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蚯蚓基料的配置方法,養蚯蚓的詳細方法

2022-01-03 11:23:54 字數 5301 閱讀 4742

1樓:南霸天

1.動物性飼料配置方法:

即牛糞、馬糞、豬糞、雞糞等各種畜禽糞便。在各種畜禽糞便中,雞、鴨、羊、兔等糞便屬氮素飼料,在配製飼養基時不宜超過糞料的四分之一,氮、碳適中的飼料對蚯蚓生長發育有利。

2.植物性飼料配置方法:

即玉公尺、小麥、水稻等農作物秸稈,各種野草、樹葉等均可配製飼養基,都是蚯蚓較好的植物性飼料。

3.垃圾性飼料配置方法:

即指城市生活垃圾中的爛菜葉、爛水果、西瓜皮、爛西紅柿、廢紙及一些工業廢棄物,如:糖渣、糠醛渣、酒糟、啤酒渣、鋸沫(木屑,屬碳性飼料)均屬蚯蚓垃圾性飼料。

2樓:匿名使用者

豬糞牛糞什麼推上乙個月(一週一翻),可以直接給蚯蚓吃了

養蚯蚓的詳細方法 70

3樓:文子

蚯蚓的最佳養殖溫度在20-27℃,和蠶兒對溫度的要求一樣。冬季桑園採用加厚養殖床到40-50 cm,餌料上蓋麥秸或稻草,也可把冬季桑樹枯葉、剪下的桑枝條加厚平鋪,再上蓋塑料布保溫保濕;冬季大棚;

除蚯蚓糞、取叫蚯蚓繭或倒翻飼育床,結合餵料每月2 -3次,每次厚度10 cm,力求糞料新鮮透氣,降低因糞料堆積過厚除蚯蚓糞不及時對蚯蚓造成感病的機率,為蚯蚓的生長創造良好的條件。

蚯蚓飼養可分成種子群、繁殖群、生產群,薄飼勤翻,每月給料2次,每次給料厚度10 cm。分期飼養既有利於蛆叫的常規管理,又有利於蚯蚓的繁殖生長,防比病蟲害的發生。

4樓:不再是壹個人

把一些用水泡一天幹牛糞、馬糞、豬糞等放在花盆、竹筒、木盒等飼養器皿裡做培養基。放一些蚯蚓進去喂一些水果皮、菜葉子、粥、淘公尺水等食物就可以了。

教你如何養蚯蚓

飼養器皿,以透氣,能滲水的器皿為好,如花盆,竹筒,木盒等,如用花盆飼養應將盆底的排水孔用瓦片或小磚塊填住,以防蚯逃走,將飼養蚯蚓的器皿周圍撒一圈鹽也可以防止蚯蚓爬出器皿。

選用飼養蚯蚓的基料。選擇的培養基是幹牛糞,到山野裡將經過發酵的、顏色變的幹牛糞檢回來放在花盆裡用水泡一天後(水要適中,全部打溼即可),然後用手捏碎即可用來養蚯蚓了。

