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保險和工傷保險有哪些常見誤解

2022-02-24 04:35:34 字數 5272 閱讀 3886

1樓:我愛保險網

近年來,許多企業特別是一些新開辦的企業對工傷保險了解不夠,錯誤地認為工傷保險和意外傷害險是一樣的,有一種就行了。加上商業保險繳費低,於是參加了意外傷害險後就不再參加工傷保險。其實,意外傷害險和工傷保險的作用雖然相似,但意外傷害險並不能代替工傷保險。

人身意外傷害險是一種商業保險,它以贏利為目的,由商業保險公司管理,保險的權利義務關係屬於合同法、商業保險法調整範圍。而工傷保險屬於社會保險,是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法制性和強制性,目的在於保障企業職工的合法權益,分散工傷風險,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維護社會穩定。工傷保險的權利義務關係屬於社會保險法的調整範疇。

【相關條例】

《工傷保險條例》明確規定:「中華人們共和國境內的各類企業、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應當為本單位全部職工參加工傷保險。」當然,我國的法律、法規也不排斥用人單位參加人身意外傷害險,而是鼓勵用人單位為職工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

因此,用人單位為職工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後還需辦理工傷保險。意外傷害險只能作為工傷保險的一種補充,工傷保險和人身意外傷害險是兩種不同性質的保險,兩者不能相互替代。***《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規定:

「各地區相關部門要在國家的政策指導下大力發展企業補充保險,同時發揮商業保險的補充作用。」

《工傷保險條例》第62條規定:「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的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因此,職工和企業報了商業保險的意外傷害險後,仍然有權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2樓:娃娃說說

工傷屬於五險裡面的,是公司轉移風險

商業保險是個人行為,是個人轉移風險。

商業保險和工傷保險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商業保險和工傷保險都屬於保險的一種,但是在繳納強制性和保險性質方面是不同的,它們的區別為:

1、保險性質不同。商業保險是保險公司承保的保險;而工傷保險是由國家社保來進行承保的。

2、強制性不同。商業保險是由用人單位選擇為員工購買,是自願費強制性的;而工傷保險是用人單位必須繳納的。

3、保險適用法律要求不同。商業保險適用法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要按照保險法的規定來執行;而工傷保險適用的法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按照社保法的要求來執行。

4、賠付單位不同。商業保險由承包的保險公司進行賠付;而工傷保險由社保中的工傷保險**進行賠付。

4樓:臺瑪開若山

工傷保險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一、社保中的工傷保險基本都是進入公司(企業)開始繳納的,保障的範圍是上班期間或上下班路途中所發生的意外。

二、工傷保險和商業意外保險具體哪邊報銷要根據員工發生意外的情況和參保的情況,總原則是報銷費用總和為100%,也就是不超過實際花費的費用。

三、社保工傷保險屬於團體保險,辦理部門為人力資源部。

四、工傷和商業意外保險都是指發生的意外情況,但是不包含生病住院。

五、如果公司有人員發生意外的時候,一定要第一時間通知人力資源部主管或人力資源助理,人力資源部負責聯絡意外保險投保的公司,為受傷害員工及時辦理相關手續。

5樓:匿名使用者

意外傷害商業保險是指被保險人由於意外原因造成身體傷害或導致殘廢、死亡時,保險人按照約定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人身保險合同。

社保的工傷保險主要是死亡和殘疾賠付,只有有5險的單位才會有這個保障,職工因工死亡,其直系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工傷保險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一、社保中的工傷保險基本都是在公司轉正之後開始繳納的,保障的範圍是上班期間或上下班路途中所發生的意外。

二、工傷保險和商業意外保險具體哪邊報銷要根據員工發生意外的情況和參保的情況,總原則是報銷費用總和為100%,也就是不超過實際花費的費用。

三、社保工傷保險屬於團體保險,辦理部門為人力資源部。

四、工傷和商業意外保險都是指發生的意外情況,但是不包含生病住院。

五、如果公司有人員發生意外的時候,一定要第一時間通知人力資源部主管或人力資源助理,人力資源部負責聯絡意外保險投保的公司,為受傷害員工及時辦理相關手續。

6樓:採納吧騷年

商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不同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目的不同

