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腹部腰部肌肉,怎麼鍛鍊腰肌和腹肌

2022-01-03 09:37:24 字數 4910 閱讀 4955

1樓:彭彭

鍛鍊腹肌最有效的動作

在健身運動中,許多人都把腹肌鍛鍊列為每次必練的動作。儘管如此,仍有許多健身愛好者對於腹肌鍛鍊的動作一知半解。比如動作的姿勢、技巧、不同的動作對不同部位的腹肌刺激有何不同,哪個動作對腹肌刺激最大,等等。

想要練好腹肌,我們應當先了解一下腹肌的作用。腹肌包括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和腹橫肌。當它們收縮時,可以使軀幹彎曲及旋轉,並可以防止骨盆前傾。

腹部肌肉對於腰椎的活動和穩定性也有相當重要的作用,還可以控制骨盆與脊柱的活動。軟弱無力的腹肌可能導致骨盆前傾和腰椎生理彎曲增加,並增加腰背痛的機率。

下面我們比較5種腹肌鍛鍊動作,看看哪一種能更有效地強化腹直肌。

空中登車:

仰臥在地板上,下背部緊貼地面。雙手放在頭側,手臂開啟。將腿抬起,緩慢進行登自行車的動作。

呼氣,抬起上體,用右肘關節觸碰左膝(圖1),保持姿勢2秒鐘,然後還原。再用左肘關節觸碰右膝,同樣保持2秒鐘,然後慢慢回到開始姿勢。

健身球捲腹:

平躺在健身球上,雙腳平放地上,雙手放在頭側,手臂開啟。下頦向胸前微收,呼氣,收縮腹肌抬起上身約45度(圖2),保持2秒鐘,然後慢慢回到開始姿勢。為了保持平衡,兩腳可以多分開些。

如果增加難度,可以將雙腳並起來做。

舉腿卷腹:

仰臥在地板上,下背部緊貼地面。雙手放在頭側,手臂開啟。雙腿抬起與上身呈90度,雙腿交*,膝關節微屈。

呼氣,收縮腹肌,抬起上身,下背部不能離地(圖3),保持2秒鐘,然後慢慢回到開始姿勢。要注意保持下頦向胸前微收。

反向捲腹:

仰臥在地板上,下背部緊貼地面,雙手放在身軀兩側,雙腿抬起與上身呈90度,雙腿交*,膝關節微屈。收緊腹部肌肉,然後呼氣略微抬起臀部,下背部略微離地(圖4),保持2秒鐘,然後慢慢回到開始姿勢。

傳統捲腹:

仰臥在地板上,下背部緊貼地面。雙手放在頭側,手臂開啟。雙腿平放在地上並屈膝。下頦向胸前微收,收縮腹肌,呼氣抬起上身,下背部不能離地(圖5),保持2秒鐘,然後慢慢回到開始姿勢。

通過肌電圖儀(emg)測試發現,空中登車是鍛鍊腹直肌最有效的練習。排名第二是舉腿卷腹,第三是健身球捲腹。研究表明,當一種訓練需要腹肌持續的穩定性和身體旋轉時,腹肌能夠產生最大的活動。

由於需要在不穩定的環境下控制平衡,所以在進行捲腹訓練時,健身球卷腹要比傳統捲腹需要更多的肌肉收縮和控制。

事實上為達到最佳效果,建議嘗試有規律地進行多種不同鍛鍊,因為這樣可以鍛鍊到不同的肌肉並且不容易產生厭倦。不論選擇哪種練習方式,訓練和強化腹肌都需要時間和耐心。請記住,腹肌的訓練目標是肌耐力,而非增大肌肉和力量。

最後切記鍛鍊後進行肌肉伸展。

2樓:古風揮墨

腰腹肌是比較難練的肌肉,要下苦功。基本動作:1、斜板仰臥起坐,此動作不再多說。

2、仰臥舉腿,平躺在長凳上,兩手抓住凳頭,用腰腹力量的收縮把雙腳抬起後把身體彎曲。3、兩頭起,平躺在長凳上,上臂與雙腿都伸直,直臂擺動,以臀部為支點,上體與腿同時折起,用雙手去觸上舉的腳尖。4、頸後負重鞠躬,把槓鈴放在頸後,慢慢把身體前俯與腿部成90度,然後用腰部力量恢復原位。

