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盈餘公積,什麼情況下才提取資本公積與盈餘公積

2022-01-03 06:54:34 字數 4012 閱讀 3625

1樓:匿名使用者

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一般盈餘公積兩類。公益金專門用於公司職工福利設施的支出。

按現行規定,上市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

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一是法定盈餘公積。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

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行政規章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提取。

公司提取盈餘公積主要可以用於以下兩個方面:

(1)用於彌補虧損。公司發生虧損時,應由公司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

一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按照現行制度規定,公司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二是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

公司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未彌補足額的,未彌補虧損應用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三是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公司以提取的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應當由公司董事會提議,並經股東大會批准。

(2)轉增資本,即所謂的「送紅股」。公司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必須經股東大會決議批准。在實際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要按股東原有持股比例結轉。

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轉增後留存的盈餘公積的數額不得少於註冊資本的25%。

盈餘公積的提取實際上是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向投資者分配利潤的一種限制。提取盈餘公積本身就屬於利潤分配的一部分,提取盈餘公積相對應的資金,一經提取形成盈餘公積後,在一般情況下不得用於向投資者分配利潤或股利。盈餘公積的用途,並不是指其實際佔用形態,提取盈餘公積也並不是單獨將這部分資金從企業資金周轉過程中抽出。

企業提取的盈餘公積,無論是用於彌補虧損,還是用於轉增資本,只不過是在企業所有者權益內部結構的轉換,如企業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實際是減少盈餘公積留存的數額,以此抵補未彌補虧損的數額,並不引起企業所有者權益總額的變動;企業以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也只是減少盈餘公積結存的數額,但同時增加企業實收資本或股本的數額,也並不引起所有者權益總額的變動。至於企業盈餘公積的結存數,實際只表現企業所有者權益的組成部分,表明企業生產經營資金的乙個**而已,其形成的資金可能表現為一定的貨幣資金,也可能表現為一定的實物資產,如存貨和固定資產等,隨同企業的其他**所形成的資金進行迴圈周轉。

盈餘公積科目

由於法定公益金與一般盈餘公積(含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有不同的用途,企業應當分別進行明細核算。企業提取盈餘公積時,借記「利潤分配」科目,貸記「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任意盈餘公積)科目。

從理論上講,企業實現的淨利潤屬於企業所有者所有,成為所有者權益的一部分,從其中提取的法定公益金也屬於企業所有者所有。由於社會主義生產資料公有制形式的特殊性,我國法律規定企業必須從當年實現淨利潤中提取一定比例數額的利潤作為法定公益金,用於企業職工集體福利方面開支的資金**。企業使用這部分公益金之後,則意味著未來可使用的公益金數額的減少。

為了反映企業公益金的提取、使用和結餘情況,企業應當在「盈餘公積」賬戶下單設「法定公益金」明細科目進行核算。這部分公益金雖然是用於職工福利支出,但與用於職工個人的福利支出不同,其支出使用一般會形成一定的實物資產。因此,企業在使用公益金購建集體福利設施等形成固定資產後,一方面應登記形成的資產的價值,同時還應當將其使用的數額從公益金賬戶中轉出,轉至任意盈餘公積賬戶,從而使公益金賬戶結餘的數額,反映為企業未來可使用的公益金的數額。

進行賬務處理時,應當按照實際使用公益金的數額,借記「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科目,貸記「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科目。對於用公益金購建集體福利設施等固定資產進行處置時,應當將該資產購建的原始支出中使用的公益金的數額,從任意盈餘公積轉回到公益金賬戶。進行賬務處理時,應按照購建該固定資產原支出的公益金的數額,借記「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科目,貸記「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科目。

企業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應當按照轉增資本前的實收資本結構比例,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的數額計入「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下各所有者的明細賬,相應增加各所有者對企業的資本投資。

盈餘公積的核算

企業按規定提取盈餘公積時,按提取盈餘公積的數額。

借: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一般盈餘公積

企業按規定提取公益金時,按提取公益金的數額

借: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公益金

企業將提取的公益金用於集體福利設施支出時

借:盈餘公積—公益金

貸:盈餘公積—一般盈餘公積

企業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按時當期彌補虧損的數額

借:盈餘公積—一般盈餘公積

貨:利潤分配—盈餘公積轉入

企業用提取的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按照批准的轉增資本數額

借:盈餘公積—一般盈餘公積

貸:實收資本或股本

企業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時,應按照轉增資本前的實收資本結構比例,將盈餘公積轉增資本的數額計入「實收資本」科目下各所有者的投資明細賬,相應地增加各所有者對企業的投資。

