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劉邦是怎樣建立漢朝的,劉邦是怎麼建立漢朝的?

2021-08-17 18:40:53 字數 4711 閱讀 7459

1樓:阿三木的咖啡

漢太祖高皇帝劉邦(公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沛豐邑中陽里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 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於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佔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

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霸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

擊敗項羽後,統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登基後一面消滅韓信、彭越、英布、臧荼等異姓諸侯王,又裂土分封九個同姓諸侯王。另一面建章立制並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讓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重農抑商, 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 開放與匈奴之間的關市,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公元前195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其後病重不起,同年崩,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

2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名劉邦,字季(公元前256年-前195年),西漢開國皇帝。為漢王4年,在帝位8年,於平定英布叛亂中胸部受箭傷,後創傷**而死,終年53歲。葬於長陵(今陵西省咸陽市東35裡處)

劉邦,泗水郡沛縣(今江蘇沛縣)人,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有大志。初為秦朝泗水亭長(管理十里地方的小官)。

有一次,他奉命押運一批民夫去驪山服役,途中民夫逃散了不少。他眼見無法交差,乾脆就將民夫全部放走,自己和十幾個自願跟隨他的人逃入芒碭山,聚集了百餘人,並和沛縣衙門的文書蕭何、監獄官曹參暗暗聯絡。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後,劉邦聚合蕭何、曹參、樊噲等數百人,殺死縣官,起兵響應,稱沛公。轉戰於豐、沛之間。陳勝死後。

曾一度歸屬項梁。後項樑戰死,劉邦與項梁侄子項羽共奉楚懷王雄心為領袖,繼續堅持反秦鬥爭。成為反秦的主力。

秦二世三年秋(前207年),劉邦受楚懷王派遣率所部向關中挺進。他迫降宛城,攻佔武關,率軍攻入咸陽,秦三世子嬰投降,秦朝滅亡。劉邦羨慕阿房宮的豪華,進城後想留居宮中,經張良力勸而醒悟,出城駐於灞上。

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者法辦;偷盜者治罪。”因而深得民心。

不久,項羽擊敗秦軍主力後,也攻入咸陽。駐紮於鴻門(今陝西省臨潼縣東)。項羽聽從謀士范增的建議,決定殺死劉邦這個對手。

但他的叔父項伯去告訴了老朋友張良。張良和劉邦商量後,認為自己現在不是項羽的對手,只有去向項羽賠罪,爭取他改變主意才是上策。

第二天,劉邦帶著張良,樊噲等和百餘隨從,到鴻門請罪。項羽設宴招待。席間,劉邦低聲下氣地向項羽賠不是,表示自己沒有和他爭天下的野心。

項羽聽了,頓時改變了殺死劉邦的主意,范增一再朝他使眼色,示意他動手,他都裝沒看見。范增急了,派項莊入席,欲以舞劍助酒興為名刺殺劉邦。項伯見項莊慢慢舞近劉邦。

忙起身對舞,保護劉邦。張良藉故出帳通知樊噲衝入帳中,保護劉邦。劉邦借中上廁所,帶著樊噲離開項羽大營,從小路馳回軍中。

張良待劉邦走遠,就向項羽送上禮品說劉邦酒醉先回去了。范增氣得連連嘆息,但又無可奈何。這樣,項羽和劉邦的關係暫時緩和了下來。

同年十二月,項羽違反楚懷王“先入定關中者王之”的約定,封劉邦為漢王,都南鄭,佔有巴蜀、漢中之地;項羽自稱“西楚霸王”,都彭城(今江蘇徐州)。項羽分封后僅一個月,諸侯開始火併。劉邦乘機平定三秦,再度佔領關中,和項羽了長達四年之久的楚漢之爭。

劉邦本人既不是將才,也沒有什麼高明的謀略,但他善於用人,尤其懂得發揮部下的長處,又“好謀能聽”,能夠採納部下正確的意見,能體恤民情,關心民間疾苦,因而得到人民的擁護,在張良、蕭何等人的謀劃下和韓信、彭越、英布等將領的征戰下,終於由弱變強,在公元前二零二年打敗項羽,並迫使項羽自刎於烏江。二月,劉邦在汜水(今河南省滎陽縣境內)即皇帝位,建立漢朝,初建都洛陽,不久遷至長安,史稱西漢。

