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的陋室具有怎樣的特性,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突出了陋室怎樣的特徵

2022-05-24 02:00:04 字數 3846 閱讀 7861

1樓:紅葉天

《陋室銘》是從3個方面來表現陋室不陋:

1.陋室的自然環境優美

2.室中往來人物不俗

3.陋室主人生活情趣的高雅

2樓:花戲舞蝶

從主題看,《陋室銘》通過對居室 交往任務 生活情趣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從立意看,《陋室銘》以襯托手法托物言志.並以反向立意的方式,隻字不提陋室之"陋",只寫陋室"不陋"的一面,而"不陋"是因為"德馨",從而自然地達到了抒懷的目的.

全文91字,可說是字字寫陋,又字字透著不陋.開篇16字,為全文寫不陋奠定了基調.「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從表面看來,「仙」與「龍」是為山、水增色彩,實則是喻陋室之主.陋室主人身居陋室,而精神思想卻那般富有充實:

「鴻儒」、「金經」、「素琴」,不單從交往、學習、愉悅幾方面描寫出陋室之主追求之不陋,就是「鴻、金、素」三字內涵之豐富,也是與陋無緣的.正如他自己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用芬芳四溢的香氣形容其高尚的思想品德,這就突出了陋室之主追求的不是功名利祿(無案牘之勞形),也不是榮華富貴(無絲竹之亂耳),而是心之潔,趣之雅,德之馨.作者將其陋室比作「諸葛廬」、「子雲亭」,我們說這不但不過分,更突出了陋室主人「安貧樂道」之心,所以說「何陋之有」.

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看出作者追求之高雅,精神之富有,使人感受的是陋室不陋,就是直接描寫陋室的詞句「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也讓人體會不到一點「陋」意,給人更多的則是鬱鬱蔥蔥的青草掩映下的小屋,充滿了勃勃生機.真是陋室不陋.

3樓:草堂書苑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文章巧妙地運用了多種藝術手法,陋室銘只有最後一句是散文句式,句式整齊而又富於變化,文字精練而又清麗,音調和諧,音節鏗鏘。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突出了陋室怎樣的特徵

4樓:請叫我讀書人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5樓:哊點壞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不陋,具體表現了陋室怎樣的特點?

答案:①品德高雅:惟我德馨

②環境雅: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③交往的人雅: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④情趣雅: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環境幽靜;往來人物不俗;主人生活情趣高雅。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寫陋室的,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不陋,具體表現了陋室怎樣的特點? 答案: ①品德高雅:

惟我德馨 ②環境雅: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③交往的人雅: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④情趣雅: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概括陋室的特點(陋室銘)

8樓:歸熙

1. 環境幽靜

2. 植物生長茂盛

3. 沒有煩心的公事,可以彈奏古琴,閱讀佛經4. 高尚的情操和正直的個性特點

5. 可以與知識淵博的人交談,提高文學修養和境界

9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環境清幽

2、文雅人物不俗

3、生活情趣高雅

高尚節操

安貧樂道

潔身自好

10樓:狼圖騰

1、自然環境清幽

2、文雅人物不俗

3、生活情趣高雅

陋室銘對陋室從哪幾方面進行描寫的?這幾方面突出陋室怎樣特徵

11樓:嶺下人民

從居室環境,交往人物,日常生活三方面進行描寫的。陋室特徵:雅。

《陋室銘》中是怎樣描寫陋室的?作者突出了陋室的什麼特點?作者心目中的君子具有怎樣的品質? 10

12樓:

描寫陋室:(4—7句):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陋室特點:景色別緻幽雅(幽);與作者交往的人(雅);身居陋室的生活特點(安)

君子具有的品質:甘於淡泊、不為物役,安貧樂道。

13樓:mua→寶

描寫陋室: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突出了陋室環境清幽的特點。

作者心目中的君子的品質:高雅脫俗。

應該把,我們不就前學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主題看,《陋室銘》通過對居室 交往任務 生活情趣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從立意看,《陋室銘》以襯托手法托物言志。並以反向立意的方式,隻字不提陋室之"陋",只寫陋室"不陋"的一面,而"不陋"是因為"德馨",從而自然地達到了抒懷的目的。

全文91字,可說是字字寫陋,又字字透著不陋。開篇16字,為全文寫不陋奠定了基調。「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從表面看來,「仙」與「龍」是為山、水增色彩,實則是喻陋室之主。陋室主人身居陋室,而精神思想卻那般富有充實:

「鴻儒」、「金經」、「素琴」,不單從交往、學習、愉悅幾方面描寫出陋室之主追求之不陋,就是「鴻、金、素」三字內涵之豐富,也是與陋無緣的。正如他自己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用芬芳四溢的香氣形容其高尚的思想品德,這就突出了陋室之主追求的不是功名利祿(無案牘之勞形),也不是榮華富貴(無絲竹之亂耳),而是心之潔,趣之雅,德之馨。作者將其陋室比作「諸葛廬」、「子雲亭」,我們說這不但不過分,更突出了陋室主人「安貧樂道」之心,所以說「何陋之有」。

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看出作者追求之高雅,精神之富有,使人感受的是陋室不陋,就是直接描寫陋室的詞句「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也讓人體會不到一點「陋」意,給人更多的則是鬱鬱蔥蔥的青草掩映下的小屋,充滿了勃勃生機。真是陋室不陋。

15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一定要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靈異了。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的品德美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青苔碧綠,長到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子中。與我談笑的是博學的人,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可以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

沒有嘈雜的**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16樓:棒棒糖的貓

君子具有的品質:安貧樂道。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德者自居,陋室不陋。

畫龍點睛,突出主題(主旨)

作者心目中的君子安貧樂道,淡泊名利.

這個我做過應該對~!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不陋具體表現了陋室怎樣的特點

18樓:淵源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不陋,具體表現了陋室怎樣的特點?

答案:①品德高雅:惟我德馨

②環境雅: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③交往的人雅: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④情趣雅: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關於陋室的對聯不是陋室銘,有關陋室銘的對聯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有關陋室銘的對聯 上聯 室雅趣雅陋室雅 下聯 才高藝高品德高 上聯 陋室不陋人溫馨 下...

劉禹錫《陋室銘,古詩詞《陋室銘》劉禹錫

從 環境 表現主人的從容恬靜,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從 內心 表現對官場的厭棄。本文寫詩中的日常生活時,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從 生活狀態 表現主人的從容恬靜,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從 生活環境安逸 表現主人對官場生活的厭棄 遊戲的陋室銘,然後我可以10秒鐘給你背出來,你想問什麼都可以。陋室...

人教版陋室銘愛蓮說的譯文,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這個 不錯,去看看吧 去書店買文言文全解好了 裡面初中3年課本裡的文言文翻譯都有的 很好用的。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陋室銘原文及翻譯還有課下註釋 陋室銘 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