外商投資企業按淨利潤的一定比例提取的儲備**、企業發展**,以及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按照規定在合作期間以利潤歸還投資者的投資,也作為盈餘公積,在「盈餘公積」科目下設定明細科目核算。

2樓:邀夢入痴

轉增資本和 彌補虧損的時候。

轉增資本是

借:盈餘公積

貸:實收資本

彌補虧損是:

借:盈餘公積

貸:本年利潤

什麼情況下才提取資本公積與盈餘公積

3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公積:

1、除股份****外的其他型別的企業,在企業創立時,投資者認繳的出資額與註冊醬一致,一般不會產生資本溢價。但在企業重組或有新的投資者加入時,常常會出現資本溢價。因為在企業進行正常生產經營後,其醬利潤率通常要高於企業初創階段,另外,有內部積累,新投資者加入企業後,對這些積累也要分享,所以新加入的投資者往往要付出大於原投資者的出資額,才能取得與原投資者相同的出資比例。

投資者多繳的部分就形成了「資本公積——資本溢價」。

2、投份****是以發行**的方式籌集股本的,**可按布希發行,也可按溢價發行,我國目前不准折價發行。與其他型別的企業不同,股分****在成立時可能會溢價發行**,因而在成立之初,就可能會產生股本溢價。股本溢價的數額等於股份****發行**時實際收到的款額超過**面值總額的部分。

在按面值發行**的情況下,企業發行**取得的收入,應全部作為股本處理;在溢價發行**的情況下,企業發行**取得的收入,等於**面值部分作為股本處理,超出**面值的溢價收入應作為「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3、其他資本公積是指除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專案以外所形成的資本公積,其中主要是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企業對被投資單位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漢核算的,在持股比例不變的情況下,對因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的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如果是利得,則應按持股比例計算其應享有被投資企業所有者權益的增加數額;如果是損失,則作相反的分錄。在處置長期股權投資時,應轉銷與該筆投資相關的其他資本公積。

盈餘公積

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從淨利潤中撮的積累資金。公司製企業的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法定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規定的比例從淨利潤中撮的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是指企業按照股東會或股東大會決議撮的盈餘公積。

按照《公司法》有關規定,公司製企業應按照淨利潤(減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的10%撮洗劫一空盈餘公積。非公司製企業法寶盈餘公積的提取比例可超過淨利潤的10%。法寶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撮。

值得注意的是,在計算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的基數時,不應包括企業年初未分配利潤 。

公司製企業可根據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非公司製企業經類似權力機構批准,也可提取任意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保佑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法規為依據;後者由企業的權力機構自行決定。

一般企業在什麼時候才需要提取盈餘公積?

4樓:曲飛睢可

當企業有比較大的利潤的時候,按公司章程規定的比例,計提法定公積和盈餘公積。一般是同時計提。在法定公積金達到股本的50%的時候就可以不再計提法定公積金了。

什麼情況下才可以使用應急車道

在緊急的情況下,車輛可以在應急車道上行駛或者停車。1 因車自身故障等原因,無法正常上路行駛時 常見的包括嚴重爆胎 剎車失靈 轉向失靈 發動機拋錨 沒油了等意外情況。2 現場發生了嚴重的碰撞 火災 等交通事故時,也可以臨時停靠應急車道。交警 這幾種情況可以佔用應急車道,才不會被罰,長點心吧 顧名思義,...

什麼情況下使用抽象類,什麼情況下使用介面

能使用抽象類就用抽象類 在不能使用類的時候才使用介面 畢竟你只能繼承乙個介面嘛 每個類只能extends乙個父類,但是能implements很多介面。什麼情況下使用抽象類,什麼情況下使用介面 介面和抽象類,都可以看做乙個抽象的型別,而其他的類都可以看做是乙個具體類 介面裡面方法都是沒有實現的,抽象類...

什麼情況下供土地公?什麼情況下供土地公土地婆

土地公土地婆 主題曲 有求必應 演唱 譚耀文 穆婷婷 詞 錢麗婧 清 莞 曲 麥振鴻 編曲 麥振鴻 監製 麥振鴻 女 你天生就一副樂於助人俠義心腸 有情有義又倜儻 你整日忙裡忙外四處闖蕩 想要為人們遮擋風霜 男 你天生就一張笑靨如.土地公土地婆是什麼!土地公土地婆 由台灣編劇方美人編著,徐惠康 蘇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