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慮症有哪些具體表現,什麼是考前焦慮症?

2021-03-03 23:30:42 字數 5550 閱讀 6083

1樓:滄海浩波

考前焦慮的基本症狀表現:

1、考前焦慮症常出現的生理症狀,包括失眠、頭暈、頭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慾差、胃腸不適、便秘、腹瀉、胸悶、心悸、尿頻、睡後易醒、嗜睡、全身無力、習慣性情緒低落等。

2、這些伴隨考試而引發的生理、心理上的緊張症狀,通常會在考試過後、壓力舒解的情況下痊癒,並不需接受**;不過,出現身體嚴重不適的考生,就有必要尋求專業的幫助,否則恐怕會影響考試的臨場表現,甚至演變成長期的憂鬱傾向。

3、考前焦慮分為輕微、中等和嚴重三個程度。輕度的症狀是正常的應急反應,可能有輕度的擔憂和不嚴重的生理反應,比如偶爾失眠,這並不會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反而會提高考生的學習效率。

4、中、重度考前焦慮則是心理問題,會影響到生理和心理各方面。其中中度的影響較輕,而重度的危害較大。重度的一般的表現有,心理上認知活動受阻、思維混亂、記憶力受干擾、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不穩定、控制力減弱、甚至出現衝動和逃避行為。

在生理上則出現呼吸加快、多汗、頭昏、頭痛和失眠等。

中、重度考前焦慮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危害其自尊和自信心。如果此情況在考後仍不能有效緩解,還可能誘發其他嚴重的心理和精神疾病,比如抑鬱症、驚恐障礙甚至精神**等。

什麼是考前焦慮症?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bai覺得你焦慮可能是du因為你準備的沒有那麼充zhi分,與其自己dao焦慮,不如回安靜下來多看看書。其次,答這是一種心態的問題,你正常的焦慮有助於促進你學習,為你帶來動力。但是,或許焦慮你就會處於一種困境之中。

你要相信自己,如果自己足夠努力,複習的挺充分了,沒有什麼可擔心的,要有自信。在焦慮的時候,幹點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

3樓:誰敢橫刀立馬

克服考前焦慮症需bai要做到du以下幾點:

1、提高心理承受能zhi力,一般高考、中考dao大考,學版校和老師都做很多抗焦權

慮訓練,一遍遍重複題等,作為醫生提醒是要多做情景模擬訓練,一般老師給的訓練是功課、考試技能,而對於考試前情景、焦慮和緊張情境模擬做的很少,對著也可以做專業指導,像有專門考前焦慮指導,也可以做自我訓練,臨入睡之前或者早醒之前,可以去做幻想和冥想,預設一下自己在考試時出現焦慮應該怎麼做,就是考前會有什麼狀況發生,自己做個預期,再出現這種情景時,承受能力會好很多;

2、考試前可以多做放鬆訓練,讓自己緊張程度減少,考前焦慮就不容易發生。

3、考試是平時訓練的檢驗,多注意平時訓練,把自己精力放在學習上,多做一些訓練,心裡有底,焦慮自然會減輕。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考生,在考前心靜不下來,吃不好睡不好,平時學的挺好,一到要考試了,就沒信心了,些這就是考前焦慮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心理問題,可以去看下心理醫生,盡快調整

6樓:匿名使用者

考前焦慮症是指因考試壓力過大所引起的生理或心理上的症狀,考生往往基於對考試結果的擔內心而容引起考前情緒的緊張、焦慮,食慾下降、睡眠不好等;根據其產生原因,主要進行心理**,對於嚴重的焦慮症患者,考前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加用藥物進行**。

7樓:劉如

所謂心裡有底,考試不慌,所以如果做好複習準備就能緩解考前症候群。

8樓:心馳神往

你感到焦慮,有可bai能原因是du來自兩個。乙個是你考完之後zhi,萬一dao

考得很差,會受版到老師或家長的責權備。越恐懼越容易發揮失常,其實頻繁的做練習題。不是為了讓你去做會這道題。

真正想要會一道題,做一兩道會演算法就夠了。其實最大作用是為了麻痺自己。老話說的好,用考試的心態去做作業才能用做作業的心態去考試。

二乙個就是考試時那個環境那種形式讓你很緊張。考試時因為要預防作弊所以要單人單桌的環境。以及考試時答卷時間的限制。

都會影響到考試的心情。

9樓:get了

看開一點,你已經認真複習了,這種考試根本難不倒你,沒什麼可怕的

10樓:微言悚聽

表現心神不定、坐臥不安、搓手頓足、注意力無法集中、驚慌失措等,另外還回有失眠、早醒、夢答

魘等睡眠障礙,手抖、手指震顫或麻木感,月經不調、食慾減退、頭昏眼花、恐懼焦慮。患者可能發作性或持續性地出現莫名其妙的害怕、緊張、焦慮、恐懼不安等心理。輕度焦慮症的消除,主要是依靠個人的自我疏導。

