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板材製作衣櫃最環保

2022-01-03 13:29:40 字數 4681 閱讀 5553

1樓:匿名使用者

實木材質最環保。

常見衣櫃製作板材有哪些?

1.實木板

顧名思義,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使用實木製作衣櫃門板,風格多為古典型,通常價位較高。這種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大都具有天然木材特有的芳香,具有較好的吸濕性和透氣性,有益於人體健康,不造成環境汙染,是裝修中優中之選。

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實木板一般按照板材實質名稱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規格。

2.密度板

密度板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如果打衣櫃一般就是1、2或1.5的,不過做衣櫃的板一般都稱他複合板,就是有單面,雙面區分,是有花紋的,用複合板做出來多少會讓你看到一些釘眼,不美觀,一般用來做櫃體或箱體材料。

3.三聚氰胺板

三聚氰胺板,全稱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它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黏合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多用在門板和櫃體上。

優點:表面平整、因為板材雙面膨脹係數相同而不易變形、顏色鮮豔、表面較耐磨、耐腐蝕,**經濟。

4.烤漆板

材烤漆板基材為密度板,表面經過六次噴烤進口漆(三底、二面、一光)高溫烤製而成。目前用於衣櫃的'烤漆'僅說明了一種工藝,即噴漆後經過進烘房加溫乾燥的油漆處理基材門板。烤漆板的特點是色澤鮮豔易於造型,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非常美觀時尚且防水效能極佳,抗汙能力強,易清理。

缺點是工藝水平要求高,廢品率高,所以**居高不下;使用時也要精心呵護,怕磕碰和劃痕,一旦出現損壞就很難修補,要整體更換;油煙較多的廚房中易出現色差。

5.實木多層板

多層板是由三層或多層一公釐左右的實木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製成,常見的有三夾板、五夾板、九夾板和十二夾板(俗稱三合板,五釐板,九釐板,十二釐板)。板芯有:楊木、雜木、胺木多層板;結構強度好,穩定性好。

膠合板含膠量大,施工時要做好封邊處理,晝減少汙染。

6.膠合板

膠合板俗稱多層板,是把木材通過旋切形成的單板或薄板,用膠水在一定時間的溫度、壓力作用下膠合形成的板狀材料。常見的有三夾板、五夾板、九夾板和十二夾板(市場上俗稱三合板、五合板、九合板、十二合板)。膠合板有膠合強度低鼓泡和區域性開膠,膠合板翹曲等常見缺陷,更多的是用來做混油的面板或背板。

7.防火板

防火板也稱耐火板,是採用矽質材料或鈣質材料為主要原料,與一定比例的纖維材料、輕質骨料、黏合劑和化學新增劑混合,經蒸壓技術製成的裝飾板材。是目前越來越多使用的一種新型材料,其使用不僅僅是因為防火的因素。防火板型門板是目前用得最多的門板材料,它的顏色比較鮮豔,封邊形式多樣,具有耐磨、耐高溫、耐剮、抗滲透、容易清潔、防潮、不褪色、觸感細膩、**實惠等優點。

其缺點是門板為平板,無法創造凹凸、金屬等立體效果,時尚感稍差。

8.刨花板

刨花板又稱為碎料板,刨花板取人工林、天然林的樹幹、樹枝削片加工或刨花,施加膠合材料、新增劑經壓制而成的薄型板的統稱。按壓制方法可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二類。此類板材主要優點是膨脹率小,穩定性強,**便宜。

缺點是:缺點是邊緣握釘力小,強度不夠,視覺毛糙。一般不適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家私。

9.大芯板

大芯板是細木工板的俗稱,在木工製作中應用較多,還有大芯板做衣櫃就得貼面板,面板肯定會上油漆,造價和複合板的完全是天地之分。當然硬度方面,質量方面肯定會好很多。打衣櫃還是用大芯板好,同等級別的指接板的強度時沒有大芯板係數高,更何況衣櫃的跨度比較大,要求的強度比較高。

