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和商業保險是什麼關係,醫保和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

2022-01-03 09:55:49 字數 5416 閱讀 6051

1樓:梧桐樹保險網

醫保是基礎,商業保險是補充買商業保險之前,一定要記得先確認自己或家人是否有醫保,如果沒有,可以盡快配置,因為醫保是價效比最高的保險。雖然價效比高,但也有遺憾,因為它的保障是不全面的,比如自費藥、進口器械不能報,而且有比例限制,還有上限約束。所以,配置好醫保的同時,我們還需要補充商業保險,讓自己擁有更全面的保障。

2樓:隨身保

從根本上來說,醫保和商業保險沒有關係。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屬於互補關係,聯手幫助我們預防未知風險。

醫保屬於社保中的乙個,是國家給我們最實惠的福利,可以讓我們在生病吃藥的時候報銷一部分費用,有乙個醫保目錄,只要是在醫保目錄內的專案,都可以報銷。

商業保險可以說是醫保的補充,因為醫保能報銷的藥品是有限的,大部分的藥還是需要我們自費,尤其是生了大病的時候,很多特效藥或者進口藥都不在報銷目錄範圍內,這樣我們就只能通過商業保險來補充,比如醫療保險,或者可以在生大病時一次賠付一大筆錢的重疾險。

而我們這一生,可能得重病的概率可達70%,所以醫保必須要有,商業保險,可以根據自己的家庭情況進行適當的補充。

畢竟只有醫保在面對重疾的時候,還是可能會讓我們有很大的經濟壓力,而商業保險是守護我們最好的護盾。

3樓:平安健康保險

無論工作與否一定要給自己購買乙份醫保,在有資金的時候購買乙份醫療保險,一般注意免賠額、等待期,仔細閱讀相關的保險條款,選擇合適的。購買保險,不僅僅只能考慮哪乙個**便宜,要根據需求選擇合適自己的,畢竟醫保是基本的社會福利,醫療保險是一種補充,醫保+醫療保險,可以全面的保障個人的健康。

4樓:好的心情自己給

居民醫保和商業保險的關係!

醫保和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什麼?斷繳會怎麼樣?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這五項。

社保斷繳有什麼危害?

首先,不同的城市社保有一些政策不同,要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社保細則。

(1)在

一、二線城市工作定居,若社保斷繳,則落戶、買房、買車的資格會「清零」。

(2)對於有生育計畫的人,就要用到社保裡面的生育保險,一旦斷繳後的次月,就無法享受生育保險報銷的待遇了,甚至有些地區要求必須要連續繳納一定時間的社保後才可享受生育保險報銷的待遇,具體要詳細了解當地社保政策。

(3)失業保險若繳費滿一年,若由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可以領取失業金,但是領取限制相對較多,領取時間最多兩年。

(4)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只要累計繳費年限大於15年,並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領取養老金,但是斷繳養老金會影響退休後養老金的領取額度,不過影響並不大。

(5)醫保斷繳的危害要更大一些

● 大部分地區在醫保斷繳的次月就不可以用醫保報銷了,個別地區有1-2個月的緩衝期,但是一般來說醫保補繳後還有乙個等待期,根據各地政策不同。

另外要達到終身享受醫保報銷待遇,至少要繳納最低繳費年限,少數地區定為15年,大多數地區定為20-25年,甚至有些地區最低繳費年限在30年。

● 影響報銷上限額度,很多地區規定醫保連續繳納時間越長,每年報銷上限額度就越高,新繳費的報銷上限較低,一旦斷繳達到一定時間,連續繳費的時間就會清零(不是個人賬戶餘額清零)。

● 影響商業醫療險的保費。例如比較熱銷的眾安尊享e生2019版醫療險,有社保的30歲男性一年僅需繳納286元,無社保的30歲男性一年則需繳納616元。

● 影響商業醫療險的報銷比例。大部分醫療險在使用社保後,剩下部分扣除免賠額基本可以全部報銷,無社保情況下就會。

6樓:

你好,醫保和商業保險都非常的好,兩個可以互相補充,醫療保險覆蓋範圍很廣,商業保險可以針對不同的重病。

7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屬於社會保險的乙個險種。社會保險是不以盈利為目的的,屬於**強制型的。而商業保險則是由保險公司經營的以盈利為目的的。