劉邦在位期間,先後消滅了韓信、彭越、英布等異姓王侯割據勢力,立了許多同姓王,鞏固了**集權統治;實行重農抑商,與民休息政策:號召逃往山澤者返回本鄉,返鄉者恢復爵位和田宅;對戰爭期間賣身為奴者給予解放;還令士兵復員,從事生產。此外,令各地豪強遷徙關中,以充實首都。

還修改《秦律》,制定《漢律》九章;定演算法、曆法和度量衡。以上措施,對安定民生,促進經濟發展起到一定作用。

秦朝滅亡後,漠北的匈奴趁機南下,重新佔據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地區)。漢初,匈奴不斷南下侵擾漢的邊郡,前二零一年,韓王信投降匈奴。次年,劉邦親自率大軍前往征討,在白登(今山西大同東北)被匈奴三十萬大軍圍困七晝夜。

後用陳平計謀,重賄冒頓單于的閼氏,才得以脫險。此後,鑑於國力尚未恢復,劉邦不得不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公元前196年,劉邦在平定英布叛亂的戰鬥中,胸部中箭受傷。第二年三月,創傷**,病勢危重。他召列侯,群臣進宮,吩咐左右宰殺白馬,要眾臣歃血為盟,宣誓從今以後,凡不姓劉者不能封王,沒有功者不能封侯,誰違背這個盟約,天下人可以共同討伐他。

又命令陳平立即從燕地趕回滎陽,協助灌嬰駐守,以防各諸侯國乘機作亂。然後召見呂后,囑咐後事,呂后問他:“蕭相國之後,誰可以接替他”劉邦回答曹參。

呂后問曹參之後呢。劉邦回答:王陵,並由陳平輔助他。

陳平足智多謀,然而不能獨當一面,周勃樸實,少文化,但是,今後安定劉家天下的,非他不可,可以任他為太尉。呂后再問後事,劉邦搖搖頭說,後事恐怕不是你所能知道的了。同年四月(前195年),劉邦死於長安長樂宮。

死後廟號為太祖,稱高皇帝,歷史上習慣稱他為漢高祖。

3樓:歷史有點料

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爆發起義,全國各地起義風起雲湧。劉邦在其家鄉沛縣拉了幾百人。在蕭何、曹參、樊噲等的支援下,攻下縣城,自稱沛公。

4樓:

劉邦出生於豐縣中陽裡金劉寨村,和盧綰同年同月同日生,因此兩家非常要好。幼時和盧綰一起拜馬維先生為老師,在馬公書院讀書。年齡稍長後,經常逃學,常被老師訓斥,但他性格豪爽對人很寬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因曾被項羽封為漢中王,後來封韓信當了齊王,手下一大幫人勸他當漢帝,所以就有了漢朝

6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統一後分侯,因為勢力分散只能削藩,**集權

7樓:匿名使用者

垓下之戰,大敗項羽,白馬之盟,三權分制,高祖帝號,可以說漢朝建立

劉邦是怎麼建立漢朝的?

8樓:易書科技

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爆發起義,全國各地起義風起雲湧。劉邦在其家鄉沛縣拉了幾百人。在蕭何、曹參、樊噲等的支援下,攻下縣城,自稱沛公。

但由於勢單力薄,他曾依附於當時聲勢浩大的項梁、項羽起義軍,與項羽結為把兄弟,從此一同並肩作戰。但不久,陳勝、吳廣起義失敗,項梁因驕傲輕敵,被秦將章邯偷營戰敗而死。於是。

楚國群臣對部隊進行了調整,決定兵分兩路,進攻關中。楚懷王忌憚項羽殘暴,便令他率主力北上救援河北,派劉邦進攻關中。並與群臣約定:

“先入關者為王。”

公元前206年。劉邦、項羽同時出發,由於項羽軍隊在鉅鹿破釜沉舟,大破秦軍主力,因而劉邦並未遇到強勁抵抗。公元前207年10月,劉邦率軍順利攻破咸陽,秦王子嬰捧玉璽投降。

