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裡總有痰吃什麼藥能夠化痰

2022-01-04 04:07:16 字數 5055 閱讀 2350

1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首先我們來說說痰是怎麼形成的?痰是人體呼吸道的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支氣管內有纖毛,就好比是小刷子把肺內的分泌物掃出來,然後通過咳嗽將痰排出來。正常人痰很少,只是為了保持呼吸道濕潤。

但當人吸入刺激性氣體、粉塵、細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時,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痰量增多,而痰的性質也會由稀薄變得粘稠。

那麼接下來,我來說說排痰的方法。

1、咳嗽。適用於神志清醒並能咳嗽的病人。好多人認為,止咳是最好的**方法,殊不知,咳嗽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目的為了排痰,痰排出來咳嗽自然也會緩解。

如何有效的咳嗽呢?採取坐位,雙腳著地,雙手環抱一枕頭頂住腹部(促使膈肌上公升),咳嗽時身體前傾,頭頸屈曲,張口咳嗽將痰液排出。有助於氣道遠端分泌物的排出。

2、體位引流:頭部處於低位,利用重力作用使肺、支氣管內分泌物排出體外,又稱重力引流。適用於肺氣腫、支氣管擴張等有大量痰液而排出不暢時;禁用於呼吸功能不全、有明顯呼吸困難者。

3、吸痰術:利用吸痰器的負壓吸引,將呼吸道內的分泌物吸出。適用於無力咳出粘稠痰液、意識不清或排痰困難者,吸痰時嚴格無菌操作,需要到醫院進行。

4、濕化和霧化**:通過濕化和霧化吸入**使氣道濕潤、稀釋痰液,從而利於痰液的排出。這種方法適用於痰液粘稠和排痰困難者,而且氣道給藥,***小,起效快。

5、拍背法:用於久病體弱、長期臥床、排痰無力者;病人取側臥位,操作者指關節微屈,手呈杯狀,從肺底由外向內、由下向上輕拍胸壁,震動氣遭,邊拍邊鼓勵病人咳嗽,以利痰液排出。禁用於未經引流的氣胸、肋骨骨折、有病理性骨折史、咯血及低血壓、肺水腫等患者。

當然還要根據您的具體病情,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多飲水,避免進食油膩食物,加強鍛鍊,增強體質,配合一些祛痰藥物**,相信咳嗽咳痰症狀很快可以得到緩解!

2樓:侃民生看社會

對於嗓子有痰時的用藥方案,需要根據**決定。如果是慢性咽喉炎導致的嗓子有痰,可以口服**咽喉炎的中成藥製劑,常見的有金嗓利咽丸、藍芩口服液、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甘桔冰梅片等,對症的緩解這種症狀,也可以含服咽喉炎的含片進行對症**,建議病人平常盡量少吃鹹的、甜的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是慢性肥厚性鼻炎、後組鼻竇炎所導致的長期鼻涕倒流,進入咽喉部形成痰液,這種情況重在**鼻腔疾病,可以口服桉檸蒎腸溶軟膠囊,完善鼻腔沖洗,應用鼻噴激素等藥物對症**。

如果是長期打嗝、反酸、胃食管反流,導致胃酸等胃內容物進入咽喉部形成痰液,需要去消化內科完善電子胃鏡等相關檢查。如果確診,可以應用抑酸的藥物,常見的有雷貝拉唑等,緩解患者胃酸反流的症狀,從而減少咽喉部有痰的情況。如果是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肺部疾病,長期咳嗽導致肺、氣管的分泌物進入咽喉部形成痰液,可以口服抗生素以及止咳化痰的藥物對症**,同時完善霧化,減少痰液的形成,緩解氣管、肺部的炎症,如果炎症控制好了,咽喉部的痰液就會減少。

3樓:

在綜藝的角度來講,痰多有兩個原因引起,一是肺陰虛內熱,二是脾虛濕重。 肺陰虛內熱便容易生痰,解決辦法就需滋陰潤肺才可化痰。在飲食上可多食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甘蔗等。

可每日用天花粉15克、桑葉15克泡水頻飲,即可潤肺化痰,解決因肺陰虛內熱導致的有痰。 而脾虛濕重也會生痰,因脾為痰之源,脾虛有溼邪人便有痰,且痰多不會咳嗽,這就需要健脾祛濕才可解決問題。在飲食上多食健脾食物,如山藥、薏公尺、栗子、花生、馬鈴薯、地瓜等。