8樓:雲宜珈藍

商業保險和醫保肯定有區別了,商業保險買的多,到時候報銷的就多呀,就是這點好處啊

9樓:琴弦泛音

醫保是國家給人民看病的福利,而商業保險的目的就是具有商業性的,這個是要賺錢錢的。

10樓:偶佳妍

我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醫保是國家的一項惠民進政策,肯定比商業保險要好一點,但如果有條件的話,再買了醫保的情況下,可以再加商業保險

醫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11樓:奶爸保險課堂

醫保給我們提供的是一把普通傘,遮擋下毛毛雨還能湊合,但要抵禦不可**的狂風暴雨,則要加強防禦裝備,這時,就需要考慮商業保險。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已經交了醫保了,為什麼還要買商業保險,這篇文章給你解答《有了社保,還要買商業保險嗎?》

醫保的定位是基本醫療保障,因此存在很多的侷限性

1. 報銷範圍有限

醫保報銷有三個目錄,用藥目錄、診療目錄和服務設施目錄。

目錄範圍內的醫療費用才可以報銷。

並且,只有在目錄範圍內的甲類用藥可以全部報銷,乙類只報銷一部分,不同地區報銷比例不同,丙類一般是進口藥、特效藥,屬於自費部分。

還有五項診療專案不予報銷:

服務類專案:**費、院外會診費、病歷工本費、出診費、檢查**加急費等等。

非疾病**專案類:各種美容、健美專案以及非功能性整容、矯型手術等等。

診療裝置及醫有用材料類:應用各種等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專案等等。

**專案類:各類器官或組織移植的器官源或組織源、近視眼矯形術等等。

其他類:各種科研性、臨床驗證性的診療專案。

2. 報銷比例有限

基本醫保即便扣除了免賠額,剩餘金額也不是 100% 報銷。

這部分就是我們經常提的,社保報銷75%或85%等等。

以北京居民醫保為例,門診只能報銷 50% 左右。

3.異地就醫不方便

通常可以分為三種:長期在異地居住的就醫、轉診異地醫院的就醫和異地出行臨時的就醫。

根據不同的人群,異地就醫會有不同的方式,但最基本的都需要到當地申請備案,才能夠異地使用社保卡。

我們一起來看幾個當下熱門的百萬醫療險:

從產品表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商業醫療險的保障範圍全面,報銷比例最低100%,並且一張保單,全國通用,還有很多增值福利可以供我們保障自身。

社保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報銷非醫療損失

生病住院,沒有了收入**,家庭的各種負債不會因為生病而停止。

所以一場大病,可能真的會讓整個家庭的經濟後退10年甚至20年。

我們都不想因為一場大病而拖垮整個家庭。

綜上,如果人的一生真的生一場重病,醫保可以保證的是我們的基礎**,而遠遠達不到維持乙個人正常生活的水平,更不用說還能保證原來的生活品質了。

我國目前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構建框架。每個人都是制度的受益人,同時也是制度的積極參與者。我們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是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以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還有慈善捐助、醫療互助等,共同構建了我們的國家的醫療保障制度的體系。

12樓:學霸說保_南希

1、社會醫療保險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的一項福利,基本解決怕病問題,是最基本的保障!

醫保並非都是強制參保,事實上僅職工醫保才是強制參保,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都是自願參保,但由於行政推動和政策鼓勵,後兩者的參保率也非常高。

所以,以後千萬不要覺得只有職工醫保才是醫保,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這三項,有其中一項就算是有醫保哦~

2、商業醫療保險

商業醫療保險沒有**強制,遵循自願投保原則,是個人自願與保險公司訂立保險合同,按時繳納保險費。簽訂的保險合同受《保險法》的保護。

它由保險公司開發,根據保險合同約定,當被保險人因為疾病或者意外傷害造成醫療費用和收入損失,保險公司會根據約定金額進行補償。

考慮到大家可能對商業醫療保險不太了解,這裡直接整理了乙份價效比高的醫療險給你們》《十大百萬醫療險排名新鮮出爐!》

社會醫保雖然覆蓋範圍特別廣,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它的報銷限制特別多。總結起來有四條:起付線下不報,封頂線上不報,個人自費部分不報,個人自付部分不報。

