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的發展現狀,「有機農業的國內現狀」,你對有機蔬菜的看法。

2022-01-03 09:56:05 字數 6033 閱讀 1420

1樓:襧醬

有關資料介紹有機蔬菜不用農藥、化肥,種植要求很嚴格。吃起來放心,還防癌。連續幾年來,有些人開始購買有機蔬菜,但由於**原因消費人群較少,購買量也比較低。

雖說有機蔬菜已經有了一些固定消費群,但**是不爭事實,即便在春節消費旺季也不溫不火,無法引起更多市民的購買慾。 普通黃瓜一斤2元左右,有機黃瓜一斤7~9元;普通西紅柿一斤2.50元左右,有機蔬菜則賣到6~7元。

在不少超市和賣場的有機蔬菜專櫃,看的人遠遠多過買的人,不少人還是不能接受讓人咋舌的**。

有機蔬菜維持在普通蔬菜的3~5倍,是高額投入還是虛張聲勢?農工商集團最大蔬菜基地星輝蔬菜****,技術專家陳志貴說,光是申請成為有機蔬菜基地就有很多要求,如3年內不得使用化學農藥、化肥等違禁物質等,前期水淨化最少也要每畝30萬元,而且鋤草、殺蟲、捉蟲等過程為避免汙染必須人工,人工費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再加上每年的有機認證費用1萬元以及農業的病蟲害、草荒等風險。事實上,有機蔬菜很難賺錢,能種出好蔬菜的都選擇了出口業,畢竟其利潤是國內的3~5倍,而且投入也不需要那麼大。

規模化是否可以使有機蔬菜的**降下來呢?有機蔬菜品牌寥寥無幾,屈指可數,據有關專家鬱繁敏介紹,國際上有機蔬菜佔蔬菜總面積的3%~5%,按這個比例,50萬畝蔬菜面積中可發展有機蔬菜面積到1.5~2萬畝,而事實這50萬畝蔬菜面積中有機蔬菜面積連3000畝都不到。

種植有機蔬菜利潤少投入大,國內生產者大多選擇放棄,而不是規模化經營。不少業內人士指出,有機蔬菜是大勢所趨,但尚需時日。

「有機農業的國內現狀」,你對有機蔬菜的看法。

2樓:李明道秀仁

我國有機農業的發展起始於八十年代,2023年中國農業大學開始進行生態農業和有機食品的研究和開發,2023年國家環保局南京環科所開始進行有機食品的科研工作,並成為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的會員。

目前有機食品的銷售量還不到食品銷售量的1%,但其發展速度相當快,而且銷售潛力相當可觀,有人**在21世紀初,全球有機食品銷售量佔全部食品銷售量的5%。

好倒是好,就是貴也買不到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蔬菜肯定是小眾市場

北京有個彩虹雨有機蔬菜,農場直接配送到家的

**上還有**,可以嘗試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絕大多數有機生產基地分布在東部和東北部各省區。從數量和面積分析,東北三省最大;從產品加工程度和質量控制方面分析,上海、北京、浙江、山東、江蘇等東部省份較佔優勢。到2023年,已經認證了包括糧食、油料、蔬菜、水果、茶葉、飲料、蜂蜜、天然香料、中藥材、奶製品、禽畜產品和水產品等369個品種,經認證有機產品生產企業540家,有機種植面積達386萬畝約2.

57×105hm2,其中可能包括野生面積,有機產品總產量82.31萬噸,產值達25.62億元。

近年來,我國有機食品產業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2023年市場規模就已經達到61.7億元,蔬菜中農殘超標、雞肉豬肉中激素含量過高等種種食品安全隱患再次刺激了有機食品的銷售,目前國內已經有2500多家企業生產有機食品,基於國內龐大的市場潛力和有機產品的高額利潤,國內出現許多的假冒產品,引起市場混亂,所以今年國家出台了新的有機產品國家標準,比以往嚴格了很多,所以,有機產品會是乙個快速發展的朝陽產業。蔬菜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所以有機蔬菜肯定具有很大的市場, 南方的農場基本都是做蔬菜,北方的話因為氣候,做雜糧比較多

5樓:無臱

有機蔬菜才剛剛起步,消費人群相對較小,但發展快速。

成都有個叫綠光味影的公司就是做有機蔬菜的。

發展得還不錯。

什麼是有機蔬菜,有機蔬菜的發展前景如何?

