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炒菜半小時吸了一包煙,廚房油煙真的會致癌嗎

2022-01-04 03:51:02 字數 6034 閱讀 7386

1樓:聽風說往事

是真的!眾所周知,長期吸菸可能誘發肺癌。而有些女性朋友不抽菸,家裡、辦公室也沒人抽菸,也得了肺癌,這又是為什麼呢?

調查發現,這部分女性大多是家中的「煮婦」,經常下廚房,烹飪史長且喜歡製作以煎、烤、炸、炒為主的飲食。

經過分析,烹飪過程中產生的高溫油煙主要成分為丙烯醛,會刺激鼻、眼、咽喉黏膜等;另一種成分苯並芘則是致癌物,長期吸入可誘發肺組織癌變,這也就是常說的「炒菜半小時=吸1包菸」。

高達六成的罹患肺癌的女性並不抽菸,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們患上了肺癌呢?專家指出,罪魁禍首是廚房油煙。

上海同濟大學腫瘤研究所的一項調查發現,中老年女性因長期接觸高溫油煙,其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了2-3倍。在非吸菸女性肺癌危險因素中,超過60%的女性長期接觸廚房油煙;有32%的女性燒菜喜歡用高溫油煎炸食物,同時廚房門窗關閉或通風欠佳。另有研究發現,長期從事餐飲業的廚房工作者肺癌發病率也比一般職業高。

究其原因,一是源於煤、煤氣和天然氣等廚灶燃燒釋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二是烹飪時,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溫加熱下分解產生的致癌物

實驗證實,如果在乙個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環境中,採用高溫煎、烤、油炸等方式做飯一小時,其對健康造成的損害,幾乎相當於吸了半包煙。此時,若對廚房環境進行pm2.5測試,其數值會超過800。

2樓:不羨仙

這個是會致癌的,因為油煙比菸油還厲害。所以可能中毒。

3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女人不抽菸為啥也得肺癌然而目前,肺癌已成為女性因癌症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

4樓:

這是油其實是真的會致癌的,所以建議安裝乙個抽油煙的機器。

5樓:戰戰戰戰的家

當食用油燒到高溫時可產生丙烯醛,對鼻、眼、咽喉黏膜有較強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6樓:他咯兔卡

廚房油煙確實會致癌,不過沒有這麼厲害。

7樓:這很撩妹

這個也是有可能的,畢竟油煙對人體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然有點誇大的表達,但是廚房油煙的危害確實不校研究表明,非吸菸女性肺癌患者中,超過60%長期接觸廚房油煙,六千歲山茶油,煙點高達252℃,還你清新廚房。

9樓:轉身回眸之間

是的,廚房裡的油煙是中是含有很多的,有害的成分的。

10樓:四十隻獅

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因為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

11樓:

如果有油煙機就還好,沒有油煙機就真的會致癌。

房間裡有人炒菜,一屋子都是油煙味。晚上睡覺都是油煙味。油煙味聞多了,致癌嗎?是不是對身體不好

12樓:du庭瑞

在我們中國傳統家庭,家庭主婦吸到的廚房油煙量比較多,相關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婦女患肺癌與吸入廚房油煙有關。專家研究分析色拉油炒豬肉所產生的油煙萃取物,發現該物質產生的油煙中,主要致癌物都是dnp (硝基多環芳香精),即肺癌致癌物。家庭主婦在廚房裡準備一餐的時間所吸入的dnp是室外新鮮空氣的100倍以上。

另一種有害氣體就是一氧化碳。它主要來自於燃料未能充分燃燒及烹調產生的油煙。由於廚房燃料燃燒過程中使氮氧化物的生成量驟增,產生大量的有害物質,更增加了室內空氣汙染,人吸入以後會導致肺部病變,出現哮喘、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嚴重者可招致肺纖維化的惡果。

美國一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指出,中國婦女患肺癌比例高的主要原因是廚房中的環境汙染所致