而商業醫療保險能做的恰恰是報銷醫保不能報銷的部分,是對醫保的很好補充,比如醫保不能報銷的自費藥、特需門診、進口藥、某些**費等,商業醫療險都可以報銷。

所以一般建議兩者搭配使用效果更佳,怕你們不了解,又怕你們買的時候會踩坑,直接整理了一下哪些醫療險不能買,真的是操碎了老母親的心》《遇到這些醫療險,請千萬小心再小心!》

以上。還有什麼疑問的話,記得可以找我鴨~

13樓:梧桐樹保險網

醫保作為基礎保障的一種,是對個人醫療支出的補償,報銷是有比例和用藥限制的,目的是維持現有個人狀態,

而商業保險強調的是對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換句話說,醫保有利的只是個人,而商業保險的賠付更大程度上是對乙個家庭的援助和挽救。

14樓:多保魚談保險

社會醫療險

社會醫療險主

15樓:小豆社保

醫療保險主要分為社會醫療險和商業醫療險。

社會保險主要有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城鎮醫保和新農合。社會保險屬於國家福利,一般可以用來作為最基礎的醫療保障。

一般企業職工醫保在社保報銷範圍內可以報銷70%—90%;城鎮醫保和新農合的報銷比例一般在50%—70%;報銷比例稍微比企業職工醫保低,但是部分地區已經針對城鎮職工開展二次重大疾病報銷。

繳納過企業職工醫保的朋友都知道,企業職工醫保分為兩部分,個人+公司,個人按照規定繳納30%,企業繳納70%,最低繳納基數1000多,各地繳納基數有很大差異。新農合和城鄉醫保一般一年繳納200多,按照家庭成員人數進行繳納。

商業醫療保險種類有很多,一般我們比較常見的就是百萬醫療險、小額住院醫療險、高階醫療險和癌症醫療險等。

商業醫療保險一般可以作為醫保的補充,因為醫保的報銷通常有社保範圍,所以醫保沒有辦法報銷的部分可以通過商業保險進行報銷,可以更大程度減輕家庭壓力。

如果想要投保商業保險,必須先通過健康告知,如果健康告知沒有通過,就會被拒保。

16樓:碧果光翠巧

如果你是上海醫保卡,現在餘額可以買商業保險的,有兩款保險可選擇:一款是住院自費費用保險。在上海市醫保定點公立醫院普通病房,或者質子重離子醫院住院**期間,自費醫療部分的費用,可以按照50%的比例進行賠付,保額為10萬元。

另一款是重大疾病保險,有10萬和20萬兩檔保額可選。重疾病種覆蓋範圍,則涵蓋了惡性腫瘤、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等45種重大疾病。上海只有幾家保險公司有資格投保,太平洋保險官網有詳細介紹,你可以上去測算下你的餘額夠不夠測算的保費,夠就可以買。

光大永明商業保險報銷醫保統籌部分能報銷嗎

您好,如果是商業醫療險,一般有一萬元的免賠額。也就是說在社保報銷完之後,剩餘費用超過1萬時,保險公司才會進行賠償。續保條件設定是否優秀 不因身體健康狀態變化而增加費率。是否熱銷 熱銷的百萬醫療險停售可能性更小。是否有醫療費用墊付 這樣就不用自己出錢了。零免賠範圍 最好有癌症 重疾免賠。您購買的光大永...

交強險和商業保險,交強險和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呢?

交強險只賠對方的,不賠自己的。交強險的限額分三個部分 財產損失 醫療費用 死亡傷殘。財產損失有責限額2000元,你事故稍微大點或撞的車子比較高檔的就不夠賠錢了,很多車隨便換點東西,多做兩個油漆就不夠了。醫療費用有責限額10000元,現在事故人傷在醫院搞隨便搞一下就可能超支了。死亡傷殘有責限額1100...

商業保險保障範圍是什麼,商業保險報銷範圍是什麼

財產保險 企業財保 按企業財產專案類別包括房屋 建築物及附屬裝修裝置,機器及裝置,工具 儀器及生產用具,交通運輸工具及裝置,管理用具及低值易耗品,原材料 半成品 在產品 產成品或庫存商品 特種儲備商品,建造中的房屋 建築物和建築材料,帳外或已攤銷的財產,代保管財產等。特約可保財產 簡稱特保財產 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