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降燥降火吃什麼好,秋天吃什麼東西去火?

2022-01-01 16:09:40 字數 5403 閱讀 9015

1樓:文木

梨又被稱作快果、玉乳 ,因鮮嫩多汁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利目視,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錯,又能通腸胃,是暑熱季節非常有益的水果.

柿子味甘澀,性寒。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

橘子、芒果、榴蓮、荔枝吃了容易上火,要注意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來了,各種秋症來襲:秋乏、秋燥、秋膘等,因為季節的原因,容易乾燥和上火,所以我們在吃的上面,也要選擇好應季食材,這樣子才能從吃來解決上火乾燥。例如像枸杞、紅棗、銀耳、蓮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哦!

秋季了,可以多喝點粥,養胃暖胃。秋冬季節飲食中要盡量少吃炸、烤、煎的食品,以免加速體內水分的蒸發,做飯時多採用有利於保持食物水分的烹調方式,如蒸、燉、煲、煮等,以便增加水分的攝入。除了飲食上注意外,適當用些潤燥的中藥,如沙參、玉竹、懷山藥、百合、生地、蘆根等,也可以促進呼吸道及胃腸道的腺體分泌,有效避免秋燥哦!

希望可以幫到您哈!

3樓:營養師王燕仔

秋燥肺熱、肺虛,1種水果吃點,清熱潤肺,生津降火,肺健康

4樓:kop是

蘋果、橘子這樣的時令水果最好

秋天吃什麼東西去火?

5樓:suzy鬱

中醫主張清熱潤燥;飲食選擇上主要以養陰為主,多吃生津滋潤類食物和水果,如甘蔗、柿子、銀耳、菠蘿、蜂蜜、龜肉、蛋類等。

秋季去火的方法:

1.心火

表現:嘴苦,舌尖有紅點,一般脾胃也不好。

滅火方法:蓮子心煮粥或蓮子心泡樟芝粉喝,嚴重的要吃中藥「梔子金花丸」。

2.肝火

表現:嘴有苦味,眼睛有眼屎,視力模糊,飛蚊症,血壓上公升,兩肋漲痛等。

滅火方法: 可以吃枸杞菊花水,大便乾結的,要加 草決明20-25g(要炒幹不要炒焦,茶碗裡捻末)。

3.脾火

表現:嘴甜而粘,舌苔很厚,中有黃苔,大便先乾後軟,人乏力 。

滅火方法:用山藥煮粥吃,嚴重的吃中藥「人參健脾丸」。

4.肺火

表現:臉有癤子,嘴有辣味。

滅火方法:用大棗和沙參煮水喝,嚴重的吃中藥「清肺益火片」。

5.腎陰虛火旺

表現:耳鳴,盜汗,人痠軟,頭鳴,舌後跟有舌苔,嘴乾,大便幹,手腳糙熱。

滅火方法:吃中藥「知柏地黃丸」。

6.胃火

表現:口臭,也可引起大便乾燥(宿便氣味反倒胃,引起口腔異味)。

滅火方法:牛黃清胃丸。

6樓:陳坤

要知道怎麼去火,首先我們要知道人為什會上火。

上火」是人體各器官不協調造成的,醫學上稱之為應激性疾病.由於秋季早晚溫差較大,人體不能保持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導致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

那麼怎麼去火呢

中醫學觀點認為:「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

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例如,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了盡量多吃去火的食物,少吃上火的食物也是重要的預防手段。如:巧克力 油條 炸雞腿 炸薯條 芒果 杏,桃,榴蓮,楊梅,桂圓,荔枝,大棗,板栗,韭菜,花椒,胡椒,辣椒,蔥 姜 蒜,牛肉,羊肉,狗肉,紅糖,白酒 核桃仁 瓜子,花生 。

總之,去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避免上火,若不幸上火了,那麼可以吃點清熱敗火的食物,嚴重時還是要上醫院接受醫生專業的指導。

參考網上資料整合而來。

7樓:歐火星

一、多吃流質食物

我國的中醫認為:秋氣燥,宜以潤其燥。我們一定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這樣可以有效的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

二、多吃蔬果

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多吃。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

三、多吃酸少吃辣

黃帝內經中有這樣的記載:「肺主秋,用酸補之,辛瀉之。」酸味有助於收斂補肺,而辛辣味發散瀉肺。秋季飲食一定要多酸少辣,韭菜、大蒜、蔥、薑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也一定要少吃

秋天吃什麼去火?

8樓:蕭芙老婷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

9樓:詩含蓮霍善

建議以水果,梨是最好的選擇,用冰糖煮效果極佳!冰糖用晶體的!

