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健脾養胃的飲食是什麼,吃什麼健脾胃

2023-02-22 10:10:02 字數 5583 閱讀 5002

1樓:養生有約

今天就給大家推薦幾種黃色的食物,常吃對脾胃非常好。

2樓:晉凡邗人

我從小腸胃就不好。苡公尺和稀飯熬粥很好的。你也可以用靈芝熬水喝,雖然味道不怎麼樣,但效果很好。

3樓:區棠華潭青

多吃紅棗,藕,還有山藥,不過山藥是降血糖的,貧血的人吃最好放點糖。

4樓:尤愛冀義

健脾胃的食物太多了,有山藥,山楂,麥芽,紅薯,紫薯,紅棗,紅豆,香蕉,牛奶,小公尺,紅棗,桂圓,糯公尺,蘋果,黑公尺,橙子,橘皮茶,紅茶,酸奶,燕麥公尺,薏公尺,芋頭,胡蘿蔔,牛蒡,雪梨,白蘿蔔,銀耳,蜂蜜,紅豆等都是健脾胃的。

5樓:花姑子兩兩相忘

山楂、玉公尺、高粱、糯公尺、黃豆、紅薯、香菇、雞肉、蘋果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紅棗、麥芽、板栗、山楂等。

7樓:明醫生**談

養胃吃什麼食物最好? 調理脾胃的小方子 來改善你的脾胃狀況 教你一招 調理脾胃。

健脾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10

8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9樓:桓姮卯赫

枸杞茶取枸杞10克,加熱水沖泡即可。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適於肝腎虧虛、病後體虛、老年體衰者飲用。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

金銀花茶。取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即可。此茶清熱解毒、疏利咽喉,可**病毒**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對喉嚨腫痛、感冒患者均有效。

決明子茶。取決明子20克,以文火炒黃,加沸水沖泡,飲用即可。決明子茶能祛風、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對虛火上炎、頭痛、大便燥結的患者更加有效。

陳皮薑茶。取陳皮20克,生薑片10克,甘草5克,茶葉5克,加沸水沖泡,去渣飲用即可。具有解渴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特別適合厭食、咳嗽者服用。

枸杞粥 枸杞30克,大公尺60克。先將大公尺煮成半熟,然後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補肝益腎,養血,益精明目,潤肺。

特別適合那些糖尿病體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痠軟等症病人。具有補虛、明目、降糖、延年益壽功效。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進肝細胞再生的功效。

大棗粥 取粳公尺60克、大棗10枚,將大棗加入粳公尺中,煮至粥爛棗熟即可。大棗氣味甘平,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樂,人服輕易延年,尤適合春季食用。尤其適合氣血不足者服用。

山藥薏公尺粥。

山藥250克,薏公尺100克,糯公尺100克,煮粥。早晚餐食用。健脾滋肺,消渴潤腸。

脾胃虛弱者,在生活中吃什麼能健脾養胃?

10樓:網友

脾胃虛弱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任何食物都可以,要製成容易消化的狀態,比如大公尺粥、小公尺粥或者麵食,不要過硬,軟爛些,便於消化吸收。肉質也是必須要吃的,叫血肉有情之品,能夠補益身體,吃肉時禁忌油煎等高油分的狀態,可以剁碎吃也可以煮著吃,也就是可以煲湯,蛋白質可以水解成氨基酸,氨基酸吃之後就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補充些新鮮的果蔬,如果是脾胃比較弱,少吃生冷的食物,可以炒熟吃,能夠補充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還有纖維素,都是對人體氣血起到有益補充作用的成分。

11樓:隨遇而安

在飲食中盡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少吃油炸或者燒烤類的食物,少喝酒並且戒菸,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如生菜,青菜,白菜等,在食物中也應該少油少鹽。

12樓:吳鑫學姐

可以多吃一些雞肉,排骨,瘦肉,也可以多吃牛肉,還可以多喝牛奶,這些食物都可以幫助健脾養胃。

13樓:停停停我去額

山藥,紅薯,紫薯,木耳,豆芽,陳皮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健脾養胃的。

哪些食物可以健脾? 20

14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能健脾的幾種食物:

1、吃什麼能健脾之蘋果。

蘋果是一種保健佳果,具有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的功效,對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等症均有改善作用。蘋果500克,西公尺、白糖各10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蘋果粥具有生津、潤肺、除煩、解暑、健胃等作用,適用於氣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腸炎痢疾、大便乾結、高血壓等。

2、吃什麼能健脾之山藥。

山藥中含有澱粉酶等多種營養物質,山藥可以健脾養胃,有助於人體消化。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有「健脾補益、滋精固腎、治諸百病,療五勞七傷」之說。飲食不節、偏食生冷極易導致腸胃不適,吃些山藥也有幫助。

山藥屬於澱粉類根莖蔬菜,在食用時以蒸食、煮食為好,應當避免油炸、爆炒等烹飪方式。

3、吃什麼能健脾之白蘿蔔。

有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的功效。古代醫籍中也有用「生嚼」白蘿蔔的方法來**食積的記載。其實,古人選用「生嚼」白蘿蔔的**方法是非常科學的,這是因為蘿蔔中所含的有助消化作用的澱粉酶、木質素等均不耐熱,在70℃的高溫下便被破壞。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白蘿蔔雖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但因其性涼,因此不適合脾胃虛寒者食用,慢性胃炎、胃潰瘍者也不宜大量生食白蘿蔔,最好炒著吃或燉著吃。

15樓:時尚白日夢

健脾補腎的食物:

1、羊肉,肉質細嫩,容易消化,含有豐富的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且膽固醇含量低,是滋補佳品。中醫認為,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精血、益虛勞、溫中健脾、補腎養肝等功效,因其性溫,尤其適合冬季進補。

2、白薯,又名甘薯、紅薯、紅苕、番薯、地瓜。其藥性甘平,《本草綱目》記載其「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功同薯蕷」。因其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氨基酸、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被營養學家稱為「營養最均衡食品」。

3、蘿蔔,「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處方」,蘿蔔是冬季養生的常用蔬菜,有詩曰:「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滯,奇功真品題。

」冬天寒冷,人們多食熱物,胃內易積火。蘿蔔性涼,汁多滋潤,可緩解冬季多吃滋補食物帶來的燥熱之性,又因辛辣,可促進脾胃運化,開胃消食,促進進補食物的消化吸收。

16樓:匿名使用者

健脾養脾的食材1、五穀雜糧:玉公尺、小公尺、薏苡仁、蕎麥等。2、蔬菜類:

番茄、菠菜等等3、肉蛋類:牛肉、羊肉、雞肉等4、水產品類:草魚、鯽魚、黃花魚等。

5、堅果類:栗子、花生等。

17樓:我不會玩魚人

1、五穀雜糧類。

bai粳公尺:又名大公尺。味du甘,性平,有健脾和zhi胃,dao

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版。用於脾虛權。

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蕎麥:味甘,性涼。有消積下氣,健脾除濕之功。用於胃腸積滯,腹脹滿,及脾虛而有濕熱的腹瀉、痢疾。

2、肉蛋類。

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豬脾:味甘,性平。能健運脾胃。用於脾胃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之症。

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ñøôê²ã´ê³îïºã£¿

吃什麼食物健脾胃好

18樓:社會娛樂走一走

脾胃虛弱是一種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到醫院進行檢查,聽從醫生的指導,在醫療**的情況下,輔助一些飲食上面的小技巧,會讓我們的脾胃虛弱,這樣的疾病,大大的減輕,有助於我們身體的恢復,讓我們身體更加的健康。

19樓:佟佳振梅貳冬

大棗:《本草綱目》說:「大棗氣味甘,怡年,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重,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

蜂蜜:《神農本草經》指出,蜂蜜能「安五臟,補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久病,和百藥,久服強志健身,延年益壽」。

蓮子:清代《本草備要》說,蓮子「落田野中者,百年不壞,人得食之,發黑不老」。宋代《太平聖惠方》載蓮子粉粥,每次取蓮子粉15~20克,粳公尺或糯公尺100克煮粥,早晚食用,可以**年老體弱、慢性洩瀉、多夢失眠、夜間多尿,令人強健。

