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需要怎麼養胃,胃潰瘍患者的飲食有哪些?

2022-01-14 01:44:51 字數 4991 閱讀 4568

1樓:生活百科根根達人

規律飲食習慣。應有規律地進餐,按時按量,讓胃有乙個消化的反應,有助於保護胃黏膜,消除胃潰瘍帶來的不利影響,幫助患者更好的消化。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生冷或者辛辣的食物,對胃粘膜消化道具有很強烈的刺激,本身就有胃病的人反應更為嚴重,會引起腹瀉或其他消化道症狀。

少吃醃製和油炸類的食品。醃製和油炸食品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的負擔,對胃潰瘍患者是極為不利的。

防寒保暖。胃部著涼後會使胃功能的消化受到影響,從而加劇胃潰瘍。

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和礦物質,對胃黏膜起保護作用,胃潰瘍患者平時多吃維生素c(橙子、橘子等)的食物,或每天口服一粒維生素c,以保護胃部、增強胃功能。

控制食物溫度,不要太低或太高。無論是什麼食物,盡量保持30度左右的溫度,切記不能溫度過高,因為高溫會損傷食道和胃粘膜。

細嚼慢嚥。口腔作為消化的第一步,應該履行它切碎食物的責任,只有細嚼慢嚥才能使它消化得更好,以減少腸胃的負擔。唾液分泌的越多對胃黏膜的保護作用越好,同時也能減少胃潰瘍帶來的疼痛

2樓:

需要養胃。要戒菸戒酒,少吃多餐,不要暴飲暴食。不吃刺激性食物,禁食1~2餐,有利於胃的休息和潰瘍的癒合。

3樓:愛心小屋小泉

建議採用中醫藥**調養!現在怎麼樣您?

胃潰瘍患者的飲食有哪些?

4樓:愛暗夜玫瑰

胃潰瘍:三分**,七分保養。 飲食**是預防潰瘍發生、**和**潰瘍病的重要環節。

胃潰瘍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的事項:

第一、加強營養:應選用易消化、含足夠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稀飯、細麵條、牛奶、軟公尺飯、豆漿、雞蛋、瘦肉、豆腐和豆製品;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這些食物可以增強機體抵抗力,有助於修復受損的組織和促進潰瘍癒合。反酸重的話,應盡量少飲用豆奶和牛奶,避免刺激胃酸過多。

第二、限制多渣食物:應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纖維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臘肉、魚乾及各種粗糧。 這些食物不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還會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負擔。

經過加工製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建議食用太陽神猴頭菇腸胃保健口服液,它**對胃炎、胃癌、食道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道疾病效果都不錯

第三、忌食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湯、生蔥、生蒜、濃縮果汁、咖啡、酒、濃茶等,以及過甜、過酸、過鹹、過熱、生、冷、硬等食物。

1.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潰瘍面加重病情;

2.過熱食物刺激潰瘍面,引起疼痛,致使潰瘍面血管擴張而引起出血; 辛辣食物刺激漬瘍面,使胃酸分泌增加;

3.過冷、過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

第四、戒菸戒酒:菸草中的尼古丁能改變胃液的酸鹼度,擾亂胃幽門正常活動,誘發或加重潰瘍病。乙醇可以直接破壞胃粘膜保護層,引起胃黏膜糜爛潰瘍形成。所以潰瘍病人應該戒菸戒酒。

第五、食物烹調方法:烹調要恰當以蒸、燒、炒、燉等法為佳。煎、炸、煙燻等烹製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內停留時間較長,影響潰瘍面的癒合。

第六、合理飲食制度:制訂合理的飲食制度吃飯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少說話,不看書報,不看電視;保持思想鬆弛,精神偷快。在潰瘍活動期,以進食流質或半流質、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為好。

潰瘍活動期以少量多餐為宜。平時以三餐規律飲食為宜。少量多餐主以避免過飽或過飢。

但是近年來有學者發現,雖然進食可暫時緩解疼痛,但少食多餐不斷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日處在活躍狀態,對潰瘍癒合不利。

建議潰瘍急性發作期併發出血、嘔血時短期少食多餐外,平時應堅持一曰三餐規律進食。

第七、潰瘍病偏方: 開水衝雞蛋療方:雞蛋1個,打入碗中,用筷子攪勻,用滾燙的開水;衝熟後即可食用。

現代醫學認為,開水衝雞蛋質地柔軟.容易被胃消化吸收,可大大減輕胃的負擔,有利於潰瘍病灶癒合。雞蛋黃中含有卵磷脂,可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層薄的疏水層,對胃粘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和抵抗有害因子入侵的防禦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胃泰散,畲族人的藥,服用方便,好用!我的胃病緩解好多了,現在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過就是死貴。

胃潰瘍吃什麼東西養胃?