然後用山藥50克、薏公尺250克、茯苓15克熬粥,在上午9:00服用,可健脾益氣、祛濕昇陽。堅持服用即可解決脾虛濕重引起的痰多問題。

也可服用中成藥祛濕健脾的參苓白朮散,也可解決問題。 以上便是我對您所提出的問題作出的回答,謝謝。

4樓:毀滅者槍神

可以吃點杏。因為杏中含有苦杏仁甙,具有鎮咳祛痰、溫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強。此外,乾咳時,吃點香蕉或菠蘿,效果也不錯。

如果咳嗽時伴有喉嚨痛,就屬於炎症性咳嗽,不妨吃點橘子。橘子中含有揮發油、檸檬烯等,可以促進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並緩解支氣管痙攣,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橘子中的橙皮甙含有維生素p樣物質,具有消炎、抗過敏作用。

處於發病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點梨。《本草綱目》曾記載,梨能「潤肺涼心、清痰降火……」這是因為,梨中含有配醣體及鞣酸等成分,加入川貝母、冰糖將梨蒸後食用,效果更佳。還可以吃點枇杷,因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鎮咳祛痰。

用枇杷果製成的枇杷膏,也有清涼退火、化痰止咳功效。雖然每個人咳嗽的原因不盡相同,但都有寒熱虛實之分,如寒咳、熱咳、乾咳、久咳等。 在食用水果時,應分清寒熱:

體質虛寒的人,可選擇性味溫熱的水果,如荔枝、龍眼、石榴、櫻桃、橘子等;體質偏熱的人,應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柿子、柚子等。 51個**咳嗽痰多偏方 1、蘿蔔蔥白風寒咳嗽 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

連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痠痛等.

2、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紅糖30克,鮮薑15克,紅棗30克. 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

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3、蕪荽湯平傷風咳嗽 蕪荽(香菜)30克,飴糖30克,大公尺100克.

先將大公尺洗淨,加水煮湯.取大公尺湯三湯匙與蕪荽,飴糖攪拌後蒸10分鐘.趁熱一次服,注意避風寒.

發汗透表.治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蘿蔔蜂蜜治風寒咳嗽 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

將蘿蔔洗淨,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臥床見汗即愈. 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5、羊蜜膏治虛勞咳嗽肺痿 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薑汁100毫公升,生地黃汁500毫公升. 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黃,生薑汁,不住手攪,微火熬數沸成膏.每日空腹溫酒調1匙,或做薑湯或做粥食亦可.

補虛潤肺,祛風化毒.治陰虛發熱,骨蒸勞熱,虛勞瘦弱,咳嗽肺痿,還有潤肺潤膚的功效. 6、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

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 清熱化痰,散結解表.

用治咳嗽或肺癰,症見胸痛,寒戰,咳嗽,發熱,口幹, 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7、飲馬乳清熱止嗽 鮮馬乳300毫公升,白糖適量. 將馬乳煮沸;飲時加白糖.

據介紹,馬乳 「止渴療熱」,有補血生津,潤燥止嗽的功效 肺結核的咳嗽,潮熱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8、冰糖燕窩粥治肺虛久咳 燕窩10克,大公尺100克,冰糖50克. 將燕窩放溫水中浸軟,摘去絨毛汙物,再放入開水碗中繼續漲發.

取上等大公尺淘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淨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公尺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成. 滋陰潤肺,止咳化痰.

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 9、燕窩梨大養肺陰 燕窩5克(水浸泡),白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5克. 白梨挖去核心,將其他三味同放梨內,蓋好紮緊放碗中,隔水燉熟.

服食. 養陰潤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氣短乏力.

10、蘿蔔胡椒止咳祛痰涎 蘿蔔1個,白胡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 加水共煎30分鐘.日飲湯2次.

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11、豆漿飲潤肺寧嗽化痰 黃豆,冰糖.

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 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

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12、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紅糖,白糖各100克. 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鐘.

一次吃完,連服4次. 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13、玉公尺鬚橘皮治咳嗽 玉公尺鬚,橘皮各適量. 共加水煎,日服2次. 止咳化痰.

治風寒咳嗽,痰多. 14、蘿蔔豬肺止咳湯 蘿蔔1個, 豬肺1個,杏仁15克. 加水共煮1小時.

吃肉飲湯. 清熱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氣促.

15、糖水衝雞蛋補虛止咳 白糖50克,雞蛋1個,鮮薑適量. 先將 雞蛋打入碗中,攪勻.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熱沖蛋,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薑汁,調勻.

每日早晚各服1次. 補虛損.治久咳不癒.

16、芝麻冰糖水治夜嗽 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 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 潤肺,生津.

