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路犯罪都有什麼罪名,網路犯罪的具體罪名?

2021-07-13 10:01:02 字數 5075 閱讀 9717

1樓:逍遙

關於計算機機網路犯罪的相關罪名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八十五條【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統罪;非法獲取計算機資訊系統資料、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罪;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程式、工具罪】違反國家規定,侵入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違反國家規定,侵入前款規定以外的計算機資訊系統或者採用其他技術手段,獲取該計算機資訊系統中儲存、處理或者傳輸的資料,或者對該計算機資訊 系統實施非法控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提供專門用於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的程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實施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的違法犯罪行為而為其提供程式、工具,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六條【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違反國家規定,對計算機資訊系統功能進行刪除、修改、增加、干擾,造成計算機資訊系統不能正常執行,後果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後果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違反國家規定,對計算機資訊系統中儲存、處理或者傳輸的資料和應用程式進行刪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後果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式,影響計算機系統正常執行,後果嚴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七條【利用計算機實施犯罪的提示性規定】利用計算機實施金融詐騙、盜竊、**、挪用**、竊取國家祕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定罪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1、《刑法》第285條規定的“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統罪”,該罪是指違反國家規定,侵入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行為。本罪所侵犯的客體是國家重要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安全,犯罪物件是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計算機資訊系統。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國家規定,侵入上述三類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行為。

而主觀方面只能是故意,即明知是該類系統而故意侵入。觸犯本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刑法》第286條規定的“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是指違反國家規定,對計算機資訊系統功能進行刪除、修改、增加、干擾,造成計算機資訊系統不能正常執行,或者對計算機資訊系統中儲存、處理或傳輸的資料和應用程式進行刪除、修改、增加的操作,或者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式,影響計算機系統正常執行,後果嚴重的行為。本罪所侵犯的客體是國家對計算機資訊系統的管理制度。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違反國家規定,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且後果嚴重的行為。

主觀方面只能是故意。觸犯該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後果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3樓:hei96**一代

lz,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

一般而言,網路犯罪一共以下幾種:

1.散播某些內容,嚴重違***秩序..你應該懂2.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

3.傳播淫穢物品罪

4.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

5.金融詐騙罪

6.侮辱、***

以上行為均需利用網際網路,所以常稱為網路犯罪。由於網路覆蓋面十分之廣,所以一點小的舉動可能會引發很嚴重的後果。嚴於律己,善用網路才是我們應取的態度。

如果有幫助的話,望採納、謝謝

4樓:abc老四爸爸

這麼說吧,除了個別罪名以外,基本刑法的罪名都可以觸犯,最直接的是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條到第二百八十七條規定的犯罪

5樓:刑事律師陳曉偉

與網路犯罪有關的罪名包含:(1)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統罪、非法獲取計算機資訊系統資料罪、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罪、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資訊系統程式工具罪。(2)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

(3)拒不執行資訊網路安全管理義務罪。(4)非法利用資訊網路罪。(5)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活動罪。

其中適用最多的罪名是: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統罪和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和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活動罪。

關於網路犯罪都有什麼罪名?

6樓:甘希榮歸子

網路犯罪一共以下bai

幾種:du

1.散播某些內容,嚴重zhi違***秩序dao。

網路犯罪的具體罪名?

7樓:華律網

網路犯罪, 是指行為人運用計算機技術,藉助於網路對其系統或資訊進行攻擊,破壞或利用網版絡進權

行其他犯罪的總稱。既包括行為人運用其程式設計,加密,解碼技術或工具在網路上實施的犯罪,也包括行為人利用軟體指令。網路系統或產品加密等技術及法律規定上的漏洞在網路內外互動實施的犯罪,還包括行為人藉助於其居於網路服務提供者特定地位或其他方法在網路系統實施的犯罪 。

簡言之,網路犯罪是針對和利用網路進行的犯罪,網路犯罪的本質特徵是危害網路及其資訊的安全與秩序。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2023年修訂的來刑法典源第285條和286條規定的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

統罪和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在絕大多數的情形下,主要表現為網路犯罪。因此,刑法意義上所使用的網路犯罪一詞,實際是指這兩個罪名所涵蓋的犯罪行為。但是,由於網路的出現,基於網路而實施的傳統性犯罪對中國刑法的制定和具體適用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也在性質和數量上影響了網路犯罪行為的實施方式、危害結果及其法律後果。

因此,從刑法理論上有必要將這些犯罪作為一類罪行進行研究,以發掘其共性,合理組織對此類犯罪的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利用非法手段侵入或盜取他人資訊,網路傳播色情,傳送非法資訊…

10樓:匿名使用者

罪名,可大可小!權力就是法律,有權力就有發律!

網路犯罪適用法律規定有哪些

網路犯罪有哪幾種型別?

11樓:taimi熙熙

一、是是通過非法手段,針對網路

漏洞對網路進行技術入侵,侵入網路後,主要以**、竊取、更改或者刪除計算機資訊為目的的犯罪。

二、通過資訊交換和軟體的傳遞過程,將破壞性病毒附帶在資訊中傳播、在部分免費輔助軟體中附帶邏輯炸彈定時引爆、或者在軟體程式中設定後門程式的犯罪。

三、是利用公用資訊網路侵吞公共財務,以網路為傳播**在網上傳播反動言論或實施詐騙和教唆犯罪。

四、是利用現代網路實施色情影視資料、淫穢物品的傳播犯罪。

網路犯罪的後果

根據我國《刑法》中有關計算機犯罪的規定:

1、《刑法》第285條規定的“非法侵入計算機資訊系統罪”,該罪是指違反國家規定,侵入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行為。本罪所侵犯的客體是國家重要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安全,犯罪物件是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計算機資訊系統。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國家規定,侵入上述三類計算機資訊系統的行為。

