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選自,陋室銘選自什麼,作者是劉禹錫,字是什麼朝的詩人和什麼家。「銘」是

2022-01-01 00:14:28 字數 2403 閱讀 5470

1樓:張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

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陋室銘》一文,劉禹錫諸集均未見收錄,近年有人疑為偽作。但此文前代屢見獻文記載,內容又與作者行事相合,似仍以視為劉作為宜。本文作於和州任上(824—826)。

《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銘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稱述功德的文字,多用於歌頌功德與昭申鑒戒。

2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

3樓:武全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作者是唐代著名詩人劉禹錫.銘: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叫做"銘",後來就成為一種文體.

4樓:瞳孔微光

比賽當天與來訪吧寶貝

劉禹錫的《陋室銘》選自《 》作者是 {朝代}著名詩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 選自《全唐文》作者是唐代劉禹錫

6樓:

劉禹錫的《陋室銘》選自《 全唐文》作者是 {唐代}著名詩人

7樓:翼如無空

《全唐文》卷六百零八

劉禹錫是唐朝的。

8樓:

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

劉禹錫的《陋室銘》選自《 》作者是 {朝代}著名詩人

9樓:曲璇大向明

《陋室銘》出自《全唐文》卷六o八。

作者劉禹錫(772-842年),字夢得

,晚年自號廬山人,中國唐朝詩人,劉禹錫又有有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銘"原是刻在器物上記述事實、功德等的文字,後來發展成一種述功記行的文體.其特點是用韻。

陋室銘選自什麼,作者是劉禹錫,字是什麼朝的詩人和什麼家。「銘」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劉禹錫,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劉禹錫(772-842年),字夢得 ,晚年自號廬山人,漢族,中國唐朝洛陽(今河南洛陽)人。

自言系出中山(今河北定州),其先中山靖王劉勝,又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近人卞孝萱則提出劉禹錫是匈奴族後裔,出生於嘉興的新說,據鄧聲斌先生考證其父劉緒遭遇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定居彭城。劉禹錫為貞元九年(793)進士。

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乙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

後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劉禹錫的最後一任是太子賓客,故後世題他的詩文集為《劉賓客集》。白居易讚其「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故劉禹錫又有有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全唐文》,劉禹錫是唐朝人,但他自稱是中山靖王的後代,跟劉備一樣喜歡吹噓自己的血統。字夢得,就是夢裡得到的意思。劉禹錫有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

12樓:隱泉居士

選自《全唐文》,字夢得, 是唐朝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 銘: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稱述功德的文字,叫「銘」,後來就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出自《全唐文》卷六o八。

作者劉禹錫(772-842年),字夢得 ,晚年自號廬山人,中國唐朝詩人,劉禹錫又有有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銘"原是刻在器物上記述事實、功德等的文字,後來發展成一種述功記行的文體.其特點是用韻。

14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不是《全唐詩》哦~劉禹錫是大河南的洛陽人,就是龍門石窟那地方。劉禹錫是唐朝人,但他自稱是中山靖王的後代,跟劉備一樣喜歡吹噓自己的血統。字夢得,不是曹操的那個孟德,就是夢裡得到的意思。

劉禹錫有中唐「詩豪」之稱,是中唐傑出的政治家、哲學家、詩人和散文家,只是中唐而已,現代學者對他的評價褒貶不一,反正文采比起各朝文豪而言只能算一般般,性格還有些極端。

非複製,望採納

15樓:王銘小銳銳

陋室銘選自什麼?作者是劉禹錫,字是什麼朝的詩人和什麼家,銘,是

劉禹錫《陋室銘,古詩詞《陋室銘》劉禹錫

從 環境 表現主人的從容恬靜,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從 內心 表現對官場的厭棄。本文寫詩中的日常生活時,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從 生活狀態 表現主人的從容恬靜,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從 生活環境安逸 表現主人對官場生活的厭棄 遊戲的陋室銘,然後我可以10秒鐘給你背出來,你想問什麼都可以。陋室...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陋室銘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陋室銘 作者借讚美陋室表達了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感情,以及作者樂觀豁達的態度。該文章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詩原文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

關於陋室的對聯不是陋室銘,有關陋室銘的對聯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有關陋室銘的對聯 上聯 室雅趣雅陋室雅 下聯 才高藝高品德高 上聯 陋室不陋人溫馨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