13樓:匿名使用者

炒菜的油煙都能致癌,那大廚早死絕了,純屬有病

14樓:我勞動我幸福

對身體不好使肯定的,但是致癌得需要很大劑量啊。可以躲避或者加強通風

有益請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致癌的話應該不會,如果會致癌那麼那些廚師怎麼沒事,聞多了,會刺激大腦,你會時不時感覺有油煙味,正常,像我上次房間裡擺了一瓶叫什麼花我忘了,反正很香,過了2,3天,我在外面玩時,感覺時不時有花香

16樓:理想1戒了

炒菜溫度在200-300℃之間產生的油煙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均為有毒物質和致癌嫌疑物質。目前國內外研究均已經確認,油煙是肺癌的風險因素。在華人烹調圈中,無論是內地、台灣、香港還是新加坡的研究,都驗證了油煙與烹調者健康損害之間的密切關係。

除了讓肺癌風險增大之外,油煙與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的危險也可能有關。有研究證明,經常炒菜的女性體內丙烯醛代謝物、苯和巴豆醛的含量與對照相比顯著公升高,也有研究證明烹調工作者體內的1-羥基芘含量和丙二醛含量大大高於非烹調者。這1-羥基芘就是多環芳烴類致癌物中的一種,而丙二醛是血液中的氧化產物,與心臟病等慢性病有密切關係。

17樓:半醉人生

對身體倒是沒什麼,就是身上老是一股味道,難聞

18樓:求gay密

致癌。對身體很不好。建議裝台油煙機會對炒菜時空氣有改善

19樓:任性

時間久了一定對身體不好的

20樓:

會致癌的,一定安裝抽油煙機還要開窗戶

常在炒菜時吸到油煙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21樓:熊貓威武降臨

炒菜油煙 看不見的健康殺手 工業廢氣、機動車尾氣和餐飲業油煙,被視為造成大氣汙染的三大「殺手」。餐飲業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大量高濃度油煙,排放後長時間游離在城市上空,直接威脅著城市居民的健康。專家認為,高溫狀態下的油煙凝聚物具有強烈的致癌、致突變作用。

由於絕大部分飯店、酒樓位於鬧市區或居民區,其油煙排放給周圍居民和環境帶來嚴重影響,飲食業油煙汙染擾民問題,已成為城市居民環保投訴的熱點之一。 我國飲食文化講究煎、炒、烹、炸,而這些烹調方式可產生大量油煙。油煙隨空氣侵入人體呼吸道,進而引起疾病,醫學上稱為油煙綜合症。

得了這種綜合症的人常出現食慾減退、心煩、精神不振、嗜睡、疲乏無力等症狀。雖然食量減少,體重卻在不知不覺地增長,這也是為什麼不少廚師體胖腰粗的奧秘之一。此外,油煙中含有一種稱為苯並芘的致癌物,長期吸入這種有害物質可誘發肺臟組織癌變。

據癌症專家觀察,女性罹患肺癌的機率一直走高,甚至超過男性,廚房油煙罪責難逃。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廚房的環境也越來越清潔了,可是與此同時,廚房窗外的空氣質素,尤其是餐飲街周圍的空氣質素卻每況愈下。筆者從環保部門了解到,小型餐館是油煙的主要製造者。

即便採用高空排放也只是讓油煙滯留在轄區上空,數量上並沒有減少。此外,露天燒烤正成為影響城市居民環境質量和生活質量的另乙個重要汙染源。街頭露天燒烤經營者製造出滾滾濃煙,「烤糊」了美麗的城市環境。

由於城市中絕大多數飲食業單位沒有對油煙進行有效治理,因此引發的環境糾紛源源不斷,油煙汙染已成到了必須治理的時候。北京市早在2023年1月1日起就已經規定:居民住宅樓底層將不再安排產生油煙汙染的餐飲服務業經營場所,不得將居民樓中的住宅用做生產油煙汙染的飲食服務業經營場所。

