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遼王朝是怎麼建立的啊

2022-01-02 16:15:43 字數 4690 閱讀 9603

1樓:匿名使用者

始於太祖耶律阿保機,定都上京(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其疆域東臨北海、渤海,西至金山(今阿爾泰山)、流沙(今新疆白龍堆沙漠),北至克魯倫河、鄂爾昆河、色楞格河流域,東北迄外興安嶺南麓,南接山西北部、河北白溝河及今甘肅北界。

發展與滅亡

遼代與北宋對峙,是統治中國北部的乙個王朝,2023年為金所滅。在太祖,太宗統治時期,阿保機建立奴隸制國家,確定皇權世襲,建立軍隊,制定法律,修建都城,製造文字,此後繼續向外擴張。西打倒甘州回鶻,東滅渤海國,南佔燕雲十六州。

太宗死後,經過世宗,穆宗,景宗,一再發生爭奪皇權戰爭。982年聖宗繼位,實行一系列改革,多方面削弱奴隸制,確立封建制的統治。其間他帶兵南侵,與宋訂立澶淵之盟,兩國各守舊界,此後不再有大的戰事。

聖宗在位半個世紀,是遼朝的全盛時期。到興宗,道宗時期皇室內部政變頻繁,各族人民反抗遼朝的起義連綿不斷,遼王朝日見衰敗。金政權建立後,接連打敗遼王朝,很快取代了遼在東北的統治地位。

2023年天祚帝逃往西夏途中,為金兵追獲,遼亡。

遼代社會經濟的發展經過幾個不同的階段,前期由於國力主要用於向外擴張,採取奴隸制的掠奪式經濟,使遼初經濟發展較為緩慢。直到遼聖宗時期,遼朝的經濟才有乙個較大的發展,這無疑是封建化改革的結果。遼朝得燕雲十六州後,對中原制度進一步吸收,漢制逐漸完備。

遼國的醫學成就也很顯著,其針灸、切脈診法、婦產醫科、屍體防腐等技術都具有較高水平。

遼代眾王907~1125

太祖:大聖大明神烈天皇帝 耶律氏 諱億 字阿保機 907-926

太宗:孝武惠文皇帝 諱德光 927-947

世宗:孝和莊憲皇帝 諱阮 947-950

穆宗:孝安敬正皇帝 諱璟 951-968

景宗:孝成康靖皇帝 諱賢 969-981

聖宗:文武大孝宣皇帝 諱隆緒 982-1030

興宗:神聖孝章皇帝 諱宗真 1031-1054

道宗:孝文皇帝 諱洪基 1055-1100

天祚帝: 諱延禧 1101-1125

①朝代名,公元907~1125,契丹人耶律阿保機所建,在我國北部,初名契丹,947年(一說938年)改稱遼。其國都原不在幽州,在上京[巴林左旗南波羅城],由於石敬瑭為了成為中原皇帝,請遼國幫助了,所以,以幽州為禮物送給遼國了,遼國才遷都到幽州。

②遼寧省的簡稱

秦漢魏晉時代,在遼河以東設遼東郡,以西設遼西郡。遼金時代設定遼陽府。元設遼陽行省,明設遼東都司。

清設遼東將軍。後因遼河流域為清朝發源地,取「奉天承運」之意,改為奉天省。2023年,取「遼河流域永遠安寧」之意,改稱遼寧省。

取全稱中的「遼」字作為簡稱。一說因境內有遼河,故簡稱「遼」。

拼音: liao 繁體: 遼 筆畫: 19 五行: 火 吉凶: 吉

漢字解釋:

遼 《形》

(形聲。從辵,尞聲。本義:遙遠)

同本義 [distant]

遼,遠也。--《說文》

山修遠其遼遼兮。--《楚辭·九歎·憂苦》。注:「遼遼,遠貌。」

楚師遼遠,糧食將盡,必將速歸。--《左傳·襄公八年》

眷故鄉之遼隔。--潘岳《登虎牢山賦》

又如:遼絕(遠隔);遼險(遙遠險要);遼天(遠天);遼阻(遼遠阻隔);遼荒(荒涼遙遠)

開闊 江山遼落,居然有萬里之勢。--《世說新語·言語》

又如:遼落(通「寥落」。寂寥空闊);遼緩(寬緩);遼遼(廣遠的樣子);遼闊(遠大廣闊);遼空(遼闊的天空);遼原(遼闊原野)

久遠 [distant; faraway]

人生樂長久,百年自言遼。--阮籍《詠懷》

又如:遼遠(久遠);遼廓(久遠)