飼養。蚯蚓的飼料非常好解決,水果皮、菜葉子、粥、淘公尺水都是它們的食物。要是喂一些動物血,能增加蚯蚓的血腥味,它的色澤也會更鮮豔。

泡過茶後剩下的茶葉,用它喂蚯蚓,蚯蚓色澤會更紅。 飼養蚯蚓的食物以甜酸為主,西瓜皮,西紅柿,爛蘋果,香蕉皮,菜葉,淘公尺水,公尺湯等都是蚯蚓喜歡的食物。

管理。蚯蚓最適宜的生活溫度為攝氏20度左右,低於5度即休眠,0度以下則死亡。而15度就能正常繁殖。

若超過33度即會爬走或死亡。因此飼養蚯蚓必須選擇適宜的溫度環境。除了注意防雨、防曬、保持適當溫度、濕度與及時餵料外,要注意適時清理蚯蚓的排洩物。

半年左右更換部分基料,另添一部分新的基料。

幾個注意的問題。

1、食物發酵要散發熱量,為此飼養的飼料應先發酵再進行投放,避免在飼養容器內發熱影響蚯蚓的存活。在10--25度時大約半月喂一次。

2、培養基最好一年換一次,換時先耐心地將蚯蚓及蚓繭選出來,將老的培養基倒掉,換上新的培養基,再將蚯蚓倒入,並將蚓繭埋入就行了。

3、蚯蚓養殖必須保持一定的水分,過乾則會死亡,過濕也難以生存。我們常見大雨過後由於大量雨水滲入地下,許多蚯蚓從深層泥土中扒出。

4、日常管理上要注意通風透氣、防鼠防害,箱子要加蓋,夏季遮陽防雨,冬季注意保溫防寒

5樓:

一、 蚯蚓的生活習性

1、 喜溫:15℃-25℃為最佳溫度,為了創造最佳溫度,冬季扣塑料大棚或蓋塑料布, 夏季蓋稻草,多灑水降溫,0℃-5℃冬眠,0℃以下凍死,40℃以上死亡,32℃以上停止生長,北京地區10月25日扣棚,蓋塑料布,第二年4月10日揭掉,這樣蚯蚓生長到12月20日,以後至第二年2月10日,基本上處於休眠,從2月氣,防止因溫度過高,蚯蚓逃亡,注意及時揭開10日以後,逐漸轉入最佳溫度,這時要特別注意高溫天塑料布。這時最辛苦,白天把塑料布四周揭開,早晚及時蓋好,並要及時澆水保濕,這樣從3月到6月10日是蚯蚓生長的春季產卵高峰期,高溫期,要防暑降溫,最好每天澆一次水,8月206月10日至8月20日是夏季日以後至逐漸進入休眠。

9月末,是蚯蚓第二次產卵高峰期。

2、喜溼、怕幹:蚯蚓體內含水量80%左右,要求餌料含水量60%-80%(以用手握料, 指縫滴水為準),所以要求養殖床含水量在60%以上,這樣每天或隔1-2天,必須澆一次水,水不要太大,但要澆透和下層料接上,澆水時間為冬季中午澆,夏季晚上澆,春秋季節可白天澆。

3、喜暗、怕光:蚯蚓晝伏夜出,在月光下可見活動覓食,養殖床要蓋稻草,保持濕潤、 遮光。

4、喜空氣、喜靜,疏鬆餌料有利蚯蚓生長,我們多年經驗是投料前將床翻支一遍(大 約20公分厚)增加透氣。這一點很重要,多年來,我們發現床土底層,蚯蚓數量很少,但餌料還是有的,主要就是缺少空氣,這樣對蚯蚓生長不利。

二、 養殖方法

1、養殖品種: 赤子愛勝蚓,從日本引入的"大平二號"特點是繁殖率高,年增殖200倍以上,定居性好,耐熱抗寒,適於一年四季生產,蚓體、蚓糞產量高。

2、 養殖方式: 建場十年,我們一直堅持露天堆肥養殖,我認為,此法低成本,是大規模 生產蚯蚓產品的最佳方法,不須任何投資裝置,利用一切空閒地,只要把未經發酵的牛糞、馬糞、豬糞做成高15-20釐公尺,寬1-1.5公尺,長度不限,放入蚓種,蓋好稻草,遮光保濕,就可養殖。

我們從幾平方公尺開始飼養,一直到現在,二百多畝地擴繁都用此法,其優點是操作方便,省去了堆制發酵一系列工作,餌料保持養分不受損失,提高了蚯蚓生長速度,易於在農村推廣應用。此法也有其缺點:一旦餌料發熱,蚯蚓死不見屍,夏季連雨天及暴雨過後,床內不透氣,有外逃現象。

避免方法是讓每個養殖床都有新餌料。餌料搞堆塊狀,為蚯蚓創造良好自下而上條件。此種方法的關鍵是要使餌料保持含水量在60-70%,不可過乾過溼,否則餌料就會發熱造成死亡。

