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有助於降火,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熱去火?

2023-02-19 15:05:02 字數 5498 閱讀 7854

1樓:瀟湘

一般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白蘿蔔,還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菜心,生菜,油麥菜,菠菜,這些都可以清熱降火。同時還可以配合多喝一些菊花茶,綠豆粥,也可以多用一些金銀花,菊花,龍膽草,淡竹葉,蓮子心泡水喝。還可以用一些中藥,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或者龍膽瀉肝丸,平常盡量不要吃辣椒,大蒜,生薑,胡椒等食物,不要喝酒,不要熬夜,這些有可能還會導致上火加重。

2樓:劍經業

生活規律多吃蔬菜水果。

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

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菸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藥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週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專家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藥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

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熱去火?

3樓:筆中從沫

1、菠蘿:菠蘿,有養陰生津的作用,能滋潤腸胃,產生足夠的陰液,相當於下了場及時雨。木柴都被淋濕了,火也就燒不起來了,從而消除飲食帶來的火氣。

2、山楂:山楂,是最好的幫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樣,它可以高速地將攝入的各種食物,變成最容易讓我們吸收的營養物質,並把不利因素遮蔽掉。不光對肉類有效,對辣椒也不例外。

山楂的收斂特性,可以極大程度地減緩辣味對身體陰陽平衡的干擾。

3、梨子:「春燥」的起因是春天裡的空氣乾燥、濕度低,會使人體內丟掉大量的水分,如果你身上出現了上火的跡象,那就說明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還不足!梨子是降火水果,多吃梨對撲滅你的「火氣」可是很有幫助的哦!

4、蜂蜜:蜂蜜具有很好的滋陰以及潤肺作用。我國中醫指出,蜂蜜性味甘平,能入脾經、肺經、大腸經,有潤肺、解毒的作用。

5、蜜棗:蜜棗是我們生活中極為常見的一種食物,很多人經常將其直接食用或者泡水喝。專家指出,平時多吃些蜜棗有利於緩解春燥以及各種上火症狀。

6、金橘:金橘性味甘酸,可入肺經、胃經,經常食用能起到潤肺、健胃消食以及生津止渴的作用。金橘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直接食用之外,還可以製成金橘餅食用。

4樓:小樂學姐

1、上火,要多吃點「苦」,因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敵,最佳的清熱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涼拌、炒、煲湯吃,這樣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

2、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薦,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旱金蓮等。用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3、除了多吃苦味食物,春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5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6樓:光明正大的匿名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 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去火」食物:

⊙牛奶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吃什麼食物最降火?

7樓:乍暖

1、苦瓜。

大部分味道偏苦的食物都有下火功效,苦瓜作為苦味食材之首,下火功效自然不用說也是很強大的。如果自己很容易出現上火的症狀,那在飲食中不妨多吃一些苦瓜。具體的食用方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定,可以選擇涼拌、清炒等食用方法,都能達到降火的功效。

2、魚腥草。

魚腥草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材,既是蔬菜也是一種中藥材,在很多降火的藥物中會有魚腥草的出現。其實魚腥草的最大功效就是降火解毒,在身體上火之後,適量吃一些魚腥草,就能明顯改善上火症狀。魚腥草的食用方法建議採取涼拌,先用開水焯燙一下,這樣可以更好的祛除腥味,味道和口感都能更好。

3、馬齒莧。

醫生建議懷孕的女性不要吃馬齒莧,這就是因為馬齒莧性寒,降火功效過於顯著。確實馬齒莧有很好的清熱解毒之功效,對於容易上火的人而言建議經常食用。馬齒莧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選擇清炒,或者是涼拌,這種蔬菜在涼拌的時候可以不過涼水,直接食用還能給身體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

4、西瓜。西瓜是水果中降火功效比較顯著的一種,性涼,還有一定的消腫利尿、解毒清熱等功效,是降火的理想食物。當身體上火之後,不妨適量吃一些西瓜,要想降火效果更好,還可以先將西瓜冰鎮一下。如果在上火的時候還有喉嚨痛的症狀,那不妨在西瓜表面撒一層食鹽,還有殺菌消炎的功效。

5、綠豆。說到降火清熱的食材,那不得不說一說綠豆,綠豆是清熱解毒的代表性食材,經常上火的人一定要勤喝綠豆湯,或者是用綠豆煮粥,都有很好的降火功效。

8樓:顧的餘

1、荸薺。

荸薺性甘寒,是一樣充滿水分的水果,具有良好的降火功效。荸薺的口感清脆,其性味甘寒,吃荸薺雖然說可以達到降火的目的,但是不宜多吃,否則極易造成腹瀉等不適。

2、綠豆。綠豆具有清熱、解毒、降火等多重功效。將綠豆熬至粥狀後食用,是一樣理想的解暑佳品。夏天時,可以適當的食用綠豆粥,能夠迅速的調節上火體質,使身體恢復正常狀態。

3、苦瓜。苦瓜的降火功效是十分顯著的,不論是清炒苦瓜或是苦瓜榨汁都具有較為清透的口感,是許多人所喜愛的蔬菜瓜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用苦瓜榨汁不宜加糖,否則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和功效。

4、雪梨。雪梨具有生津止渴、清熱降火的功效。將雪梨削皮後加入冰糖熬成汁飲用能夠止咳化痰,經常食用雪梨還能調節內分泌、美容養顏,多食用對身體是有一定好處的。

5、柚子。中醫認為,柚子的果肉性寒,味甘、酸,具有清熱化痰以及健脾消食的作用,食用柚子可以有效的解決因積食所引起的上火、口臭等症。而柚子皮可以理氣化痰、散寒燥濕,具有較好的醫藥作用。

9樓:仰聽芹

你好吃青菜最和水果最降火,梨的水分很大很甜很可口富含維生素很降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你需要讓自己清熱、降火氣,那麼我認為你可以食用綠豆、百合、蓮子或菊花茶!