1、工傷保險作為一種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實行的,企業必須參加。

2、雇主責任險、人身意外傷害險是商業保險,用人單位可以自願選擇參加。

3、工傷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是**實施的一項社會保障措施,是在企業職工發生工傷事故或職業病致傷、致殘、死亡後,對受害者或其遺屬提供的醫療保障和基本生活保障等。

4、商業保險公司設立該險種,是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

(2)保險物件不同

1、工傷保險的實施物件是所有企業的各類職工,包括危險性很大的建築業、採礦業、冶金業等行業的職工,只要是與屬於工傷保險實施物件的企業有勞動關係的職工都是工傷保險的實施物件。所以,工傷保險的被保險人與企業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勞動關係。

2、商業保險的實施物件是符合保險合同規定條件的任何人,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等價交換關係,雙方根據保險合同產生權利與義務。雖然只要是符合保險公司合同規定條件的人都可以投保,但保險公司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接受職業危險性很大的企業和職工參加人身意外傷害險。所以,它的實施物件範圍相比工傷保險的範圍有很大的侷限性。

(3)實施方式不同

1、工傷保險的實施方式是強制實施的,是社會保險管理機構依據國家有關法律,強制屬於實施物件的企業必須參加的社會保險,不管企業和員工是否願意。

2、而商業保險的實施方式是自願的,投保人自願投保,保險人與投保人(被保險人)雙方在自願的基礎上簽訂保險合同,並遵循契約自由的原則。

(4)保障水平不同

1、工傷保險待遇是在勞動者為社會盡了勞動義務發生工傷以後發放的,其保障水平是根據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由**單方面決定的。在支付工傷待遇時,要考慮勞動者基本的生活需要,還要考慮勞動者過去勞動貢獻的大小。

作為一種基本的保險,一般來說,其提供的保障水平僅是保障勞動者及其家屬的基本生活需要,高於生活貧困線,低於勞動期間的工資標準。

2、雇主責任險、人身意外傷害險等商業保險,是一種臨時的保險,保險的金額是由保險人和投保人雙方約定的,投保人按規定繳納保險金,當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人按合同規定的金額支付保險金。

所以,雇主責任險、人身意外傷害險所提供的保險水平是依保險人與被保險人簽訂的保險合同和投保人繳納保險費的多少而定的,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被保險人只要符合保險合同所規定的身體健康水平的要求,保障水平的高低就看投保人的投保金額的多少,也即看投保人的繳費能力的大小了。

7樓:痴訪墒簿

1.商業保險理賠與否關鍵要看保單型別以及是否符合理賠條件。工傷保險與商業保險兩者之間並不衝突,如果都達到理賠條件,都應該進行理賠。

2.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用人單位不得以給職工購買了商業保險就可以免除繳納工傷保險的責任。

3.無論用人單位是否購買了商業保險,一旦職工發生工傷事故,用人單位都應按工傷待遇支付工傷職工的相關賠償。

4.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相關規定,如受傷被認定為工傷,可享受如下工傷待遇:

(1)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

(2)停工留薪期內(工傷**、**期間)工資按原待遇發放;

(3)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

(4)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由工傷職工所在地標準發放;

(5)如經勞動能力鑑定為1-10級傷殘的,還可以享受傷殘津貼(1-6級傷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5-10級傷殘解除合同後領取)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5-10級傷殘解除合同後領取)等待遇。

8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不以營利為目的。它是**實施的一項社會保險措施,是在企業職工發生工傷事故或職業病導致負傷、致殘、死亡後,對受害者或其遺屬提供的醫療保障和基本生活保障等。工傷保險的保險目的是保障受傷害職工的合法權益,以便妥善處理事故和恢復生產,維護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維護社會安定。

  商業保險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則以營利為保險目的。雖然它也能對勞動者給予一定的保障,卻帶有商業色彩,即商業保險公司設立該險種,是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比如,保險公司會出於營利的考慮,千方百計地不願接受那些職業危險性很大的企業雇主和職工參加保險,但工傷保險卻可以向這些企業雇主和職工提供保險,因為工傷保險是一把維護企業生產正常進行和保障職工合法權益的保護傘。

