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前景,中醫發展現狀和前景是怎樣的?

2022-12-25 13:35:04 字數 5272 閱讀 8487

1樓:虛裡

有這個毅力當然很好,在了解中醫的基本理論之後,建議你看看一套書,人民衛生出版社的,是中醫名家的講稿,大多是根據當年那些大師(像劉渡舟、任應秋等等)的上課錄音整理出來,口語化,很容易接受。這樣就相當於那些大師親臨講解了。學苑出版社也有一套類似的。

2樓:創作者

其實說白了看病就是 診斷 **。

診斷最主要的就是色脈,脈背完了瀕湖脈學後再把趙紹琴的文魁脈學看精。

舌診有圖,張之文的溫病舌診圖譜挺好,看完後再找點看看,如舌診源鑑。

中藥把現在的最新的本科教材背熟。要是有精力在把神農本草經背過。

中藥炮製學下下功夫,藥物細微的炮製差別用起來可就不一樣了。

方劑學把歌訣背熟,現在方劑書的方意不完全好,可參考湯頭歌,醫宗金鑒的方劑部分。

中藥和方劑功夫下好了,如果能有精力,應該搞搞傷寒。

內科方面《趙紹琴內科學》很好。

別求多,你主要是不精。

3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夠,中醫博大精深。要真正學好得修練的,道家的金丹內丹。神全之人不濾通,不謀而當。關鍵是要練得神全,很高的智慧型。學好了前途無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學中醫需要天賦和悟性的,既然這樣還是不要勉強吧。

有空的話我們也可以交流下。

5樓:雨澤西

要是能拜個老中醫為師,那樣學的最快。

中醫發展現狀和前景是怎樣的?

中醫的發展前景

6樓:一念即覺

其實,中醫西是兩套理論體系,中醫是整體論治,西醫是建立在西方科技為基礎上的,有多門細分學科支撐,由於西醫外科較先進,所以被廣泛應用,但往往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看似先進其實是慢拍子,因為它是以果為依據,中醫不同四診參合陰陽平衡是以因治病,看似慢其實是先人一步。社會地位現在是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目前是這樣的,如果能培養大量好的中醫也許會改變這樣的現狀。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找找同仁堂等等這些,現在中醫確實不景氣,尤其是國內,其實你應該轉換一下思路,現在國內中醫已經不再做中醫了,而是去做健康,你可以找一些關於健康的公司投簡歷試試,現在的政策是做健康,就是說不是治病,而是防禦病,但是西醫是不能做的,中醫就可以,做養身和健康這方面的公司應該不少。還有就是留意一些去非洲的機會,現在的政策有一帶一路和命運共同體,就是說國人去非洲做開發建設,中醫在非洲很受歡迎,當然,中醫還是要打折旗號去的,比如同仁堂。未來中醫要轉型成大健康。

8樓:網友

中醫 前景 是 不錯的,但是 要看 你學的 是不是 真正 的中醫,因為 現在 的 中醫 很多是 假的,因為 根本 就 醫不好。

我是 自學的 中醫,現在 我 3年了,都 沒 感冒過,很多 人 都 問 我,要不要 去 靠個 醫師 執業牌,我說 我不考,因為 你有 牌子 難道 就 能 醫好 人?

你如果 有 醫術,能 醫好人,那你是 有前景的。如果 你只有 牌子,沒有 真正的醫術,那也是可以 混口飯吃的,只不過 不要 醫壞人 產生 醫患 關係 問題 就好。

9樓:網友

其實,也許是對自己要求過分苛刻,你已經研究生學歷了,這可以了。關鍵是學到中醫的真本事,如果有中醫的真本事,也許,沒有這麼高的文憑也能有一席之地。相反,靠著文憑,專業,職稱,混到主任級別又如何。

拿到高工資又如何。想想自己當初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人要是幹自己喜歡並且擅長的行業是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我想,當初您選擇這個行業,也是因為感興趣的吧。加油,希望我國中醫能有更多的人才。

10樓:網友

中醫的發展,一是要按中醫自身的理論規律發展,二是要有實實在在的政策作為支撐。其實這幾年,唯文憑,唯學歷,唯醫師證,這三座山,將民間中醫壓的噤若寒蟬,慣性讓民眾對中醫也漸行漸遠,西醫一家獨大,醫療費用水漲船高,百姓看病難,看病貴是雪上加霜。自古以來,民間是中醫生長發展生生不息的源泉,高手在民間不是空穴來風。

