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的食物有哪些?平時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21-12-27 01:09:28 字數 4950 閱讀 9437

1樓:幸甄胥

養胃秘訣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

二、改變飲食習慣: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

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

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如何護胃呢?這就要重「五養」

保暖護養-天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參、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聽一朋友說,她胃不好,去年喝了一年的小公尺粥。現在情況比較好了。於是養胃食譜從小公尺粥開始:)

1、小公尺: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2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茶不僅可以暖胃而且還能幫你抑制幽門菌,排菌,降低幽門菌傷害,丁香酚增強胃腸功能抵抗力能力,長白山稀健丁香茶品質佳,效果明顯,長白山原產地的,這個是**可以放心。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的話,我給你推薦 薏公尺,鐵棍山藥都是養胃的。這兩種食物有藥用價值,經常吃可以起到食療的作用。我的空間裡有篇日誌有個cctv健康之路的專家講座,你看看應該可以幫到你

4樓:

首先要看你是胃寒還是胃熱,很簡單的驅分,胃寒的人吃了不容易消化胃脹,就少吃多餐,平時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如冰棒蘋果柚子等偏涼性的,平時還可用檸檬片泡水喝,幫助胃酸分泌。胃熱的人吃得多總不飽的感覺,並伴有口臭,少吃熱辣易上火的食物!如辣椒麻辣燙油炸燒烤類食物

脾胃在中醫中屬一行土,所以黃色的食物都是養脾胃的,如南瓜、紅薯、土豆、小公尺等。

我推薦你用一樣食物搞定,不光養脾胃還益氣滋養各個臟腑,用懷山山藥(一定是懷山的哦,懷山山藥是最好的,不是一般菜場上賣的山藥哦!同仁堂之類的藥房都會有的!)、紅棗、百合、香公尺(也可用白公尺代替)熬粥。

山藥可除寒熱,讓體內達到陰陽平衡,可健脾養胃。

5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有效土方:

常吃 捲心菜(榨汁、做菜餚、包餡等)可以改善消化系統功能(如加大胃動力、促進胃消化酶分泌、預防腸梗阻等),預防消化系統癌變。尤其是捲心菜榨汁的飲品可以抑制胃痛、潰瘍的癒合、胃黏膜的重建等有特效!如果加一點蜂蜜可以**便秘。

6樓:匿名使用者

胃功能不好平時保養非常重要。你應從以下幾方面多加注意;

1、定時定量進食: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即一日三餐時的分泌高峰,常食零食,使胃工作紊亂,破壞了胃酸分泌的正常節律,久之可導致胃病,因此,日常飲食應一日三餐,不可過多進食零食。每餐的進食量應適度,過飢或過飯,或飢,飽不均飲食,使胃正常運轉失常而致消化不良,因此,應養成定時,定時時飲食的良好衛生習慣。

2、進食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以「不燙不涼」為度,即一般保持在40-50攝氏度為宜,過冷飲食,使胃粘膜血客收縮,胃粘膜血流量減少,影響胃的功能,同時過冷飲食還能刺激胃蠕動增強,甚至產生胃痙攣。過熱飲食,能燙傷胃粘膜,使胃粘膜保護作用降低,還能使胃粘膜血管擴張,可導致胃粘膜出血。

3、細嚼慢嚥:少食粗糙,過硬食物,對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盡可能碎爛,可減輕胃的工作負擔,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唾液具有消化食物及殺滅細菌等作用,對胃粘膜有保護作用,因此,進食宜細嚼慢嚥,不可囫圇吞棗。

4、食物結構合理:動物性食品,油膩食物不宜消化過多食用加重胃腸負擔,影響食慾,過細公尺麵食物無機鹽,微量元素,維生素及食物纖維素大量損失,長期食用必將造成機體營養不良,導致機體各種功能下降。因此,應葷、素食搭配,粗、細糧搭配,既滿足人體正常營養需要,又不加重胃腸負擔。

5、心情舒暢:人的情緒與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關,情緒低落時,即使美味佳餚,也會味同嚼蠟。因此,進食時要保持精神放鬆,心情愉快。

6、精神集中:食物的消化,吸收,需充足的的血液**胃腸道。若一邊進食,一邊思考問題,或一邊進食,一邊看書,看電視,大量的血液要**腦部工作,直接影響胃腸道的血液**,長此以往,勢必影響胃的功能,導致胃病發生。

因此,進食時要專心致志,不可一心二用。

7、避免辛辣:經常大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使胃粘膜受刺激,長期處於充血狀態,可引發慢性胃炎,因此,應避免長期,大量食用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8、戒菸:吸菸可使胃部血客收縮,減少胃部血液**,同時抑制胃粘液的分泌,加重胃粘膜損害,吸菸可使幽門關閉不全,引起鹼性膽汁反流入胃,破壞胃粘膜屏障,使胃粘膜防禦功能降低而誘發胃病,因此,應當戒菸。

9、節制飲酒:一方面,適量飲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客的血流量,另一方面,長期或一次大量飲用烈性酒,能直接破壞胃粘膜屏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因此,可適量飲用水公尺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禁止大量飲白酒或酗酒。

10、飲水擇時:飯前,飯後大量飲水,可沖淡胃液,稀釋胃酸,使胃的化學性消化作用及胃酸的殺滅細菌作用大力降低。因此,應避免飯前,飯後大量飲水。

11、合理運動:進食後,胃有節律性的蠕動,使食物在胃內與胃液充分混合,研磨成食糜,並逐漸排空。飯後立即進行劇烈活動,直接影響胃腸的血液**,導致消化不良,因此,進食後應停半——一小時再行活動。

12、講究衛生:注意飲食衛生,把住病從口關。做到便後,飯前洗手。生吃瓜果要沖洗乾淨。避免食物汙染上致病細菌。不食變質,霉變食物。

吃什麼食物養胃呢?