三、 繁殖和生長

1、 產繭量:大平二號蚯蚓每條年產繭在56-58個之間,其中春季佔40%,夏季25%,秋季 27%,冬季8%。

2、 孵化率:乙個蚓繭平均孵出幼蚓5-8條,最多12條,但是發育完全的幼蚓一般只有3-4條。不同溫度孵化所需時間,孵化率不同。

溫度 濕度% 15 20 25 30 30 50 70 90

孵化率(%) 89.3 95.6 80 57 11.7 84.6 89 38

孵化期(天) 40 25 20 16

幼蚓生長(天) 90 68 55 40

成蚓(天) 120 90 70 55

3、 生長期:期幼蚓體重增加緩慢,進入毓期後,增長也緩慢,只有在性成熟期前後乙個 月內,蚯蚓生長最快。此時採取可獲取高產。

另外,蚯蚓生長速度與餌料狀態有密切關係。儘管餌料相同,由於其碎細度不同,幼蚓的生長速度可相差1.5倍,所以要保持餌料碎細狀態,避免餌料有大小團塊(如出現團塊,可用水澆濕搗碎),保證蚯蚓快速生長。

4、養殖密度:種蚯蚓數量,應控制在每平方公尺1萬條以內,生產蚓群每平方公尺3公斤(2-3.1萬條),前期幼蚓3萬條/平方公尺,後期下降到2萬條。

5、產量:每平方公尺產量可達10公斤/年,一般在6-8公斤,(因北方每年生產期只有8-10個月)餌料每消耗25-30公斤,可產1公斤鮮蚓,並可獲得70%蚓糞,我們多年經驗是5方牛糞產一噸蚓糞,鮮蚓50公斤

四、飼養管理

1、 餌料的投喂:及時餵給蚯蚓充足的餌料,是保證蚯蚓快速生長的重要措施。將餌料採用 堆塊上投法,厚度為10釐公尺,不要將床面蓋滿,不求平整,以便分離蚯蚓。

2、 蚯蚓養殖溫度:最佳溫度在15-25℃。冬季採用加厚養殖床到40-50釐公尺,餌料上蓋稻 草,再加塑料布,保溫、保濕,夏季力爭每天澆一次水降溫。

分期飼養:可分成種子群、繁殖群、生產群,薄飼勤翻,每月給料2次,上料前先翻床,每次給料厚度為10釐公尺,始終保持餌料新鮮透氣,適時採收:夏季每月採收一次,春、秋季節每1.

5月採收一次,採收後及時補料。 輪換更新:種蚓要每年更新一次,養殖床每年換一次,以保蚓群的旺盛,防止蚯蚓因自然發展而造成種群衰退

3、 餌料:最好是牛糞、豬糞、馬糞、羊糞、兔糞,豬、羊、兔糞加秸杆、稻草。

五、 蚯蚓的採收 最佳方法是自然光照採集法。在養殖床發現蚯蚓,密度達到2-3萬條/平方公尺,80%個 體達到0.3克以上,是最佳採收時間。

採收時,提取前24小時前澆足水,不可過乾過溼,然後將養殖床上面10釐公尺餌料的70%集中在水泥地面或塑料布上,利用蚯蚓怕光的特點,逐層扒開,將餌料扒淨,最後,使蚯蚓集中在底層,達到收集目的。

在近年來我國畜禽養殖業中,由於有害飼料新增劑和藥物濫用,動物機體微生態失調,畜產品中藥物殘留已到了不容置疑的地步。這不僅有害於廣大消費者的身體健康,更阻礙了我國畜牧產品進入國際市場。

減少直至徹底杜絕農作物、肉蛋奶中的病菌病毒和藥物殘留,已成為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發展綠色農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大問題。而蚯蚓養殖業為綠色農副產品帶來了希望。

根據我國國民物質生活水平和農業生產發展現狀,對於千千萬萬的農民來說,在我國加入wto後,首要任務是順應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潮流,發展綠色農業,提高農副產品效益。蚯蚓養殖業近幾年在國內外市場脫穎而出,在特種養殖中獨樹一幟,為發展綠色農業提供了豐富的飼料新增劑和天然肥料。蚯蚓投資小,易養殖,它不像其他特種動物產品那樣昂貴,老百姓消費不起,到頭來多數養殖戶因找不到銷路而賠本錢、搭工夫。

蚯蚓的消費市場是國內外農業,消費物件是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自已,產品應該不愁銷路。

據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對天津市寧河縣蚯蚓購銷養殖總場的幹蚯蚓產品檢驗分析,含脂肪5.25%,粗蛋白61.73%,灰分7.

