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後四十回值不值得細讀,為什麼

2022-01-03 14:30:14 字數 1782 閱讀 4105

1樓:叫我金金

個人覺得《紅樓夢》後四十回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

雖然是高鶚續寫,沒有了曹雪芹原作的神韻,但是高鶚的文筆和寫故事的手法也是可圈可點的。

也一樣存在一定的文學價值。

有時候高額的措辭確實少雅,但他對全書的把握,仍然是勝過許多讀者的,特別是各自的結局。

尤其是在寫黛玉的結局時,當她聽到寶玉和寶釵結婚的訊息時,在寶玉與寶釵大婚當天,淚盡而逝。

完全應和了前文黛玉《葬花詞》中的那句「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抔淨土掩風流」。

2樓:帶娃的那些事

個人覺得後四十回不值得深讀細讀。

曹雪芹的《紅樓夢》就是乙個完整的內容了,高鶚之後續的四十回從文學價值和故事架構上,都遠不及曹雪芹的版本。雖然前八十回的結尾讓人有點「雲深不知處」的味道,對於賈家最終的結局除了唏噓之外,還有點水落石出或者峰迴路轉的期待。但正是因為這份期待,才更顯得**本身的結構巧妙。

高鶚的續集直接平實的給出了結論,賈家沒有沒落,皇上赦免了賈家,賈家又重新獲得了榮耀。甚至原本讀書遠沒有陪姐姐們聊天更有趣的寶玉,在高鶚的筆下也成了按部就班、聽話讀書的好孩子。

所以,對於這樣完全違背了曹雪芹的原故事梗概的後續《紅樓夢》,不讀也罷!

3樓:阿瑤說遊戲

後四十回依然值得細讀,有許多人認為後四十回不是原作者所寫,就不去仔細的閱讀。其實這個想法是完全錯誤的,紅樓夢之所以能成為四大名著,和後四十回是有很大關係的。

從劇情上看,前八十回很好的為後四十回做了鋪墊,後四十回把前面的劇情完美的詮釋出來,雖然可能和曹雪芹的原意不太相符,不過依然值得我們細讀。

4樓:勤奮的

我認為《紅樓夢》的後40回和同樣值得品味。雖然後40回是另外乙個人選的,但是同樣有他的思想在裡面,而且他也是研究了前面的很多內容才寫出來的,所以我認為同樣值得細細品味。

5樓:哆啦a夢是個小可愛

我覺得紅樓夢後40回還是很值得細讀的,如果你沒有很仔細的閱讀後面的,那麼和前面的細節,可能你會有點對不上。雖然說後面四十節不是曹雪芹寫的,但是我覺得高鶚寫的還是挺不錯的,有一定的參考意義,而且他也是參考了前面的內容才著重的下筆。

6樓:小李答題

我覺得值得細讀,有很多人都曾寫過後四十回,但是只有這個人的留了下來,可見他的思想與原作者曹雪芹的特別相像,而且後四十回與前面的章節連線的很順暢,很慶幸能夠讀到後四十回,畢竟這樣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否則感到非常遺憾。

7樓:奎哥論吃喝玩樂耍

我覺得不應該細讀了後面的四十回,因為高鄂續的後四十回確實是不太好,妙玉是金陵十二釵中唯一乙個既跟賈家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親屬(包括結婚)之關係,然而卻排進了金陵十二釵正冊中第六,直接地排在了王熙鳳之前,這必定是在後四十回有某些因素妙玉才能夠排到如此地位,而高鶚卻沒有寫出來。裡面思路凌亂,很多地方讓人無法理解,不建議細讀。

8樓:愚樂說娛樂

我覺得很值得讀,雖然是不同的作者所寫但是如果細讀的話可以體現出兩個作者不同的寫作風格,在我看來前四十回和後四十回正是曹雪芹和高鶚的文學交流以及思想溝通,也許他們注重的和表達的都有些區別這些都是需要讀者自行體會的。

9樓:彈劍做苦歌

《紅樓夢》前八十回是曹雪芹本人所寫,後四十回是高鶚續寫的。

雖然有人說後四十回不是曹雪芹原意,但我認為後四十回還是值得仔細品讀一遍。

前八十回寫賈府之盛,做足了鋪墊,預示著有什麼要發生,肯定是不好的事情,但八十回讀完的時候感覺沒有收尾。高鶚的後四十回,寫出了賈府之衰,讀完才明白這些不好的事情究竟是什麼。

乞丐值不值得同情,乞丐到底值不值得同情?

現在很多這種職業化的乞丐 那麼這樣的人就是不值得同情的 當然其中也是有那種無能為力的可憐人 乞丐到底值不值得同情?乞丐,不值得同情。人存在這個世界上就有勞動權利和義務,哪怕雙手雙腳都沒了,照樣可以憑藉自己的勞力勞動去幫助別人。而那些四肢健全的人還去當乞丐,簡直就是可恥!勞動永遠都是光榮的,而做乞丐,...

乞丐值不值得同情作文乞丐值不值得不同情高中作文800字

我給你一篇文章,你自己看看就知道了,這篇文章是我昨天剛看到的。高貴的施捨 乙個乞丐來到我家門口,向母親乞討。這個乞丐很可憐,他的整條右手臂斷掉了,空空的衣袖晃蕩著,讓人看了很難受。我以為母親一定會慷慨施捨的,可是母親卻指著門前一堆磚對乞丐說 你幫我把這堆磚搬到屋後去吧。乞丐生氣地說 我只有乙隻手,你...

研究生到底值不值得讀,考研究生到底值不值得

如果你是學工科的,理論和實踐都搞得不錯,那麼工作應該不會很難找,所以考研沒有太大的必要 如果你是學實踐型經濟類學科的,如會計 國貿等,本科學的理論在實踐中應該夠用了,去社會上鍛鍊比在學校學理論要好的多,所以考研也沒什麼必要 如果你是學理論型學科的,那麼考研還是一條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是文科生,以後讀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