**的大芯板在出廠時,應具有生產廠質量檢驗部門的質量鑑定證書,證明大芯板的類別和物理效能指標。大芯板的背面或板邊30 mm處應打上清晰、不褪色的號印,內容包括類別、生產日期、生產廠代號和檢驗員代號等等。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大芯板,避免造成甲醛汙染。

10.杉木板

整合材是一種新興的實木材料,採用大徑原木,精深加工而成像手指一樣交錯拼接的木板。整合材可以直接上色、刷漆,比細木工板省一道工序。

2樓:宜袪

回答1、高密度板是常用的人造板,是將木材、樹枝等在水中經過泡發後,打碎壓制加工而成的。其密度均勻,強度高,加工起來也較為容易,不過缺點就是防潮性不好。

2、刨花板是將木材等原材料切削成一定規格的碎片,經過乾燥,拌以膠粘劑、硬化劑、防水劑,在一定溫度下壓制而成的一種人造板材。刨花板結構均勻,加工效能好,可以根據需要加工成大幅面的板材,是製作不同規格、樣式家具的好材料。

3、膠合板俗稱多層板,是把木材通過旋切形成的單板或薄板,用膠水在一定時間的溫度、壓力作用下膠合形成的板狀材料。常見的有三夾板、五夾板、九夾板和十二夾板。膠合板有膠合強度低鼓泡和區域性開膠,膠合板翹曲等常見缺陷,因此更多的是用來做混油的面板或背板。

4、實木板材採用天然樹木製作而成,極為環保。和其他材料相比更加的堅硬、穩固。手感也不錯,還能夠調節房間裡的溫度與濕度。但是**相對就高了很多,而且製作和施工工藝要求較高。

5、大芯板,也叫做細木工板,是做衣櫃框架的好材料。大芯板是由一層用條狀原木拼接而成的芯,再在外面貼上薄木皮製造而成,表面光滑平整,穩定性強,不易變形,承受的壓力和強度根據板材的厚度進行選購。

希望回答能夠幫到您,祝您生活愉快,也希望您能給個贊。謝謝啦。

提問歐派愛芯板好還是好萊客淨醛板好?

回答歐派 服務態度很好沒有後期增項

更多6條

3樓:***解惑

回答您好,可以考慮以下幾種:

1、實木顆粒板

顆粒板又稱之為是刨花板,主要取用一些天然木材加工的剩餘物,然後經過乾燥和拌入各種膠粘劑在一定的高溫下壓制而成。由於工藝水平的逐漸提公升,目前市場上的實木顆粒板均能達到e0級別,也就是說甲醛釋放量很低。此外,顆粒板的穩定性強、膨脹率小,使其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一種製作櫃體的板材。

2、密度板

密度板又叫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然後施加膠粘劑製成的板材。不僅表面的平整度好、易銑型、穩定性好、握釘力強,其環保效能和實木顆粒板的一樣。但也有缺點,比較不耐水浸泡。

所以,用密度板打造的櫃子更適合於較為乾燥的環境當中。

3、實木多層板

這是由多種木段切成單板或薄木,然後使用蛋白膠粘合,並經過冷壓、熱壓、砂光等數道工序製作而成,具有強度大、平整度好、不易變形、可調節室內溫濕度等特點。當然了,它的環保效能也優異實木顆粒板和密度板,而且防水效能突出,用於製作櫃子實屬不錯。

4、指接板

該板材由多塊木板拼接而成,由於豎向的木板之間會採用鋸齒狀的介面,所以才被稱之為是指接板,有點類似於人的兩隻手交叉的樣子。那為什麼它適合用於製作櫃子呢?因為在製作此板材的過程中使用的是白乳膠,因此在環保上您大可放心。

5、杉木板

除此之外,還有杉木板也可用於製作櫃子。採用優質的杉木,然後經過高溫、脫脂、乾燥、拼板等複雜工藝製成,使其具有平整光滑、經久耐用、不易變形等優點,而且還會散發出淡淡的清香。由於最外層是三聚氰胺紙,所以不僅美觀,還環保,更主要的是**經濟又實惠。

提問歐派愛芯板好還是好萊客淨醛板好?

