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麼食物能降火,夏天吃什麼食物能降火啊?

2022-02-03 22:38:17 字數 5494 閱讀 3851

1樓:

清熱解毒:

菜:黃瓜,馬蹄蓮,芹菜,竹筍,番茄。

飲品:綠豆

苦寒食品:

菜:苦瓜,蕨菜,茄子,絲瓜。

還有一些野菜像曲茉菜,馬齒菜等等,各地有所不同。

利濕去火食品:

菜: 冬瓜,萵筍,紅豆

水果:西瓜

祛腸胃實火食品:

**大便乾燥,小便發黃,口感發苦等。

菜: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等。

水果:香蕉

涼血類食品:

菜:蓮藕,銀耳,薺菜

水果:芒果,梨

飲品:玉公尺鬚

end注意事項

去火是以預防為主,如果身體出現病情,食物只是起到輔助的作用。

2樓:

夏季多炎熱,胃腸消化功能減弱,故宜多飲水食苦味食物可以清心敗火,消暑祛煩;還可選用綠豆湯、西瓜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既營養又祛濕除邪.

3樓:匿名使用者

網頁鏈結

夏天吃什麼食物能降火啊?

4樓:摩羯

綠豆、絲瓜、西瓜都是清火的

5樓:慧戒了凡

西瓜最好最快!

祝您生活愉快!

降火的方法,夏季吃什麼食物可以降火

火氣大該吃什麼食物才能降火呢

6樓:暴走少女

1、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藥具有利水滲濕、益脾和胃、寧心安神之功用。現代醫學研究:茯苓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醣有明顯的抗腫瘤及保肝臟作用。

2、麥冬

可清心除煩,適於內熱擾心之證。麥冬甘、微苦、涼、滋陰生津、潤肺止咳、清心除煩,麥冬主治熱病傷津、心煩、口渴、咽乾肺熱、咳嗽、肺結核。

3、百合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4、荸薺

荸薺洗淨去皮蒂即可藥用。性味甘,平。入肺、胃經。

功效清熱止渴,利濕化痰,降血壓。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秘、肺熱咳嗽等症,另外對濕熱黃疸、腎炎水腫、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擴充套件資料:

降火誤區:

誤區一:盲目吃「苦」下火。中醫認為,苦味食物有清熱、瀉火等功效。現代醫學發現,苦味食物中的生物鹼有利於調味助消化和改善人體生理功能,但一上火就吃「苦」則是誤區。

首先,苦味食物多屬寒性,體質虛弱者、腹瀉的人、老人、小孩等不宜多吃,以免損傷脾胃。其次,中醫的「火」分為很多種,不能盲目吃「苦」去火。

比如,目赤腫痛(如急性結膜炎)為肝火上炎;口幹口臭、大便乾硬,則為胃火熾盛,吃些苦瓜、苦菊,喝苦丁茶等可以下火;口舌生瘡等心火症狀,可以喝些蓮子心茶。

誤區二:綠豆湯、菊花茶代替水。菊花和綠豆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是夏季解暑的好食材,用適量的菊花茶、綠豆湯代茶飲比喝甜飲料更健康,但絕不能用其當水喝。

由於菊花和綠豆偏寒,體質虛弱、月經期女性等,過多飲用可能會導致腹瀉、腹痛。

誤區三:上火了吃點去火零食。龜苓膏、甘草杏、川貝枇杷糖、廣東涼茶等零食、飲料成了時下流行的「去火佳品」,很多人認為吃了這些食物就能「滅火」,其實不然。

第一,許多零食有誇大宣傳的嫌疑,去火效果並沒那麼好。第二,龜苓膏、涼茶等雖有一定的去火功效,但品質良莠不齊,而且多數存在糖超標問題,可能引發肥胖、「三高」。

第三,並非所有人群都適宜食用,比如正宗配方的龜苓膏對心煩口燥、咽喉腫痛等,**上長瘡、癤、痱子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如果想用它**上火,則明顯藥力不足。

由於龜苓膏偏寒性,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大便較稀的人不宜吃,一旦出現腹痛、不思飲食、腹瀉等情況,應當立即停用。

誤區四:多吃水果能滅火。一些性偏涼的水果有一定的去火作用,比如梨、柿子、香蕉、獼猴桃、柚子等。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夏季食用有益健康。

不過,榴蓮、荔枝、桂圓等水果可能「火上澆油」,最好少吃。而且,吃水果下火也要「因症而異」,如桃子不僅無法緩解實熱體質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口幹、咽喉疼痛等症狀,還可能加重症狀。

7樓:第幼安秦藝

冬天天氣乾燥,許多人都覺得身體內火旺,這時可以吃些清熱解毒的食物,通過調節飲食的方法改善體質。

降火氣要少吃兩種食物:1.高熱量食物:

諸如紅肉、雞蛋、乳製品和醣類。這些食品含熱量高,易增加膽固醇,在炎炎夏季,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所以要減少攝入。2.