6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7樓:多睦健康

胃病多發於中青年,胃潰瘍多發於男性,十二指腸潰瘍多發於女性,是極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它的區域性表現是位於胃十二指腸壁的侷限性圓形或橢圓形缺損。

如果胃或者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有週期性上腹部疼痛、反酸、噯氣等症狀。

胃病易反**作,是慢性疾病。臨床表現為上腹部疼痛,可為鈍痛、灼痛、脹痛或劇痛,也可變現為僅在飢餓時隱隱作痛,典型者變現為輕度或中度劍突下持續疼痛,可被制酸劑或進食緩解。

發病的原因為:感受外洩,內傷飲食,情志失調,勞倦過度,傷及於胃氣失和,氣機鬱滯則為胃絡失於溫養,胃陰不足。如果胃失去涵養,則脈絡拘急,氣血執行不暢。

胃潰瘍的藥物**方面應該要注意:

如果在平時胃痛時應忌用解熱鎮痛片,因為解熱鎮痛片含有乙醯楊酸、非那西丁、咖啡因,這些成分會直接刺激胃黏膜分泌胃酸,加重胃腸潰瘍症狀。

此外,阿司匹林、關節炎所使用的類固醇及非類固醇消炎藥、保泰松、消炎藥、利血平、強的松等對胃黏膜也有刺激作用,應謹慎服用。

胃潰瘍吃什麼比較好?

平時宜吃具有理氣和胃、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饅頭、公尺飯、公尺粥、豆製品、蓮子、胡蘿蔔、扁豆、鯽魚等。

**幽門螺旋桿菌是**胃潰瘍的關鍵,具有此功效的常見藥材和食物有黃連、甘草、黃柏、西蘭花、西紅柿、花菜等。

胃酸分泌過多也是導致胃黏膜潰瘍的乙個重要原因,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常見藥材和食材有延胡索、蒲公英、白頭翁、青黛、黃連、梔子、陳皮、白芨等。

胃潰瘍患者切記不要吃辛辣刺激、煎炸、生冷的食物,如酒、咖啡、酸泡菜、濃醋、辣椒、胡椒、濃茶、老竹筍、白菜、芥菜、芹菜、韭菜等。

下面介紹3道健康養胃的食物:

1、胡蘿蔔雞蛋羹,材料準備:雞蛋1個、胡蘿蔔100克、蔥花少血,鹽、雞精、芝麻油、水澱粉、食用油各適量。做法:

將雞蛋打入碗中,打散攪勻,製成蛋液待用。將胡蘿蔔洗乾淨去皮,然後切片,再切細絲,改切成粒,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燒開,倒入胡蘿蔔粒,加入少許鹽、雞精、在淋入適量食用油。攪拌均勻,略煮一會兒,至湯汁沸騰,淋入適量水澱粉,快速攪拌均勻,至湯汁黏稠,再倒入蛋液攪勻,至液面浮起蛋花,淋上少許芝麻油,拌勻,續煮一會兒,至湯羹入味。

關火後盛出煮好的雞蛋羹,裝入湯碗中撒上蔥花即可。雞蛋營養豐富,能補陰益血、除煩安神、補脾和胃;胡蘿蔔可增強抵抗力、養胃,兩者結合,特別適合肺胃陰傷,胃病患者。

2、魚泥番茄豆腐,材料準備:豆腐130克、西紅柿60克、草魚肉60克、薑末、蒜末、蔥花各少許,番茄醬、白糖各適量。做法:

把洗好的豆腐壓爛,剁成泥狀,草魚肉切成丁,西紅柿洗乾淨去蒂。燒開蒸鍋,放入魚肉、西紅柿,用中火蒸10分鐘至熟,取出。將魚肉倒在砧板上,剁成泥。

西紅柿去皮剁碎。用油起鍋,下薑末、蒜末爆香,倒魚肉泥拌炒片刻,再倒入豆腐泥,拌炒均勻,加番茄醬,倒入適量的水,下入西紅柿翻炒均勻,再加白糖炒勻。將炒好的食材盛出,裝入碗中撒上蔥花即成。

