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害蔬菜與綠色蔬菜和有機蔬菜的區別

2021-03-04 02:52:17 字數 5068 閱讀 7430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是農業部組織實施的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證的基本型別,三者都屬於安全農產品的範疇。

無公害農產品:是指產地環境、生產過程、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定的要求,經認證合格獲得認證證書並允許使用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未經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農產品。

綠色食品: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認證機構認定,許可食使用綠色食品標誌商標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

有機食品:是指來自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有機農業生產要求和相應標準生產加工,並且通過合法的有機食品機構認證,允許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

從水平定位、產品結構、技術制度、認證方式和發展機制來看,三者各有特點:

無公害農產品:產品質量達到我國普通農產品和食品標準的要求,保障基本安全,滿足大眾消費。產品以初級食用農產品為主。

推行「標準化生產、投入品監管、關鍵點控制、安全性保障」的技術制度。採取產地認定與產品認證相結合的方式,認證屬於公益性事業,不收取費用,實行**推動的發展機制。

綠色食品:產品質量安全標準,整體上達到發達國家先進水平,市場定位於國內大中城市和國際市場,滿足更高層次的消費。產品以初級農產品為基礎,加工農產品為主體。

推行「兩端監測、過程控制、質量認證、標誌管理」的技術制度。採取質量認證與證明商標管理相結合的方式,以保護農業環境,增進消費者健康為基本裡念,不以營利為目的,收取一定費用保障事業發展,採取**推動與市場拉動相結合的發展機制。

有機食品:按照有機農業方式生產,對產品質量安全不作特殊要求,滿足特定消費,主要服務於出口**。產品以初級和初加工農產品為主。

強調常規農業向有機農業轉換,推行基本不使用化學投入品的技術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維護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注重生產過程監控,一般不做環境監測和產品檢測,一年一認證。按照國際慣例,採取市場化運作

有機蔬菜和綠色無公害的蔬菜,有什麼區別?

2樓:望著顫抖的雙手

區別在於:

綠色食品我國分兩級,aa級和a級,a級允許限制性使用化肥和生長激素。

無公害食品是指限制使用農藥、化肥,但不限制生長激素的食品。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據國際物質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vc的90%、va的60%來自蔬菜。

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除了糧食以外的其他植物(多屬於草本植物)。 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據國際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維生素c的90%、維生素a的60%來自蔬菜。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如:類胡蘿蔔素、二丙烯化合物、甲基硫化合物等。

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多吃蔬菜防癌】

蔬菜的抗癌功效一直是各國科學家研究的熱點。早在2023年,美國生物學家就發現,多吃花椰菜的人患腸癌、肺癌的風險會小得多;而英國科學家則證實了西蘭花的抗癌功效。

紅薯預防結腸癌、乳腺癌。科學家發現紅薯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叫氫表雄酮,可以用於預防結腸癌和乳腺癌。

番茄預防前列腺癌、乳腺癌。研究人員指出,番茄中的番茄紅素能促進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細胞因子的分泌,啟用淋巴細胞對癌細胞的殺傷作用。同時,研究表明,攝入適量的番茄紅素還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對胃癌、肺癌也有預防作用。

十字花科蔬菜可防胃癌。花椰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類化合物,能夠誘導體內生成一種具有解毒作用的酶。經常食用,可預防胃癌、肺癌、食道癌的發生。

此外,大蒜能預防結腸癌,胡蘿蔔則能降低肺癌患病率。

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有機蔬菜的關係與區別

3樓:植物網

無公害蔬菜是指蔬菜中有害物質(如農藥殘留、重金屬、亞硝酸鹽等)的含量,控制在國家規定的允許範圍內,人們食用後對人體健康不造成危害的蔬菜。 是可以採用化學農藥防治蔬菜病蟲害的。

綠色蔬菜指蔬菜在生產過程中農藥使用後殘留在蔬菜裡的農藥殘留物指標低於國家或國際規定的標準。評定綠色蔬菜還取決於它在使用過程中對人是安全健康的,對環境是無損害的,在消亡過程中也是對環境沒有汙染,能迅速降解的。綠色蔬菜是我國農業部門推廣的認證蔬菜,分為a級和aa級兩種。

其中a級綠色蔬菜生產中允許限量使用化學合成生產資料,aa級綠色蔬菜則較為嚴格地要求在生產過程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肥料、農藥和其他有害於環境和健康的物質。

有機蔬菜被人們稱為「純而又純」的食品,有機蔬菜從生產到加工的諸多過程中絕對禁止使用農藥、化肥、激素、轉基因等人工合成物質。與其他蔬菜相比,有機蔬菜在整個生產、加工和消費過程中更強調環境的安全性,突出人類、自然和社會的持續協調發展。同時還必須經過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審查。

所以有機蔬菜的生產必須按照有機食品的生產環境質量要求和生產技術規範來生產,以保證它的無汙染、富營養和高質量的特點。

有機蔬菜和綠色無公害的蔬菜,有什麼區別??