6樓:桫沐冧拯沢烷臬

一、有機蔬菜定義: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規範生產進去的經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允許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的蔬菜。有機蔬菜在整個的生產過程中都必需依照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進行,有機蔬菜是指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

也就是整個生產過程中必需嚴格遵循有機食品的生產技術規範,即生產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等化學物質,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同時還必需經過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審查。所以有機蔬菜的生產必需依照有機食品的生產環境質量要求和生產技術規範來生產,以保證它無汙染、富營養和高質量的特點。 二、有機蔬菜市場前景:

還不能普遍地走上大眾餐桌,但是值得注意的有機蔬菜**平均比普遍蔬菜高出4-5倍。因此應密切關注市場謹慎對待。過去的10年間,有機食品被譽為「向陽產業」具有廣闊的市場。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發表的乙份演講分析標明。一些國家的市場上,有機農產品的銷售額年遞增率超過20%這與一些慣例食品市場的停滯不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可以很好地促進和維持生態平衡。有機蔬菜無化學殘留,有機蔬菜的種植講究的平安、自然的生產方式。口感佳,而且已被證明比普通蔬菜更具營養。

現在人們對安全食品的需求日益強烈,國內市場前景非常樂觀。

三、有機蔬菜栽培技術:因此,由於有機蔬菜地栽培過程中不允許使用人工合成的農藥、肥料、除草劑、生長調節劑等。栽培中不可防止地對病蟲草害和施肥技術提出了不同於常規蔬菜的要求。

(一)、有機蔬菜病蟲害防治

1、使用艾菊30g/l鮮重)防治蚜蟲和蟎蟲等:利用有機蔬菜上允許使用的某些礦物質和植物藥劑進行防治。可使用硫磺、石灰、石硫合劑波爾多液等防治病蟲。

可用於有機蔬菜生產的植物有除蟲菊、魚腥草、大蒜、薄荷、苦楝等。如用苦楝油2000~3000倍液防治潛葉蠅。

2、生物、物理防治:有機蔬菜栽培是可利用害蟲天敵進行害蟲捕食和防治。還可利用害蟲固有的趨光、趨味性來捕殺害蟲。

其中較為廣泛使用的有費洛蒙性引誘劑、黑光燈捕殺蛾類害蟲。達到殺滅害蟲,利用黃板誘殺蚜蟲等方法。維護有益昆蟲的作用。

3、農業措施:

(1)科學管理:雨水較多的地區,地下水位高。推行深溝高畦,利於排灌,堅持適當的土壤和空氣濕度。

一般病害孢子萌首先取決於水分條件,設施栽培是結合適時的通風換氣,控制設施內的溼溫度,營造有利於病蟲害發生的溼溫度環境,對防止和減輕病害具有較好的作用。此外,及時清除落蕾、落花、落果、殘株及雜草,清潔田園,消除病蟲害的中間寄主和侵染源等,也是重要方面。

(2)合理輪作:蔬菜地連作多會產生障礙,加劇病蟲害發生。有機蔬菜生產中可推行水旱輪作,這樣會在生態環境上改變和打亂病蟲發生小氣候規律,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和危害。

(3)選擇適合的蔬菜種類和品種:在眾多蔬菜中,具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害蟲發生少。如韭菜、大蒜、洋蔥、萵筍、芹菜、胡蘿蔔等;毛豆在有機蔬菜是選擇較多。

在蔬菜種類確定後,選抗病蟲的品種十分重要。

(二)、有機蔬菜生產技術:

有機蔬菜生產與常規蔬菜生產的根本不同在於病蟲草害和肥料使用的差異,其要求比常規蔬菜生產高。

1、有機蔬菜培肥技術:種植綠肥可獲得較豐富的氮素**,綠肥具有固氮作用。並可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

一般每綠肥的產量為2000kg按含氮0.3%0.4%固定的氮素為68kg常種的綠肥有:

紫雲英、苕子、苜蓿、蒿枝、蘭花籽、箭苦豌豆、白花草木樨等50多個綠品種。

2、有機蔬菜施肥技術:如以雞糞、豬糞為原料的有機肥。使用自已漚制或堆制的有機肥料時,只允許採用有機肥和種植綠肥。

一般採用自製的腐熟有機肥或採用通過認證、允許在有機蔬菜生產上使用的一些肥料廠家生產的純有機肥料。必需充沛腐熟。有機肥養分含量低,用量要充足,以保證有足夠養分供給,否則,有機蔬菜會呈現缺肥症狀,生長緩慢,影響產量。

針對有機肥料前期有效養分釋放緩慢的缺點,可以利用允許使用的某些微生物,如具有固氮、解磷、解鉀作用的根瘤菌、芽孢桿菌、光合細菌和溶磷菌等,經過這些有益菌的活動來加速養分釋放養分積累,促進有機蔬菜對養分的有效利用。

(三)、有機蔬菜生長環境:

1、有機蔬菜生產基地要求3年內未使用過化學農藥、化肥等違禁物質,如果從常規蔬菜種植向有機蔬菜種植轉換需2年以上轉換期。

2、基地無水土流失、風蝕及其他環境問題,包括空氣汙染等。

3、有機蔬菜的灌溉用水應優先選用未受汙染的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質應符合《農田灌溉水質標準》。

(四)、有機蔬菜除草技術:

一般採用人工除草及時清除。還可利用黑色地膜覆蓋,因不能使用除草劑。抑制雜草生長。使用含有雜草的有機肥時,需要使其完全腐熟,從而殺亡雜草種子,減少帶人菜田雜草種子數量。

什麼是有機蔬菜,有機蔬菜的發展前景如何

7樓:

有機蔬菜是通過有機許可認證專業檢測,採用有機施肥等相關有機專業操作。

隨著人們的生活消費水平提高,對食品安全要求越來越高,有機食品現是「朝陽產業」具有廣闊的市場。現當下在廣州目前持有有機許可證的就有一家福安有機蔬菜團隊在做生態化農業。

什麼才算有機蔬菜?

