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花的養殖方法,怎麼養,怎樣養長春花

2021-03-04 08:56:42 字數 5946 閱讀 2647

1樓:二班雙樂

長春花除正常的抄肥水管理外,重點要把襲握的是摘心和雨季bai莖葉腐爛病du的防治。摘心的目的是zhi促進分枝和控制dao花期。一般4~6片真葉時(8~10釐公尺)開始摘心,新梢長出4~6片葉時(第一次摘心後15~20天)進行第二次摘心,摘心最好不超過3次(超過3次摘心會影響開花質量)。

長春花最後一次摘心直接影響開花期,一般秋季(國慶節用花)最後一次摘心距初花期25天,夏季最後一次摘心比秋季提前3~5天。

長春花可以不摘心,但為了獲得良好的株型,需要摘心一到兩次。第一次在3~4對真葉時;第二次,新枝留1~2對真葉。長春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所以如果成品銷售不出去,可以重新修剪,等有客戶需要時,再培育出理想的高度和株型。

栽培過程中,一般可以用調節劑,但不能施用多效唑

怎樣養長春花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又名日日春、雁來紅、四時花等,為夾竹桃科長春花屬植物。原產於南亞、非洲東南部及美洲熱帶,我國長江以南各地均有栽培,長春花在原產地呈亞灌木狀多年生草本,性喜溫暖、陽光充足,怕雨淋,忌溼怕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含豐富腐殖質的疏鬆土壤中生長良好。

播種和扦插繁殖。由於國外長春花f1代雜交品種較多,色彩多樣,株型矮、分枝多,花多而整齊,所以現在以播種為主。一般播種5~7天發芽,發芽率90%以上,苗期生長較慢,真葉2~4片時開始移植。

扦插多在4~7月進行,剪取7釐公尺長的嫩枝,然後在插條基部裹上一小泥團,插在盛滿潔沙的花盆裡,經25天生根,生根後即可栽植上盆。

長春花除正常的肥水管理外,據筆者多年種植長春花的經驗,重點要把握的是摘心和雨季莖葉腐爛病的防治。摘心的目的是促進分枝和控制花期。一般4~6片真葉時(8~10釐公尺)開始摘心,新梢長出4~6片葉時(第一次摘心後15~20天)進行第二次摘心,摘心最好不超過3次(超過3次摘心會影響開花質量)。

長春花最後一次摘心直接影響開花期,一般秋季(國慶節用花)最後一次摘心距初花期25天,夏季(「五·一」、「七·一」用花)最後一次摘心比秋季提前3~5天。長春花莖葉腐爛病主要發生在雨季,其病原菌為疫黴。發病嚴重時導致大量死亡,嚴重影響批量生產。

化學藥劑防治方法:雨前用65%好生靈600~800倍或1%等量式波爾多液保護。若發病及時噴72%克露600~800倍或25%普力克600~800倍,每星期噴施一次防治效果較佳。

3樓:危首都

長春花挺好養的,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照顧,通風和適當的光照,見幹見溼的澆水就ok了

長春花有毒嗎?在室內養殖有問題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習性

喜溫暖、稍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生長適溫3~7月為18~24℃,9月至翌年3月為13~18℃,冬季溫度不低於10℃。   長春花忌溼怕澇,盆土澆水不宜過多,過濕影響生長發育。

尤其室內過冬植株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乾燥為好,否則極易受凍。露地栽培,盛夏陣雨,注意及時排水,以免受澇造成整片死亡。

*警告*長春花是夾竹科的植物,折斷其莖葉而流出的白色乳汁,有劇毒,千萬不可誤食!