遼 《名》

中國遼寧省的簡稱 [liaoning province]。如:遼東之豕(比喻少見多怪。亦比喻平庸無奇);遼餉(明神宗萬曆四十六年,以對遼左用兵為名,加徵田賦銀三百萬兩,叫「遼餉」)

水名 [liao river]。即今遼河,古名遼水,又名大遼水。如:遼口(遼河入海口)

朝代名 [liao dynasty]。公元916年,契丹族領袖耶律阿保機建立,國號契丹,兩年後建都皇都(今內蒙巴林左旗南波羅城)。公元947年改國號為遼(983―2023年間曾重稱契丹),改皇都為上京。

疆域東北至今日本海黑龍江口,西北至蒙古中部,南以今天津海河、河北霸縣、山西雁門關一線與宋接界

通「僚」。同為官吏,或朋輩 [colleague;associate in office]

遼黨感動。--《外黃令高彪碑》

朝廷愍惜,百遼嘆傷。--《沛相楊統碑》

③遠:~遠、~闊。

通 「勞、療、僚、獠」

「遼、勞、獠、僚、療——《說文》:『勞,劇也,從力熒省,焱火燒 ,用力者勞。』勞從熒省,有火燒之義,系出古代打獵,放火燒山。

『獠』義為打獵,故『勞』同『獠』義。古代人勞動以打獵最為劇烈。所以《詩經。

小雅·漸漸之石》:『山川悠遠,維其勞矣。』鄭玄注:

『勞,不當勞動解,而作遼闊解。』『勞』作『遼』義。《左傳·昭公七年》:

『隸臣僚。』服虔訓『僚』為『勞』,即勞為『僚』義。獠既為放火燒山、打獵之聲,系劇烈勞動。

劇勞必罷癃,罷癃則病,病須**,故『勞』又可作『療』義。」(引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黃現璠學術**選》第474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7月)

④天龍八部裡面的遼國

喬峰的結義兄弟就是遼國皇帝耶律洪基,當時遼國已經將要滅亡,當對宋國來說仍是不小的威脅。金庸武俠中遼國比現實中要強大,這也是誇張喬峰的需要。

2樓:匿名使用者

契丹是遼國的前身。契丹族原本是鮮卑族宇文部的乙個分支,北魏時期在遼河以北地區居住。傳說古契丹有八個部落,八位部落首領都是乙個騎白馬於土河(內蒙古老哈河)漂浮而下的男子和一位駕灰牛車順潢河(內蒙古西拉木倫河)而行的女人在木葉山相逢後結為夫妻所生。

這對夫妻,就成了契丹族的始祖。

唐朝初年,契丹大賀氏朝也分成八部,規定了大賀朝可汗(最高首領)由八部大人三年一推選的制度。三年任期屆滿;表現好的還可連任。唐太宗李世民貞觀年間,契丹隸屬大唐,唐玄宗天寶四年(公元745年),遙輦氏替代大賀氏,傳了九代,唐天祜三年(公元906年)冬,遙輦氏第九任可汗痕德堇病故,耶律阿保機被推舉為王,次年正月正式即位。

就在同年,唐朝滅亡,朱全忠建立梁朝,自封皇帝。

耶律阿保機趁五代紛爭時期,多次率兵進攻幽州等地,俘掠漢人至契丹,契丹地盤不斷擴大。

就在耶律阿保機一心對外的時候,他的幾個弟弟正密謀篡奪他的王位了。耶律阿保機有五個弟弟,他們是刺葛、迭刺、寅底石、安端和蘇。二弟刺葛在大哥阿保機剛當王時,也很高興,他想,現在可汗由耶律家當,每三年推舉一次,自己排行老二,也有當可汗的機會。

可是,阿保機做了三年可汗,沒人提出推選他,現在阿保機已當了五年可汗,還沒有讓位的意思,刺葛忍耐不下去了,找三弟迭刺、五弟安端商量準備篡位。

不料,有一天安端在二哥刺葛家喝醉酒回家,告訴妻子粘睦姑他們要謀反的事,粘睦姑思考再三,還是自首為上,便悄悄來見阿保機和他夫人述律平,密報了這件事。阿保機夫婦當即派人把老五安端抓來審問,安端無奈,只好招認。刺葛、迭刺、寅底石也被抓起來。

一些大臣和述律平都建議阿保機將這兄弟幾人殺掉,而阿保機沒有這樣做。耶律阿保機率眾臣以及被抓起來的刺葛、迭刺、寅底石、安端四人登上一座山崗,擺設香案,刺葛等四人跪在香案前,心中惶恐不安,做好了被斬首的思想準備。

阿保機走過來,將他們四人拉起來,問道:「你們知罪了嗎?」刺葛忙答:

「罪臣知罪,罪臣知罪。」阿保機帶著感情說:「別人尚且輔佐我成大業,你們是我手足兄弟,怎麼可以謀反作亂?