8樓:想好冇冒想好

你好,下面是有關於有機蔬菜的介紹,希望能幫到您,望採納謝謝

順祝您天天開心

有機蔬菜有機蔬菜是指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標準生產出來的,經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允許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的蔬菜。種植有機蔬菜利潤少投入大,國內生產者大多選擇放棄,而不是規模化經營。不少業內人士指出,有機蔬菜是大勢所趨,但尚需時日。

 目錄基本概述

與有機農業的關係

概述 有機蔬菜

認證機構

市場前景

有機蔬菜的農藥產品和對農具的管理

營養價值

栽培技術

前言 生產基地要求

栽培管理

肥料使用

病蟲草害防治

與無公害蔬菜的區別

簡介 二者相同的地方

二者不同的地方

有機蔬菜與無公害蔬菜和綠色蔬菜的區別

營養優點

選購鑑別

發展現狀:三難

難以分辨

難以接受

難成規模

有機生菜基本概述

與有機農業的關係

概述 有機蔬菜

認證機構

市場前景

有機蔬菜的農藥產品和對農具的管理

營養價值

栽培技術

前言 生產基地要求

栽培管理

肥料使用

病蟲草害防治

與無公害蔬菜的區別

簡介 二者相同的地方

二者不同的地方

有機蔬菜與無公害蔬菜和綠色蔬菜的區別

營養優點

選購鑑別

發展現狀:三難

難以分辨

難以接受

難成規模

有機生菜編輯本段基本概述  有機蔬菜是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嚴格按照有機生產規程,不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農藥、肥料、除草劑和生長調節劑等物質,以及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且經過有機食品認證機構鑑定認證,並頒發有機食品證書的蔬菜產品。[1]

有機蔬菜在整個的生產過程中都必須按照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進行,也就是在整個生產

有機蔬菜

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循有機食品的生產技術標準,即生產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等化學物質,不使用轉基因工程技術,同時還必須經過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審查。所以有機蔬菜的生產必須按照有機食品的生產環境質量要求和生產技術規範來生產,以保證它的無汙染、富營養和高質量的特點。

編輯本段與有機農業的關係概述  有機農業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平衡,採用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促進生物多樣性強調「與自然秩序相和諧」。有機農業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良好途徑之一。自20世紀20年代歐洲國家首先提出來,經過幾十年的實踐與發展,逐步受到各國**的重視,有機食品已成為西方發達國家人們消費的時尚。

我國2023年成立「國家環保總局有機食品發展中心」,十多年來有機農業發展迅速。

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是有機農業中的一部分,必須經過國家專門機構認證,根據

有機蔬菜

有機農業的原則吸取了幾千年來傳統農業的精華,結合蔬菜作物自身的特點,強調因地因時因物制宜的耕作原則,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農藥、激素,以及轉基因產物,採用天然材料和與環境友好的農作方式,恢復園藝生產系統物質能量的自然迴圈與平衡,通過作物種類品種的選擇、輪作、間作套種,休閒養地水資源管理與栽培方式的配套應用,創造人類萬物共享的生態環境。

因此,種植有機蔬菜需要更多勞力和更密集的技術,精耕細作,用功量大,產量低,但有機蔬菜遠離汙染,品質高,具有自然本色。目前有機蔬菜生產基地很少,產品不多,有機蔬菜已成為禮品菜需求的時尚。

什麼是有機農業?我國發展有機農業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有哪些

有機農業是指bai在生產中完du全或基本不用zhi人工合成的肥料 農藥 生dao長調節劑和畜禽飼回料新增劑,而採用答有機肥滿足作物營養需求的種植業,或採用有機飼料滿足畜禽營養需求的養殖業。有利條件 耕地地況良好,水源灌溉充足,勞動力充足,雜交水稻廣為推廣。不利條件 耕作方式落後,資源浪費嚴重,缺乏精...

有機蔬菜的優點有那些,有機蔬菜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好處

根據一項實 bai驗,有機蔬菜維du生素c含量 比一般蔬zhi菜高許多,相信其它dao 維生素和礦物質含內量也比較高。有機容蔬菜水份含量,比一般蔬菜低許多,但甜味確比較高,所以有機蔬菜吃起來比較有味道。有機蔬菜沒有殘留農藥的危害。有機蔬菜儲存時間較久,不易腐爛。有機蔬菜營養高,又比較有味道,若能生食...

廣東有種植有機蔬菜的地方嗎,廣州有機蔬菜的基地有哪些

你好,這個是有的,有機蔬菜就是從種植到採摘都是沒有噴過農藥和用過任何化肥及化學藥物的,純生態的,在廣東地區很多人都是到從化的夢想家園山莊採摘的,不僅是有蔬菜還有山養雞還有深山水果,放養大自然的家禽,更加營養美味。可以直接導航到從化新田村的然後18907519129問清楚就知道了,我幾乎每個月都要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