59%,碳水化合物12.5%,鈣0.41%,磷1.

01%,每100mg含有:谷氨酸8.83,天門冬氨酸6.

33,亮氨酸4.73,賴氨酸4.19,精氨酸4.

09,19種氨基酸總和為58.56mg。藥用、營養價值都很高的蚯蚓蛋白酶製劑、蚯蚓微生物製劑和蚯蚓新增劑在養殖業中的廣泛應用,在促進動物生產效能和提高動物的健康水平方面顯露出明顯效果。

而且生產的畜禽產品完全是綠色食品,蚯蚓產品成為綠色動物生長劑和天然保健劑,在國際**中具有較大的優勢。

在種植業中,大量實踐證實,施過蚯蚓糞的農田土質鬆軟,比施用其它肥料根系發達。我國農業部肥料質檢中心首次對天津市寧河縣蚯蚓購銷養殖總場生產的蚯蚓糞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蚯蚓糞顆粒均勻、無味衛生,保水透氣能力比一般土壤提高3倍,氮磷鉀含量分別達1%—1.

4%,含有17種氨基酸,有機質42.2%,腐殖酸25.6%,有益菌達到2×105-8個/每克。

蚯蚓糞生產的糧、菜、棉、油、茶、苗木、花草專用生物肥和重茬肥,不僅肥效高,抑制有害菌、病毒的效力也很強。通過微生物間的拮抗作用,防治了土傳病害的發生,而且由於微生物在土壤中的大量繁殖,可提高地溫。此外利用其中所含的大量有機質的親水性和吸附性,使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大幅度提高,對過剩的養分也能長期儲存,保證作物持續穩定地吸收肥水而健壯成長。

根基培育不好,果實肯定豐收不了。只有改好土壤,育好根苗,才是各種作物的首選之道。蚯蚓糞經過微生物發酵處理可以變成高檔生物肥,能促使植物生長,並節省大量農藥、化肥,生產的綠色植物都符合綠色食品標準。

入世後,綠色農產品巨大的消費需求空間,給蚯蚓糞生物肥產品的生產和應用創造了更廣闊的市場。

蚯蚓養殖床的建造要求,什麼是養殖床式飼養蚯蚓

150 50 30的水泥池即可 到大眾養殖網查查就知道了。什麼是養殖床式飼養蚯蚓 大田蚯蚓養殖鋪建的蚯蚓生活環境形式統稱為養殖床,也是目前最普遍的養法 蚯蚓養殖技術 蚯蚓含蛋白質 氨基酸 維生素a b族維生素等,營養豐富,是林蛙的理想活飼料。小規模養殖可使用盆 箱 筐等容器。生產性養殖可以在房屋 大...

玉米秸稈 雜草及各種作物秸稈養殖蚯蚓的具體方法及效益如何

秸稈 養殖的方法不難,一般大些的書店,比如新華書店都可以見到詳細的資料。養殖的效益是頭等大的事情,建議仔細研究市場。瞭解清楚了在動手,千萬提防某些公司,像蘆薈種植 螞蟻養殖等等的陷阱。花鳥魚蟲 是什麼意思?花 泛指植物 鳥 天上飛的魚 水裡遊的蟲 地上爬的就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市場內集寵物 鹹淡水族及器...

蘭草的養殖方法及蘭草怎麼養,蘭草的養殖方法

蘭草全部莖葉兩面光滑,無腺點,羽狀脈,邊緣有粗齒或不規則的細齒,全株及花揉之有香味,似薰衣草。要養好蘭草,首先要從土壤做起,養殖時用含腐殖質的土壤最合適生長,可將河沙,腐葉土,珍珠岩和堆肥混合起來配製,能確保排水性,且更加肥沃,鬆軟,對生長更有利。其次就是光照,蘭草比較耐陰,養護時春夏秋三個季節都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