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降火呢

2022-01-02 05:48:33 字數 4773 閱讀 9733

1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去火」食物:

⊙牛奶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2樓:醜小鵝

以下食物可以去火:

1、蘿蔔: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胡蘿蔔無效。最好生吃,如胃上有病可做蘿蔔湯吃。

2、啤酒:有人生氣後愛喝酒,這更易引起疾病。因酒食裹氣,還能助熱,容易引起血壓(血壓食品)驟公升。但惟有啤酒不但無此***,還能順氣開胃,改變惱怒情緒,適量喝點會有益處。

3、蓮藕:藕能通氣,還能健脾和胃,養心安神,亦屬順氣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

4、山楂:山楂擅長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氣裹食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動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種食用法皆有效。

5、檳榔:檳榔果可炒熟吃,能順氣和胃,止痛消積。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上火的情況,可以吃這些東西來下火。當然最好是保持興奮的狀態、心情暢佳,這樣上火的可能性小,心情好是乙個很重要的因素。

吃什麼能夠降火?

不想去看醫生,怎麼辦呀? 不怕,現在醫生送上門來了,算我們有緣,老中醫跟你結個善緣吧!

降火食物推薦:菊花、薄荷、檸 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降火菜式推薦: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士多啤梨綠豆 粥、山藥蘆薈雞煲。靚補食材:山藥、蘆薈、雞肉。

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苦瓜:

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 之人食用。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枇杷葉:

有助於清 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降火氣要少吃兩種食物:

1.高熱量食物:諸如紅肉、雞蛋、乳製品和醣類。這些食品含熱量高,易增加膽固醇,在炎炎夏季,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所以要減少攝入。

2.茄屬植物:如辣椒、茄子、土豆,這些食物也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應盡量少吃。

具有降火作用的茶飲

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常吃這些芳香食品,可以寧神降火。

降火菜式推薦: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和香油涼拌便可以吃,這樣做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也可以將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來喝,且飲 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 苦瓜有效成分。

還可以把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 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降火粥飲推薦:

士多啤梨綠豆粥不僅色澤鮮豔,香甜可口,而且清淡去火。用適量綠豆,挑去雜質,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4小時;選取適量士多啤梨,擇洗乾淨;將糯公尺淘洗乾淨,與泡 好的綠豆 一併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燒沸後,轉微火煮至公尺粒開花,綠豆酥爛,加入士多啤梨、白糖攪勻,稍煮一會兒即成。

推薦兩款降火美食

1、 山藥蘆薈雞煲

靚補食材:山藥、蘆薈、雞肉

專家點評:此煲可以清肝降火氣,有祛痘除斑的效果,可潤澤肌膚。

山藥:山藥含有各種荷爾蒙基本物質,有促進內分泌荷爾蒙的合成作用。作用於**時,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提公升肌膚保濕功能並改善體質。

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

2、 百合綠豆湯

靚補食材:百合、綠豆

專家點評:此湯適合**過敏者食用,可以清熱解毒、祛痘消腫。

綠豆:有清潔**的作用,其提取物中的牡蠣鹼和異牡蠣鹼,有很好的潔淨、保濕效果。綠豆特有的保濕成分及礦物質,可以給**供給充足水分,有效強化**的水分保濕能力。

綠豆還能夠改善色斑、清熱解毒,能夠維持**彈性。

百合: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礦物質、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促進機體營養代謝,使機體抗疲勞能力增強,同時能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延緩衰老。

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之人食用。但應以心火程度作為食用多寡的尺度。

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但過量飲用會傷及脾胃。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但消費者一定要注意不得食用未經處理的果仁。需將果仁去皮去尖,熱水浸泡一天,不加蓋煮熟,使氫氰酸揮發後方可食用。

枇杷葉:有助於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防止膚質老化及便秘,能促進新陳代謝,提公升人體免疫力,對夏季清熱解毒有良好功效。有些人不宜吃「苦」

夏季「自討苦吃」卻並非於人人都適合。正因為「苦入心」,因此,我們在吃「苦」保健康的同時,一定要根據個人的具體身體狀況來對症吃「苦」。

第一,脾胃虛寒之人不適宜吃「苦」,因為中醫學認為,脾主運化,喜燥惡溼,中醫的脾包含了西醫消化系統大部分功能,並與體液代謝等有關。而苦寒的東西都 易傷脾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故如果人體脾胃虛寒,好拉肚子,四肢很消瘦,體質很弱,這時就不能夠大量地食用苦寒食物;

