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焯水需要多長時間,焯水一般需要多長時間

2022-02-13 01:08:16 字數 5544 閱讀 3109

1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茭白綽水放進燒開的水中一分鐘左右就可以。

茭白最好焯水。茭白可炒著吃,也能生吃,而且生吃茭白口感是脆脆的,肉質細嫩,汁水很多,但由於茭白中含有較多草酸,而草酸會在腸道內與鈣結合成難溶的草酸鈣,而草酸鈣是難以被人體吸收的,不僅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還會有結石的風險。

而因為草酸是能溶於水的,特別是水溫較高時,草酸比較容易擴散到水中,在吃茭白前進行焯水是能去除大量的草酸的,促進鈣質和蛋白質的吸收,所以焯水處理後再吃對身體更好,更加健康。

茭白焯水幾分鐘

茭白焯水即把切好的茭白放到燒開的開水中燙1分鐘左右,然後撈起瀝乾水後備用,再進行烹煮。

茭白的營養價值

茭白品質柔嫩,味美適口,營養豐富。據分析:100g茭白中含蛋白質1.

5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4g,鈣4mg,磷43mg,鐵0.3mg,胡蘿蔔素微量,硫胺素0.

04mg,核黃素0.05mg,煙酸0.6mg,抗壞血酸2mg等。

古人對其評價極高,「法相寺前茭白筍,其嫩如玉,其香如蘭,入口甘芳,天下無比。」

茭白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豐富

茭白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其中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的含量最為豐富。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多吃些茭白,可為人體補充充足的營養,從而維持人體的正常運轉保證身體健康。並且茭白中所含有的這些營養物質具有健壯機體的作用,適量多吃可有效的增強人體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從而有效的對抗各種疾病。

茭白含有大量豆醇

茭白中還含有大量的豆醇,這種物質能夠幫助人體有效的清除體內的活性氧,同時還能夠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從而可阻止黑色素生成。

維生素茭白含有豐富的有解酒作用的維生素,有解酒醉的功用。

氨基酸嫩茭白的有機氮素以氨基酸狀態存在,並能提供硫元素,味道鮮美,營養價值較高,容易為人體所吸收。

2樓:**魔羯

茭白吃前需要焯水嗎

建議進行焯水。

茭白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若是不焯水這些物質容易在人體腸胃中與鈣元素結合,從而加重人體的胃腸道蠕動,具有形成結石的風險,事前進行焯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去除茭白中的草酸,所以茭白吃之前建議先焯水。

2茭白怎麼進行焯水

1、先把茭白清洗乾淨。

2、然後將茭白切好。

3、之後往鍋裡倒入適量的清水,**燒開。

4、燒開之後把茭白放進去,等待2-3分鐘的時間。

5、最後將其拿出待冷即可。

3茭白不焯水可以吃嗎

可以,但最好適量食用。

茭白性寒味甘,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纖維素、糖分、維生素以及鈣、鐵等營養成分物質,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好處,不進行焯水也是可以吃的,但由於茭白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因此建議要適量食用,並且要將其炒至熟。

4茭白有什麼禁忌

結石者慎食

茭白含有較多的難溶性草酸鈣,其鈣質不容易被人體所吸收,結石患者食用後容易加重其病情,所以一般是不建議結石患者過量食用茭白的。

脾胃虛寒者慎食

茭白屬於一種寒性食物,過量食用容易加重人體寒氣,而脾胃虛寒者體重寒氣較重,過量食用茭白容易加重其病情,所以一般是不建議脾胃虛寒者過量食用茭白的。

不宜過量食用

雖然茭白的營養價值比較高,正所謂物極必反,一般是不建議食用過量的,尤其是茭白性寒,食用過量不利於人體健康。

5茭白怎麼吃營養價值高

材料:茭白、豬肉、生薑、生抽、老抽、食鹽、色拉油、澱粉、白糖。

做法:1、先將茭白剝去老葉,斜切成片。

2、瘦肉切薄片,用生抽、老抽、料酒、鹽、生粉醃製10分鐘。

3、然後下油熱鍋,倒入茭白,大火翻炒約1分鐘至軟,撈起備用。

4、繼續下油,倒入瘦肉,大火快炒至變色,倒入茭白,繼續翻炒2分鐘。

5、之後然後加入生抽、鹽調味,一點點白糖提鮮。

6、最後用生粉和老抽兌水,勾個薄芡即可

焯水一般需要多長時間

3樓:探索美食世界

葉菜類進行焯水,過沸水5~10秒即可,否則會丟失許多維生素,焯水後即可進行烹飪或過涼水後冷藏。焯菜是最常用到的烹調方法之一,它不僅可使蔬菜的口感更爽脆,去掉其中的草酸和澀味,還能使其安全性更高。

水量要足,焯燙蔬菜的水量以沒過全部蔬菜為最低限度。加水量不足,會延長焯燙時間,影響蔬菜的質地和口感。此外,一次加入的菜要適量,如果要焯的菜有很多,建議分幾次進行,以免菜量太大降低水溫。