11樓:帳號已登出

我認為如果乙個人的壓力大比較上火,那就應該多吃清淡的,也就是說,多吃點蔬菜水果類的,相對來講,少吃那些辛辣的,這樣你的心情就會好一些。

12樓:夙河

上火了,刮痧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食物中,應該是吃炒苦瓜比較好。

吃什麼可以快速降火

13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降火的食物:

1.苦瓜。苦瓜的降火能力是顯而易見的,它的降火能力是好的一種,我們可以用苦瓜降火可榨汁,可開湯,可清炒至7分熟後食用,可切成薄片曬乾泡茶喝,但好不要放糖,會影響食用效果。

2.荸薺。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在水果當中荸薺是能達到快速降火目的的水果,在上火的時候吃幾個就可以了,它不能多吃,因為荸薺性甘,寒。

3.青獼猴桃。

青色的獼猴桃有很好的降火能力,我們可以直接食用,或者將它打成汁,它不僅可以達到降火的能力,還可以補充維生素。每天吃乙個獼猴桃就好,不宜多吃。

4.雪梨。雪梨可以清熱解暑,生津止渴,降火下火。將梨子皮消除後,可直接食用,還可做成雪梨湯或冰糖雪梨,能夠美容養顏,調理內分泌,止咳化痰。

5.綠豆。每週吃1次綠豆湯或綠豆粥,能夠排毒養顏,祛痘美白,**消脂,清熱降火,殺菌解毒,促進腸胃健康。

14樓:弛

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版胡蘿蔔對補。

充人體的維生權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

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濕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臨床常見的「上火」型別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是「去火」,即中醫的清熱瀉火法,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用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1、多吃蔬果。

想要去火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少不了,而且要經常吃。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不僅可以去火,還可以有效的預防便秘。

番茄切片裝在盤內,在上面灑白砂糖,然後用保鮮紙包好放冰箱的冷藏室裡面,1小時後食用。具有去火的作用,而且非常好吃的。

2、多吃流質食物。

秋天多吃流質食物去火,可以有效的去火。中醫認為:秋氣燥,宜以潤其燥。一定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這樣可以有效的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

3、多吃酸少吃辣。

古代醫學書中記載到:「肺主秋,用酸補之,辛瀉之。」酸味有助於收斂補肺,而辛辣味發散瀉肺。秋季飲食一定要多酸少辣,大蒜、韭菜、蔥、薑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也一定要少吃。

4、少吃煎炸食品。

煎炸的食物一定要少吃,例如炸雞腿、炸里脊、炸鵪鶉、油條等都不應多吃,因為,這些食物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傷害。

朝朝鹽水,晚晚蜜湯。進入秋季,一定要將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養陰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鰍、核桃、芝麻、糯公尺、花生、牛奶、鮮山藥、白果、梨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中醫認為,蜂蜜有養陰潤燥、潤肺補虛、解藥毒、潤腸通便、養脾氣、悅顏色的功效,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補充品,對於緩解疲勞效果顯著。

吃什麼食物有利於排膿解毒,吃什麼食物有助於身體排毒?

不吃主食,光吃定量水果能進行人體排毒,有條件可以一個月一次。但要有專業人士指導。首先你要吃清淡的菜,另外,建議你,可以到附近藥店買決明子,這是排毒的,相當划算,一定要買藥店裡制過的才有效,可能味道難喝咯點,但效果你會看到很明顯.我平時排毒就泡這個喝,很有效哈 魚腥草用於 肺癰咳吐膿血,常與桔梗 蘆根...

女孩血糖過低,吃什麼食物有助於恢復?

引言 低血糖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損傷,低血糖也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例如 出虛汗 眩暈 乏力 心跳加快 焦慮 精力不集中等現象。所以,一旦出現這些現象時就要注意了,及時補充身體中的醣類。要想血糖公升高快,多吃這些食物吧!菠菜具有 蔬菜之冠 的美譽,菠菜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常...

吃什麼東西可以有助於降尿酸,吃什麼食物可以降低尿酸

長期尿酸過高,會引起高尿酸血症,或者誘發痛風。建議多吃黃瓜 梨子 茄子 捲心菜 西紅柿 黃瓜 茄子 捲心菜 西紅 梨等。常見的降尿酸的食物有青菜 南瓜 茄子,芹菜,西紅柿,黑色食品 黑色食品有補腎的功效。通過強化腎臟功能,使尿酸順利排洩。黑色食品主要有 黑公尺 黑芝麻 黑木耳 黑豆等。等等。還有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