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須有罪名的英文翻譯,什麼叫莫須有的罪名?

2022-03-31 04:15:09 字數 2685 閱讀 7080

1樓:

a false charge

就是這個!

例句:back in hangzhou, he was thrown into prison on a false charge (莫須有的罪名) and killed with poison before he even reached 40.

2樓:樂知英語

a crime he didn't commit

莫須有的罪名

希望能幫到樓主

3樓:匿名使用者

a fabricated accusation

4樓:逆天拔毛

unwarranted charges

5樓:匿名使用者

an unwarranted charge

a fabricated charge

什麼叫莫須有的罪名?

6樓:輕靈觸動

名就是指bai憑du空捏造的,根本不存在的罪名zhi。

出處解釋

dao:

「莫須」二字是宋朝人的

版口語,是權「大概」或「也許」的意思。

清代的《資治通鑑後編》表示「莫須有」三字是弄錯了,《續資治通鑑·考異》引《中興記事本末》的旁證,認為是「必須有」,朱彝尊亦同意此說。

呂叔湘引用俞正燮《癸巳存稿》標點做「莫,須有」的說法,解釋為「或許有」。

台灣作家李敖曾考證「莫須有」的正確解釋應該為「莫須,有」,「莫須」是宋朝的口頭語,指等等看,是「等等看,有的」、「等等瞧吧,有的」的意思。

歷史典故:

紹興和議之後,秦檜唆使其同黨万俟卨向宋高宗呈上一道捏造岳飛抗金時擁兵不救、放棄陣地等許多「罪名」的奏摺。此後秦檜再收買張俊、王貴、王俊去誣告岳飛兒子岳雲曾寫信給張憲,欲與之共同發動兵變。

紹興十一年九月,張憲**入獄;十月岳飛、嶽雲兩父子也被騙入獄。已經辭官在家、明哲保身的老將韓世忠忍不住,去問秦檜岳飛何罪,秦檜含糊地回答:「飛子雲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

」韓世忠氣憤地說:「『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是年十二月,高宗賜死了岳飛。

7樓:南宮飛賢

「莫須有」,出自「宋史」岳飛傳,大概故事是南宋宋高宗時期,當時宋高宗一回方面因岳飛抗金得力答,怕岳飛會打到黃龍府,迎回徽、欽二帝,危及自己帝位;另一方面也害怕岳飛功高震主,傭兵自重,故在岳飛準備再次北伐金國的時候以十二面金牌招岳飛回京。岳飛一回到京城臨安,就安排秦儈羅織罪名逮捕。因此岳飛被秦儈逮捕入獄,案子將要做成的時候,韓世忠不服,找秦檜質問。

秦檜說,岳飛兒子岳雲給張憲的反動信,雖然找不到了,可是「其事體莫須有」。韓世忠說:「『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這就是莫須有被人注意的開始。因此,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在風波亭遇害。

8樓:匿名使用者

莫須有:意思是說「或許有吧」,也就是可能有,可能沒有。

因為岳飛的關係,後人便把「莫須有」看成是根本沒有,冤枉嫁禍了

9樓:嗡阿吽

說你有罪 無罪也有罪

說你無罪 有罪也無罪

莫須有的罪名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為害死岳飛編造的罪名

"莫須有": 原意是也許有吧。後指

內憑空捏

容造

11樓:亂髮飄揚

就是沒有罪 被冤枉的--------最簡單的答案

岳飛的「莫須有」罪名到底指的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莫須有」三個字,原來是「難道沒有嗎?」的意思。印證「宋史」原文:

「獄之將上版也,韓世忠不平,詣檜,詰其實權。檜曰:『飛子雲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

」翻成現代話,明明是「岳飛的罪名,難道沒有嗎?」的傲慢語氣。這種語氣,才正是當時針鋒相對的對話,「莫須有」三個字這樣解釋,才說得通。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可能有"的意思,嚴格遵守汪精衛的 `寧可枉殺千人也不是一人落網`的政策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可能有謀反的可能!當時就是誣告岳飛可能會擁兵自重,起兵謀反!所以就把他殺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一定有.不需要有

秦儈以"莫須有"的罪名殺了岳飛 "莫須有"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莫須有,意思是說 也許有吧

就是他的罪也沒人知道到底有沒有,但是就是要殺了他

所謂「莫須有」罪名是指其擁兵干涉立嗣,不需要罪名就可處死

17樓:匿名使用者

莫須有,就是也許有、可能有的意思,換句話說也就是沒有什麼證據

1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一直說是「可能有,也許有」的意思。不過我個人為也許是「唉,有啊」的意思。「莫須」為嘆詞!其實他有說岳飛要造反,擁兵干涉立嗣等都說的過去。他沒必要向韓世忠那樣說。

19樓:匿名使用者

看薄就是現代版莫須有

岳飛莫須有罪名何解?岳飛被害是因為莫須有的罪名!!

莫須有什麼含義呢,就是推測著有,我 認為就是有,我的 看法是有。這是秦檜害死忠良岳飛後在韓世忠的質問下說的,語氣還十分強硬。關於 莫須有 三字是什麼意思,有很多解釋,爭議很大。其實如果能從遺存的方言裡弄清 莫須 的意思,莫須有 三字什麼意思也就不難明白了。據李敖先生發表的見解,莫須有 是宋朝時候的方...

當年秦檜的「莫須有」罪名是怎麼個回事

宋高宗想殺岳飛就令秦檜羅織罪名,秦檜說岳飛謀反,宋高宗將岳飛逮捕下獄,韓世忠怒問秦檜,說岳飛謀反可有證據?秦檜卻說 岳飛謀反莫須有 或許有 吧,韓世忠大怒說莫須有何以服天下?就這樣岳飛被莫須有 或許有 三個字殺於杭州。在 宋史 岳飛傳 裡面有如下文字 獄之將上也,韓世忠不平,詣檜詰其實。檜曰 飛子雲...

撞牆英文翻譯是什麼,你確定?的英文翻譯是什麼

konck one s head against a brick wall 你確定?的英文翻譯是什麼 你確定?的英文翻譯是 are you sure?雙語例句 1 are you sure you heard right?你確定你聽說的是正確的嗎?2 are you sure you heard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