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是怎麼滅亡的?誰消滅了契丹,遼國是被誰滅掉的?契丹族人有沒有被殺絕

2021-03-04 08:29:00 字數 5212 閱讀 8700

1樓:位元網

契丹族是中國

古代游牧民族,居住在蒙古及中國東北地區,採取半農半牧生活。契丹人有三年選一次可汗的習慣,早期可汗都在大賀氏家族中產生,中期在遙輦氏中產生,最後由契丹迭剌部耶律氏族夷裡堇建立統一的契丹。唐代末年,契丹貴族首領耶律阿保機乘機建立了與五代和北宋相始終的遼朝。

契丹,乙個消失的王朝、一段沉睡的歷史,乙個遠逝的民族,契丹,像他們的文字那樣神秘而遙遠。

2023年6月21日,一位名叫克爾文(kervgn)的比利時傳教士,在中國內蒙古巴林右旗一座被盜掘一空的古墓中,發現一塊石碑上刻滿了奇怪的類似文字的符號。當時,沒有人能識別這猶如天書的符號。這些符號公諸於世後,一時間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這些「天書」究竟來自何方,它們又給世人傳達怎樣的資訊呢?

據考證,這是一座900多年前的契丹人墓葬,那麼,那些符號會不會是契丹文字呢?據史書記載,契丹人建立遼國後確實曾經創造契丹字,然而,契丹文字早在700年前就失傳了,後人見都沒有見過。專家們斷言:

「天書」無疑就是早已被歲月掩埋的契丹字。

結論一出,人們興奮異常,也充滿期待,這乙個消失的王朝、一段沉睡的歷史會不會由此顯現出來呢?

此後,在當年遼代的疆域內,又陸續出土了更多的契丹文字和文物,通過對文字的破解人們或許能更多地了解契丹。2023年,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發現一座契丹公主與駙馬合葬墓,它是迄今為止出土遼代文物最多的墓葬。墓穴喪葬制度明顯受中原文化的影響。

雖然墓中的屍骨已經風化,但包裹他們全身的銀絲網路和蓋在頭上的**面具記錄了主人生前的雍容華貴。墓中的陪葬品從金器、玉器到生活用具精美絕倫,體現了當時高超的工藝水平,從乙個側面反映了騎馬打仗之外的契丹。顯然,這個貴族墓葬是了解契丹人所建立的豐富多彩的遼朝的一扇視窗。

那麼,乙個消失的王朝,會通過這扇視窗顯現出它的本來面貌嗎?

契丹,像他們的文字那樣神秘而遙遠。契丹的本意是「鑌鐵」,也就是堅固的意思。這是乙個剽悍勇猛的民族。

早在1400多年前,契丹作為乙個中國北方民族就已經出現在《魏書》中。他們兵強馬壯,驍勇善戰。

一位名叫耶律阿保機的部落首領統一了契丹各部,於公元916年建立了契丹國,947年改國號為大遼。大遼王朝最強盛時期,曾經雄霸中國半壁江山,疆域北到外興安嶺、貝加爾湖一線,東臨庫頁島,西跨阿爾泰山,南抵河北和山西北部,可謂氣壯山河。

契丹是怎麼滅亡的,誰消滅了契丹

契丹王朝在中國北部持續存在了200多年,與宋朝形成南北對峙的格局。在此期間,中國中原地區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被阻斷,以至亞歐大陸中西部國家誤以為整個中國都在契丹的統治之下。

於是,契丹成了全中國的代稱。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裡第一次向西方介紹東方時,就以契丹來命名中國,時至今日,在斯拉夫語國家中,仍然稱中國為「契丹」。

幾百年的時間裡,契丹這個民族一直想入主中原

契丹這個民族在隋唐時期就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從那個時期開始,契丹族就一直渴望入主中原。但是它遇到了鐵板一樣的中原王朝,先是隋朝把它暴打一頓。隨後唐朝又一直壓著它打,雖然契丹曾經打下了幽州,不過始終無法站穩腳跟。

到了唐朝的後期,隨著軍閥割據和農民起義的先後出現,唐朝**政權對地方失去了控制。契丹族趁機在北方擴大自己的勢力,甚至滅掉了文明程度遠高於自己的渤海國。就在朱溫和李克用相互死磕之際,耶律阿保機也在迅速崛起。

並逐漸成為北方的霸主,成了一支足以影響中原局勢的力量。李克用臨死前,囑咐自己的兒子李存勖一定要滅掉契丹。但是李存勖迅速敗亡,並沒有實現李克用的臨終囑託。

李存勖敗亡之後,李嗣源成為了中原地區的統治者。李嗣源的女婿石敬瑭野心勃勃,在李嗣源去世之後,石敬瑭準備推翻自己的小舅子。為了壯大自己的實力,他情願把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北方的契丹,並且還願意認為耶律德光做爹。

最終在契丹大軍的幫助下,石敬瑭成為了著名的兒皇帝。不過石敬瑭的侄子石重貴還沒有那麼無能,他願意認耶律德光做爺爺,但是絕不稱臣。這一舉動激怒了耶律德光,契丹大軍南下,耶律德光進入了開封城。