進入關中後,劉邦召整合陽的百姓宣佈廢除嚴刑酷法,並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即殺人償命,傷人及盜抵罪。此舉不僅安定了民心,而且也爭取了民心,關中百姓無不期盼劉邦為王。

同年,項羽攻破函谷關,進入關中。12月,項羽聽說劉邦要稱王,遂要率40萬大軍攻打劉邦。而劉邦只有10萬兵馬,無奈只得在項伯和張良的斡旋下,來到鴻門向項羽求和。

項羽的大謀士范增認為項羽稱霸天下的最大對手就是劉邦。於是設下鴻門宴,想除去劉邦。但由於項羽的優柔寡斷,加上張良與樊噲的機智勇敢,劉邦最終逃了出來。

公元前206年正月,項羽依仗無人能敵的強大勢力,背棄“先人關中者王之”的約定,自立為西楚霸王,故意把劉邦封在了偏僻的漢中。由於實力懸殊,劉邦只得忍氣吞聲前往漢中。

此時,中原局勢混亂,劉邦趁項羽征討造反的田榮之機。率軍一舉攻破了關中。大受百姓的歡迎。

自此拉開了劉邦與項羽間長達4年的楚漢相爭。雖然劉、項實力相差甚大,但劉邦善於用人。公元前202年,劉邦30萬大軍在垓下將項羽層層圍住,項羽軍隊兵疲糧絕,絕望之餘與虞姬自刎烏江。

隨後,劉邦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劉邦就是漢高祖。

9樓:俎長順牛琴

這是本人一篇歷史**的一部分:

西漢的歷史年表有一處值得爭議的地方,就是楚漢之爭的四年究竟應該劃入西漢還是另劃一個無統一政權的時代,這個在史學上尚各有說法。

依我的觀點來說,西漢之始應為公元前202年而不是公元前206年。當秦亡後,項羽跟劉邦並未稱帝,他僅僅是打著楚國的旗號來反秦的,再說當時他也沒定國都,即沒稱帝又沒國都,這完全不符合一個新政權的概念,頂多算一支義軍。秦亡後項羽邀劉邦來商討國家大事並封他為“漢王”,當時劉邦跟項羽一樣是由另一邊起兵的義軍首領。

至於為什麼項羽要邀劉邦來商討國家大事,是因為劉邦軍隊攻下咸陽有功。如果以有國都、有稱帝來表示一個新政權的建立,我想在公元前202年以前,劉邦顯然不具備,最多算是一個地方之王,畢竟稱王跟稱帝是兩個不同的歷史概念。如果按現**論來說可以稱他們為集團軍或軍閥。

直到公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後,劉邦方才正式宣佈稱帝,並定都長安。由此一個新朝代正式誕生。

公正點來說,公元前206年到公元前202年之間是一個沒有主角的時代,不應該劃規漢代,而應該叫作“楚漢爭雄”時代。

中國古代歷史上劉邦統一了中國用的什麼錢幣?

半兩錢也被稱為榆莢半兩或者是莢錢,這種錢幣的重量是克,即三銖,是秦半兩的四分之一。毫無疑問用的是五銖錢。漢高祖劉邦都發行了什麼錢幣?煮劉邦他沒有發行什麼錢幣就是實行了乙個統一的度量衡而已。漢朝的貨幣 西漢時期的貨幣。三銖錢 中國貨幣史上流通時間最短的貨幣。鑄於漢武帝建元元年上有 三銖 二字故名。三銖...

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一員不可多得的猛將,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忠誠的人。他對於大哥劉備忠心耿耿,所以被曹操俘虜後,曹操對他非常好,給了他很多好東西,但是他說 我不能因為丞相給我的新恩,就忘了皇叔的舊恩 最終掛印封金,過關斬將而去。關羽同時也非常知恩圖報,雖然曹操是他 或者說是劉備 的敵人,但是因為曹操給過關...

歷史上張飛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講歷史 歷史上張飛是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張飛是個燕頷虎鬚,豹頭環眼的彪形大漢,戲曲中更是給了他黑臉的形象。但根據現在的最新調查,特別是在四川一帶出土的文物中顯示,張飛很可能是個面如美玉,神采飛揚的美男子。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是個彪悍的粗人。而且歷史上的張飛也算是河北的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