5樓:t羽翼蛇神

長春花(學名:catharanthus roseus),目前台灣育種出多個品種,近年來育種以花朵越大為趨勢。青草藥用途上,全草入藥可止痛、消炎、安眠、通便及利尿等。

亦有醫者配伍入**癌症的複方,作為藥材中的一味,可能是考量到它所具有的抗腫瘤成分。全株具毒性需斟酌注意。誤食後,會造成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肌肉無力、四肢麻痺等症狀。

其乳汁中所含生物鹼,如長春花鹼和長春新鹼(vincristine),被提煉出來作為多種癌症如白血病、哈傑金氏症所用的化學**藥物。純化的長春新鹼中文商品名為維克思丁®。

在室內養不安全而且也長不好,建議不要在室內養

長春花怎麼養?

6樓:愛在春暖花開

1. 要用含腐殖質豐富的疏鬆土壤,幼苗長出6-7片真葉時上盆。苗高7-8釐公尺時摘心一次,以後還可摘心兩次,以促進多發分枝,多開花。

平時長春花澆水不宜過多,太濕影響生長發育。長春花生長期施一些氮肥,孕蕾期可增施一些磷肥。花後須剪去殘花。

2. 長春花忌溼怕澇,盆土澆水不宜過多,過濕影響生長發育。尤其室內過冬植株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乾燥為好,否則極易受凍。露地栽培,盛夏陣雨,注意及時排水,以免受澇造成整片死亡。

3. 繁殖方法,長春花多採用播種繁殖。早春播種,幼苗早期生長緩慢,待小苗長到3片-4片真葉時,開始分苗移栽,具有6-8對真葉時即可定植。

4. 冬季要移入室內,室溫保持在5度以上,並控制澆水,盆土以偏乾為好。若家庭室溫保持在15-20度左右,可持續開花不斷。

開春後可將長春花移至室外管理。長春花一般栽培兩年換一次盆。

擴充套件資料

長春花,學名:catharanthus roseus (l.)g. don,夾竹桃科長春花屬一種植物。別名金盞草、四時春、日日新、雁頭紅、三萬花。

長春花除正常的肥水管理外,重點要把握的是摘心和雨季莖葉腐爛病的防治。摘心的目的是促進分枝和控制花期。一般4~6片真葉時(8~10釐公尺)開始摘心,新梢長出4~6片葉時(第一次摘心後15~20天)進行第二次摘心,摘心最好不超過3次(超過3次摘心會影響開花質量)。

長春花最後一次摘心直接影響開花期,一般秋季(國慶節用花)最後一次摘心距初花期25天,夏季最後一次摘心比秋季提前3~5天。

長春花可以不摘心,但為了獲得良好的株型,需要摘心一到兩次。第一次在3~4對真葉時;第二次,新枝留1~2對真葉。長春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所以如果成品銷售不出去,可以重新修剪,等有客戶需要時,再培育出理想的高度和株型。

栽培過程中,一般可以用調節劑,但不能施用多效唑。

花語:愉快的回憶

7樓:戒為良藥

栽培方法

育苗技術

長春花多為播種育苗,也可扦插育苗,但扦插繁殖的苗木生長勢不如播種實生苗強健。

1、播種育苗

③苗床準備:苗床要選擇地勢高爽、朝南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基質最好用泥炭+珍珠岩按3∶1配製,也可用腐葉土,用500~600倍多菌靈液澆透,稍乾後翻鬆及平整土地,做成1.

2公尺寬的畦面。

④播種技術:用撒播法播種,1000粒/平方公尺左右。播種後要用細薄沙土覆蓋,勿使種子直接見光,用細噴壺澆足水,蓋上薄膜或草簾以保持土壤濕潤,7~10天即可出苗。

出苗後撤掉薄膜或草簾,逐步加強光照。幼苗時期生長緩慢,氣溫公升高後生長較快。要及時間苗。

為預防長春花猝倒病應每週用800倍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噴澆一次,連續2~3周。

2、扦插育苗

扦插多在4~7月進行,扦插繁殖時應選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成苗嫩枝為插穗,一般選取植株頂端長10~12釐公尺的嫩枝,插穗長度以5~7釐公尺為宜。扦插基質選用素沙、蛭石、草炭的混合基質,在插條基部裹上一小泥團,扦插於冷床內,室溫20~24℃,經20天左右生根,待插穗生根成活後即可移植上盆。因為扦插繁育的苗木長勢不如播種實生苗,故在栽培上很少採用。