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注:芝麻1把,生薑50克,共搗爛煮汁服,亦有上述療效.

17、香油炒羊肝治久嗽 羊肝60克,香油30克,鹽少許. 將羊肝切片,鍋內放入香油至八成熱,下羊肝及鹽翻炒即成. 潤肺止咳.

治久咳不止. 18、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幹 大白梨1個,蜂蜜50克. 先把白梨挖去核,將蜂蜜填入,加熱蒸熟.

每日早晚各吃1個,連吃數日. 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治陰虛肺燥之久咳咽幹,手足心熱等.

19、燕窩銀耳治乾咳盜汗 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 將燕窩先用清水測一遍,再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然後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

服食. 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乾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20、薯蕷粥健脾益肺 生懷山藥30克,白糖少許.將山藥軋細篩,調入涼水,邊煮邊攪,兩三沸即成,加少許白糖調味.服食.

補脾止瀉,補腎收攝.治勞傷咳喘,脾虛洩瀉,以及一切贏弱虛損之病. 21、蜜棗扒山藥治肺虛久咳 山藥1000克,蜜棗10個,板油丁100克,白糖350克,桂花汁.

溼澱粉.熟豬油少許.(1)山藥洗淨,放入鍋內,加清水淹沒山藥為度,用旺火煮 ,待山藥較爛時撈起,去皮,用刀剖成6釐公尺長.

3釐公尺寬的長方形.拍扁.蜜棗一刻兩半去核待用.

(2)將大湯碗內塗抹上熟豬油,碗底排上蜜棗再排上一層山藥,夾一層糖,板油丁,逐層放至碗口,撒上糖,扣上蓋盤,上籠蒸1小時左右,然後取下,翻身入盤.(3)炒鍋上火,濾入盤內湯汁,放清水100克,白糖150克和少許桂花汁燒沸,用水澱粉勾欠,起鍋澆上山藥上即成.補腎潤肺.

治肺虛久咳,脾虛腹瀉,神疲體倦,四肢無力,久食補腎強身. 22、豬肉杏仁湯治咽癢咳嗽 瘦豬肉50克,杏仁10克,北沙參15克. 共煎煮湯飲.

日服2次. 清肺,化痰,生津.治咳嗽少痰,口渴咽乾,咽癢等.

23、花生棗蜜湯止咳化痰 花生公尺,大棗,蜂蜜各30克. 用水共煎極爛.飲湯,日服2次.

止嗽化痰.用治咳嗽,痰飲(形體消瘦,腸鳴,胸肋支滿,目眩氣短. 24、花生沙參湯治咳嗽少痰 花生公尺,白果,百合,北沙參各25克,冰糖適量.

水煎取汁,加冰糖.每日1劑. 潤肺化痰.

治久咳痰少,氣短咽乾.

喉嚨裡總有痰,怎么辦,喉嚨裡總有痰,怎麼辦?

喉嚨一直有痰的時候,咳出來觀察一下痰液的性狀。比如 痰液有無異味,痰液的顏色,白色的還是黃色是否有血絲等。正常的痰液會有少量的白粘痰,這種情況不要擔心。注意多飲水,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潔和濕潤 咳嗽,喉嚨裡老有痰,每天按揉1個穴位,止咳化痰,痰消失了 喉嚨總是有痰怎麼辦 痰多有很多原因 第一,體質虛弱,...

乾咳 無痰 喉嚨癢,喉嚨癢幹咳嗽無痰吃什麼藥好

咳嗽的 方法離不開對肺的調理,包括溫肺 潤肺 宣肺和肅肺。寒邪犯肺,則非溫不能散其寒 燥邪犯肺則需潤肺養陰 風邪犯肺所致風咳則需疏風宣肺。乾咳無痰喉嚨癢怎麼辦?乾咳無痰喉嚨癢,多為風邪犯肺所致,應當 從風論治 乾咳無痰的藥有很多中藥如揚子江蘇黃止咳膠囊等,多由具有疏風宣肺作用的辛平藥,蘇黃止咳膠囊以...

喉嚨裡有黃痰吃什麼好,嗓子有黃痰吃什麼好

我比較推薦的就是藿食散保健品,這個保健品有很多功效,可以清熱解毒,宣肺止咳,很多人都喜歡買這個保健品來化黃痰,效果也很好的。兩種做法任您選,但效果都非常佳!1 買個梨 大些的 去了皮,切下梨頭 留些肉 當蓋子,淘去梨心,梨心裡放入藥店裡買來的 貴一些的川貝,得讓藥店將川貝磨成粉 蓋上原切下的梨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