當出現焦慮時,首先要意識到自己當前的心理是焦慮心理,應正視它,而不要用自認為合理的其它理由來掩飾它的存在。其次要樹立起消除焦慮心理的信心,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運用注意力轉移的原理,及時將注意力轉移到其它的事情上,以消除焦慮。當你的注意力轉移到新事物上去的時候,心理上產生的新體驗會逐漸驅逐和取代焦慮心理,這也是一種人們常用的方法

11樓:北極雪

你好,bai你現在的情況就有考試du焦慮症的

傾向。你以後考zhi試前,若dao

是感到壓力大,不要悶在心內裡,找媽媽容或是乙個值得你信任的人把苦惱說出來。就會緩解了。焦慮症的主要症狀有心跳快、坐立不安,思維混亂,手抖出汗,視力模糊,常草草作答、呼吸急促、頭痛、胸悶、噁心、冷汗、手腳冰涼、腹痛、腹瀉等症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努力學習認真學習啊,要不就啥也不會,不焦慮的只有學習好和學習不好的,中間的就……

13樓:魏老師心理教育

把成績忘掉,放鬆,相信自己,把自己最好水平發揮好就可以,別想那麼多,只做就好。

14樓:我是小小小阿琪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考試前一晚可以去跑跑步,放鬆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

15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前焦慮症就是說這個人呢?一到考試的時候吧,特別的害怕和緊張,然後就睡不好覺,吃不好飯。

16樓:一起考法碩

針對考前焦慮,建

來議你可以在考前的學自習中適度的勞逸結合。避免精神壓力過大或過於疲勞,

適當的做一些能夠放鬆身心的事情,或者找親人或朋友進行溝通交流,來幫助建立自信。也可以在你的身體和心理完全放鬆的情況下,閉眼想象輕鬆參加考試的場景,

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通過這一方式來緩解壓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 焦慮症,以焦慮情緒體驗為主要特徵。主要表現為:無明確客

觀物件回的緊張擔心,坐立不答安,還有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症狀,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頻等,及運動性不安。注意區分正常的焦慮情緒,如焦慮嚴重程度與客觀事實或處境明顯不符,或持續時間過長,則可能為病理性的焦慮

18樓:臭弟弟初八

藥物**

選擇性copy5-ht再攝取抑制劑(ssri) 類抗抑鬱藥物如艾司西酞普蘭、帕羅西汀片是**焦慮症的首選藥。苯二氮䓬類藥物如奧沙西泮、勞拉西泮可用於臨時控制焦慮發作。

其他**

放鬆訓練法經常進行放鬆訓練,可以消除緊張狀態,克服考試焦慮,使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常見的放鬆訓練法有想象放鬆、調息放鬆、肌肉放鬆。

考前焦慮症有什麼案例?

19樓:清風羽箭

林xx,男。18歲。某重點高中高三求助者。父親經商。

母親是小學老師。家庭經專濟狀況良好。父母

屬感情融洽。從小學到高中學習一直是班內前三名。進入高中後,排名稍落後,在班內前十五名以內。

從小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小學時很活波,進入初中開始變得話少了,交際也少了。到高中後,一般不出去玩,只學習。

稍有時間也會上上網玩玩小遊戲。節假日會在 父母的伴隨下出去遊玩。但回來後就會後悔,想著別的同學肯定在用功學習,自己在班上的學習名次會下降,沒有面子。

自小一直是班裡的好學生,別的同學的榜樣,也是家裡親戚們小孩的榜樣,同時更是父母的驕傲。

20樓:匿名使用者

考前焦慮當然就是有在考試前一天晚上可能睡不著覺,而且然後心情比較煩躁。

21樓:群狼亂舞

第一,廣泛持續的焦慮症狀:如頭痛、頭暈、胸悶、氣粗、心悸、口周發麻、咽部異專物感、胃腸不適、耳屬

鳴、手足發冷或發熱、腰膝酸懶、性慾減退、月經不調、病人外顯憔悴。

第二,存在著比較敏感的傾向:怕聲、怕光、怕擁擠,不願到人多處,怕獨處、好擔憂、整天憂心忡忡預感不幸。慢性焦慮症時有驚恐發作。

第三,心理上的症狀:注意力不集中、思維不靈活、記憶力不佳、脾氣暴躁易激惹。

第四,在失眠的特點是入睡困難,淺睡多夢,夢境多緊張害怕,稱為焦慮夢。

第五,生理改變:多表現植物神經功能失調。

考前焦慮症有什麼案例?