中醫是一座偉大的寶庫,就看怎樣發展利用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中醫不是如何發展的問題,而是繼承的問題;

許多中醫經典我們當代醫師們還沒有弄懂。

古代能出許多神醫,如扁鵲、孫思邈、華佗、張仲景、李時珍等等;

而現在中醫們還借用現代先進的醫療裝置,也很難把許多疑難雜症治好,更何況能出神醫 或 寫出不朽的超越古代的中醫著作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這個問題範圍太大了,如果從就業方面來說呢 醫學生就業壓力比較大,本科畢業也得繼續讀研,研究生畢業一般都差不多能有個飯碗了,如果考研考到名校的話出來發展機會更多些,還有醫學也分好多專業,看你打算學什麼專業了,就目前來講小專業比較走俏,像檢驗 口腔 影像 麻醉比較好就業,還有就是護理 涉外護理專業 臨床醫學 中醫學 中西醫結合 出來就業太難了 好好斟酌下 不要盲目踏足這個行業,因為一旦進來 注定是一輩子的為醫學事業奮鬥終身了。

中醫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有什麼好的中醫類大學

13樓:天上下來乙個餅

中醫不應該說是廢!只是太難成才,學成了成龍!學不成成蟲!

中醫學習不回但要有天分、有答老師、還要有15-20年的經驗,是個漫長學習過程!完了後還要不停學習,是很辛苦的!但學成了就不一樣了,越是稀有才體現出價值!

是金子總會發光!(1000個人出幾個有名的就不錯了,會是學中醫的你嗎?努力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不太好,大概是本科=縣級中醫院(差不多很好進),研究生=市級中醫院內。

(有點難度容,看你什麼學校畢業的,也能進省級的醫院,不過難度非常大),學中醫的得鑽研,經濟效益不行,現在中醫沒落了,在大學感覺學的作用不是很大,最主要的是自己摸索,好的大學應該會好點把,有師傅帶的話會好點!建議學習西醫,然後中醫作為愛好也是可以的!

現在中醫學畢業生前景如何?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非常贊同您的觀點!相信不難發現,西藥的藥品說明書越修改,毒***越大,越多。尤其是濫用西藥及長期用西藥的人群(任何西藥)。在這一過程中人的(體質),西醫說免疫力急劇下降,導致各種疾病,罕見病高發。

很多西藥 不是說你停藥多久之後就沒問題了,而是可怕的「後遺效應」,長達多年。中藥相比較來講 我們說藥食同源的 只要在辯證指導下 進行合理應用是沒有毒***的。毒***見於農藥等人為新增的一些化學物質(就是西藥)。

幾乎所有西藥的藥理作用(作用機制)都是起著「抑制」「殺滅」「阻斷」等作用,因此,可以說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毒***巨大,還無法**疾病,手術也是一樣(搶救除外)。中醫不是沒有急救 ,只不過失傳了。另外中醫還有推拿按摩,針灸,拔罐,艾灸等純物理**,同樣**疾病,無任何毒***,只不過費用極低,醫院不採用。

最後,我想說西藥的全產業鏈(研製,生產,經營,使用,銷毀)對於環境,生態的破壞也是巨大的,不得不引起重視。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形式太可怕了!想讓孩子學中醫,還得慎重考慮啊

中醫就業的發展前景怎麼樣,中醫藥就業前景如何?

近年來,中醫的發展速度迅猛,尤其是一些關於養生和保健類的綜藝節目的宣傳,致使中醫在民眾的口碑日益提公升,記住無論中醫西醫,有德才是好醫!我是北京醫藥來 大學中醫專業的,現在都自放bai 棄了!中醫真的真du的很不行,不要讀中 zhi醫學,因為中醫學在整個社dao會處於日趨消失的學科 再次提醒 千萬別...

新能源的發展現狀和趨勢

部分可再生能源利用技術已經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並在世界各地形成了一定的規模。生物質能 陽能 風能以及水力發電 地熱能等的利用技術已經得到了應用。國際能源署 iea 對2000 2030年國際電力的需求進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發電總量年平均增長速度將最快。iea 的研究認為,在未來30年內...

談談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現況和其發展前景

p2p理財,遍地開花,但是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以後肯定會呈現一統天下的局勢,2017網際網路金融業發展現狀以及未來發展趨勢 10 當前,我國的網際網路金融發展現狀可謂 百家爭鳴 主要以p2p 網際網路保險 第三方支付 網際網路銀行等為典型代表。當前我國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已 走在了全球前列,與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