長春花種子每克在700~750粒之間。長春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條件適合的情況下,一年四季均可開花。但在長江流域因氣候太冷,常作一年生栽培,播種時間主要集中在1~4月。

播種宜採用較疏鬆的人工介質,可床播、箱播育苗,有條件的可採用穴盤育苗。介質要求ph值5.8~6.

2,ec值0.5~0.75,經消毒處理,播種後保持介質溫度22~25℃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藥用價值

功用主治

涼血降壓,鎮靜安神。用於高血壓、火燙傷、惡性淋巴瘤、絨毛膜上皮癌、單核細胞性白血病。

①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鎮靜安神,平肝降壓。治高血壓。」

②《常用中草藥彩色圖譜》:「**何杰金氏病、惡性腫瘤。」

③《廣西藥植名錄》:「治白血病,肺癌,絨毛膜上皮癌,淋巴腫瘤。」

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10~25克;或提取物製成注射劑。

單方驗方

1、治高血壓:

(1)長春花12克,豨籤草(目鏡草)10克,決明子6克,菊花10克,每日1次,水煎服。

(2)長春花、夏枯草、沙參各15克,水煎服。

2、治燒傷:長春花6-15克,水煎服;鮮品搗爛,外敷患處。

3、治何杰金病、白血病:長春花30克,莆葵子、喜樹皮、板藍根各45克,水煎調青黛0.5克服。

4、治燒燙傷:長春花30克,毛冬青根皮60克,水煎,湯調雞蛋清拌勻,外塗患處,乾則再塗。

5、治腮腺炎:長春花15克,煎水分2次服;部分藥湯加青黛2克攪勻敷患處,乾則再敷。

6、治白血病:長春花6~15克,水煎服。

7、治肺癌:長春花6~15克,水煎服。

本品內服常用量全草10-15克。外用適量。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長春花為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作一年生花卉栽培,莖直立多分枝,株高30~60釐公尺,花色黃、白或玫瑰紅色,花期7月至秋末。

長春花喜陽光也稍耐陰,喜溫暖,忌炎熱怕寒冷,喜濕潤乾燥的沙質壤土而怕水澇,所以在低窪易澇之地不能栽種此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富含腐殖質的輕質土壤生長較好。

用種子繁殖,一般4月初在溫室播種育苗,其種子細小,播時要摻細沙均勻撒播,4~5片真葉時移植一次,春暖後選陰天移至露地定植。為促進分枝和花繁葉茂,生育期要進行2~3次摘心。長春花雖對肥水要求不嚴,但每月也需施肥1次。

它不能缺水,也不能積水,特別是在盛夏、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長春花多作盆花栽培,也是夏秋季節花壇、花境的好材料。

9樓:今日晴朗

長春花很好養:

1、陽光要充足些,如果不足開花少或不開花。

2、溫度以20~32℃之間為宜,越冬要保持在12℃以上。

3、澆水以表土見乾為訊號,澆時要澆透,不要長期溼澇或乾旱。

4、耐修剪,剪下來的枝條可扦插為新株,易活。

5、施肥一定要少量,怕濃肥,最好穴施後澆水。

10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長春花的養殖方法

1、繁殖:長春花多用播種育苗,但也可進行扦插,但長勢不如播種來的好。長春花種子要隨熟隨採,發芽適溫為20~25℃,播種宜在3~5月期間進行,多作一年生栽培。

扦插多在4~7月進行,但通常不採用此方法。

2、土壤:長春花生長適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或富含腐殖質的土壤,耐瘠薄土壤,但最忌鹽鹼地。板結且透氣性差的黏質土壤,易使植株生長不良,葉子發黃,不開花。