(練六組,每組12-15次)。

示例:擱腿仰臥起坐

a.重點鍛鍊部位:上腹部位。b.開始位置:仰臥在地上,把小腿平 行地擱在凳上,使大腿

垂直於地面,兩手可以交叉在胸前或兩手交叉互抱於頸後。c.動作過程:慢慢地使兩肩向膝

部彎起,直至肩腫骨離地面1~2英時,保持靜止一秒鐘。然後,回覆到開始位置。重複做。

d.訓練要點:當屈體收縮時,為了更好的使腹部肌群收縮,使下背緊貼地面。在採用重量訓

練課程的開始階段,在完成每次試舉中,要避免用跳、彈的借力動作。

仰臥腿上舉

a.重點鍛鍊部位:下腹部位和大腿上部彎屈肌群。b.開始位置:仰臥在凳上或斜板上,下

背部緊貼凳面,兩腿併攏自然伸直。c.動作過程:使軀幹和下背部緊貼在地上,兩膝稍稍彎

屈,兩腿向上舉起直至兩大腿與軀幹成垂直位。然後,兩腿慢慢放下。重複做。d.訓練重點

:當背部始終緊貼凳面時,它使下腹部位肌群處於收緊狀態。如果下背彎屈或離開凳面,就

會影響下腹肌群的收縮效果。為了加強訓練強度,也可以仰臥在斜板上來練。

3樓:

;腰部肌肉練習方法

1.直腿硬拉

初始姿式:雙腳開立,與肩同寬或稍窄,直腿體前屈,兩手握住地面上的槓鈴杆,握距稍寬於肩。

動作近程:雙手緊握槓鈴,腰背用力將其直臂拉起,至上體完全挺直,然後再沿原路慢慢返回,重複進行。

動作作用:此動作能使全身的大部分肌肉、肌腱、骨骼及關節等都受到較大的刺激,特別是突出鍛鍊腰背部肌肉及大腿股二頭肌、臀大肌等。

動作要點:直腿硬拉要求不彎腿,腰部要挺直,不要弓腰。由於通常硬拉重量較大,所以初忌猛向上拉起,以防傷腰。

2.山羊挺身

初始姿式:俯臥在山羊挺身架或跳箱上,上體自然下垂,雙腳固定在架上或由他人壓住,雙手抱頭。

動作過程:收縮腰背肌肉,使上體內上弓起,至頂點略停片刻,再緩慢沿原路返回,重複。

動作作用:主要鍛鍊背長肌和背短肌,對臀大肌及大腿後群肌肉亦有較好的刺激作用。

動作要點:動作速度要均勻不可猛起猛落,向上弓身時要盡量收緊腰背部肌肉,有力量時 雙手抱頭,無力量時可雙手背後放在腰上。

如果這樣,就有氧運動與力量訓練雙管齊下.每週進行4-5次有氧運動(時間不少於45分鐘),運動完畢後,緊接著進行仰臥起坐和仰臥舉腿的訓練.每個動作各4組,每組50個,組間休息30秒左右.

還要節制飲食,總原則是;低熱量,低脂肪,低糖.高蛋白質.

4樓:壞小子

最好就是晚上睡前和早上起來時做幾十個仰臥起重,我就是乙個月就起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仰臥起坐是可以的,如果做時候再加上腰部的扭轉就更好了.還有就是平躺曲腿,

怎麼鍛鍊腰肌和腹肌

6樓:賽普力量

如何才能快速減掉腰腹部的脂肪,相信這個話題也是很多朋友、很多的健身人群都很關注的乙個話題,簡單來說就是少吃還得運動。今天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和大家主要聊一下運動。

如果你想減掉腹部的脂肪,做仰臥起坐,是不是就可以把肚子上脂肪減掉了,其實這個不一定。首先咱們要說一點,沒有區域性的減脂肪,你做乙個部位的這個運動,不代表區域性的這個脂肪就一定能夠減掉,脂肪是全身性的減,經過兩個月,三個月,半年的運動,胳膊細了,腿細了,肚子同樣,也會減小,是全身性減脂,具體做什麼樣的運動減脂肪效果最好呢。

大家記住運動減脂肪效果最好的是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單位時間之內消耗脂肪最多的,那什麼叫有氧運動?跑步騎自行車,跳繩,這些叫有氧運動嗎?注意也不一定,剛才那些的都是運動專案,那什麼叫有氧運動呢。

有氧運動必須得同時滿足四個條件,第乙個是大肌肉群都得參與,你在做這個運動時,胳膊腿肚子全都參與進來。第二個是持續不間斷的這樣乙個運動,不是做一會兒停了,是一直進行的。第三個就是時間控制在20分鐘以上,60分鐘以下。

最後還有乙個心率的要求,心率就是控制在一定的區間範圍,心率太高了,代表這個運動強度太大了,運動強度太大的話,可能會接近於無氧運動,就不是叫有氧運動了。

無氧運動以消耗你身體裡儲存的碳水化合物為主,那如果心率太低了,不在這個區間範圍之內,那有可能強度太低,消耗的熱量太少了,心率的區間範圍,這個怎麼算呢?就是用220減年齡得出來叫最大心率。然後再計算最大心率的50%到85%就可以了,也就是說把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50%到85%,最大心率是用220減去年齡,年齡都是你的周歲,那你看如果年齡不一樣的話,運動強度也不一樣。