第二,小孩子應適當與「苦」保持距離。朱教授指出,有的小孩子心火是比較旺的,但由於其體質稚嫩,因此不宜過度用藥。一般降火,喝普通的綠豆湯、百合湯、菊花茶即可;

第三,針對老年人群,朱教授建議應根據具體情況來區別對待。即需結合心火強弱與體質好壞等多方面情況來綜合**。

吃什麼可以降火

「上火」是人體各器官不協調造成的,醫學上稱之為應激性疾病。由於春季氣溫不穩定、秋季早晚溫差較大,人體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導致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通 常,人們在「上火」之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發病後則表現為咽喉乾燥疼痛、眼睛紅赤乾澀、鼻腔熱烘火辣、嘴唇乾裂、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等,而嚴 重的口瘡、咽喉腫痛等症狀會影響人體的正常飲食,一些愛美的女士臉上也會因「火氣」比較大,長出紅紅且發痛的痘痘,給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

生活規律多吃蔬菜水果

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

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在「上 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菸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藥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週 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專家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藥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

當然,調整自己的情緒也非常重要。焦躁的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

另外,如果出現口腔潰瘍,病情比較嚴重且一週以上不見好轉的,應當及時到醫院診斷**。因為口腔潰瘍並不一定是由於「火氣大」的緣故,可能是口腔潰瘍病原被 病毒感染,也可能和激素以及遺傳有關。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訊號,所以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同時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自己營養攝入是否均衡, 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我建議你吃點:牛黃解毒片.一次三片,一日三次.

最好還是多喝點白開水,因為水可以排出體內毒素也可以防止上火.

但不要吃:刺激,辛辣和上火等食物.

上火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大便乾結.頭暈目眩.疲乏無力等症狀,排毒就非常重要.除了保持乙個好的心情外,生活中要做好以下幾件事:

多喝水:水是最好的排毒載體,多喝水不僅能稀釋毒素在體內的濃度,減輕毒素的危害,還促進腎臟的新陳代謝,將更多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常運動:每週至少進行1-2次出汗的有氧運動.**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可通過出汗排除臟腑難於清除的毒素.

多吃蔬菜水果:體內毒素的存在使血液氧化而偏酸性,而蔬菜水果多呈鹼性,可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又能將聚集在細胞中的毒素溶解.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還能起到腸道清道夫的作用.纖維素能像海綿一樣吸附消化道的代謝拉級和外界進入體內的有毒物質,並將其及時排出體外,縮短毒素在腸道的滯留時間,減少腸道對毒素的重吸收.

需要指出的是,蔬菜能生吃的要盡量生吃,因為生的蔬菜可以提供更多的纖維素.春季上市的菠菜有較強的排毒功效,<本草求真>裡說,它能解熱毒,酒毒,食用可潤腸通便,排毒.

常用的清熱解毒中成藥:九峰-牛黃解毒片.

另外中醫針灸.推拿.拔罐.按摩等對於**上火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飲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人們最好的良藥滅火劑

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

冰塊。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冬天吃什麼去火?冬季吃什麼食物可以降火

大家對上火有個誤解,以為一上火就要立馬吃去火的藥。上火有實火虛火之分,實火是需要降火,虛火就不同了,而現在的人大多是屬於虛火。中醫有個說法叫 水不藏龍。打個比方,西遊記裡的海裡面都是有龍的,這人體內的火就像海浬的龍,如果水淺了,龍就無藏身之處,必然出來興風作浪,這時人體就表現為上火。這水是什麼呢,電...

什麼東西可以降火氣,什麼食物可以降火氣?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1 粥湯 綠豆粥 蓮子粥 皮蛋粥 酸梅湯 老鴨湯等 2 飲品 參鬚麥冬枸杞茶 金銀花茶 蓮心茶 菊花茶 淡竹葉茶 豆漿 最好不要放糖 等 3 蔬菜水果一般來說都是降火的,特別是苦瓜,味苦性涼...

吃什麼食物降火,吃什麼食物最降火?

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白蘿蔔,還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菜心,生菜,油麥菜,菠菜,這些都可以清熱降火。同時還可以配合多喝一些菊花茶,綠豆粥,也可以多用一些金銀花,菊花,龍膽草,淡竹葉,蓮子心泡水喝。還可以用一些中藥,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或者龍膽瀉肝丸,平常盡量不要吃辣椒,大蒜,生薑,胡椒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