豆腐寬中益氣、調和脾胃、消除脹滿、通大腸濁氣、清熱散血,有很好的調理腸胃的功效,腸胃虛弱者可常吃,也適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

3、豉椒墨魚,材料準備:墨魚200克、紅椒45克、青椒35克、芹菜50克、豆豉、薑片、蒜末、蔥段各少許,鹽、雞精、料酒、水澱粉、生抽、食用油各適量。做法:

把墨魚肉洗淨切片裝碗,加鹽、雞精、料酒、水澱粉拌勻醃漬,倒入沸水中氽水,撈出瀝乾備用。將青椒洗乾淨切塊,芹菜洗淨切段,紅椒洗淨啟程小塊,分別焯水備用。用油起鍋,放入薑片、蒜末、蔥段、豆豉爆香,下墨魚炒勻,淋入料酒,放入青椒、紅椒、芹菜繼續翻炒,最後加入適量的鹽、雞精、生抽、水澱粉快速翻炒均勻,調味勾芡。

盛出炒好的食材,裝盤即可。墨魚含有蛋白質、磷酸鈣、鎂等營養成分,有補益精氣、調養腸胃、通調月經、收斂止血、美膚烏髮的功效,對胃潰瘍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8樓:小二貨潔

最佳答案 加強營養應選用易消化、含足夠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稀飯、細麵條、軟公尺飯、豆漿、雞蛋、瘦肉、豆腐和豆製品;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這些食物可以增強機體抵抗力,有助於修復受損的組織和促進潰瘍癒合。

泛酸多的患者應少用牛奶。 限制多渣食物應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纖維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臘肉、魚乾及各種粗糧。這些食物不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還會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負擔。

但經過加工製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湯、生蔥、生蒜、濃縮果汁、咖啡、酒、濃茶等,以及過甜、過酸、過鹹、過熱、生、冷、硬等食物。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潰瘍面加重病情;過熱食物刺激潰瘍面,引起疼痛,層至使潰瘍面血管擴張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刺激漬瘍面,使胃酸分泌增加;過冷、過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

另外,潰瘍病人還應戒菸,菸草中的尼古丁能改變胃液的酸鹼度,擾亂胃幽門正常活動,誘發或加重潰瘍病。 烹調要恰當以蒸、燒、炒、燉等法為佳。煎、炸、煙燻等烹製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內停留時間較長,影響潰瘍面的癒合。

治病良方就是靠「養」,急不來,只能從生活習慣的改良中獲得。我們都需要乙個好的胃,這些習慣的改變都是必需的。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

二、改變飲食習慣: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

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豆製品等。 最後建議每晚一碗小公尺粥,因為小公尺養胃安神

胃潰瘍患者日常有什麼護理原則,胃潰瘍患者的飲食有哪些?

胃泰散,畲族人的胃泰散哦,味道不難聞,不苦,他們全國各地還有 呢。很牛。胃潰瘍患者的飲食有哪些?胃潰瘍 三分 七分保養。飲食 是預防潰瘍發生 和 潰瘍病的重要環節。胃潰瘍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的事項 第一 加強營養 應選用易消化 含足夠熱量 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稀飯 細麵條 牛奶 軟公尺飯 豆漿...

胃潰瘍能喝酸奶嗎 胃潰瘍 胃潰瘍喝了咖啡怎麼辦

胃潰瘍該怎麼 患者 胃痛的難受,一年多了,現在是再次 原來是糜爛性滲血,吃藥後好了,今年又 是胃潰瘍了,還說是慢性炎伴急性胃炎,區域性不典型性增生 怎樣 和預防陝西省中醫院消化科李學武 你好 胃潰瘍的 西醫 1 一般 生活要有規律,工作要勞逸結合。注意飲食,戒菸酒。2 藥物 如奧美拉唑 雷尼替丁等。...

胃潰瘍吃什麼要好,胃潰瘍吃什麼要好

您好,目前關於胃潰瘍的 不論是西醫還是中醫都有成熟的方略,建議不論是採用哪種方法都要建立信心和認真加以配合,這是非常關鍵的。西醫保守 措施 1.胃酸中和劑 2.胃酸抑制劑 3.質子幫浦抑制劑 4.胃黏膜保護劑 5.幽門螺桿菌殺菌劑 中醫辯證處理 1.肝胃不和 柴胡疏肝散加減 2.肝脾不和 逍遙散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