化道乾燥,這就是內火型。一般舌頭赤紅,沒有舌苔,或者舌苔發黃,肚子硬痛,用手按更痛,口臭,口苦等。此時用涼藥排便非常合適,也就是比較寒涼的瀉藥。

排毒涼茶是合適的。

前兩種便秘堅決不能用涼茶來**,否則越來越嚴重。目前社會上屬於內熱型便秘的人非常少,大部分都是前兩種。所以便秘患者一定要分辨好自己的型別才能用藥,否則亂用藥物等於是吃毒藥。

三、促進消化的食物

1、酸奶

特別是對乳糖消化不良的人群,吃酸奶也不會發生腹脹、氣多或腹瀉現象。鮮奶中鈣含量豐富,經發酵後,鈣等礦物質都不發生變化,但發酵後產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鈣、磷在人體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鈣磷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2、蘋果

一般蘋果栽種後,於2-3年才開始結出果實。果實一般呈紅色,但需視乎品種而定。蘋果樹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為人們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

果實成長期之長短,一般早熟品種為65-87天,中熟品種為90-133天,晚熟品種則為137-168天。在一般情形下,栽種後蘋果可有15-50年壽命。

3、西紅柿

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由於受到有機酸以及維生素p的保護,不必擔心西紅柿會因為煮熟加熱而流失營養素。

4、木瓜

藥用木瓜鮮果中含有較多的單寧和有機酸,糖含量相對較低,使其口感酸澀,不宜生食。但其果實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木瓜中酸類成分包括蘋果酸、枸櫞酸、酒石酸等,這些有機酸都具有純正的酸味,經過適當稀釋並輔以一定的甜味劑如蔗糖或蜂蜜後,可製成風味獨特的產品。

5、白菜

白菜由蕓薹(b.campestris l.)演化而來。

染色體數2n=2x=20。每100g鮮菜含水分93-95g、碳水化合物2.3-3.

2g、蛋白質1.4-2.5g、維生素c30-40mg、纖維素0.

6-1.4g,及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

11樓:小白我們回家啦

1、菌類

菌類食物,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松蘑、髮菜、香菇、銀耳、木耳、金針菇。

2、薯類

薯類食物中粗纖維的含量同樣不容忽視,經過研究發現馬鈴薯、白薯、竹薯、木薯等薯類食物中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3、蔬菜類

可以說各種蔬菜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纖維素同樣非常的豐富,其中以筍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粗纖維最為豐富,具達30-40%的含量。除此之外還有辣椒,其中粗纖維的含量甚至超過40%,經常吃辣椒不僅能夠起到補充粗纖維的功效,同時還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其他的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牛皮菜、芹菜、韭菜、黃豆菜、黃花菜、香椿、香菜、茄子、油菜、茭白、洋蔥、青椒等。

4、穀物類

在所有粗纖維食物中,穀物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粗纖維是最豐富的,其中麥麩中所含有的粗纖維含量高達31%,並且按照從多到少排列,其中最高的還有小麥粒,其次是大麥、玉公尺、蕎麥麵、薏公尺面、高粱公尺、黑公尺等粗糧食物。

5、堅果類

粗纖維含量為3~14%左右,從高到低的排列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6、豆類

各種豆製品是我們生活中非常常見的食物,無論是豆干還是豆皮,其中所含有的粗纖維含量都非常的豐富。經過研究發現,豆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粗纖維含量高達6-15%,在所有的豆類食品中粗纖維含量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7、水果類

水果的粗纖維含量也接近50%,依次有桑椹幹、櫻桃、山楂、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葡萄、菠蘿、柿子、杏。

8、藻類

藻類粗纖維含量在20%左右,主要紫菜、海帶。

9、麥片類

麥片食物,在燕麥中所含有的粗纖維含量高達8-9%,而在燕麥片中所含有的粗纖維含量有5-6%。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粗纖維食品的主要消費群應該是成年人和老年人,吃的時候也要根據營養學上對於粗纖維的推薦攝入量為準 每人每天20-35克,多吃反而會降低其他營養素的利用率。

茄子也是粗纖維食物 哪些食物屬於粗纖維

茄子是粗纖維食物。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 蔬菜 水果 豆類等。其中可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前者如果膠 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要存在於水果 燕麥 大麥和部分豆類中。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市場上大部分粗纖...

粗纖維食物都包括哪些,粗纖維食物都有哪些

粗纖維,比如您說的芹菜,您可以打成汁給寶寶喝點兒,當然得兌一些溫水,還有地瓜可以蒸熟給寶寶吃點兒,玉公尺大小公尺,都可以打碎了或者熬粥給寶寶吃一些的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公尺 小公尺 高糧 蕎麥 燕麥 木薯 番薯 竹薯 黃豆 青豆 綠豆 赤豆 豌豆 豇豆 蠶豆 黃豆芽 ...

什麼是粗纖維食物有哪些?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主要有雜糧玉公尺 小公尺 高粱 蕎麥 燕麥 黃豆芽 芹菜 韭菜 蘋果 梨 葡萄等。粗纖維是不能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的。1970年以前的營養學中只有 粗纖維 之說,用以描述不能被消化的 吸收的食物殘渣,且僅包括部分纖維素和木質素。適合人群。粗纖維食品的主要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