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的誤區養胃飲食要注意哪些

2022-01-04 03:00:26 字數 2222 閱讀 7201

1樓:手機使用者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飲食不規律等有著輕重不一的胃病,得了胃病就知道,胃病是非常痛苦的。現在有很多養胃的方法,那有哪些是養胃的誤區呢?今天小編給大家講講養胃的誤區、吃什麼養胃以及養胃需要注意哪些飲食。

養胃的誤區

認為長期喝牛奶對胃有好處

胃病患者出現胃部痠脹不適的症狀時,喝一杯熱牛奶往往可立即緩解症狀。這是因為牛奶可稀釋胃酸,暫時在胃黏膜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從而使人感到舒適。但經常喝牛奶就未必對胃病患者有利了。

臨床實踐證明,牛奶促進胃酸分泌的作用比它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強。胃病(如胃潰瘍等)患者若進行抗酸**,就不宜長期喝牛奶,否則會影響**的效果或加重對胃黏膜的損害。

認為經常喝粥對胃有好處

很多人都認為粥容易消化,能減輕胃的負擔。這種觀點並不全面。粥與油炸食品、不發酵的餅、麵條、煮的玉公尺、蒸的窩頭等食物相比是很軟爛的,對胃的刺激性較小。

因此胃病患者可在發病的急性期經常喝粥。但人們若長期喝粥則對胃沒有好處。

因為粥中的水分較多,會稀釋胃液,加速胃的膨脹,使胃的蠕動變得緩慢,從而不利於胃對食物的消化。再說,人唾液中的澱粉酶是一種能促進消化的重要物質。人們在進食的時候若不進行咀嚼,口腔內的唾液腺就不會大量地分泌唾液,因而也就不會有足夠的澱粉酶出現。

經常喝粥會抑制澱粉酶的分泌,這不利於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另外,經常喝熱粥更不可取。因為過熱的粥會刺激和損害胃黏膜。

認為生薑對胃病患者有益無害

很多人都認為喝生薑水可以暖胃,在出現胃部不適時只要喝一碗用生薑熬的水就可以緩解症狀了。專家認為,這種方法偶爾用之未嘗不可,但不可長期應用。這是因為生薑屬於刺激性食物。

胃病患者若喝大量的生薑水會刺激胃黏膜分泌過多的胃酸,從而可加重胃部不適、胃痛等症狀。因此,胃病患者若想用生薑**胃病,應請中醫師依據自身的病情採用合適的含有生薑的方劑進行**。

養胃吃什麼

湯水比較養胃的東西首選不是粥,而是湯,湯還不能是肉湯。肉湯也含酸多,菜湯較好,什麼菠菜、粉絲、雞蛋能上的都上。再加點雞精調味。

主食最養胃的,是麵條。公尺中含酸多,所以少吃公尺飯。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另外就是餅乾。

蘋果味甘、性涼。

作用: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

包心菜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捲心菜與薏公尺、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

大便溏瀉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捲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進身體健康的功效。鉀對防治高血壓很有益處。

維生素k有助於防止血液凝固,增強骨質。維生素u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作用,據說對胃火及胃潰瘍的預防與**有較好的效果。

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載:「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

」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記:「補中,暖胃,肥五臟。

」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很多人認為吃完紅薯放屁多,其實是胃腸蠕動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南瓜《本草綱目》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

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養胃需要注意哪些飲食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進食,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過度節食,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

減少食物對胃的不良刺激,忌菸酒,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

飲食要清淡、新鮮、清潔。

多吃含有多醣類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蘑菇、香菇等。

據調查,長期抑鬱的人對胃癌發病有一定的影響,所以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2樓:

在日常生活中,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調理,注意盡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日常飲食養胃要注意什麼啊,養胃要注意什麼,日常應該怎樣養胃

喝些粥食,比如八寶粥,瘦肉粥。還有羊湯,或者叫羊雜湯。都是很好的。形成規律的飲食,即便工作忙顧不上吃飯,也要代謝零食臨時補充一下。吃飯不要過飽,但是也不要餓得飢腸轆轆時再讓自己大吃一頓。養胃是個調理的過程,不要著急,要循序漸進。沒事別吃藥。是藥三分毒。正常飲食。不要熱冷混吃。養胃要注意什麼,日常應該...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平時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養胃秘訣 一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二 改變飲食習慣 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 油炸 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 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 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 香菇等。三 積極食療和...

可以養胃的食品都有哪些,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只要是容易消化的食品都有健脾和胃的作用,丁香茶能養胃,所以可以常喝。我現在也是每天都泡2 3包稀健丁香茶來喝,平時注意三餐正常,少吃辛辣東西。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胃病難跟治,通常都是靠養的,只要是容易消化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