今且寬恕你們,再勿生不軌之心。如有悔過之意,請對蒼天起誓!」刺葛等兄弟四人忙又跪下,發了誓言:

「如再有異心起事,天地不容!」然後,叩頭謝恩。阿保機讓二弟刺葛到迭刺部去做官,刺葛感激不盡地赴任去了。

一場未遂的叛亂平息了,阿保機首先感謝粘睦姑,封她為晉國夫人。一年以後,也就是阿保機第二個任期屆滿之際,刺葛見他仍無退位之意,再次與迭刺、安端、寅底石等一起率兵造反。阿保機此時正率大軍南征班師途中,得到報告,說刺葛等人帶叛軍阻擋北歸之路。

阿保機立即召集幾位心腹大臣商議,有的說,乾脆廢除三年一代的制度,效仿中原帝制;有的反對說若廢除此古制,恐其餘七部的大人不服。莫如趁七部大人尚在軍中,讓他們繼續推舉大王連任,使刺葛處於孤立地位,則不戰而勝。阿保機同意後一種意見,做了必要的準備。

得到眾臣擁護阿保機再次連任,刺葛知道自己陷入孤立境地,只好再次認罪。耶律阿保機見到刺葛三番兩次言而無信,下定誅除他的決心。阿保機率領大軍,先捉住了安端、迭刺兩個弟弟,不久,又追上北逃的刺葛和寅底石。

阿保機把參與叛亂的骨幹29人車裂,把刺葛等四兄弟杖刑之後釋放。這次內亂,給契丹造成重大損失。

兩年以後,在阿保機任可汗的第十年(公元916年),二月初一,阿保機決定登基做皇帝,二月十一日,舉行了登極儀式,阿保機為大聖大明天皇帝,述律平為應天大明地皇后。年號為神冊元年,立耶律倍為太子。首領選舉制度從此結束。

阿保機在這個新成立的國家裡,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派人創造了契丹文字,制訂了法律;對那些在契丹統治下的漢族人民,依舊依照漢族的法律治理。他還模仿漢族的城市,在潢河(今西拉木倫河)沿岸建造京城,稱為上京。

此外,阿保機還採取一些發展農業和商業的措施。這些做法在當時都是有進步意義的。阿保機稱帝建國,是契丹歷史上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從此,契丹歷史進入了乙個新的時期。

契丹建國以後,阿保機不斷向周圍各族進行大規模的擴張。那時候,中原地區正處於五代十國統治時期,群雄割據,不斷混戰。阿保機利用這個機會,侵入河北東北部,攻占了許多州縣。

接著,他又消滅了遼河流域一帶靺鞨(音mò hé)族建立的渤海政權,統一了大漠南北和東北廣大地區。他領導的契丹,成為當時我國北方的乙個強大的地方政權。

916年,阿保機建國時,國號是「契丹」。到公元947年,阿保機的二弟耶律德光把國號改為遼,這就是遼王朝。

李自成建立的王朝是大順朝嗎,李自成建立的是什麼朝代?

歷史 大順的建立 明朝末期,朝政腐敗,加上旱蝗連年加上官府剝削,大量川陝地區流民 飢民爆發民變。這些農民採取游擊及分頭進攻之戰術,嚴重拖累明朝兵力。1636 年,原先的農民軍領袖高迎祥戰死,李自成便接替高迎祥成為新闖王。1641年,李自成攻陷洛陽,殺死福王朱常洵,農民軍也得到了大批糧餉。1643年十...

古印度的貴霜王朝是如何建立又是如何滅亡的

貴霜王朝為來 古印度的最源後乙個王朝,它由大月氏人丘就卻統一五翎侯,自立為王而建立的,他征服西北印度後,開始攻占中國西域地區,到貴霜王朝第二代統治者閻膏珍時代其領土已接近了東漢版圖,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迦膩色迦統治時代,公元3世紀,貴霜帝國 成小國,公元4世紀被笈多王朝統治,公元5世紀被中亞游牧民族口...

宋朝是誰建立的啊,宋朝是誰建立的?

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在軍事上積弱,1127年徽 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 1279年又在崖山海戰中亡於蒙元。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