22樓:寧馨兒文集

那這個是有很多哈學生都有的乙個問題嘛,這個東西不成案例呀,太多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考前壓力對每bai乙個考生du來說是正常現象,zhi壓力來自對目標的期望值,dao現實與期望值之間專的差距越大,所屬形成的壓力越大;沒有期望也就沒有壓力。適度的壓力可以激勵考生為爭取好成績而努力。壓力過大時,需要了解在達到預期目標的道路上是否出現了難以跨越的障礙,是現實的障礙,還是心理的障礙;需要調整預期目標,還是調整心態。

24樓:抹不淨的痛

考前焦慮症這個可以這麼說吧,40%的人都會出現這種狀態。只要放鬆心情,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隨時都想著這句話,自然而然的也就迎刃而解嘍。我們要相信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能難倒人類的

25樓:翠柳清茶

如果發生在考場,是要耽誤大事的。

其表現為坐不住,心慌意亂,甚至

手發抖,已成掌握的知識突然變為

空白,肯定答不理想。

歡迎採納謝謝!

26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是一種常見情緒反應。這是一種缺乏客觀原因的期待性緊張不安和擔憂,預感到專即將屬大禍臨頭又難以應付的不愉快情緒。其主要臨床表現,常伴有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狀,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

比如,親人沒有像往常一樣準時回家,又沒有任何資訊反饋,家人為此感到緊張、擔憂、期待的心情,出現焦慮的情緒反應。 [1]

而對考試正當的情緒反應應該是:對完成任務充滿信心,關注面臨的任務,最大限度地發揮完成任務所需的技能。國家中歐國際心理健康機構表示考試焦慮有三種基本成分:

認知成分

以擔憂為特徵,由消極的自我評價或他人評價形成的意識體驗。智慧型發揮受到限制,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阻滯,知識點提取慢,記憶的準確性差,所以答題猶豫,聯想狹窄。

生理成分

自主神經系統活動增強,心率加快,呼吸快而深,胃腸不適,多汗,尿頻,頭痛,腿軟,動作僵硬,失眠,頭昏腦脹,心亂如麻。

行為成分

惶恐不安,多餘動作增多,心無所依,神無所歸;胡亂答完卷子,早早逃離考場,這是一種防禦機制,從而逃避不愉快的心理體驗。

27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前焦慮是十分正常的,適當的焦慮有助於更好發揮自己的實力。

28樓:灝忛奔餜悹

考試前焦慮症,這樣的案例真的很多。我身邊有一位女孩子,就是這樣,考試前總是嚇得不行,考完以後總是讓別人攙扶著才能下來考場。考試的效果也不是太如人意。

三觀不合的具體表現在哪些,低調的具體表現有哪些?

深入分析內心深處的情感世界!你認為家務大家一起做,他認為男生怎麼能做家務呢。你覺得生男生女都一樣,他說一胎女生就生二胎,二胎還是女生他就認命了,你覺得他沒什麼錢,盡量少花他的錢,主動承擔一部分開銷,他卻告訴你希望你給他買東西,還特意強調要買好的。三觀不合會表現在生活中方方面面 大大小小的事,比如週末...

什麼是厄爾尼諾現象,具體表現有哪些

厄爾尼諾 西班牙語 el ni o 又稱聖嬰現象,與另一現象南方濤動合稱為enso。是祕魯 厄瓜多一帶的漁民用以稱呼一種異常氣候現象的名詞。主要指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的熱帶海洋的海水溫度異常地持續變暖,使整個世界氣候模式發生變化,造成一些地區乾旱而另一些地區又降雨量過多。厄爾尼諾形成的前兆包括以下表現。...

校園欺凌表現,校園欺凌有哪些具體表現

肢體欺凌。推撞 拳打腳踢以及搶奪財物等,是容易察覺欺凌形式。2 言語欺凌。當眾嘲笑 辱罵以及替別人取侮辱性綽號等,是不容易察覺的欺凌形式。3 社交欺凌。孤立 杯葛以及令其身邊沒有朋友等,是不容易察覺的欺凌形式。4 網路欺凌。在網路發表對受害者不利的網路言論 隱私以及對受害者的 進行惡搞等,是容易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