對於露天燒烤,一些城市考慮到大眾對燒烤有需求,將露天燒烤業主集中到一地進行規範化管理,已取得不錯的效果。廣州市對燒烤熟肉的生產和銷售進行整改,將分散的、作坊式的生產方式轉變為集中式的生產,在全市大力推廣集中式的燒烤加工模式。 中國菜美味可口,但煎炒溜炸烤帶來的油煙向來為人側目。

油煙汙染問題應引起**有關部門、物業管理者、建築開發商、有關企業和單位以及廣大市民的重視。如果發現自己居住的樓房利用視窗排煙的家庭比較多,在暫時無法解決的情況下,要注意在做飯時盡量不要開窗通風,無風的天氣或者氣壓比較低的時候不要在密集的樓宇間活動,以躲開廚房油煙和其他有害物質的排放高峰時段。 別讓油煙盯上一家之"煮" 作為家庭主婦,每天都有幾個小時在廚房裡度過。

這個時候,作為家庭主婦的你是否只想到給家人一頓美味晚餐?還是與此同時,你也在擔心廚房油煙對你的身體造成傷害? 解讀廚房油煙 在我們中國傳統家庭,家庭主婦吸到的廚房油煙量比較多,相關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婦女患肺癌與吸入廚房油煙有關。

專家研究分析色拉油炒豬肉所產生的油煙萃取物,發現該物質產生的油煙中,主要致癌物都是dnp (硝基多環芳香精),即肺癌致癌物。家庭主婦在廚房裡準備一餐的時間所吸入的dnp是室外新鮮空氣的100倍以上。 另一種有害氣體就是一氧化碳。

它主要來自於燃料未能充分燃燒及烹調產生的油煙。由於廚房燃料燃燒過程中使氮氧化物的生成量驟增,產生大量的有害物質,更增加了室內空氣汙染,人吸入以後會導致肺部病變,出現哮喘、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嚴重者可招致肺纖維化的惡果。美國一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指出,中國婦女患肺癌比例高的主要原因是廚房中的環境汙染所致。

炒菜的油煙,對身體有傷害嗎?

22樓:vce末然

油脂在高溫下會發生多種化學變化,而油煙又是這種變化的最壞產物之一。

每一種油脂產品都有「煙點」,也就是開始明顯冒煙的溫度。過去那種顏色暗淡的粗油,往往在130度以上就開始冒煙,而對於大部分如今的純淨透明油脂產品來說,這個溫度通常在200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日常炒菜的合適溫度是180度,實際上是無需冒煙之後才下菜的。

換句話說,冒油煙之後再放菜,是粗油時代的習慣,用如今的純淨油脂烹調,冒油煙時的溫度已經太高了,不僅對油有害,對維生素有破壞,油煙本身就是一種嚴重的空氣汙染。

據我個人了解,大部分家庭都習慣於等到油脂明顯冒煙才放菜,也就是說,炒菜溫度在200-300℃之間。這個溫度產生的油煙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均為有毒物質和致癌嫌疑物質。目前國內外研究均已經確認,油煙是肺癌的風險因素。

在華人烹調圈中,無論是內地、台灣、香港還是新加坡的研究,都驗證了油煙與烹調者健康損害之間的密切關係。

除了讓肺癌風險增大之外,油煙與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的危險也可能有關。有研究證明,經常炒菜的女性體內丙烯醛代謝物、苯和巴豆醛的含量與對照相比顯著公升高,也有研究證明烹調工作者體內的1-羥基芘含量和丙二醛含量大大高於非烹調者。這1-羥基芘就是多環芳烴類致癌物中的一種,而丙二醛是血液中的氧化產物,與心臟病等慢性病有密切關係。

不過,要想減少炒菜時的油煙,也並非不可能。只要遵循以下忠告,油煙的數量就能大大減少。

1、用新油炒菜,不要用煎炸過或加熱過的油脂炒菜。煎炸過的油脂,或者使用過一次已經混有雜質的油脂,煙點會明顯下降,這就意味著炒菜油煙更多,對操作者的健康造成更大損害。