回答更多11條

4樓:喜影改騫騫

第一名/復合實木、防潮板、實木免漆板

既防潮,又環保,並且價效比高。全國櫥櫃產品已經歷十幾年的發展,十幾年的時間經驗足以論定衣櫃用防潮板是不二的選擇!櫥櫃的防潮板能在重度潮濕環境中使用,可見其高品質。

由於板麵更脆,所以對生產裝置要求更高。現在的新居牆體經過裝修粉刷,牆面多少都會少量水份,整體衣櫃安裝後,無法通風,衣櫃的背板部分就需要防潮性更好的板材。防潮板浸泡在水中,因有木質長纖維,加上綠色防潮劑,浸泡膨脹到一定程度就不再膨脹,所以大多品牌櫥櫃用防潮板為櫃體主要材料,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二名/正規廠家生產刨花板及中纖板

同樣材料生產的刨花板比中纖板更環保,其實的道理簡單:成型木頭,不需膠水,環保肯定沒話說。如果切成1塊與5塊所用膠水量不一樣,越少膠水越環保。

中纖板也叫密度板,是由木粉壓制成型,平整度更好,更適合鏤銑、成型,通常做造型門板,如烤漆,模壓(吸塑)。還有中纖板材料更軟,封邊時不易出現爆邊現象,更易加工,所以許多小工廠採用中纖度。防潮效能來看,刨花板相對於防潮板的防潮性差很多,少了綠芯防潮劑,若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中,木質易發霉腐化。

中纖板原材料是木粉,將中密度板泡在水中,會像蛋糕一樣膨脹。

第三名/小廠低成本製作刨花板

大多數小廠商考慮成本,一般採用刨花板(即實木顆粒板),採用普通膠水,成本在三種材料中最低。

第四名/生態板(指小作坊生產的生態板)大芯板或夾心板加上雙面貼三聚氨面

質量方面:夾心板(俗稱細木工板、木工板)是具有實木板芯的膠合板,它將原木切割成條,拼接成芯,外貼面材加工而成,整張板的受力來自薄薄的兩層外貼面,中間為木塊拼接而,基材基本不受力,很容易斷裂與變形。這種板材大部分採用的一兩年的杉木為原料,只要用手指就能把木塊摳壞,握釘力方面低於國家標準數倍。

什麼板材製作衣櫃最環保

5樓:李明望的文庫

使用以下板材製作衣櫃是比較環保的:

密度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它植物纖維為原料,蒸煮後磨成細小纖維加入適量的膠粘劑,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作用下壓制而成。密度高,強度大。目前中密度板已成為大部分衣櫃廠家的主要材料。

微粒板:即俗語「刨花板」,將木材加工成細小顆粒刨花並加入適量膠劑,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壓制而成。密度不高,強度小。

三聚氰胺板:將三聚氰胺浸紙直接壓貼在刨花板和高密度板上。此板材又分兩個等級,e1級別和e2級別。

三聚氰胺板全稱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

衣櫃板材哪種最環保你家板材選擇對了嗎

1 密度板 做衣櫃哪種板材最好?用密度板好嗎?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 中密度板 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但由於國家關於高密度板的標準比國際標準低數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國的使用質量還...

哪種家具板材比較環保的,做衣櫃哪種板材最環保

家具也會散發甲醛等等汙染其他的,現在很多家庭都是乙個或兩個小孩,幾大家族圍繞一兩個孩子,自然就會給孩子最好的。為此在購買孩子使用家具的時候,有些家長會特別重視環保性,選擇一些不會散發甲醛等毒害氣體的家具產品。目前不少家具品牌也針對孩子開發出了兒童家具,讓廣大的家長可以放心。那麼,兒童家具哪個牌子環保...

衣櫃背面用什麼板材?衣櫃框架背面用什麼板材

現在的整體衣櫃板材使用大約有三種 1.中纖板,2.夾板。3.禾香板。中纖板是密度板一種,其中還有長纖板和短纖板。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經打碎 纖維分離 乾燥後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再經熱壓後製成的一種人造板材。其密度一般在0.5 克 釐公尺3範圍,厚度一般為3 30公釐。夾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