所以剛才咱們說的這些,大家可以在重新的給自己規劃一下你的訓練,尤其是在你的訓練當中要加入有氧運動,你也可以回顧一下,過往你在跑步,騎單車或者跳繩的時候,是不是達到了有氧運動的這個要求。配合著飲食,在做一些合理的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就可以幫助大家快速的減掉腰腹部的這個脂肪。

7樓:高考曹老師

下面列舉五個辦法,並且給出參考:

1、平板支撐

鍛鍊部位:腹部肌肉

動作要領:

俯臥,雙肘彎曲支撐於地面,肩膀和肘垂直於地面,兩腳與肩同寬,腳趾撐地,身體離開地面,軀幹平直,頭、肩、胯、膝、踝保持在同乙個平面,腹部收緊,臀部收緊,眼睛看向地面,頸部自然伸直,保持均勻呼吸。

每組保持30秒,每次4組,組間休息不超過20秒;或每次一組至力竭。

2、仰臥直腿兩頭起

鍛鍊部位:腹部肌肉及臀部、背部肌群

動作要領:

起始姿勢:仰臥,頭略微抬高,雙腿水平伸直,但不接觸地面,雙臂向頭上方伸直,身體呈水平的「一」字型。

動作過程:抬起雙臂並向前伸出,肩部也隨之離開地面,同時雙腿向上抬起,雙手盡可能觸控小腿。在最高點稍停片刻,然後慢慢向下還原到起始姿勢。

3、死蟲腹肌練習

鍛鍊部位:腹肌,尤其是下腹肌

動作要領:

起始姿勢:躺在墊子上,兩手臂向上伸直,髖、膝90°屈。呼氣,背部及骨盆貼住墊子,整個運動過程中保持這個姿勢。

動作過程:吸氣,在保持背部動作不變的情況下,對側的手和腳慢慢往後伸直至剛接觸地面,然後回到起始姿勢,換另一側重複。

4、側平板支撐

鍛鍊部位:腹部肌群,尤其是軀幹側面肌群

動作要領:

起始姿勢:側臥,兩腳前後靠地。

動作過程:先用胳膊把上身撐起來,然後胯部抬高,以肘和兩腳撐起整個身體。

每側30秒/組,每次4組,或者每次一組至力竭。

5、交替碰腳跟

鍛鍊部位:腹部肌肉,尤其是軀幹兩側的肌肉

動作要領:

起始姿勢:平躺在墊子上,兩腿與肩同寬屈膝分開,兩腳平放在墊子上,兩臂於體側伸直。

動作過程:上身抬起至肩離開地面,右手向右側觸控腳跟,保持收縮狀態1-2秒,緩緩返回到起始姿勢。左手向左側觸控腳跟,保持收縮狀態1-2秒,緩緩返回到起始姿勢。

通常情況下,以上的鍛鍊方法普通人都可以進行,但是對年老體弱者,某些鍛鍊方法難度較大,不能勉力為之,否則會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其次,腰部損傷的急性期不宜進行健身運動,急性期後在醫生的建議和指導下再開展適當的鍛鍊,切莫勉強鍛鍊。

參考資料:人民網——運動護腰關鍵看平時 教你幾招徒手鍛鍊腰腹肌

怎樣鍛鍊腹部肌肉最好

樓主 方法有很多,具體有以下這些方式樓主可以參考,祝樓主早日實現夢想.1 練腹肌最好的辦法還是仰臥起坐,每次做100 200個,20 30個為1組,最少要做5組,具體的要看個人情況。可以適當增加點重量,手拿個啞鈴或鐵餅什麼的,放在腦後,效果更好。2 俯臥撐也可以鍛鍊腹肌。記住健身的時候一定不要一次性...

怎麼在家鍛鍊肌肉,在家如何鍛鍊肌肉

你好,乙個乙個的,現在看來你的身形屬於偏瘦,如果你能通過鍛鍊增長到65kg,那我相信你的身材就已經顯出來了,如果你想開始練習,那就要每塊肌肉都要練到,要不然的話肌肉增長過後會顯的不勻稱,也就是不好看了。酒一定要少喝,你要是天天不喝酒就過不去一天的主兒,那還是不要練了,一週喝個一兩回還是可以的,別喝大...

怎麼鍛鍊手臂肌肉,如何鍛鍊手臂肌肉?

手臂主要是小臂和肱二頭肌 肱三頭肌三部分。肱二頭肌主拉,1 你可以用大臂進行啞鈴曲伸就可以了,伸的時候不要放到底,讓二頭肌始終受力,還用,你你以採用史瓦辛格的方法,有乙個好聽的名字叫21響禮炮,就是在你在做啞鈴大臂曲伸的時候,因為從伸直到彎曲一共是180度,你可以分三步進行,第一步下方90度做7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