別切太碎,蔬菜切太碎,容易流失原有的菜香,若再經過水焯,其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會大量損失。所以,焯菜時應盡量保持蔬菜形狀完整。

火力要旺,充足的火力可以一直讓水保持沸騰狀態。在沸水中,蔬菜中的氧化酶很快失去活性,從而降低了對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氧化作用。而且沸水中幾乎不含氧氣,也減少了營養素的熱氧化損失。

因此一定要等到水沸騰,再把蔬菜迅速放入水中,而且要把蔬菜全部埋進水裡,減少與氧氣接觸的機會。

時間要短,如果蔬菜在水中放的時間過久,就成了煮蔬菜,會影響菜品的色、香、味,也會加劇維生素c、礦物質的損失。一般情況下,蔬菜顏色稍有變化便可以將其撈出來了。

4樓:最愛阿史蒂芬風

草酸高的蔬菜。如菠菜、莧菜、馬齒莧、鮮竹筍、苦瓜、茭白等。另外,葉菜草酸含量一般高於瓜茄類蔬菜。

由於亞硝酸鹽溶於水,所以通過沸水焯可除去70%以上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綠葉菜焯水5~10秒。

不好清洗的蔬菜。如西蘭花、菜花等。這些蔬菜不好洗,也不能去皮,沸水焯可更好地去除農殘。建議烹調前沸水焯1~2分鐘,不宜時間太長,以免破壞其中的抗癌成分異硫氰酸酯。

肉類。不同肉類,焯水方法也不同。魚、蝦建議沸水焯1~2分鐘後撈出,再用鹽、料酒等醃製,這樣不僅有助去腥味,還可保持魚、蝦鮮嫩的口感,也能讓魚在燉煮時更完整。

5樓:鑫地

1.熱水鍋焯水:1分鐘左右

開水鍋焯水:就是將鍋內的水加熱至滾開,然後將原料下鍋。下鍋後及時翻動,時間要短。

要講究色、脆、嫩,不要過火。這種方法多用於植物性原料,如芹菜、菠菜、萵筍等。焯水時要特別注意火候,時間稍長,顏色就會變淡,而且也不脆、嫩。

因此放入鍋內後,水微開時即可撈出晾涼。不要用冷水衝,以免造成新的汙染。

2.冷水鍋焯水:3—5分鐘

冷水鍋焯水:是將原料與冷水同時下鍋。水要沒過原料,然後燒開,目的是使原料成熟,便於進一步加工。

土豆、胡蘿蔔等因體積大,不易成熟,需要煮的時間長一些。有些動物性原料,如;白肉、牛百葉、牛肚等,也是冷水下鍋加熱成熟後再進一步加工的。有些用於煮湯的動物性原料;也要冷水下鍋,在加熱過程中使營養物質逐漸溢位,使湯味鮮美,如用熱水鍋,則會造成蛋白質凝固。

焯水的好處

1、可使蔬菜顏色顯得碧綠,並能除去澀苦味。如竹筍、芹菜經焯水後異味就可減除;白蘿蔔焯水後可除去辣味;豆角、蒜薹焯水後顏色更顯碧綠。

2、可殺死原料表面微生物及寄生蟲卵,並對某些原料有一定的去毒作用,如梅豆角、鮮黃花和一些可食蕈,焯水後可解除毒素,避免發生食物中毒,保證消費者身體健康。

3、帶有血汙和腥羶氣味的羊肉、甲魚、黃鱔、動物內臟等,經焯水後,不良氣味會大大減輕,有利於烹調。

4、經焯水後的原料,已達到半熟或嫩熟狀態,正式烹調時可縮短加熱時間,這有利於一些必須旺火速成的菜餚的製作。

6樓:手機使用者

為了保持蔬菜色澤,或除掉異味、澀味和草酸等,某些蔬菜烹調前必須進行焯水。但從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營養成分的損失,小白菜在100℃的水中燙兩分鐘,維生素c損失率高達65%;燙10分鐘以上,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因此,焯水應採用適當方法,儘量減少營養成分的損失。

採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焯水處理,可減少營養素的熱損耗。因為蔬菜細胞組織中存在氧化酶,它能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作用,尤其是在60℃~80℃的水溫中,活性最高。在沸水中,氧化酶對熱不穩定,很快失去活性,同時沸水中幾乎不含氧,因而減少了維生素c因熱氧化而造成的損失。

用於肉類一般都是燉煮前的乙個步驟,可以使肉類表層的蛋白質收縮,再燉煮時可使肉類中的營養物質保留在裡面而不會全部融入水中,一般如果想喝湯時不要焯肉,冷水下鍋,只要在水沸後適當撇去浮沫即可,這樣肉類中的營養物質會融入湯中,但是這樣煮出的肉就不好吃了,會發柴,不香。

7樓:斗笠小哥

生菜焯水多久最合適?掌握這個時間,做出來的生菜翠綠爽口

8樓:原創**夢工廠

焯水時間應該根據食材定,

不是說固定的,

一些耐火食材應該時間長點。

9樓:扎雨涵

焯水一般的時間是根據菜品不同焯水的時間也不同,一般的菜品我們只需要焯水至斷生就可以了。

10樓:冶如獸若

像是不易熟的食物但又要爆炒才好吃,這個時候就需要先將食材經由焯水的處理再做烹調會更加好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溫水抄和開水抄兩種,在溫水中時間可以適當長些,開水中把要抄的東西放進去轉3至5圈就弄出來

12樓:

30秒左右就可以拉。焯水只是去掉事物表面的一點東西,太久就會走味!

