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李斯是不是乙個悲劇的歷史人物?為什麼呢?

2023-06-17 22:10:02 字數 2418 閱讀 3788

1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我覺得是乙個悲劇的歷史人物,雖然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是也一直在被小林陷害,最終被皇帝殺害了。

2樓:蓉淼經驗之窗

我覺得是乙個悲劇的歷史人物,因為他雖然特別的盼望秦朝強盛,但是被小人謀害,被皇帝敵視,到最後只能自殺。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歷史悲慘的人物,因為他在最後被處死了,在處死的那一瞬間沒有人為他求情。

李斯作為秦朝的宰相,李斯為什麼會被秦二世所殺?

4樓:網友

李斯被腰斬的原因是他阻止秦二世修建阿房宮,被秦二世下令將他逮捕入獄,李斯在獄中多次上書,都被趙高扣留。又被趙高誣陷,說李斯與其兒子李由謀反,對李斯嚴刑拷打,刑訊逼供,李斯被迫承認謀反,於是就被殘殺而亡。 李斯,戰國末楚國上蔡人。

秦朝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在秦始皇逝世之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了遺詔,迫使秦始皇長子扶蘇被逼自殺,立少子胡亥為秦二世,成為秦朝的統治者。李斯被腰斬於咸陽市,夷三族。

李斯被腰斬的原因是他阻止秦二世修建阿房宮,被秦二世下令將他逮捕入獄。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李斯協助秦始皇統一六國,為秦王朝的建立立下大功,公升至官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秦二世胡亥為了修好阿房宮,徵發徭役,把人民推向苦難的深淵,當時中國人民的反秦起義已經風起雲湧。為了統治階級的共同利益,李斯同右丞相去疾、馮劫勸秦二世胡亥停建阿房宮,減少一些徭役。

當時,秦二世正與宮女宴飲作樂,見李斯等人上書十分惱怒,下令將他們逮捕入獄,李斯在獄中多次上書,都被趙高扣留。趙高藉機說李斯與其兒子李由謀反,對李斯嚴刑拷打,刑訊逼供,李斯被迫承認謀反,在秦二世二年(前208年)七月被殺死,夷三族。 李斯先被臉上刺字,再割去鼻子截下趾,然後砍頭,最後從腰斬斷,其全家、親屬均被一併處斬。

早在李斯。

5樓:happy薛醜醜

因為他的存在阻礙到了趙高,趙高算計李斯謀反,從而導致被秦二世處死。

6樓:情感神仙諮詢師

秦始皇重用的不一定是秦二世喜歡的,因為秦二世比他父親還要殘暴,所以他是看不慣李斯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二世被李斯控制了,而且當時李斯擋住了趙高的路,趙高直接陷害李斯造反。

秦國李斯是什麼人物

8樓:閒雲洋洋

秦國李斯是秦朝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少為郡吏,曾從荀卿學。戰國末年入秦國,初為秦相呂不韋舍人,被任命為郎。

旋任長史,拜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下逐客令時,上書力諫客不可逐,為秦王。又為秦並六國謀劃,建議先攻取南韓,再逐一消滅各諸侯國,完成統一大業。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統一全國後,作為廷尉奉命與丞相王綰、御史大夫馮劫等議定「皇帝」之號。後任丞相,多次隨始皇帝巡行。反對淳於越分封子弟之議,主張禁私學、廢《詩》、《書》、六國史記及「百家語」。

又以小篆為標準,整理文字,作《倉頡篇》以為范文。

始皇帝死後,與趙高矯詔迫扶蘇自殺,立胡亥為帝。秦末農民起義爆發後,勸二世更為法律,行「督責之術」,加強君權。後被趙高誣為謀反,具五刑,腰被斬於咸陽市,夷三族。

秦國宰相李斯的一生及人生觀

9樓:我不要太可愛

縱觀李斯一生,恰恰由於為德不修、為智不明、為道不仁、為官不稱,最終招致悲慘結局。李斯出於荀子之門,熟習儒家六藝,卻只能淪為小人,而無法成為周公和昭公式的聖人,就在於不能堅守仁者愛人的儒家之道,陷入阿順苟合、嚴威酷刑的低等境界。

李斯德才,做一小吏足以勝任,然做一宰輔帽大身小。嫉賢妒能,身居高位而不能進一賢人,反殘害忠良之士;優柔寡斷,秦始皇病死沙丘,趙高稍一逼宮便手足無措;

10樓:學史部落格

李斯(約西元前284年—西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上蔡)人[1] 。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李斯的處世哲學是「老鼠哲學」。人是乙隻老鼠,同樣是老鼠,但有糧倉老鼠和過街老鼠之分。「我」要當乙隻糧倉裡的老鼠。

為這一目標,李斯奮鬥了一生。臨死的時候長嘆一聲「倉鼠上越高,摔越遠。」

有人說秦朝的李斯是乙個悲劇性的歷史人物,你贊同嗎?

11樓:韓諾諾

我當然不贊同,你要明白乙個事實,那就是人家在秦國可是一手遮天的。

12樓:繁新人

我贊同,他幫秦二世害死自己的女婿扶蘇之後,轉手就被秦二世給弄死了,而且還是腰斬。

13樓:八點客棧

李斯的下場很悲慘,但他卻不是乙個悲劇性的歷史人物。因為李斯從頭到尾只是想實現他自己的抱負,對秦國的貢獻不是那麼無私。

為了人紋身是不是太傻,為了乙個人紋身是不是太傻

為了乙個人紋身也沒什麼傻不傻的說法,自己覺得值就好了,很多時候等以後想起來,也會搞不懂當時自己是怎麼想的,豈不是也蠻有意思 如果為了等乙個人紋紋身要紋個什麼字 紋身是很嚴肅的事,神聖度不亞於婚姻,都是一輩子的事。為心裡那件值得紀念的事烙下印記,這麼有意義的事假手他人是你的損失。你可以仔細體味下心底最...

如何判斷人是不是瘋子,如何判斷乙個人是不是瘋子

你問的問題你覺得你是不是個瘋子 跟大多數人的行為不一樣,就是瘋子。你打他,看他是不是還手,還了就是瘋子!不還離瘋也不遠了 不好判斷,瘋子的標準差異太大 這就要看他有沒有做出什麼瘋狂的事情來 最好諮詢下醫生,說出她平時的表現 怎麼才能看出乙個人是不是瘋子?30 1 語言觀察,前言不搭後語,語無倫次者 ...

怎麼檢查人是不是傻子,怎麼檢查乙個人是不是傻子?

真正的傻子一般會流口水 眼睛發直 目光呆滯 動作遲緩 口齒不清 如果有上述症狀的 一定是個傻子 遇到此類人 一定要遠離否則傷了你人家都不賠錢 說話舉止看和普通人有多大區別就看出來了 怎麼判斷乙個人是不是傻子.這位朋友 我可以教你乙個很好的判斷傻子的方法 你只需要乙個包子 當你拿著包子給那個人 再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