薏苡仁:明代《本草綱目》說:「薏苡仁陽明藥也,能健脾益胃,虛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本,故拘攣筋急,風痺者用之。土能勝水除濕,故洩痢水腫者用之。」

胡蘿蔔:中醫認為,胡蘿蔔可健胃行氣消食,凡脾虛食停、氣滯不暢,證見胸滿脘悶、食慾不振以及久痢不癒者,可做輔助食療。

聽說還有中藥和一些食物:黨參、黃芪、大棗、龍眼肉、黃精、人參、淮山、蓮子、當歸、山藥、玉竹、陳皮、山楂、芡實、薏苡仁、百合、生地、郁李仁、柏子仁、麻子仁、紫蘇子、甜杏仁、烏賊骨、甘草、豆腐、母雞、狗肉、香鼓、豬肉、鯽魚、牛肉、烏豆、雞蛋、兔子肉、牛奶、韭菜、火腿、冰糖、番薯、魚、大蒜、豬肚、香菇、花生,鵪鶉,藕,冬瓜、菠蘿、綠豆、羊肉,黑芝麻,玉公尺、豬胰、烏龜、番茄、小麥、海帶、海參、豬大腸、木耳、南爪子、海蜇、荸薺,捲心菜、蜂蜜,豬肺、荔枝、五眠果、烏梅、赤小豆、柿餅、李子、楊梅、西瓜皮、甘蔗等70餘種。

脾胃是健康的「根」,能夠健脾養胃的食品有哪些?

20樓:閒時聊社會百態

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科技的進步現在人們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可以說是越來越重視,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一些,人們也會利用一些空餘時間去鍛鍊自己的身體來確保自己的身體健康,一直處於一種健康的狀態,然而對於我們來說我們的脾胃可以說是我們健康的根本,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只有我們能夠合理的照顧好我們的脾胃,就能夠使得我們的健康得到一定的保障。?

首先就是對於我們來說,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多吃蘋果,要知道蘋果可以說是最好的健脾胃的食物,並且對那些脾虛的患者來說,每天少吃一些蘋果可以有效改善自己的症狀,尤其是蘋果還可以幫助我們消化並且緩解一些人們的大便乾結等症狀,因此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是脾胃不健康的話,就可以吃一些蘋果。?

其次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完全可以多吃糯公尺,要知道糯公尺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這些維生素素對於我們的腸胃來說,也是有著非常好的幫助,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那些食慾不佳並且有一定腹瀉的人們來說,多吃糯公尺可以緩解等一系列症狀,同時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食慾不振的話,吃一些糯公尺還能夠幫助我們的腸胃能夠快速的消化。?

最後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還可以多吃一些山藥,要知道山藥當中富含多種維生素以及多種營養物質,並且山藥在日常生活當中還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效果,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吃山藥的話,非常有助於我們的消化,同時山藥還可以資金補腎,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出現脾胃等健康症狀的話,我們完全可以多通過合理的飲食來彌補。

脾胃不好的人吃什麼養胃,健脾養胃吃什麼

胃的養護首先要按時吃飯,三餐要規律,少吃過硬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胃粘膜的修復。養養胃的食品有很多,比如說喝小公尺粥。吃粗纖維食物。雞翅含量的食品,盡量避免喝藥。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脾胃不好的調理,第乙個就是飲食,食物它是最好的藥物,很多中藥它...

吃什麼可以養胃?吃什麼能養胃?

秋天可以吃大棗 山藥養胃。蜂蜜最好要野生的 石斛。腸胃不好,飲食是關鍵,常吃2種蔬菜,保護胃黏膜,預防胃病。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吃什麼能養胃?胃是我們身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常吃3樣食物,胃部更健康!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胃病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屬了,現...

吃什麼食物可以健脾胃,吃什麼健脾胃

01紅棗 中醫裡的養胃健脾三寶之一,有補氣血 治失眠的功效,可以保護肝臟,有助於恢復體力,還可以 由脾氣虛引起的一系列病症,病後體虛的人使食用大棗有良好的滋補作用。02山藥 中醫裡的養胃健脾三寶之一,性溫和,是補虛佳品,可以生吃也可以作為熟食,有助於健脾益胃消化,也可以降低血糖延年益壽。03薏公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