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綠江是以什麼命名的

2021-06-30 15:33:04 字數 1728 閱讀 1837

1樓:鮮鮮

關於鴨綠江的命名由來有多種說法:

一、江水顏色似鴨頭之色而得名。

二、上游地區有鴨江和綠江兩條支流匯入並稱「鴨綠江」

三、鴨綠江為滿語yalu ula(讀音:鴨綠烏拉)的音譯。「yalu」一詞在滿語中本是「土地的邊端,疆界的分野」之意。

yalu ula其語意是「邊界之江」。其二:「鴨綠」為這條河流中生長著的一種被稱為「鴨綠」的魚。

這種魚在現鴨綠江上游的長白鎮到臨江一段仍有生長,只是其滿語的讀音寫為「雅羅」魚。江是因魚而得名。

這幾種說法都是望文生義,第四種說法比較正確:

四、鴨綠江古名馬訾水、浿水。鴨綠江,是混合語,其中的「鴨綠」一詞為古阿爾泰語(蒙古語和通古斯語同源詞),拼寫為yaaru(或yaalu),「匆忙的、快速的」意思,形容水流湍急狀態;「江」拼寫為ula,yaalu ula可以讀為雅魯烏拉,鴨綠烏拉,音意混譯為雅魯河、鴨綠河,或雅魯江、鴨綠江。鄂溫克民族先民粟靺鞨族中有乙個氏族就是雅魯氏,因此,從發生學角度考察,鴨綠江的名稱很有可能同這個古老氏族有關,雅魯氏據南韓史料《三國史記》記載,在公元28年以前是居住在烏蘇里江、圖門江一帶,由於高句麗國同沃沮國的戰爭,他們被迫遷徙浿水流域,他們把湍急的江水稱為「雅魯(鴨綠)江(河)」,鴨綠江的得名就來自於沃沮-勿吉-粟末靺鞨人的南遷,他們過去居住在烏蘇里江和黑龍江中下游地區,進而又用自己的族稱重新為浿水命了名——鴨綠江。

反之,人們又把他們這些居住在湍急的江水(河水)岸邊的族群稱之為雅魯河人,或者他們自稱為雅魯氏。而隨著他們的歷史遷徙他們把「雅魯」、「鴨綠」這個詞語帶到了他們生活的地區。在大興安嶺東麓就有一條雅魯河,其河名的意思同鴨綠江相同。

同時,也把游動迅速的魚稱之為「雅魯、雅羅、鴨綠」魚,意為「游動快速的魚」。

2樓:

關於鴨綠江的名稱**有多種說法: 一、因江水顏色似鴨頭之色而得名。《新唐書·東夷傳·高句麗》:

「有馬訾水出靺鞨之白山,色若鴨頭,號 鴨淥水。」 二、因上游地區有鴨江和綠江兩條支流匯入,故合而為一,並稱為「鴨綠江」 三、鴨綠江為滿語yalu ula(讀音:鴨綠烏拉)的音譯。

「yalu」一詞在滿語中本是「土地的邊端,疆界的分野」之意。yalu ula其語意是「邊界之江」。其二:

「鴨綠」為這條河流中生長著的一種被稱為「鴨綠」的魚。這種魚在現鴨綠江上游的長白鎮到臨江一段仍有生長,只是其滿語的讀音寫為「雅羅」魚。江是因魚而得名。

這幾種說法都是望文生義,第四種說法比較正確: 四、鴨綠江古名馬訾水、浿水。鴨綠江,是混合語,其中的「鴨綠」一詞為古阿爾泰語(蒙古語和通古斯語同源詞),拼寫為yaaru(或yaalu),「匆忙的、快速的」意思,形容水流湍急狀態;「江」拼寫為ula,yaalu ula可以讀為雅魯烏拉,鴨綠烏拉,音意混譯為雅魯河、鴨綠河,或雅魯江、鴨綠江。

鄂溫克民族先民粟靺鞨族中有乙個氏族就是雅魯氏,因此,從發生學角度考察,鴨綠江的名稱很有可能同這個古老氏族有關,雅魯氏據南韓史料《三國史記》記載,在公元28年以前是居住在烏蘇里江、圖門江一帶,由於高句麗國同沃沮國的戰爭,他們被迫遷徙浿水流域,他們把湍急的江水稱為「雅魯(鴨綠)江(河)」,鴨綠江的得名就來自於沃沮-勿吉-粟末靺鞨人的南遷,他們過去居住在烏蘇里江和黑龍江中下游地區,進而又用自己的族稱重新為浿水命了名——鴨綠江。反之,人們又把他們這些居住在湍急的江水(河水)岸邊的族群稱之為雅魯河人,或者他們自稱為雅魯氏。而隨著他們的歷史遷徙他們把「雅魯」、「鴨綠」這個詞語帶到了他們生活的地區。

在大興安嶺東麓就有一條雅魯河,其河名的意思同鴨綠江相同。同時,也把游動迅速的魚稱之為「雅魯、雅羅、鴨綠」魚,意為「游動快速的魚」。

Excel的行號和列號是以什麼方式命名的

excel 中 制行號 和 列號 是單元格位置的表示,表示 行 和 列 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以數字表示 行 以英文本母表示 列 列字母按26個字母迴圈組合,如z後就是aa ab ac。用這種方式表示單元格位置的規則是先字母後數字,如 a23 就是a列的第23個單元格。另一種,r1c1 方式,即以 ...

中國多少城市不是以「漢語拼音」命名的

你的提問有問題。我國的每個城市都是有漢語拼音,可以念出來的名字。你問的應該是 有多少城市的英文翻譯不是以 漢語拼音 命名的 才說的通吧?舉例 比如少數民族聚集的地方,tibet 的拉薩 lhasa 內蒙古的狠多城市 特別行政區,香港 hongkong 澳門 macau 開放港口,廈門 amoy 哈爾...

找一本小說,小說名是以主角的代號命名,什麼鷹,主角被送入特種

我知道 人間兵器 裡面的代號是11,很讚的一本書,主角是殺手,但是什麼鷹的還真不清楚。山鷹麼?如臨大敵是在特種部隊裡 刺客是從特種部隊出來後 找一本 名字忘了,主角名字也忘了,只記得主角是個退役的特種兵,代號鷹,歲數不大十來歲 在 世界裡,軍人永遠都是特種兵這一種,是個退役的,那甭問,肯定是特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