而主觀方面只能是故意,即明知是該類系統而故意侵入。觸犯本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刑法》第286條規定的“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罪”是指違反國家規定,對計算機資訊系統功能進行刪除、修改、增加、干擾,造成計算機資訊系統不能正常執行,或者對計算機資訊系統中儲存、處理或傳輸的資料和應用程式進行刪除、修改、增加的操作,或者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式,影響計算機系統正常執行,後果嚴重的行為。本罪所侵犯的客體是國家對計算機資訊系統的管理制度。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違反國家規定,破壞計算機資訊系統,且後果嚴重的行為。

主觀方面只能是故意。觸犯該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後果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12樓:擱淺璃殤

網路犯罪的構成:

1、 犯罪主體

犯罪主體是指實施危害社會的行為、依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自然人和單位。筆者認為網路犯罪的主體應是一般主體,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從網路犯罪的具體表現來看,犯罪主體具有多樣性,各種年齡、各種職業的人都可以進行網路犯罪,對社會所造成的危害都相差不大。

一般來講,進行網路犯罪的主體必須是具有一定計算機專業知識水平的行為人,但是不能認為具有計算機專業知識的人就是特殊的主體。

按照我國刑法學界通行的主張,所謂主體的特殊身份,是指刑法所規定的行為人刑事責任的行為人人身方面的資格、地位或者狀態。通常將具有特定職務、從事特定業務、具有特定地位以及具有特定人身關係的人視為特殊主體。我國雖然將具有計算機專業知識的人授予工程師的職稱,發放各種計算機等級合格證書等,但是從網路犯罪的案例來看,有相當一部分人水平高超卻沒有證書或者職稱。

同時,應當看到在計算機即網路的今天,對所謂具有計算機專業知識的人的要求將會越來越高,網路犯罪卻將越來越普遍,用具有計算機專業知識這樣的標準是不確切的。

另外,網路的發展給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帶來了新的生機,企業法人為了爭奪新的市場空間,法人作為主體的網路犯罪也應當不足為奇。

2、犯罪主觀方面

犯罪主觀方面是指犯罪主體對自己的危害行為及其危害的結果所抱的心理態度,它包括罪過(即犯罪的故意或者犯罪的過失)以及犯罪的目的和動機這幾種因素。

犯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因為在這類犯罪中,犯罪行為人進入系統以前,需要通過輸入輸出裝置打入指令或者利用技術手段突破系統的安全保護屏障,利用機資訊網路實施危害社會的行為,破壞網路管理秩序。

這表明犯罪主體具有明顯的犯罪故意,而且這種故意常常是直接的。即使是為了顯示自己能力的侵入系統的犯罪,行為人也具備明顯的“非要侵入不可”等等的念頭,顯示了極強的主觀故意。

3、犯罪客體

計算機網路犯罪的客體是指計算機網路犯罪所侵害的,為我國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由於計算機網路犯罪是以犯罪的手段和物件,不是以犯罪的同類課題為標準而劃分的犯罪型別,所以計算機網路犯罪侵害的客體具有多樣性。

進行計算機犯罪,必然要違反國家的管理規定,從而破壞這種管理秩序。這是計算機網路犯罪在客觀方面的顯著特徵。

4、客觀方面

犯罪客觀方面是刑法所規定的、說明行為對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造成侵害的客觀外在事實特徵。表現為利用計算機實施**、複製、更改或者刪除計算機資訊,詐騙、教唆犯罪,網路色情傳播,以及犯罪網路侮辱、誹謗與恐嚇等犯罪。

還有違反有關計算機網路管理、法規,侵入國家事務、國防建設、尖端技術領域的計算機系統,對計算機資訊系統功能、資料和程式進行刪除、修改,或者破壞計算機系統軟體、硬體裝置等侵害計算機系統安全的行為,網路犯罪的行為只能是作為。這是因為犯罪人必須利用自己掌握的計算機及網路技術通過自己的思考在計算機上輸入計算機命令通過防火牆(網路安全保障系統)來侵入網路,造成破壞。這種網路犯罪的行為是積極的作為。

網路機櫃都有什麼型號,網路機櫃規格

哪有什麼型號啊。一般來說各家公司的產品都有屬於自己的型號,自己定的型號。有些公司就沒有什麼型號,我們公司生產的都是非國家標準的機櫃,所以都是根據客戶的要求來定做的,就沒有什麼型號而已。但是有些公司他們專門做機櫃的,為了區分各個機櫃的大小高度等等,所以才有型號,但是都是公司內部自己的定的型號的。機櫃每...

的網路遊戲都有什麼,最新的網路遊戲都有什麼?

誅仙 征服 征途 踢踢球 勁舞團 突襲ol 魔力ii 夢幻西遊 富甲西遊 超級舞者 春秋q傳 劍俠情緣ii 超級武林大富翁 機戰 傳奇 巨人 龍騎士 qq三國 冒險島 英雄ii 卓越之劍 奇蹟世界 魔獸世界 幻想大陸 新天翼之鏈 布魯布魯卡卡 傳三 神泣 rfol 大話三 天下貳 舞街區 特勤隊 熱...

有什麼網路遊戲,網路遊戲都有什麼

如果要找遊戲的話建議去 www.17173.com去看看,有很多網路遊戲!天龍八部 春秋q傳 奇蹟世界 跑跑卡丁車 口袋西遊 夢幻西遊 誅仙勁舞團 盤點那些好玩的網路遊戲 第一名絕地求生 這款射擊火遍全球 玩家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今天你吃雞了麼 第二名英雄聯盟 又叫擼啊擼 開黑排位上分 已然成為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