茄屬植物:如辣椒、茄子、土豆,這些食物也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應盡量少吃。

具有降火作用的茶飲: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常吃這些芳香食品,可以寧神降火。

降火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和香油涼拌便可以吃,這樣做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

也可以將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來喝,且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還可以把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降火粥飲推薦:士多啤梨綠豆粥不僅色澤鮮豔,香甜可口,而且清淡去火。用適量綠豆,挑去雜質,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4小時;選取適量士多啤梨,擇洗乾淨;將糯公尺淘洗乾淨,與泡好的綠豆一併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燒沸後,轉微火煮至公尺粒開花,綠豆酥爛,加入士多啤梨、白糖攪勻,稍煮一會兒即成。

小貼士:在飲食中新增一些新鮮的苦味食物,如苦瓜、杏仁、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等,還能快速排除體內毒素,清理腸道垃圾

8樓:然媽養生課堂

秋季燥熱吃什麼降火?這4種食物,助你平和度過這個秋天

夏天吃什麼可以降火

9樓:端木吟天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孩子非常適宜食用。

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孩子常食有益。

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熱的孩子食用。

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若與梨汁攪和同服其效更佳。

鮮蓮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熱除煩、養心安神。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孩子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楊桃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孩子最適宜。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孩子極適宜。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多喝水。

10樓:新左右

吃苦味食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吃到的所謂苦味食品指的是中醫所講的「苦寒」食品,苦味食品並不都是味道發苦的食品,主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苦瓜、萵筍、絲瓜、苦菜、芹菜、苔菜等,此外還有荸薺、杏仁等一些乾果類。

在夏天多吃一些,能夠起到增強食慾、促進消化和清涼敗火的作用,而且像苦瓜等食品中含有的苦味,還能洩去心中煩熱,排除體內毒素。大多數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還是涼拌,拿苦瓜來說,涼拌的方法能夠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如果用清炒的方法,會使這些維生素在清炒的過程中大量丟失,而且清炒後油的含量比較高,人們食用後會攝入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涼敗火的作用。

夏天吃什麼東西能降火

11樓:古方紅糖

1.最好的降火食物是苦瓜。涼拌或者炒著吃,都可以。

2.其次是綠豆湯或熬冰糖雪梨湯,綠豆和梨都有清熱去火的功效。

3.降火的水果 有:西瓜,火龍果,葡萄,香蕉,梨等。

4.降火的蔬菜:芹菜,甘藍菜,苦菜。

希望回答對你有所幫助,如果有用,謝謝支援。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 西瓜 西紅柿 橘子 葡萄

13樓:童玉花闞茶

西瓜、甜瓜、苦瓜、冬瓜、黃瓜、絲瓜及佛手瓜都是一些天然具有鎮靜、清涼、消炎作用的瓜類食物,有著生津止渴、清熱瀉火和排毒通便的妙用,不妨煲些湯來喝,如冬瓜湯、絲瓜湯

將菊花茶、枸杞茶、決明子茶等搭配著煮成花草茶來喝,可以緩解口乾舌燥、便秘、煩躁易怒的不適症狀。而酸梅湯、山楂、烏梅、甘草、洛神花等則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14樓:依雅香五河

生活規律,吃蔬菜水果

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

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菸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藥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週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專家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藥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

當然,調整自己的情緒也非常重要。焦躁的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

15樓:撒合英蘭昭

最容易——黃瓜生吃;

有點麻煩——苦瓜炒吃;

最麻煩——綠豆燉吃。

祝你早日降火:)

16樓:帥詩霜郯娟

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

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夏天有什麼去火的食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降火,顧名思義,降熱盛抑火生。

一年四季中,夏季可謂陽氣最盛之季,萬物生機旺盛,人體也是氣血執行旺盛,伏陰在內,陽氣外發。暑熱往往使人食慾下降,學會用適當的飲食來調節,通過降火、排毒、祛暑化濕,就可輕鬆應對這個炎炎夏日。

對於夏季降火祛暑的一些食物,有各種各樣的說法,眾說紛紜。現根據夏季現有可以買到的時令蔬菜水果,對此分別歸納了以下降火食物。略分為五大類:

蔬菜類,水果類,茶飲類,粥類,動物類。從各種分類飲食中詳盡描述在夏季能幫助去火祛暑的食物,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幫助,清涼度夏。

夏季降火適宜吃什麼食物

18樓:莫去性

適宜多吃些清涼去火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苦瓜、絲瓜、冬瓜、黃瓜、橙子、楊桃、袖子、梨、鴨肉、蟹肉等。

新鮮蔬果天生具有清熱降火的作用,如西瓜、黃瓜、番茄、士多啤梨、豆類及豆製品,還有一些果汁。此外,也可以進食一些「去火粥」,如綠豆粥、荷葉粥等。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和熱性水果,少飲酒。

夏天吃什麼食物最好,夏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夏季天氣炎熱,食慾欠佳,飲食應以健脾利胃 增進食慾的食物,如新鮮綠葉蔬菜 水果 豆類等為主,以肉類食物豬肉 牛肉等為輔。此外,飲食也要清淡 合理搭配 規律就餐 避免暴飲暴食。1 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有清熱解暑 促進血液迴圈 提神醒腦 擴張血管的效果,如苦瓜 蒲公英 苦菜,還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適當飲用茶 ...

夏天吃什麼,夏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夏天比較適合吃清淡降火的東西,水果啦,蔬菜啦。也要多喝水。冬天更適合滋補哦 夏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夏天除了多吃蔬菜瓜果,也要補充肉類蛋白質,建議多用清蒸的方式來烹飪,有利於健康的同時又可以減少在灶台前烤火的時間。夏天會比較炎熱一些,比較適合吃一些涼性的食物,比如西瓜利尿,可以排除濕氣,同時夏天可以吃...

吃什麼食物降火,吃什麼食物最降火?

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白蘿蔔,還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菜心,生菜,油麥菜,菠菜,這些都可以清熱降火。同時還可以配合多喝一些菊花茶,綠豆粥,也可以多用一些金銀花,菊花,龍膽草,淡竹葉,蓮子心泡水喝。還可以用一些中藥,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或者龍膽瀉肝丸,平常盡量不要吃辣椒,大蒜,生薑,胡椒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