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趙高要殺李斯,李斯為什麼鬥不過趙高呢

2022-01-03 14:30:12 字數 3595 閱讀 2202

1樓:

李斯鬥不過趙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實際上李斯是乙個很好的政治家,卻不是乙個合適的權謀家。當年,李斯勸秦始皇派人分化六國君臣關係,不過是效仿范睢的謀略而已。

李斯的主要才能還是在於幫助秦皇統一,規劃統一後的六國治理。所以,李斯在權謀上,遠遠不如心理嚴重扭曲的趙高,更何況,趙高本身就是個「狠角色」。

趙高雖然是宦官,但是出身卻是秦國宗室的遠親。《史記.蒙恬列傳》裡提到趙高的身世,說趙高是「諸趙疏遠屬也」,其中「諸趙」的意思如果理解成「趙國宗親」,那麼就有學者認為,趙高是為趙國復仇,比如清代學者趙翼就是如此認為,並記載在他的《陳餘叢考.

趙高志在復仇》。個人認為,這裡有些偏頗了,甚至為趙高的「扭曲心理」找理由。所以,個人還是贊成另外一派看法,先秦的姓和氏是不一樣的,姓代表氏族血統,氏則是這個血統下的分支。

秦國的血統屬於「贏姓趙氏」,所以秦趙同源,源於西周時期造父被封於趙地。因此,贏政在史書也叫作趙政。那麼,根據這個說法,趙高屬於秦國宗室的遠親,是沒有問題的。

那麼,這和趙高打敗李斯有什麼聯絡呢?《史記.蒙恬列傳》還記載了,趙高母親因為獲罪,被懲罰「世世卑賤」,所以趙高和他的兄弟都被從小閹割成宦官。

從王室宗親到宦官,趙高心裡不會產生扭曲,最明顯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造成心理的狠辣。趙高阻止扶蘇繼位,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蒙毅曾經奉秦始皇之命差點殺了趙高。

另外,趙高常年服侍個性十分敏感的秦始皇,早就養成極出色「察言觀色」的政治能力。比如,趙高在說服李斯一起矯詔,剛開始李斯是不肯的,趙高卻能一步步說服自負「辨才」的李斯,可見趙高口才能力不在李斯之下。結果呢?

扶蘇和蒙恬都死了,秦國失去乙個好的繼承人和一員名將,秦二世胡亥則當了皇帝,趙高被提公升為掌管宮中宿衛和有很多外權的「郎中令」,這也是趙高能陷害李斯的關鍵因素之一。

(沙丘政變)

所以,「沙丘之變」後,只有李斯,不上不下,依然還是在丞相的位置上晃晃悠悠。既然沒得到利益,李斯又為何被說服,一起矯詔害扶蘇呢?個人認為,雖然秦國一直以來,在幾個關鍵節點上,依靠外來的人才讓秦國強大到統一,但是外來的這些人,功勞再大也未必能在秦國有歸屬感的。

比如,商鞅就是死於秦國宗室之手,呂不韋則被秦始皇批評「有何大功於秦,得封魏國?」李斯和韓非子等人,就差點就被秦始皇下達的「逐客令」,趕出秦國。李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讓兒子娶公主,女兒又嫁給宗室。

所以,李斯這麼做,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名位利益,和在秦國的「歸屬感」。

這就造成了在心理上,李斯也是輸給了趙高。趙高雖然作為「卑賤」的宦官,畢竟也是宗室,比起李斯這個「外來戶」,有更好的資源。再加上,趙高和胡亥才是真正的「一夥人」,李斯沒看出這個道理,終究被趙高所害。

2樓:瘋狂的綠帽子

趙高要殺李斯是因為李斯手裡有趙高的把柄,李斯鬥不過趙高,是因為趙高玩的都是下三濫的手段。

3樓:霧拉拉

因為趙高是乙個擅長於心計的人,而李斯恰好缺乏這樣的能力,所以在最後的鬥爭中,李斯失敗了,這也是必然的。

4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李斯活著,趙高就不能獨霸朝政,所以他必須殺了李斯。李斯鬥不過趙高是因為他沒有趙高更懂秦二世,趙高在秦二世面前說了他幾句壞話,秦二世就把他殺了。

5樓:塵一書

因為趙高想獨霸朝政,他野心勃勃,想做丞相。李斯雖為丞相,但秦朝皇權遠遠大過相權,趙高控制了秦二世,打著皇權的旗號來對付李斯。

李斯為什麼會鬥不過乙個趙高?趙高有什麼過人之處?