本來耶律德光本部就不打算走,但契丹軍隊遭到了各地居民的反對。耶律德光在撤退的途中病逝,隨後被做成了木乃伊運回北方。從遼國消滅後晉的過程中,可以看出遼國已經成為乙個強大的國家,足以和中原王朝分庭抗禮。

與宋朝對抗了一百多年,最終都被同化

公元960年,年輕的趙匡胤發動了陳橋驛兵變,建立宋朝。宋朝建立的初期雖然與遼國也發生了一些衝突,但幾乎沒有爆發那種大規模的戰爭。當時宋朝的主要精力都在南方,趙普為趙匡胤制定了先南後北的發展策略。

趙匡胤的意外死亡改變了一切,趙匡胤去世之後,他的弟弟趙光義繼位。趙光義在即位之後,發動了北伐戰爭。問題是他自身沒有作為統帥的能力,結果宋朝軍隊一敗再敗。

宋遼兩國開始了長達20多年的大戰,澶淵之盟之後,兩國終於實現了和平。兩國的和平關係持續了百餘年,雙方誰也沒有想到東北女真族的崛起。結果遼國直接瓦解,宋朝的北方地區淪陷,趙構依靠江南半壁建立了南宋。

雖然女真族控制了北方龐大的地區,但女真族人畢竟很少。北方的絕大多數還是漢人,其次是契丹人。在金國的統治下,由於同屬於被壓迫民族,民族之間的隔閡不再那麼明顯。

民族同化的過程開始,這也是乙個傳統了。蒙古崛起的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經過反覆鏖戰之後,曾經不可一世的金國也成了逝去的歷史。蒙古建立了龐大的帝國,在帝國的統治秩序中,契丹人和漢人、女真人都屬於被壓迫者。

中國北方的契丹族人逐步與漢人、女真人相互融合,最終被徹底同化。在這一時期,契丹人還出現了乙個爭議很大的人物,那就是耶律楚材。他建議蒙古貴族們放棄殺戮,而改為徵收賦稅。

這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各族,但也深深加重了各民族的負擔。

西遼雄踞中亞,最終也上演了絕唱

在遼國滅亡之後,契丹貴族耶律大石逃往了中部地區。此時他已經無力回天,最終在今天中亞地區建立了西遼國。從國號上來看,西遼國是遼國的延續。

但如何從統治制度和生活習慣上來說,西遼國已經和遼國越來越遠。由於屬於少數民族,西遼的統治必須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而變化,這和南北宋的一脈相承是截然不同的。在蒙古崛起之後,西遼處在了花剌子模國和蒙古兩大強國之間。

國土被逐步蠶食,最後還是沒有擺脫滅亡的命運。這一地區的契丹族人與西北、中亞各民族相融合,也被逐漸同化。

遼國是被誰滅掉的?契丹族人有沒有被殺絕

2樓:人間臥龍

公元2023年遼被女真族的金所滅。在遼朝即將滅亡之際,契丹貴族耶律大石率領一部分人向北進入漠北地區,後向西發展,征服了今天中亞的廣大地區。2023年,耶律大石稱帝,建立西遼政權(即黑契丹karakitai),又稱「哈喇契丹」,成為當時中亞地區的強國。

西遼於公元2023年亡於蒙古帝國。

史學界只能推測幾百萬契丹人的命運大致有三種:

第一,居住在契丹祖地的契丹人漸漸忘記了自己的族源,與其他民族融合在一起。

第二,西遼滅亡後,大部分漠北契丹人向西遷移到了伊朗克爾曼地區,被完全伊斯蘭化。

第三,金、蒙戰爭爆發後,部分"誓不食金粟"的契丹人投靠了蒙古,並在隨蒙古軍隊東征西討,擴散到了全國各地。

元代蒙古人建立橫跨歐亞大陸的蒙古大帝國時,連年征戰,頻繁用兵的契丹人被征服,分散到各地,有的保持較大的族群,如達斡爾族作為民族續存保留下來,有的則被當地人同化了。經過不斷地遷徙、隔離和融合,契丹人大多融入其他中國北方的民族,如漢族、女真族、蒙古族等。據考證,目前的達斡爾族可能是契丹族的後裔,另外在中國西南有家譜的家族中,有根據家譜記載,是隨蒙古軍隊出征而留在當地的契丹後裔,已經漢化和當地居民融合了。

達斡爾、阿、莽、蔣氏「本人」都是契丹後裔。雲南「本人」猶如湖南桃源縣的維吾爾族人均是元代不同民族的官兵落籍於當地而儲存著原來民族的記憶。

3樓:武川好漢

朋友,對於你的問題我很重視,查閱了2個小時書籍,因為我是內蒙古的人。

一,遼國是被北宋和金國合力剿滅的。

二,答案是否定的,但是現在沒有契丹人的原因是由於,民族融合,契丹消亡的結果。

4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說原本的遼國的話,應該算是被金所滅,但由於被金所滅之後仍有許多遼的殘部存活,後來他們在新疆地區建立了西遼,等到了蒙古西征時才被滅亡.