3、光照:長春花為喜光植物,生長期間必須保證有充足的陽光,這樣才能使其葉片蒼翠有光澤,花色艷麗。若長春花總是置於蔭庇處養護,就易發生病蟲害,葉片發黃落葉。

4、溫度:長春花生長期間喜溫暖、稍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適溫3~7月為18~24℃,9月至翌年3月為13~18℃,冬季溫度不低於10℃,以免植株凍傷致死。

5、澆水:長春花忌溼怕澇,盆土澆水不宜過多,積水易根腐,進而影響生長。室內過冬更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乾燥為宜,否則易受凍。

若是露地栽培,盛夏陣雨需注意排水,以免積水受澇造成整片死亡。

6、施肥:長春花對肥料的要求不算嚴格,生長期間每十天可以採取一次複合肥和液肥輪流交替的施加方法。長春花盆土底部也要盡量鋪一層基肥,以保證盆土的養分含量。

7、蟲害:長春花植株本身有毒,所以比較抗病蟲害。苗期的病害主要有:

苗期猝倒病、灰黴病、紅蜘蛛、蚜蟲等病蟲害。養殖注意通風透氣、排水鬆土、不能淋雨,另外要防止苗期肥害、藥害的發生。如果發生的話,應立即用清水澆透,加強通風,將危害降低。

8、修剪:長春花為草本植物,比較適宜盆栽,但要注意不能讓植株長得太高,影響室內裝飾和觀賞,所以在上盆成活後,要經過幾次摘心,以促進多發分枝、多開花,花後須剪去殘花。

養殖長春花的注意事項

1、長春花作一年生花卉栽培時,春季4月上中旬播種於露地苗床。待苗高4~5釐公尺時移植一次,出現6~7片真葉時定植於露地或上盆。定植初期需注意施肥和灌水,生長期間摘心1~2次,可促使其多分枝。

2、冬季移入室內,放陽光充足處越冬,最低溫度維持在5℃以上,控制澆水。

3、長春花的室溫能保持在15~20℃以上則可開花,若日照充足則生長旺盛,開花良好。反之,不僅植株易徒長,而且開花數目減少。因此,盆栽時生長季節應放室外向陽處培養。

4、由於開花期長,故生長期間每隔20天左右施一次復合液肥,並需經常保持盆土濕潤。

蘭草的養殖方法及蘭草怎麼養,蘭草的養殖方法

蘭草全部莖葉兩面光滑,無腺點,羽狀脈,邊緣有粗齒或不規則的細齒,全株及花揉之有香味,似薰衣草。要養好蘭草,首先要從土壤做起,養殖時用含腐殖質的土壤最合適生長,可將河沙,腐葉土,珍珠岩和堆肥混合起來配製,能確保排水性,且更加肥沃,鬆軟,對生長更有利。其次就是光照,蘭草比較耐陰,養護時春夏秋三個季節都應...

招財樹怎麼養,招財樹的養殖方法,冬季怎麼養

1.溫度。冬季最低溫度16 18 低於這一溫度葉片變黃脫落 10 以下容易死亡。2.光線。發財樹為強陽性植物,在海南島等地均露地種植。但該植物耐陰能力地較強,可以在室內光線較弱的地方連續欣賞2 4周。而後放在光線強的地方。3.水份。在高溫生長期要有充足的水分 但耐旱力較強,數日不澆水不受害。但忌盆內...

碰碰香怎麼養碰碰香的養殖方法,碰碰香怎麼養

碰碰香的養護一般做到五點就可以把它養得非常好,輕鬆地實現爆盆。第一點是土壤,第二點光照 碰碰香非常喜歡陽光。第三點水肥管理 給碰碰香澆水要按見幹見溼的原則。第四點 修剪,最後一點冬季保溫,保持溫度在5 以上。碰碰香怎麼養 碰碰抄香的養護一般做到五襲點就可以把它養得非bai常好,輕鬆du地實現爆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