2、不要選擇爆炒、煎炸、過油、過火的菜式。各種烹調所需要的油溫有區別。如爆炒需要將近300度的溫度,這個溫度必然已經讓鍋中的油大量冒煙。

那些鍋裡著火的操作,更會超過300度油溫。這時已經達到了產生大量苯並芘致癌物的溫度,殊不可取!煎炸、過油就不可避免地帶來油脂的重複利用,從而增加油煙的產生。

3、炒菜時,在油煙還沒有明顯產生的時候,就把菜扔進去。室溫的菜會讓烹調油迅速降溫,從而避免溫度過高的問題。只要用一條蔥絲扔進鍋裡,看周圍歡快冒泡但顏色不變,就說明油溫適合炒菜了。

4、不要每餐每個菜都是炒、炸、煎,多用燉煮、蒸、烤箱烤、涼拌等烹調方式,不僅能減少油煙產生,而且還能減少一日中油脂攝入,有利於控制體重。同時,這樣的一餐在口感上更加豐富,還有助於培養清淡口味的飲食習慣。

5、買乙個非常有效的抽油煙機,最好是那種安裝得距離烹調火源很近的抽油煙機。不要買那種歐式產品,它們中看不中用,根本不能適應中國人的烹調狀況。有效抽油煙的標準是,距離灶台一公尺遠就聞不到炒菜的味道。

(恕我不推薦任何品牌!)

6、在**的同時開抽油煙機,等炒菜完成後繼續開5分鐘再關上。燃氣燃燒時本身就會產生多種廢氣,就該及時抽走。很多家庭等到油煙大量產生才開抽油煙機,實在太晚了。

這樣屋子的清潔無法保障,而且油煙會大量進入主廚人的肺裡。省那麼一點電是毫無意義的,萬一為此得了肺癌,花錢受罪不值得!

7、用底厚一點的炒菜鍋。底太薄的炒菜鍋因為溫度上公升過快,非常容易冒大量油煙。用厚體的炒鍋就會延長溫度上公升的時間,故可以減少油煙。

不過無論如何號稱「無油煙」的鍋,只要燒的時間夠長,溫度夠高,還是會產生油煙的。所以關鍵還是主廚人的意識哦!

雖然抽油煙機能幫不少忙,但千萬不要因為買了個有效的油煙機就放心大吃煎炸食品和爆炒食品!因為除了油煙有害之外,過度受熱的食品中也會產生致癌物,蔬菜也將因此失去幫助預防癌症的效用!

0郵電局說有人從雲南寄一包白色粉末狀的東西給我,還有一張銀行

如果真有此事,公安局的人會親自來找你的。沒有公安局的人來找你,就是 咯。只要實際上與你無關就好了,你自己心裡應該明白的。也有可能是別人冒用你的身份證來進行非法交易,這個警察機關估計會調查清楚的。畢竟現在販毒是比較敏感的事兒 我今天也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乙個歸屬地是上海的號碼發了簡訊說有人從雲南寄一包白...

小明買了一包糖 給學校所有人都分了一顆 還剩半包為什麼

日本產的金平糖。或者那種手工糖吧 為了留給自己吃。哈哈 學校學習 10 什麼都可以沒有,就是不能沒用希望,切記!老師對你失望是他還不夠了解你,對你給予了太多希望,一旦你的成績有點反覆,他就感覺失望。只要你對自己有希望,那就細心自我查詢問題,看看與自己以前比有哪些變化,不要跟別人比,人最重要的是戰勝自...

現在一包煙有超過100的嗎?我一朋友說買了一盒120的煙

有,九五至尊,還有其他的,多了。不過現在超過100元的煙,國家不讓賣了,查的嚴。不好買了,網上大多半是假貨 沒有,國家規定香菸不能超過100元,應該是小商販自己私自加的價 黃鶴樓有售價888一盒的,當然100多的也有,只是一般不再櫃檯擺放 而已 多得是 鑽石 軟景泰1902 鑽石小盒條形碼 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