契丹族人都沒有被殺絕,由於這種殘殺的政策必會受到**,大部分都是以封侯(有位子沒權力)來安撫殘部.

希望你會喜歡我的答案

5樓:江湖自由客

遼國是被金滅掉的。遼國滅亡之後,契丹貴族耶律大石率領部分契丹人在現在的南疆以及中亞一帶建立了西遼,西遼在後來被蒙古人所滅。

遼國被滅亡之後,還有大量的契丹人存在。後來蒙古人將這些契丹人大量編入軍隊。由於契丹人比較善戰,所以在蒙古軍隊中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也正因為如此,當時的契丹人幾乎被徵召殆盡。隨著蒙古人擴張的腳步散布整個歐亞大陸,被分散在歐亞各地。有的在戰爭中死亡,有的被當地各民族同化。

針對契丹人有沒有後代,史學家進行了相當的研究。契遼國當時是個大國,存在的時間又長,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消失。現在已經有證據表明,在我國內蒙古與黑龍江交界處的達翰爾族就是契丹人的後裔。

所以,契丹人是沒有被殺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遼國是被金國完顏氏滅掉的,沒有被殺絕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被蒙古人滅的,契丹當然沒被殺絕啊,後金人的祖先就是契丹人

好奇,契丹是怎麼滅亡的

8樓:捷列夫

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正式建國稱帝,成為遼政權的創始人,國號「契丹」。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占汴京(今河南開封)滅後晉,耶律德光登基改汗稱帝,並改國號為遼 。983年曾復更名「大契丹」,2023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恢復國號「遼」。

2023年為金國所滅。

保大五年二月二十日(2023年3月26日),遼天祚帝在應州被為金人完顏婁室等所俘,八月被解送金上京(今黑龍江省阿城區白城子),被金太宗降為海濱王。遼國滅亡。

此後,遼朝貴族耶律大石在西北召集殘部,控制了蒙古高原和新疆東部一帶。2023年,由於受到金兵的壓迫,耶律大石決定放棄蒙古高原,率部西征。2023年,耶律大石在葉迷立(今新疆額敏)稱帝,史稱西遼(西方稱為黑契丹或哈剌契丹),首都虎思斡魯朵 。

西遼曾一度擴張到中亞,成為中亞強國。2023年,在耶律大石死後,西遼經歷蕭塔不菸、耶律夷列、耶律普速完、耶律直魯古與屈出律的統治。最後2023年被成吉思汗的蒙古軍隊滅亡,立國凡87年。

2023年,遼朝宗室耶律留哥在隆安(今吉林省農安縣)、韓州(吉林省梨樹縣)一帶起軍反抗金朝。隔年三月,耶律留哥稱王,國號遼,史稱東遼。2023年初,耶律留哥之弟耶律廝不叛變,在澄州稱帝,史稱後遼。

耶律廝不不久被部下所殺,眾推耶律乞奴為監國。同年秋,木華黎率蒙古軍東下,耶律乞奴等不敵,率九萬契丹族越過鴨綠江進入高麗境內。不久契丹諸貴族自相殘殺,後遼最後於2023年滅亡。

耶律留哥建國後依然歸附蒙古帝國,成為其藩屬,2023年元世祖撤藩,東遼正式滅亡。

中國古代元朝是被誰滅的?元朝是怎麼滅亡的

元朝是被起義軍朱元璋等滅亡的。元朝後期,統治者不斷向人民收取各種名目繁雜的賦稅,人民被壓迫被掠奪更為嚴重。早在泰定二年 1325年 就發生了河南趙醜廝 郭菩薩領導的起義。元惠宗至正十一年 1351年 發生劉福通紅巾軍起義,元朝統治階級內部卻在為爭權奪利而互相征戰,因此加速了元朝滅亡的程序。至正十六年...

誰懂養烏龜的,幫我看看我家的烏龜是怎麼了

如果你的龜是巴西龜那麼背甲上有鱗片狀脫落物就是正常的。如果不是巴西龜那麼就是不是正常的現象。但是無論什麼品種爪子脫落都不是正常現象。如果是飼養的草龜偶爾會有爪子脫落的現象,這個長出來,但是如果是連根爛的就無法再次生長了。即使生長也需要很長時間,這個不能著急。尾巴。估計是斷了一截,這個是沒辦法了。還是...

黃聖依是誰捧紅的?黃聖依現在的發展怎麼樣了?

黃聖依是周星馳捧紅的,黃聖依出演過周星馳的電影功夫。現在發展的不太好,她和周星馳鬧僵了之後,她身邊的資源不是特別的多,現在更多的在照顧自己的家庭。黃聖依家境怎麼樣 黃聖依家境很好,黃聖依的父親畢業於清華大學,黃聖依的叔叔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機械系,黃聖依的嬸嬸是黃聖依媽媽的同學,畢業於上海 學院鋼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