工傷保險和商業保險中的意外保險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商業保險我就不用說了吧。這些年的商業宣傳大家都知道了,我說一下工傷保險吧。

工傷保險的原則

1.無責任補償原則。也稱為無過失補償原則,其含義是無論職業傷害的責任主要是雇主或第三人或是本人.受傷害者都應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而且雇主不承擔直接補償責任,由工傷保險機構統一進行補償,一艘不需要通過法律程式解決。

實行無責任補償能夠保證廣大勞動者在因工傷殘時。無條件地得到補償,不會因責任問題而影響本人及其家屬的正常經濟生活。這對於穩定職工隊伍和保持社會安定,都具有重要意義。

2.強制保險、統籌**、共擔風險的原則。強制保險的含義是指工傷保險是**組織的,必須實行的社會保險,而不是自願參加的商業保險,它不依個人的意志為轉移,不論雇主或雇員願意或不願意參加,**必須以法律、法規的嚴肅性明確加以約束,雇主或雇員必須執行;統籌**、共擔風險是指工傷保險**由**指定的部門統一向雇主籌集,各個雇主之間的工傷風險不再由每個雇主完全承擔.而是共同分別來承擔,減少了雇主的精神壓力。

3.區別因工與非因工原則。這點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工傷保險就是因為工作而造成傷殘或死亡時,國家、**給予受傷害職工及其親屬的一種保障制度,它和非因工即不是因為工作而造成的傷殘或死亡在性質上是根本不同的,因此國家、**給予受傷害職工及其親屬的待遇也是不一樣的。

4.雇主承擔全部費用,職工個人不交費的原則。這是由於工傷的性質所決定,也是工傷保險區別於養老、醫療等項社會保險的原則之一。職工在工作崗位上生產勞動,從本質上說雇主有責任保護職工的生命安全,但是由於各方面原因,不可能完全避免事故,因此也就不可能不出工傷,而職工本人誰也不願出事故,從而造成自己殘疾或死亡的結果,這就是雇主承擔全部費用的主要原因。

5。補償損失的原則。這就是說工傷補償是對工傷者在受到職業傷害後,經濟上造成損失而進行的適當補償。

人的肢體、器官和生命是不可能像其他物品一樣用金錢來計算的,生命、健康是金錢換不來的,但是職工因工傷而造成身體上、經濟上的損失,只能根據受傷害職工以前工資收人的一定比倒發給工傷待遇,或者一次性計發若干年工資,以此來補償受傷害職工所遭受的損失。

6.補償與預防、**相結合的原則。這就是說工傷保險除了支付工傷待遇之外,還應該注意促進安全生產,預防**事故,應該搞好受傷職工的醫療**和職業**工作,也就是說工傷保險是把預防、補償、**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

工傷保險與商業保險先報哪個好,工傷和商業保險可以同時報銷嗎

1.商業保險理賠與否關鍵要看保單型別以及是否符合理賠條件。工傷保險與商業保險兩者之間並不衝突,如果都達到理賠條件,都應該進行理賠。2.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用人單位不得以給職工購買了商業保險就可以免除繳納工傷保險的責任。3.無論用人單位是否購買了商業保險,一旦職工發生工傷事故,用人...

在單位受傷沒有工傷保險是商業保險醫療費自己墊付怎麼報銷

1.為職工繳納工傷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用人單位不得以給職工購買了專商業保險就屬 可以免除繳納工傷保險的責任。2.商業保險理賠與否關鍵要看保單型別以及是否符合理賠條件。工傷保險與意外險兩者之間並不衝突,如果都達到理賠條件,都應該進行理賠。3.無論用人單位是否購買了商業保險,一旦職工發生工傷事故,...

商業保險有哪些型別,商業保險具體有哪些種類

商業保險的種類主要有意外險 健康險 養老險 教育險 理財險等。意外險主要保障意外事故,健康險主要保障疾病,養老險主要保障將來的老年生活,教育險主要保障孩子的教育費用。理財險主要用於投資理財。投保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來選擇適合的保險產品投保。一 財產保險 財產保險包含機動車保險 企業財產保險 家庭財產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