13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般來說青菜焯水,水開放入青菜,再次燒開撈出即可

14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焯水一般需要只要在開水裡滾2-3分鐘就可以了

時間不宜太長

15樓:城外的草

一般時間不易過長.變色就行.

菇類焯水該多長時間?

16樓:匿名使用者

蘑菇焯水的正確方法:

1、先把蘑菇用清水簡單的沖洗乾淨,按烹調的需要切好或撕好。

2、燒上一鍋水,並在水裡放兩三勺鹽,同時準備好一盆乾淨的冷水。等鍋裡的水燒開後倒入蘑菇,稍微燙一燙,打個滾就撈入冷水中,不需要等到鍋裡的水再次燒開。

3、等鍋裡的水再被燒開以後,把蘑菇從冷水裡撈出來,放到開水裡再稍微燙一燙,打個滾就撈入冷水中,等蘑菇涼透後就可以用來做菜了。

這個蘑菇淖水的方法焯出的蘑菇口感特別好,而且沒有蘑菇特有的那股異味。尤其是打算用蘑菇製作涼拌菜時,用這種焯水方法是最為恰當的。

一般大一點的蘑菇焯水煮5分鐘左右,小菇三分鐘左右即可。焯水的過程中還要注意千萬不能蓋上鍋蓋,因為食材都帶有特殊的腥味,這種腥味可以隨著蒸氣揮發掉,如果蓋上鍋蓋,去除腥味的效果就差得多了。

關於蘑菇焯水的方法就介紹到這裡了,這個時間是不能太久的。

17樓:丹的葵奎

、先把蘑菇用清水簡單的沖洗乾淨,按烹調的需要切好或撕好。

2、燒上一鍋水,並在水裡放兩三勺鹽,同時準備好一盆乾淨的冷水。等鍋裡的水燒開後倒入蘑菇,稍微燙一燙,打個滾就撈入冷水中,不需要等到鍋裡的水再次燒開。

3、等鍋裡的水再被燒開以後,把蘑菇從冷水裡撈出來,放到開水裡再稍微燙一燙,打個滾就撈入冷水中,等蘑菇涼透後就可以用來做菜了。

這個蘑菇淖水的方法焯出的蘑菇口感特別好,而且沒有蘑菇特有的那股異味。尤其是打算用蘑菇製作涼拌菜時,用這種焯水方法是最為恰當的。

3 蘑菇為什麼需要焯水

蘑菇焯水是為了去除黑色素,還有蘑菇本身的腥味

蘑菇如果是新鮮的,不一定非要焯水,但是,一般在栽培過程中,草菇才採摘到買回家,至少需要6個小時以上,草菇由於其特殊的生物學特性,在低於20度的環境中,菌絲體會產生自溶現象,從而,子實體就會有苦味和土腥味道,所以,使用焯水的方法可以有效的去除這些雜味。僅此而已。

魚缸困水多久,養魚困水一般多長時間

要一週左右,困水又稱養水 晾水 曬水。困水是使自來水中殘留的氯氣和化學物質揮發,同時可通過曝氣來增加水中的溶氧量,使自來水變為適宜飼養水生動物的水。這個過程稱為 困水 自來水經過上述處理後就是 困水 請勿直接將水至於太陽下暴曬,陽光暴曬容易造成缺氧 一般要在兩三天,主要是去除水中的氯氣 當然也不是水...

考駕照需要多長時間?考駕照一般需要多長時間?

考駕照快則兩個月以內,慢了就不好說了,幾年也是可能的。考駕照通常1個半月到三個月左右就足夠了,不過具體時間還是和各人的練車時間以及通過考試的效率有關。總所周知,要拿到駕駛證,需要通過科目一到科目四共4個科目,並且要在3年駕考有效期之內。下面結合本人的實際考駕照所花的時間,來為大家具體分析下時間都花在...

煮飯一般需要多長時間

用普通的鍋蒸米飯,如果沒提前泡米,水開後煮三十分鐘,停火後再燜10分鐘就可以了。水的高度 米的高度 1 1.2 一般米下鍋後,你加的水要比米高出一指多一點為宜。剛開始火要大一點。不管是新米還是陳米,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粒晶瑩的米飯,這裡有四大祕籍噢 只要您記住這四大祕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米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