4樓:dear秋

(一)綠色蔬菜

達到「綠色食品」標準的蔬菜是綠色蔬菜。

「綠色食品」是指經專門機構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通常都冠之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產品或產品原料的產地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態環境標準;

(2)農作物種植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

(3)產品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質量和衛生標準;

(4)產品外包裝必須符合國家食品標籤通用標準符合綠色食品特定的包裝裝潢和標籤規定。

(二)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新增劑等物質,以及基因工程技術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

這是蔬菜生產追求的也是人們期望的最高目標。

(三)無公害蔬菜

無公害蔬菜是指沒有受到有害物質汙染的蔬菜,即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某些規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質,而對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質則要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以保證人們的食用安全。

無公害果蔬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農藥殘留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中不含有禁用的高毒農藥,其他農藥殘留量不超過允許標準。

(2)硝酸鹽含量不超標:食用果蔬中硝酸鹽含量不超過允許標準,一般控制在432ppm以下。

(3)「三廢」(廢氣、廢水、廢渣)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必須避免環境汙染造成的危害,商品菜中的「三廢」和廢原生物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過標準允許量。    國家禁用的高毒農**種有:

甲胺磷,對硫磷(1605)、甲基對硫磷、內吸磷(1059)、久效磷、甲拌磷(3911)、磷胺、氧化樂果、甲基異柳 磷、治螟磷、水胺硫磷、殺撲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環磷、涕滅威、克百威、林丹等劇毒、高毒農藥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等高殘留農藥。

5樓:菜必鮮

可以參考一下天德農業制定的菜果標準

6樓:金田禾科技

達到「綠色食品」標準的蔬菜是綠色蔬菜。「綠色食品」是指經專門機構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通常都冠之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產品或產品原料的產地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態環境標準 ; 2.

農作物種植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 3.產品必須符合農業部制定的綠色食品質量和衛生標準; 4.產品外包裝必須符合國家食品標籤通用標準符合綠色食品特定的包裝裝潢和標籤規定。

有機蔬菜指在蔬菜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新增劑等物質,以及基因工程技術及其產物,而是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持續穩定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這是蔬菜生產追求的也是人們期望的最高目標。

還有一種是無公害蔬菜。無公害蔬菜是指沒有受到有害物質汙染的蔬菜,即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某些規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質,而對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質則要控制在允許範圍之內,以保證人們的食用安全。無公害果蔬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農藥殘留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中不含有禁用的高毒農藥,其他農藥殘留量不超過允許標準。 (2)硝酸鹽含量不超標:

食用果蔬中硝酸鹽含量不超過允許標準,一般控制在432ppm以下。 (3)「三廢」(廢氣、廢水、廢渣)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標:無公害果蔬必須避免環境汙染造成的危害,商品菜中的「三廢」和廢原生物等有害物質含量不超過標準允許量。

國家禁用的高毒農藥品種有: 甲胺磷,對硫磷(1605)、甲基對硫磷、內吸磷(1059)、久效磷、甲拌磷(3911)、磷胺、氧化樂果、甲基異柳 磷、治螟磷、水胺硫磷、殺撲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環磷、涕滅威、克百威、林丹等劇毒、高毒農藥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等高殘留農藥。

三者關係是:有機蔬菜>綠色蔬菜>無公害蔬菜。蔬菜生產發展趨勢為:一般蔬菜→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和綠色無公害的蔬菜,有什麼區別

7樓:大棚蔬菜壽光

朋友你好,有機蔬菜

、無公害蔬菜與綠色蔬菜的區別:

1.無公害蔬菜是按照相應生產技術標準生產的、符合通用衛生標準並經有關部門認定的安全蔬菜。嚴格來講,無公害是蔬菜的一種基本要求,普通蔬菜都應達到這一要求。

2.綠色蔬菜是我國農業部門推廣的認證蔬菜,分為a級和aa級兩種。其中a級綠色蔬菜生產中允許限量使用化學合成生產資料,aa級綠色蔬菜則較為嚴格地要求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肥料、農藥、獸藥、飼料新增劑、食品新增劑和其他有害於環境和健康的物質。

從本質上講,綠色蔬菜是從普通蔬菜向有機蔬菜發展的一種過渡性產品。

3.有機蔬菜是指以有機方式生產加工的、符合有關標準並通過專門認證機構認證的農副產品及其加工品。

希望答案對你有所幫助。

有機蔬菜無公害蔬菜與綠色蔬菜有什麼區別

定義 1 有機蔬菜,是指來自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根據國際有機農業的生產技術標準生產出來的,經獨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允許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的蔬菜。2 無公害蔬菜,又稱安全蔬菜或清潔蔬菜。未受農藥及其他汙染物質汙染的蔬菜。3 綠色蔬菜,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在產地生態環境良好的前提下,按照特定的質...

有機蔬菜與綠色蔬菜,無公害蔬菜有什麼區別?價格如何

農藥 無公害不限制使用農藥 綠色限制高毒高殘留農藥,有機禁止使用化學農藥,允許生物農藥 化肥 有機提倡使用有機肥,禁止使用化肥,無公害 綠色不限制使用農藥殘留 無公害要求不得超過國家強制標準,綠色要求部分指標嚴於強制標準,有機要求不得檢測出任何化學農殘 轉基因 有機要求不得使用轉基因技術和品種,無公...

有機蔬菜,綠色蔬菜,無公害蔬菜到底有什麼區別

都是針對蔬菜的種植環境而確定的 有機蔬菜種植最嚴格,除了在種植過 程中嚴格禁止使用農藥化肥之外,蔬菜地的土壤 水質甚至氣候都不能有任何化學汙染,是絕對安全的蔬菜,安全標準最高。有機蔬菜的概念是國外提出來的,也在國際上通用流行。綠色蔬菜是國內提出的概念,其標準低於有機蔬菜。蔬菜種植中不使用農藥和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