6樓:羊羊羊楊雲飛

李斯當時之所以會敗給趙高,並不是因為趙高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李斯當時惹怒了秦二世胡亥。趙高當時見秦二世胡亥惱怒了李斯,於是故意扣留了李斯陳情的書信,並且對李斯嚴刑拷打,逼迫李斯承認自己謀反的事情,所以李斯才會被秦二世胡亥殺死。

當初秦始皇帶著李斯、趙高、胡亥等人外出遊玩,結果在途中病死,趙高便串通了胡亥要篡位,隨後趙高又慫恿胡亥拉李斯一起,胡亥便讓趙高去勸說李斯。原本李斯是不想幹這種事情的,結果趙高卻說若是真的讓公子扶蘇當了皇帝的話,那麼李斯的丞相之位必然不保,李斯便答應了趙高一起篡改秦始皇的遺詔,不僅將皇位給了胡亥,而且還偽造聖旨命令公子扶蘇和蒙恬自盡了。

後來胡亥成功繼位為秦二世,但是秦二世胡亥並沒有治國能力,所以都是趙高和李斯幫忙處理朝政之事。趙高知道秦二世胡亥貪圖享受,於是便建議秦二世胡亥建造奢華無比的阿房宮,而修建阿房宮的錢都是從百姓們身上搜刮來的,所以百姓們當時都十分憤怒,李斯見狀便聯合了好幾位大臣上書請求秦二世胡亥不要再修建阿房宮了,結果秦二世胡亥十分生氣,便下令將丞相李斯打入天牢了。

本來趙高就想獨斷專權,而李斯正好被秦二世胡亥打入天牢了,趙高便趁機在天牢裡虐待李斯,李斯多次寫了陳情信給秦二世胡亥,結果都被趙高扣留了。除此之外,趙高還命人對李斯嚴刑拷打,讓李斯承認自己有謀反之心,李斯實在是承受不住嚴刑拷打,於是便承認了自己要謀反,秦二世胡亥得知此事後便下令將李斯給處死了。

7樓:遙望燕園

趙高比李斯更懂得抓住人的弱點,而李斯的弱點是很明顯的,即「戀權」。李斯終其一生,都在其自悟的「鼠論」的指導下往上爬,李斯在秦始皇時已經爬到左丞相的高位了,幾乎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但李斯仍舊不滿足,李斯害怕失去左丞相的位子。趙高正是抓住了李斯「戀權」的弱點,才成功慫恿了李斯矯詔立胡亥,後來,趙高又抓著李斯「戀權」的弱點,使李斯不敢反抗趙高,最後被趙高活活給算計死了。

8樓:白羊夢天下

因為李斯在和趙高的爭鬥過程當中還保留著文人的一絲傲氣,沒有想到趙高和對自己下手,但是趙高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趙高可以說在一開始就清楚自己只要掌握了秦二世,就等於掌握了整個朝廷。

9樓:塵一書

秦朝用法家治國,重刑罰,皇帝權力至高無上,趙高作為皇帝身邊的紅人,代表著皇帝,李斯作為文臣之首無法與君權對抗的。趙高是個法律通,深諳權謀之道,借皇帝之手打壓李斯。

10樓:慕治寒

因為李斯和趙高的追求在本質意義上不一樣。李斯把官位權勢看得很重,雖然在政治方面比較有相當有見解,但是都用在輔佐秦王和秦二世;趙高不一樣,趙高比李斯狠,指鹿為馬、狐假虎威,捧殺胡亥,將胡亥以及其他人玩弄於股掌之間。他們乙個是善於搞政治,乙個善於謀略,所以李斯是鬥不過趙高的。

趙高是哪個朝代的 李斯為什麼鬥不過趙高

11樓:古棋天

因為趙高是皇帝身邊的紅人。

李斯(約西元前284年—西元前208),秦朝丞相,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協助秦始皇帝統一天下。秦統一之後,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

秦始皇死後與趙高合謀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後為趙高所忌,腰斬於市。

趙高(?-前207年),嬴姓,趙氏。中國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一說並非宦官)。

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一說趙高為「宦官」乃後世曲解),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

西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 另立子嬰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12樓:雲落天生

趙高是秦朝的人物,至於為什麼鬥不過,你可以想一下,乙個謀臣在怎麼出色,也頂不住皇帝身邊人的對她的誹謗。

趙高是個奸佞小人,為什麼李斯願意和他裡應外合推舉秦二世

他們兩個都有野心,李斯手握重權,他想趙高肯定會顧忌這一點,不會與自己為敵。但是他猜錯了,趙高就是乙個小人,他 會顧忌這麼多。李斯也不知道,兩人便達成同盟。心裡各有各的想法。沒有了競爭的對手順利的被李斯與趙高的臨時聯盟扶立上位,只不過李斯或許是了解趙高的秘密,在發現形勢不對後打算反水用其害死扶蘇的理由...

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宋高宗為什麼要殺岳飛呢?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戰略目的的矛盾。主戰派的岳飛一直以來堅持的是要收復失地,甚至直搗黃龍迎回二聖。而以宋高宗和秦檜為主的主和派,因為財力和軍事等多方面的原因只想議和。但是議和的前提是要讓金兵知難而退,所以,前期給岳飛作戰的權力,後來宋金和議達成,岳飛還堅持要出兵收...

秦朝李斯是不是乙個悲劇的歷史人物?為什麼呢?

我覺得是乙個悲劇的歷史人物,雖然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是也一直在被小林陷害,最終被皇帝殺害了。我覺得是乙個悲劇的歷史人物,因為他雖然特別的盼望秦朝強盛,但是被小人謀害,被皇帝敵視,到最後只能自殺。是乙個歷史悲慘的人物,因為他在最後被處死了,在處死的那一瞬間沒有人為他求情。李斯作為秦朝的宰相,李斯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