10樓:禮鸞潘清芬

一、多吃

流質食物

我國的中醫認為:秋氣燥,宜以潤其燥。我們一定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這樣可以有效的養陰潤燥

,彌補損失的陰津。

二、多吃蔬果

新鮮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多吃。

秋燥傷人的津液,而絕大多數蔬菜、水果性質寒涼,具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的作用。

三、多吃酸少吃辣

黃帝內經

中有這樣的記載:「肺主秋,用酸補之,辛瀉之。」酸味有助於收斂補肺,而辛辣味發散瀉肺。秋季飲食一定要多酸少辣,韭菜、大蒜、蔥、薑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也一定要少吃。

11樓:能尋賀資

柚子是秋天的時令水果,這個時候吃柚子最好了,還有梨,蜂蜜水,蜂蜜具有養顏排毒去火的功能

12樓:蔚賢巴言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

13樓:閆起雲己琴

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凡是帶有苦味的!就是火的天敵!呵呵

14樓:虢尚經詩柳

可以多吃些梨,潤肺,降噪,通便,生津,不一樣的梨不一樣的吃法,但是可以分為兩類,梨汁多的可以生吃,少的可以做梨膏,梨皮和梨核都是有用的,起到開胃的作用

15樓:軍章局睿好

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降火功效

甘蔗本身是降火的.冰糖是敗火的!

秋天去火吃什麼

16樓:啊往事知多少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秋季去火食療

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3.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冬季去火食療

進入冬季,很多人容易上火,下面幾種食療清火法可供參考。

喉幹嗓啞:1、飲淡鹽水;2、飲橘皮糖茶。

咽喉腫痛:1、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合漱;2、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疼痛;3、用一匙醬油漱口,約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

口長水泡:1、切幾片生薑入口細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2、生嚼1-2瓣大蒜或蒜葉,水泡便可漸漸消失。

咳嗽有痰:1、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5克,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2、生薑1塊切碎,雞蛋1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熱吃下,每日2次。

三款去火靚湯:

1、絲瓜豆腐魚頭湯

湯料:絲瓜一斤,鮮魚頭乙個,豆腐適量,生薑、鹽適量。

制法:絲瓜洗淨、打理角邊、切段;魚頭洗淨、切開;豆腐用清水略洗;魚頭和生薑放入煲裡,加入適量滾水,旺火煲20分鐘,放入豆腐和絲瓜,再用文火煲15-20分鐘,加入調味品。

功效:清熱去火,養陰生津,潔膚除斑,通經絡,去痰喘咳嗽。

2、冬瓜鯇魚湯:

湯料:冬瓜一斤,鯇魚半斤,料酒、精鹽、蔥段、薑片、生油、雞粉適量。

制法:鯇魚淨膛,去鱗、鰓;冬瓜去皮、瓤、切塊;魚入熱油鍋稍煎,加入料酒、姜、清水,煲至魚熟爛入味;加精鹽、蔥、雞粉。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平肝、祛風、除熱。可**、潤膚。

3、芥菜牛肉湯:

湯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薑一兩,油鹽適量。

制法:生薑去皮、拍碎;牛肉洗淨、切片;芥菜洗淨、切段。把用料放入滾水鍋內,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鹽調味,趁熱食用。

功效:芥菜性味辛、溫,散寒解表、利氣祛痰;牛肉性味甘、平,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生薑性味辛、溫,發表、散寒。此湯補脾益氣,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於感冒風寒、頭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

秋天吃什麼好呢?秋天吃什麼好?

1 秋天的時候,天氣偏乾燥,夏日常吃的火鍋燒烤可要歇停會兒,多吃滋補類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蜂蜜之類的,按照秋冬養陽的原則,暈素搭配,水果搭配。2 大家在夏日愛喝的西瓜冰綠豆之類的,建議秋天多喝點豆漿類的穀物,酸性水果榨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老年人秋季飲食應以平補清補為主,選擇一些富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

兒童秋燥上火吃什麼好,兒童秋天上火吃什麼好

入秋以後,氣候變得乾燥,很多寶寶容易出現口乾舌燥 小便短少 大便乾結 鼻塞 咳嗽等上火症狀,如何調理秋天寶寶飲食。多吃養肺食物 a.荸薺 有清熱生津 養肺去痰等功效,可 口燥咽幹 肺熱咳嗽等症。把鮮荸薺搗爛成汁,給寶寶每天飲用上幾次有清熱去燥的作用。與蓮藕榨汁共同飲用,去燥效果會更好,可防止鼻黏膜發...

秋季吃什麼蔬菜好,秋天吃什麼蔬菜好

秋季天氣乾燥,是流感等疾病的高發期,平時更需要多吃些蔬菜 水果 肉類補充身體所需的各種元素,均衡飲食。同時還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規律作息 堅持鍛鍊等,均對機體比較好。適合的蔬菜 1 高纖維素蔬菜 秋天食用菠菜 油麥菜 花菜 苦瓜 萵筍等蔬菜,由於纖維素含量高,食用後可以加快腸蠕動,促進排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