7樓:你好嘛

1、牛奶

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

患有腹瀉、脾虛證、溼證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2、粥類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養胃早餐的3點原則: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

3、湯水

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輔料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養胃食物攝入時注意事項

1、粥類:胃食管反流患者不適合

粥類的食物屬於流食,質地很軟,容易消化,可以減輕胃腸道負擔,理論上,是一款很好的養胃食物。然而,北京朝陽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賈凱表示,並不是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適合喝粥。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就不適合喝粥。

這是因為粥比較稀,患者喝下去以後容易引起反流,從而造成胃部泛酸,會加重病情。這類病人不建議進食過多的流食,他們適合進食半流質或半固體的食物。

2、牛奶:兩杯即可過多反而傷胃

牛奶可以稀釋胃酸,因此常被人們認為是非常適合養胃的食物。賈凱表示,牛奶相對於其他食物,確實對胃的刺激相對要少。雖然有些說法認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保護膜,但實際上牛奶過多過於頻繁的攝入會增加胃酸的分泌。

8樓:健十**官方客服

對於胃的調養來說我們得多注意四個原則,正所謂方法在變而原理不變,掌握其原則那我們就可以更加合理的選擇調養方法。

原則一:維生素要豐富

飲食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特別是吃含硫胺素、葉酸、氰鈷胺和抗壞血酸等高的食物。這些食物一般多見於新鮮的綠葉蔬菜、肝、腎等,一般氰鈷胺主要**是動物性食物,以肝中含量最多,此外腎、肉類、魚類等食物中含量也是比較的多的,在新鮮水果和蔬菜中主要的含有抗壞血酸。

原則二:

可以吃活謂素,它會吸水膨脹溶解成粘液,類似於正常人體會自我分解的胃粘液因此把它稱為「仿生胃粘液」等損害因素對胃體的傷害,保護胃內傷口,為胃組織修復爭取空間。從而有效改善胃炎病症。

食用方法及食用量(食用最低3個月):每日3次,每次3粒;飯前或空腹食用,食用期間多飲白開水

注意事項:

1、忌飢飽不均、飲食不潔、晚餐過飽、狼吞虎嚥、飯不守時;

2、忌辛辣、生冷、酒精等,多吃清淡養胃食物,如小公尺粥等;

3、平時作息規律,少食多餐減輕胃負擔,飯後勿做劇烈運動;

原則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

很多人都會對於的飲食都會產生只吃清淡、蔬菜的想法,其實萎縮性胃每天也需要攝入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北京德勝門胃腸醫師常新庭表示,在含蛋白質高的食物有動物肝、腎、魚、心、瘦肉、豆腐等,這是患者可適量的多吃。注意在做法上,可不能過於油膩、辛辣刺激。

原則四:充含鐵和銅豐富的食物

飲食要注意多吃動物肝、心、腎、瘦肉、魚等含鐵量高的食物,此外綠色蔬菜和紅果、紅棗等水果含鐵量也很高,一般這類食物的鐵吸收率不高,遠不及動物性食品。含銅多的食物有瘦肉、肝、白菜、黃豆、菠菜等。一般對於銅的需要量極少,正常的飲食就可以滿足身體的日常的需求。

養胃的食物有哪些,養胃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1 粥類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 杏仁 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 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養胃早餐的3點原則 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如 雞蛋羹 雞蛋湯 煮雞蛋 大豆 豆製品 蔬菜 水果等。2 湯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

可以養胃的食品都有哪些,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只要是容易消化的食品都有健脾和胃的作用,丁香茶能養胃,所以可以常喝。我現在也是每天都泡2 3包稀健丁香茶來喝,平時注意三餐正常,少吃辛辣東西。胃呢,是比較敏感的,遇到冷會痛,遇到熱會痛,有的時候一生氣也會痛。所以今天要給大家推薦一款養胃,緩解胃痛的湯。胃病難跟治,通常都是靠養的,只要是容易消化的食品...

胃潰瘍需要怎麼養胃,胃潰瘍患者的飲食有哪些?

規律飲食習慣。應有規律地進餐,按時按量,讓胃有乙個消化的反應,有助於保護胃黏膜,消除胃潰瘍帶來的不利影響,幫助患者更好的消化。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生冷或者辛辣的食物,對胃粘膜消化道具有很強烈的刺激,本身就有胃病的人反應更為嚴重,會引起腹瀉或其他消化道症狀。少吃醃製和油炸類的食品。醃製和油炸食品不容易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